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10, 2008

中國夢



中國人的夢想,又何止一個呢?


中國夢 作曲:趙文海, 編曲:趙文海
填詞:黃霑 主唱:羅文 試聽 粵語 國語


我的夢和你的夢

每一個夢源自黃河

五千年無數的渴望

在河中滔滔過


那一個夢澎湃歡樂

那一個夢傾湧苦楚

有幾回唐漢風範

讓同胞不受折磨



那天我中國展步

何時睡獅吼響驚世歌

沖天開覓向前路

巨龍揮出自我


要中國人人見歡樂

笑聲笑面長伴黃河

五千年無數中國夢

內容始終一個



要中國人人每一個

做自由樂暢幸福我



陳獨秀 于一九一八年,在《新青年》發表的一篇文章,首先提出:
『德先生』和『賽先生』,還有十年,祇有十年,就是一百年了,有可能在十年後達成嗎?


貳零壹捌 2018年可以見到 『德先生』和『賽先生』在中國的土地開花結菓嗎?十年後再圓中國一個百年夢想嗎?


德先生 Democracy 民主夢 何時圓?
賽先生 Science 科研夢 何時滿?



【明報社評 08-08-08】節錄

2008-08-08 北京奧運
中國能夠舉辦奧運會,是值得驕傲的,但是有足夠財力建造使人讚嘆的鳥巢和水立方,並不代表什麼偉大成就,起碼這兩個建築物,所使用的一些技術和物料,其實是寫着中國在科技上與外國的差距。


北京需要 6個省市的工廠停工、至少限制六成汽車開動,才得到一個勉強可以接受的空氣質素;協辦風帆的青島,仍然要動員和組織漁船每日打撈海藻,才得以確保賽事不受影響。當年科技奧運、綠色奧運的承諾,是否已經兌現,悉數交由世人驗收了。


至於政治開放、人權、自由、宗教等問題,中國或許認為此乃外國就此喋喋不休,只是一些挑刺的「刺客」所為。但是關於這些領域,中國現况與國際主流社會,確定存在重大差距,與普世價值準則相比,中國也嚴重滯後。


這些年來、特別是近期所見,中國一些開明做法,例如四川大地震的信息發布、公安粗暴對待記者之後,有關當局會低調表達歉意,也要求公安人員文明執法。這些一點一滴轉變,希望奧運曲終人散之後,不但能夠保留,還可以深化下去,向一個真正文明的國度邁進。


從一個一窮二白的中國,到可以花費數千億元人民幣巨資,打造一個歷來最大規模奧運會的中國,在物質上,中國人可以得到一些成就感,但是切忌頭腦發熱,應該看到中國在許多方面,仍然與先進國家存在巨大差距。當年先賢前輩對「德先生」和「賽先生」(即對民主和科學)的渴求,也是他們的夢想,或許這是今後中國人要完成的歷史任務。


假若有朝一日,上海、廣州或重慶等大城市再申辦奧運時,希望邀請大家來驗收的,是「德先生」和「賽先生」在中國落地生根的情况。這是中國人要圓的另一個夢,是中國人要赴的另一個民族歷史之約。




伸延閱覽:
百年奧運一朝圓夢 (08-08-08 明報社評)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這是一場美麗的誤會,
人民不是要德生和賽生,
他們要的是錢!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得溫飽衣食足而知榮辱
maslow law hierarchy of needs
中國人講『蒙先生』先,亦不為過。

Haricot 微豆 said...

雖然Mas1ow 說的是個人「本能」,但不一定就是「各家自掃門前雪」,不理其他人死活。Hierarchy of needs 也可適用於一個群体。

任何囯家,改善民族本性,取他人之長,保自己之短是很重要。

新鮮人 said...

『財大氣粗』是我們近年用來形容內地"衣食很足"的人,
佢哋知唔知榮辱就你話我知了!
我就覺得窮人知榮辱多啲嘞!

温飽了,
又知榮辱了,
就代表會追求"德生"?
這是兩碼子的事,
自由從來都不曾萌芽於中國人的心,
這只是我們一廂情願的看法罷了!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採人之長補已之短
在舊有鐵幕竹幕國家
缺乏資訊封閉式的環境
人民根本無從接觸外界哩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財大氣粗』那是暴發戶的心態,
曾幾何時香港人也經歷過這階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