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November 11, 2008

棄卒



兵法有云: 兵不厭詐, 用計智取, 方為上策, 故有 三十六計


孫子兵法 也有始計篇, 曰: 兵者,詭道也。利而誘之,卑而驕之。


誘敵深入, 再設埋伏, 懺滅敵人, 但用乜去誘敵呢? 用老弱殘兵, 好容易被敵人睇穿, 被利用去誘敵的兵是敢死隊, 而用作誘敵的精兵, 要扮成敗軍去受死誘敵, 多是必死無疑,是何等悲壯?


但也有孤軍抗敵, 掩護主力部隊安全撤退, 抗日戰爭中, 四行倉庫保衛戰, 台灣拍有電影 『八百壯士』, 由 柯俊雄 飾演 謝晉元, 林青霞 飾演 楊惠敏, 徐楓 飾演 謝夫人 , 導演 丁善璽. 參加這場保衛戰的中國士兵被稱為「八百壯士」,他們抵住了日軍的多番進攻,掩護國民革命軍八十八師及其他國民革命軍向西撤退,死傷忱寂。


而近年國內電影 集結號, 講的是解放軍中原野戰軍,獨二師一三九團三營九連的連指揮官,穀子地率領區區47人將若干倍於己的國民黨軍85軍某部一直牢牢拖住,擊退對方三次進攻,直到除穀子地外的全部人員陣亡。其上司團長劉澤水要求其聽到集結號後才可撤退;但是直到戰鬥結束,穀子地暈死後,也沒有聽到集結號聲。後穀子地雖回到中共軍隊,卻因戰事連綿,部隊多次改編,無從找到原部隊並證實死去戰友的戰功。


一班引誘敵人的兵員,戰死了都冇人知。負責斷後,掩護退兵,戰功也是冇人知。他們都是『棄卒』! 兩者都是無名英雄,lose a battle,win the war; 失一個戰役,贏整個戰爭。



一將功成萬骨枯!!!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其實你是想講套戲定係暗示其他什麼意思呢?

收買佬 said...

space 兄你唔係做了棄卒(帥﹖)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沒有其他的意思,
只是假期時,在城邦
買了本“三十六計” ,
和在新華書城買了本
“孫子兵法”,睇完後偶有感觸。

The Inner Space said...

收收兄:
哈哈哈,多謝問候,
一切維持現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