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August 24, 2008

希拉莉 敗選者的氣度



二零零八年是美國的大選年,民主黨的黨大會即將於八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賈在 科羅拉多州 丹佛市舉行,確認 Barack Hussein Obama (II)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二世)為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相信 Barack Obama 奧巴馬會在黨大會之前,宣布他的競選拍檔,即是副總統的候選人,組成競選名單參選。


會不會是老對手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克林頓女士呢?相信機會不大,因為 Obama 已經言明,不欲有一個好像 布殊 的 切尼一樣的副總統,而在民主黨的黨大會中相信 Barack Obama 奧巴馬 有可能承諾在勝出之後,委予 希拉莉一官半職,旨在爭取團結擁護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 克林頓的選民票源。


在年初到年中幾個月與 Barack Obama 奧巴馬在民主黨內初選,闘得難分難解,最後勉強在黨內大老齊齊施壓之下,而宣布失敗的 Hillary Rodham Clinton 希拉莉 克林頓

時事評論員 蔡子強對此有以下的要說﹕


從希拉里再看敗選美學

6月7日,希拉莉宣布了退選總統,即使是 Comeback Gal (打不死女郎),終於也有英雌低首的一天。


去年1月,希拉莉在其個人網站發表錄影宣言,揚言「I'm in. And I'm in to win.」(我參選,且是為了得勝而參選),可謂壯志凌雲。但結果,這番豪言壯語,在初選便告落空。


但無論如何,到了希拉莉要謝幕時,她的表現仍算光彩。本欄以前介紹過所謂「敗選美學」,強調一個政治家,雖然落敗,也要不失氣度,切忌「單單打打」對手。今回希拉莉,也算能做到。


在其退選演說中,她共8次提到,大家要幫奧巴馬選上總統,亦讚揚對手:
「I have served in the Senate with him for four years. I have been in this campaign with him for 16 months. I have stood on the stage and gone toe-to-toe with him in 22 debates. I have had a front row seat to his candidacy, and I have seen his strength and determination, his grace and his grit.」


第二,放下紛爭,治癒傷口,呼籲大家向前望,不要抗爭,要修補裂痕。選舉期間的爭拗和口水戰,只是一時;融和團結,才是國民以至黨友永恆的最高利益。所以希拉莉說:
「I understand that we all know this has been a tough fight. The Democratic Party is a family, and it's now time to restore the ties that bind us together and to come together around the ideals we share, the values we cherish and the country we love.」

「We may have started on separate journeys ...... but today, our paths have merged.」


過去半年,雙方鬥得你死我活,甚至試過惡言相向的對手,要說出這些話並不容易,但這就是民主、選舉政治的要求。


第三,敗不餒,把責任包攬上身。

不過,今次希拉莉貫徹其硬朗和「打不死」性格,一字不提「失敗」,只矢言自己繼續會在前線。她只婉轉地說:
「To those who are disappointed that we couldn't go all the way ...... especially the young people who put so much into this campaign ...... it would break my heart if, in falling short of my goal, I in any way discouraged any of you from pursuing yours. Always aim high, work hard and care deeply about what you believe in. When you stumble, keep faith. When you're knocked down, get right back up. And never listen to anyone who says you can't or shouldn't go on. 」


第四,在敗選的打擊下,凝聚士氣,為支持者指出信念所在,讓大家對未來保持希望。所以,希拉里在演說中反覆以選舉中遭遇過的小故事,來提出她所關心的教育、兒童成長及醫療議題。
她並如此總結:
「Could a woman really serve as commander-in-chief? Well, I think we answered that one」;

「And could an African-American really be our president? Senator Obama has answered that one.」

「The challenges that I have faced in this campaign are nothing compared to those that millions of Americans face every day in their own lives. So today, I'm going to count my blessings and keep on going. I'm going to keep doing what I was doing long before the cameras ever showed up, and what I'll be doing long after they're gone: Working to give every American the same opportunities I had, and working to ensure that every child has the chance to grow up and achieve his or her God-given potential. 」




美國民主黨黨大會不但確認 Barack Obama 奧巴馬的提名,還有就是團結黨內的力量,統一黨內口徑,希望在選舉中,擊敗共和黨,把失去長達八年的執政權奪回,要將被布殊總統執政,帶來的失誤,抖正過來,成不成功呢?


相信怎麼樣都好,希拉莉女士會和她的丈夫,卸任總統克林頓先生,為了民主黨的利益,都會出來為 Barack Obama 奧巴馬站臺,發表演說,支持 Barack Obama 奧巴馬的競選!





寫于:二零零八年八月廿一晚上


後記:
奧巴馬已經邀請 德拉華州資深參議員 拜登為參選伙伴,從外電報導,拜登從政經驗豐富,目前是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也曾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 拜登被認為是美國外交和防務政策專家。此前,美國傳媒已經盛傳拜登是奧巴馬副手的大熱門,因為奧巴馬經常被競選對手攻擊缺乏外交經驗,拜登是回擊對手的一張「好牌」。至於是否真的是一張好牌,悉目以待!


伸延閱覽:
前總統 比爾克林頓 演說全文(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希拉莉的演辭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奧巴馬太太 Michelle 演說全文(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奧巴馬選定競選拍檔人選 周六於伊利諾州舉行的競選集會揭盅(明報)
奧巴馬為搭檔定調『我的副總統和切尼絕對不同』 (鳳凰網)
民主黨大會希拉莉將發表重要演說 (雅虎新聞)
希拉莉演說顯影響力 盼捲土重來 (明報)
美國民主黨丹佛市黨大會 (谷歌新聞)
奧巴馬選拜登做競選拍檔 (谷歌新聞)

我的舊文:
競選口號 『超級星期二』
女人的眼淚 希拉里強忍著淚水向選民說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希拉莉不單是一個打不死的女人,
仲係一個野心不小的人,
她雖然落敗但仍然很有風度,
為的就是要舖上下次再戰總統寶座的基石,
她一定會捲土重來的!

Anonymous said...

Hillary Rodham Clinton October 26, 1947 生,
到十一月大選時已經61歲。

若奧巴馬勝出,四年後下一屆,當然讓總統競選連任,咁即喺要等八年,到時已經69歲,女人69歲會好老,好愍囉。

若是共和黨的麥凱恩 McCain,四年後還有機會,但最有可能又是要等八年!


希拉莉還有冇機會呢?

新鮮人 said...

你咁講就唔好啦,
大把男人六十幾做總統啦,
小心畀人話你性別歧視呀!
嘻嘻~~

再唔係嘅,
拉臉皮,打羊胎素囉,
愍唔愍有乜所謂喎,
好多總統都係得個"樣"架啦!
係未? =p

Anonymous said...

列根當選總統時已經七十歲八年後退位,
無耐就宣報患有老人癡呆証零四年去世。
Ronald Wilson Reagan (February 6, 1911 – June 5, 2004) was the 40th President of the United States (1981–1989),死時九十三歲。

麥凱恩 John Sidney McCain III (born August 29, 1936) 今年已經72歲,比列根還要年長,好可能任內去世呢!

希拉莉 女人 69歲,都是你冧得到,打羊胎素!哈哈哈哈!

Hyacinthus said...

希拉莉是位聰明強悍的女子,就算敗北也甚有氣度,就學識跟政治手婉而論,她絕是上等料子,若然當選,想必在其下的美國也是不錯吧!可惜,而唯其優點也是其對手可攻擊的缺點!

The Inner Space said...

風子:
多謝留言!

克嫂 希拉莉聰明強悍,每事都計算精準,
當年以芝加哥望族,委身嫁與 窮小子比爾克林頓,
就是看準了他的 potential,由小石城到華盛頓,
八年間捱過了不少,連最難堪的她都可以攬過去,
離開白色大屋,轉戰紐約州參議員席位,多年籌備,
年初誓師出戰民主黨初選,躊躇滿志,志在必得,
好一個 comeback gal,打不死的希拉莉,最後
我認為 克嫂不是真的敗在,奧巴馬的手上,而是敗在民主黨的初選比例制度。(見我另文
奧巴馬 存在的隱患)。

Furthermore,據 收買佬兄所言,希拉莉在人和方面稍有困難,可能她太自持,有時連自己黨人都不賣帳,種下了今天未能順利得到民主黨提名。

Ruth Tam said...

She deals with it beautifully.

Anonymous said...

噢! Ruth 姐,希拉莉是絕頂聰明,尤其精于計算,雖然機會好微,但理論上還有機會,
她仍然等待一有機會就接受提名,
本屆不能就包裝好準備好等下屆,
若奧巴馬勝出她就很可能要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