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09, 2008

孫子兵法




孫武 (約公元前535年 - ?),字長卿。後人尊稱其為孫子、孫武子、兵聖、百世兵家之師、東方兵學的鼻祖。中國古代著名軍事家。


孫武 著有 孫子兵法 流傳後世, 可算是世界上最早的兵書之一。在中國被奉為兵家經典,後世的兵書大多受到它的影響,對中國的軍事學發展影響非常深遠。它也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在世界軍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孫子兵法 共分十三扁:
始計第一
作戰第二
謀攻第三
軍形第四
兵勢第五
虛實第六
軍爭第七
九變第八
行軍第九
地形第十
九地第十一
火攻第十二
用間第十三


行軍打仗, 首重紀律,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中記載,吳王故意考驗孫武,挑選了180名宮女接受孫武訓練,並由兩名愛妃負責卒長之職。剛開始,縱使孫武「三令五申」重復表明會執行軍法,眾宮女皆不理孫武的號令,於是孫武便將作為卒長的兩名吳王愛妃斬首,即使吳王阻止亦不理會。


於是眾宮女即時變得嚴肅起來,對軍令絕對依從。吳王看到了孫武斬殺自己的愛妃非常生氣,但又知道他是在立軍威,所以,認為犧牲兩名愛妃換取一位奇才是絕對值得的,因此便拜孫武為上將軍《三軍(左、中、右軍)最高統帥》。


記得睇過一部國內歷史連續劇,話說滿清王帝監軍,因為戰功很高,遂稿賞三軍, 將軍與眾將士列席, 還得到御前賜酒,沒有一個將士敢接酒而飲,直到將軍點頭示意,才敢飲用,軍紀嚴名. 但這些看在滿清王帝眼裡,卻是大忌.不久那位很有戰功的將軍和一班將士, 都冇端端,冇辜辜, 被巧立罪名,給滿清王帝殺害了.


憑記憶, 那位將軍好像是年羹堯,但又不大肯定, 還請有識之士不厭告知.




2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i. 又有一說孫子兵法的作者是孫臏. 但孫武可信.

ii. 雍正皇朝嘛. 仲有雍正叫班友御甲, 班友冇動作, 要年羹堯示意先做.

iii. 年羹堯都跋扈咖嘞!

iv. 講到功高蓋主被殺, 首推千古最好打嘅韓信~

v. 西方亦有一本名著堪與孫子兵法同爭日月, 但我忘了它的名字.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I. 我班門弄斧啫,我以為兩人是同一個人添。

II. III. 兄臺不愧是八旗子弟!

IV. 韓信是武將還是文將?好似他沒有親自上過陣,好似關羽咁斬下敵將首級。

V. 巔巔兄到記得時補返,唔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