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uly 06, 2011

東九龍半天遊

東九龍半天遊




一個晴朗的週末上午十一時許,在無所事事之間,轉乘了三次港鐵列車,去到東九龍蹓躂蹓躂一吓!


在觀塘港鐵站下車,觀塘北雖然已經開始重建,但普遍看來這一帶仍屬舊區,除了新建成的幾棟高樓大廈,其他的都是較矮的大樓,有一些依靠政府的維修計劃撥款,完成了內部裝修和翻新外牆,色彩較繽紛之外,其他大樓還是污污黑黑的外牆,佔著大多數。


在觀塘裕民坊,輔仁街,瑞寧街一帶,轉了幾個圈,又行入街市看看後,就在裕民坊乘搭巴士,往清水灣道口的彩雲邨方向去。沿途經過牛頭角道,狹窄的街道,上層巴士好像擦著旁邊的大廈二樓而行,再經過玉蓮台,轉進入牛頭角,見到是有一大堆只有十層樓上下的舊屋羣,而且看來住滿了人的,還是未曾改建。


巴士繼續前行,卒之在轉了幾個圈後,來到彩雲邨。這個屋村是舊式的設計,整個屋村橫跨(舊)清水灣道,有行人天橋相連,若是較遠離大路的幾座,相信是頗為幽靜。舊的屋村,沒有吸引到服裝連鎖店進駐,快餐店都祗有麥噹噹和心記,超市也只得佳佳,康康超市沒有見到。反而見到罕有的舊式街市擺賣,有乾貨和濕貨區,分開來擺賣。


行行重行行,還給我找到了幾間屋村的食市,這種街坊的食店,沒受到連鎖快餐店淘汰,得以保留著在彩雲邨,可惜時間不適合,我當時沒坐下來吃的胃口。就沿清水灣道而下,轉入新清水灣道再往下走,向金三角迴旋處進發。


這個金三角是我中學時代,和波友們出征比賽時改的名字。金三角是由彩虹邨、坪石邨、和牛池灣邨組成的地帶,這裡有個車輛迴旋處,舊日是龍翔道,太子道,觀塘道,和新清水灣道,匯合的車輛交匯迴旋處,E+加建了多條行車天橋,我也弄不清楚了。


不過就在這裡豎立一棟單棟的新式大樓,凌凌丁丁特別高出其他屋邨樓宇,行近些看看才知道叫作:清水灣道八號“匯八方”。跟著我就利用迴旋處地底的行人隧道,往還三個屋邨,尋找我對昔日的回憶,還冒險走入牛池灣濕街市觀光。


行完幾個圈後,就在港鐵彩虹站,乘坐地鐵到我今次 excursion 的最後一站,九龍灣的 Mega Box;聞名已久,可惜久未成行。來到九龍灣港鐵站,先要找到免費接駁巴士站,這又要花費一段時間去找尋了。巴士在九龍灣的工廈和改建成的商廈間,轉了幾個圈後,就抵達紅色外牆的 Mega Box 商場。


第一次入到新商場,當然先找服務台,攞張商場指南,方便遊覽喇,可惜果位漂亮的服務台小姐,很委屈的告訴我,本商場是沒有商場 Floor Plan 指南派發的。盲踪踪的我,唯有見路就行,見電梯就上喇。


就喺咁就錯乘了越層的電梯,一上就錯過了我想先去的 Ikea 宜家,反而到了 L5的 Pricerite 實惠 果層,想揾返電梯落返一層去宜家,又找不到,反而先找到上去的越層電梯,一帶就帶我上到溜冰場的 L10,哈哈哈錯有錯著,原來可以行出外面的觀景台,遠眺舊啟德機場,紅磡灣,和港島方面,算是補返數。


呼吸完新鮮空氣,就返入室內,更上一層樓,去到 L11 的電影院,之後再上一層 L12,這處就再找不到可以往上去的通道了,那就問問行人,怎樣可以續層落返去喇。得到好心的靚女們指點後,就續層而下,慢慢行行企企,開始正式的港式商場遊。


由 L12續層行行企企,我只是花時間,進入過 L9的 大眾書局,打完書釘出來,就快快行完 L8L7,落到 L6的 BEST 看影音電器,再落 L5的實惠兜了個圈。再落我想去的 IKEA 宜家。這家宜家新店,佔地兩層,比起其他舊店,寬趟得多,就一貫的跟著箭嘴行,行行看看,看看行行,就喺咁就浪費掉時間,也沒有買到東西。


離開 Ikea 看看外面,經已天黑,就沒有入去佔地很多很廣的新 Jusco 店了,因為舍下鄰近也有一間 吉之島 店,再看都是重覆的吧。如是者就往地下 LG,排隊等候搭接駁巴士,想返回九龍灣站轉乘地鐵回府,但是條人龍頗長,那就拿出我的冒險精神,自己行出外面找路,順便呼吸新鮮空氣。


我很容易就找到了 606過海隧道巴士站,可經東遂返回港島東區,不多久有巴士到了,那就結束我的“東九龍半天遊”。



伸延閱覽:
香港九龍觀塘區 維基百科
彩雲邨 維基百科
彩虹交匯處 維基百科
麥加博斯 Mega Box 官方網頁
過海隧道巴士606線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I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II
週末清早遊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 .... 罕有的舊式街市擺賣,有乾貨和濕貨區,分開來擺賣。

That was the old Hong Kong I know. I don't think I will recognize any of the places you've mentioned, even tho some of the names sound familiar e.g. 彩虹邨, 龍翔道,太子道,觀塘, etc.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I have visisted St. Lawrence Market at Toronto downtown area they do have
乾貨區和濕貨區。

YOU may consider bringing your mother and K to take a brief visit of your birth place soon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