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ly 03, 2008

Wanted

Wanted



Wanted 並不是捉拿大盜,殺人犯的『賞格』,而是一部荷里活漫畫式的槍戰電影,『賞格 Wanted』祇是一個鏡頭即逝,不是主題,wanted 是另有所指。 前些時有登入美國的雅虎電影網頁,都曾經有在補遺 北美影事 提及過吓,初時以為無甚麼特別,但睇完啲 trailers 和 以下明報石琪影評,最後決定購票入場。


明報專訊一部很威猛的神槍殺手片,《殺神特工》(Wanted)影像凌厲,動感飛舞,使殺手神話在魔幻特技新紀元創出奇峰,是電影感特強的成人漫畫奇俠片,相比之下,《鐵甲奇俠》和《新變形俠醫》很兒戲。

八十年代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等大大提高槍手片的動作變化,成功進軍美國。然後華曹斯基兄弟《22世紀殺人網絡》用科幻特技結合港式武打,拍出流線型彈道與閃避神功,成為新典範。

現在就輪到俄羅斯 導演貝克曼比托夫進軍荷李活,比華曹斯基兄弟進一步大玩槍火絕招。單看本片序幕的超級殺手生死決鬥,在高樓大廈凌空衝刺,子彈直飛又倒轉,便非常神奇刺激了。

《殺神特工》改編美國漫畫,跟新動畫《功夫熊貓》同樣是倒霉小子奇遇記,本來很俗套,但手法新奇,咄咄逼人。占士麥艾禾飾演情場和工作都當黑受氣的青年小職員,忍無可忍也要死忍,瀕於精神崩潰。他忽然被殺手集團選中培訓,劇情愈來愈詭異,結局還有出人意表的逆轉。

全片最精彩是動作,飛車槍戰,子彈轉彎和火車險境等都與眾不同,發揮了高難度魔術性,變化多端。加上血腥的拳擊與刀劍,艱苦巧妙的訓練,一次次殺人任務的考驗,充滿地獄式現代武俠感。

摩登城市,殘舊紅番區,古堡式舊紡織廠等等景物,各有半真半幻的特殊氣氛,形成強烈對比。英國 新進愛情片男星占士麥艾禾今次由文弱漸變勇武,演得激情痛快,表情與身手都可觀。安祖蓮娜祖莉 做女殺手兼導師,冷艷有型,富於吸引力;摩根費曼演殺手掌門人,當然老路縱橫。

我看過不少職業殺手師徒片,以這一部描寫練槍最詳細。雖然神怪得不合情理,超現實得完全離譜,不過確有奇采,愛看槍手片的人士不宜錯過。

導演貝克曼比托夫憑《守夜神》(Night Watch)俄國殭屍奇幻片系列揚名。




Wanted 殺神特工 六月廿七在香港和北美同步上映。


會轉彎的子彈,或者有弧度的子彈軌跡,可以繞過阻隔物,而殺死在後面的敵人。 這個意念並不是第一次見,在香港電影裡,十多年前,徐克拍的『新龍門客棧』,射出的箭,也是可以有弧度的繞過掩護物殺人,但我不知道是誰抄誰的了。


故事也是學足香港電影的傻小子學藝模式,練成絕世武功。男主角在極度失意時,遇上了女主角,並拜師學藝,不過轉為現代式用槍,成為『神槍手』,加入暗殺集團, kill one save a thousand 殺死一人拯救萬人,但喺唔喺真哩?定喺畀人利用為殺人工具呢?


好嘞,傻小子練成神槍後,成為新手,開始被派出去殺人,曰謂替天行道,殺一個救萬民,經過實際鍛煉後,新手被派去殺一位『暗殺集團』的叛徒,也是一位高手,並布置證據,指是高手殺死了,新手失散多年的父親。


經過幾次交手,都未有殺到或被殺,到最後一次,新手和師傅兩人跟高手在火車上槍戰,弄到火車出軌,跌落深山,那位叛徒高手卻救了新手一命,但捱了新手致命一槍,原來這位叛徒才是新手真正失散了多年的父親,祇有兒子可以埋到高手身邊作出致命一擊。


這是暗殺集團首領設計下的安排,因為被誣告叛徒的高手,是不會殺死自己的兒子,而不知真相的新手,卻祇聽從命令去殺人,去盡力殺死殺父仇人。 到最後知道原來是自己親手殺死了父親後,新手才發覺這是個陰謀。其實幕後最高指示,是要高手去殺死首領,卻被首領先下手,誣告高手是叛徒,最後新手點樣去復仇呢?要殺得到首領,就要先殺退他身邊的一班殺手,都是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的同伴和師傅即是女主角!


如果有讀個古龍的小說『流星、蝴蝶、劍』,講的也是殺手集團,集團的首領,接到幕後指示,派殺手殺人,結局是出人意表,最親近的人,最好的朋友,最信得過的人,就是出賣你的人,睇得讀得古龍小說多,這個方程式,入咗腦之後,逢事都有陰謀論。至于電影是否抄古龍小說,還是古龍抄原著美國漫畫呢?不得而知!



後記:
尾段新手雙手執著雙槍,衝入集團總部,即『暗殺集團』用來掩飾的紡織廠,十足是模仿吳宇森執導,周潤發主演的經典場面,所謂『模仿就是最由衷的讚美』imitation is the sincerest flattery,是本片導演向港產槍戰片的致敬。

新手要殺死首領報仇,教他練槍法的師傅即是女主角,在知道整個陰謀真相後,面對忠義兩難存之際,毅然使出了一招『迴旋槍法』,由自己開槍,把包圍著新手的一班殺手同伴,一槍就續一射殺,到最後迴旋的子彈,射進自己太陽穴,成全了新手。

但新手沒有學過這一招,無法去破解『迴旋槍法』,眼光光睇著班同伴和師傅為他死去,可知做師傅的總留返一招不傳絕技,留返最後至用,但往往在自己死後就失傳了。古今中外,幾多秘技絕技,就是因為咁而失傳,但無人知道。

至于新手點樣去殺死老奸巨猾的首領呢,就留返你自己購票入場睇嘞!

最後,記著要準時最好就早啲入場,電影一開始的五分鐘,有一場是絕對不容錯過的槍戰戲,若果太愍就記著買下一場的戲票罷,還有不要買飲品入場,攪到中途要去洗手間,這是我的忠告。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幾有趣,
可以一睇吖!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咁你快啲今晚睇哪!

Palace APM 殺神特工 (Wanted)
上映時間: 10:00 11:35 12:00 13:40 14:00 15:40 16:00 17:40 18:10 19:40 20:10 21:40 22:10

跟著寫返篇影評搏返舒琪喇!

我就冇乜嘢加嘞,因為舒琪影評已經講哂,重覆就拾人牙慧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