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March 01, 2009

目光遠大+ 志向宏大 = 花費巨巨巨大



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五日星期三午前,是個重要的上午。


美國總統奧巴馬于當地時間週二晚在國會山,向眾議院參議院所有議員作出演說。周三上午十一時,我們香港的財政司也在立法會,宣讀他的大作。


同時都是描繪了對將來愿景,怎樣對抗衰退,花巨資去購買,去換取,去謀求,那不可預見的,將來有可能的,暫時尚不可觸摸得到的。


Obama outlines budget priorities in speech (Full Speech text )

(CNN) -- In his first speech to a joint session of Congress, President Obama said his first budget "will invest in the three areas that are absolutely critical to our economic future: energy, health care, and education." even as he aims to halve the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



《明報即時新聞》 財政司長曾俊華開始宣讀他任內第二份預算案。
09-10年度預算案 (全文)


曾俊華:金融危機導致衰退
曾俊華:密切注視經濟下滑
優先處理就業提升競爭力
財爺料通脹1.6%
去年經濟增長低於過去十年
財爺料本年度財赤49億元
定短期策略抗擊金融危機
預算案:採取短期及中長期策略
繼續提供電費補貼食物援助
政府撥16億創6萬多職位
預算案:失業率升至4.6%
預算案:今年經濟2-3%負增長
曾俊華:加快推跨境基建
預算案: 3月底財政儲備料4,880億元
下年度教育開支617億
曾俊華:政府計劃推出債券
政府與迪士尼商討資本重整
預算案:推多項措施穩定金融體系
預算案:預留4億元整合就業計劃
預算案:增撥1300萬元協助被裁員工
政府研究發展第四個工業邨
政府撥3億發展創意產業
政府用4.5億元節能省水
政府擬設發展機遇辦事處
新措施將鼓勵使用電動車
繼續建設社區 優化生活
政府增撥款推歷史建築活化
政府撥款2千萬助運動員
醫管局資助每年增8.7億
政府撥3.3億支持藝術
政府寬免兩季度差餉
下年度退稅五成最多6千元
政府下年度赤字399億
曾俊華撥款建長者支援網絡
政府物業土地短租減租2成
政府收費凍結延長一年
政府下年度支出3016億


《明報專訊》曾俊華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將出現非經營赤字。在未來數年,基本工程每年開支將會處於非常高的水平,預計可達500億元。這會對建造業界帶來挑戰。他表示,隨着經濟復蘇及控制經營開支增長,預計綜合赤字會逐年減少,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達致差不多平衡,在二零一四年三月底,他預計仍然有大約3,900億元的財政儲備,相等於14個月的政府開支。


各位以上祇是 document 低啲資料,暫時還未消化得來。但驟眼看來,就是花很多,很大,很巨額的金錢,去購買,去換取,去謀求,將來的,不可預見的,暫時尚未觸摸得到的==》前景!希望是好景喇!


p.s. 未來幾天,幾個星期,將有討論,評論,辯論,對有關奧巴馬和曾俊華的提案發表意見,陸陸續續,紛紛出臺,容後另文再談。

寫于:二零零九年二月廿五日下午一時


後記:
晚上聽到一些新聞和評論,加埋初步再邋過啲長文一遍,兩位阿哥們個筆郅都毫無新意,中學時代讀 macroeconomics 啲 fiscal/ monetary policies 板斧,照搬出嚟啫,仍然是個句:洗得大財赤就更大!


我地財爺老實啲,話要等四五年後:『預計綜合赤字會逐年減少,在二零一三至一四年度達致差不多平衡,在二零一四年三月底,他預計仍然有大約3,900億元的財政儲備,相等於14個月的政府開支。』


要知啲錢唔喺 windfall,喺個天處跌落嚟,Obama 就話佢任內可減財赤一半,唔知佢條數點計,需要等遲一吓,到啲細節出臺時睇真啲,唔通真喺好似我地蛇竇,果個 multiplier effect 理論咁簡單?


後後記:
《明報廿六日論壇》就新出爐的財政預算,一篇標題為《負責任的使用公帑》的評論文章,作者蔡子強質疑問: 『好景不景都要派錢﹖有時我真的很困惑,經濟好景時,他們固然要政府派錢,美其名是「還富於民」;但相反,到了經濟不景時,卻一樣要政府派錢,理由便改作「紓解民困」,按著這樣的邏輯,究竟政府幾時才不用派錢呢﹖』

以上這個問題我一直存有疑問,總是找不到答案,今天總算有人提出來了,看來這人也沒有答案。


後後後記:
Thursday Feb. 26th 2009, Obama announced his $3,600,000,000,000 Budget,he said it will halve the federal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 Congress received a 140-page summary of the budget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for fiscal year 2010 Thursday morning. The full details are expected in April.



伸延閱覽:
Obama Budget Speech ~ full text CNN
09-10年度預算案全文 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零九至一零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pdf格式 香港特區政府網頁
奧巴馬矢言任內削減一半 谷歌新聞
領導經濟力度不足? 明報社論
負責任的使用公帑 明報論壇 蔡子強
Obama pledged to cut deficit by half in his 1st term presidency Google News
Obama's Budget: $3,600,000,000,000 it will halve the federal deficit by the end of his first term CNN
Budget: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CNN
A New Era of Responsibility Renewing America’s Promise 谷歌搜尋
Read the $3,600,000,000,000 budget pdf format CNN


我的舊文:
1,000,000,000,000 就是一萬億嘞!
刺激 spending 和 multiplier effect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真係好佩服你,
睇咁多資料,
仲要連結哂出哂,
服咗你,
我對這些又煩又悶嘅東西就無咁好心機了,
睇完咪一樣!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多謝你個留言其實是基于工種需要看哂啲資料咪趁卵廚汰記錄低囉唔喺太哂時間只是及皮同披時咋之後另加幾啖亂噏嘅口水之嘛。

Haricot 微豆 said...

Space兄:

I started to make my comments and ended up with a lengthy article which I have posted in my blog instead.

I fully agree with Fresh Designer:

真係好佩服你,睇咁多資料 !!

Anonymous said...

hari 兄:
你篇鴻文已經拜讀了,擺在我這邊做comment,簡直是浪費了功夫,讓更多讀者讀得到更佳。
閱讀金融時事資料是我工作的一部分需要祇是順便document低在自己個博格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