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April 15, 2008

加拿大渥太華的集會

加拿大渥太華的集會



從網友 卡夫卡兄處得知,在海外在西方國家,最龐大的,最有組織的:
『宣傳西藏真相﹐維護組國統一』活動,在加拿大首都渥太華舉行,由今早起,整天都有留意中西方傳媒,對這活動的報道。


很失望在香港只有明報報導,而外國的只有在 google news,search Ottawa 搜尋渥太華的國會山莊,找到由新華社發報的英文新聞,加拿大的主流傳媒,根本懶得去報導。而曾經投訴話 『北京』封殺的『加拿大CBC電視臺』有關網頁,只見到話“China unblocks CBC websites ” ~ 網頁已經解封了。



圖片加東版多倫多明報



最終在中文傳媒找到較全面的報道,以下是多倫多明報的報道。

近萬華人示威染紅國會山
【明報渥太華專訊】在藏獨分子及支持藏獨人士在全球各地激烈暴力攔截奧運聖火接力傳遞﹐強烈要求西藏獨立之際﹐近萬名來自多倫多及安省西南部多個城巿﹑首都地區與魁北克省滿地可地區的華人華僑及留學生,昨在國會山舉行一次陣容空前的「宣傳西藏真相﹐維護組國統一」的和平示威﹐抗議部分西方傳媒「歪曲事實」,未曾以客觀的專業精神去報道西藏騷亂真相,和反對政客藉詞杯葛京奧開幕儀式。

示威群眾情緒激昂﹐揮舞中加兩國國旗,令國會山莊前出現一片紅色旗海,現場氣氛熱烈,但由於組織者在事前強調和平示威及呼籲克制﹐因此雖有少數藏裔挑釁﹐不過示威群眾表現克制﹐獲得在場維持秩序的加拿大皇家騎警和渥京警隊男女警員齊聲嘉許。

示威者克制 警方讚許
原先亦齊集國會鐘樓前大草坪上,抨擊中國政府在西藏「施暴」和鼓吹「西藏自由」的不足20名藏裔加人和白人男女支持者,則被警方因「安全考慮」,安排到國會山莊以外約50公尺的馬路旁去繼續抗議。

由於歐美多國於上周曾爆發藏裔與他們的支持者一再衝擊奧運聖火傳遞的行動,首都地區各級治安單位在昨天和平示威舉行之前,已經作好詳細的應變準備。

一名在場「督師」的指揮官向本報表示,對國會山莊示威活動主辦組織,在現場廣佈糾察,維持秩序的周詳計劃,十分滿意。

他同時對藏裔抗議者與他們的支持者,在不時受到三兩年青華裔出言揄揶時的「抑制表現」,亦加以表揚。

責西方傳媒歪曲事實
今年30歲,於4年前從印度移民來加的藏裔加人Pema Namgyal,向在場採訪的傳媒代表聲稱,他有兩名弟妹與兩名親人於3月17日在西藏拉薩被中國公安單位「無故拘捕」,至今「下落不明」,故此他決定參加抗議行動。

約10名來自主要協辦組織的代表,分別在國會山莊的示威集會上以普通話和英語發言,要求以聯邦總理哈珀為首的3級政客「聽聽加國華人的聲音」;批評部分西方傳媒「歪曲事實」,未曾以客觀的專業精神去報道西藏騷亂真相,和反對政客藉詞杯葛京奧開幕儀式。

多名歌手亦相繼登台獻藝,大展歌喉,與參加抗議活動的老中青幼4代華人華僑在吹北風、但陽光普照的大草坪上,共度一個熱情洋溢的冬日下午。

部分在場男女青年更揮舞著中國國旗,拍照留念;和舉行「奧運聖火接力跑」,吸引不少在場示威者熱烈鼓掌支持。

百輛私家車商場集合齊赴渥京
出乎意料的人數﹐出乎意料的效果﹐出乎意料的成功。昨天在國會山莊前聚集的多倫多﹑渥太華及滿地可三地市民人數﹐從最初的5000人﹐逐漸增加到後來的7000﹐再變成9000﹐最後成為一個規模龐大的萬人聚會。這樣大規模的集會﹐令組織者也感到驚喜。整個集會過程激情而不乏理智﹐歡樂而不乏克制。

據組委會成員之一的王標說﹐由於組委會起初聯繫的校巴公司突然變卦﹐原計劃由組委會租用幾十輛巴士接載市民前往渥太華的方案被迫取消﹐只能呼籲大家自行解決。因此組委會把預計的到場人數作了下調﹐估計在五﹑六千人左右。

但是﹐大家的愛祖國熱情遠遠超出了組委會的預計﹐除了湖南﹑廣西﹑齊魯等幾個同鄉會緊急租賃大巴之外﹐合伙搭車自行前往的多倫多居民也不少。單是在多市士嘉堡區Wal-Mart商場集合點等候的私家車就有近百輛﹐而且幾乎都是滿載﹐浩浩蕩蕩地向渥京進發。

在離正式開場前半小時的12時30分﹐廣場上已經聚集了來自渥太華﹑多倫多和滿地可三市的華人市民及留學生近5000人。不過﹐熱心的市民仍然在不斷湧來﹐令廣場上的人數不斷增加。

萬錦市的孟先生和他夫人﹐原本計劃搭巴士前來﹐但因為巴士滿載而幾乎放棄﹐最後還是決定驅車400多公里趕來參加。像孟先生兩夫婦這樣的情況還很多﹐原籍廣東的邵先生和太太甚至自己租車也要趕往渥太華。

到了後來﹐廣場上聚集的人群達到了近萬人﹐他們揮舞中加兩國國旗﹐高唱中國國歌﹐熱情而又守秩序地表達反對暴力﹐支持奧運的心情。

雖然有萬人聚集﹐但廣場上維持秩序的皇家騎警人數並不多﹐只有二﹑三十人散落在廣場四周﹐以防止有人過於激動衝入國會山莊。不過這些警察的表情都很輕鬆﹐對於組委會維持這樣盛大場面的能力相當有信心﹐而集會人群也都表現得激情洋溢而克制﹐沒有造成任何混亂和騷動。

相對於聲勢浩大的華人集會團體﹐藏獨人士及其支持者在警察的保護下﹐在遠離國會山的街道邊示威﹐沒有與反藏獨集會人士發生衝突。

目睹華僑大示威 藏獨支持者動搖
在華人僑胞為祖國和民族的統一﹐為奧運的舉行高聲吶喊的時候﹐一些白人青年也在一旁靜靜的觀看。這些原本對藏獨深信不疑的青年﹐看見華人社區對奧運的支持﹐對民族和諧的渴望感到驚訝﹐感覺不能完全聽信藏獨人士的宣傳﹐「我們也許也應該聽一聽另一方的聲音。」

一位不願意透露姓名的白人女青年在被問及對藏獨的態度時﹐坦承自己是藏獨的支持者﹐但今天看到這麼多的人在支持中國政府﹐支持北京奧運﹐令她的想法有了一些變化。

「我很驚訝會有這麼多人來集會支持北京奧運。要我說哪邊的對錯﹖我認為我堅持人權沒有錯﹐但現在兩邊各有各的說法﹐而我也許也應該聽一聽反藏獨人士的看法吧﹖」

而在集會中﹐也有幾位白人支持者﹐有一位白人市民甚至跑到主席台的位置﹐揮舞奧運會會旗為大家打氣助威。


陰冷天氣無阻愛國熱情 中國國歌響徹渥京
大會組織者挑選了許多歌曲在集會上演唱﹐其中「紅旗飄飄」及「奧運會會歌」引起集會人士的強烈共鳴﹐嘹亮的歌聲迴蕩在整個廣場。而最能打動人心的﹐還是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中國的國歌一再地響起。

昨日渥太華的天氣變化較大﹐早上還是陽光明媚﹐到了下午已經是陰霾密佈﹐氣溫下降至攝氏3﹑4度﹐其間甚至還下了一點小雪。不過﹐大家仍是熱情高漲﹐而且台階上的演講和表演﹐更是不斷掀起大家高漲的情緒。

渥太華華人社團聯合會代表盧紅民的演講極富激情。他的一句「除了中國﹐世界上沒有任何國家養活著13億人﹐沒有任何國家有管理13億人的經驗。中國人民﹐走自己的路﹐讓那些無知的人說去吧。」在廣場上激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和歡呼聲。

演講結束後是歌曲演唱。一曲「紅旗飄飄」﹐令廣場上的旗海翻滾得更激烈。另一首由9歲小姑娘陸敏雪演唱的北京奧運會歌﹐也是引來大家的齊聲應和。小姑娘面對萬人的大場面﹐騎在一位叔叔的肩頭毫不怯場﹐引領大家高聲歡唱。

但是最能激動人心的﹐還是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大家一次次齊聲合唱此曲時﹐臉上都會抑制不住地表現出激動﹐自豪和喜悅。這首歌應該是昨日集會當之無愧的榜首金曲。

為了採訪此次活動﹐中央電視台派遣了兩組記者在現場採訪﹐人民日報等中國的重量級媒體也派出記者。而CTV等主流媒體也派出多名記者採訪﹐了解這一盛況空前的集會。


集會人士:愛國無需理由
昨日的集會﹐可謂一場生動且印象深刻的愛國主義教育課。不少受訪學生在聽到記者提問為什麼要來參加集會時﹐回答都是「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熱愛自己的祖國﹗愛國需要理由嗎﹖」

一些中國留學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以前在國內上歷史和政治課﹐說起熱愛祖國﹐維護祖國統一﹐總感覺是距離自己很遙遠的事情。

「但現在我們好不容易爭到F奧運舉辦權﹐卻有人要用暴力破壞﹐還有人要叫囂分裂祖國。這樣的人﹐這樣的事情﹐在加拿大卻還有人推波助瀾。這些事情就發生在我們身邊﹐我們不能視若無睹。」

一些留學生因為年紀較小﹐說不出什麼大道理﹐對記者提問為什麼要參加此次集會便用簡明的話來回答。「我們是中國人﹐我們熱愛自己的祖國﹗愛國需要理由嗎﹖不需要﹗」

組委會在會場兩邊設置了幾條簽名條幅﹐大家踴躍排隊簽名。很快便將條幅簽滿﹐工作人員不得不把條幅底部翻過來供簽名﹐並且再鋪設新的條幅。

此次活動中最受歡迎的物品是中國國旗﹐印有維護中國統一﹐支持北京奧運的T恤。許多晚來的市民欲求購一件T恤也不可得﹐只能羨慕地看著其他的幸運兒。



顯然西方傳媒是有選擇性報道,CBC,CityNews 沒有提過,卡夫卡兄找到另一主流電視臺 CTV,有幾段簡短的新聞報導,有人把新聞上了youtube,觀乎西方傳媒還是有偏差傾斜,主播沒有特別評論,但其中一段新聞,我聽到負責的『記者』說『ironic enough』,這含有貶義的字眼。



伸延閱覽:
卡夫卡兄提供已經上了youtube和其他的有關資料
加拿大國會山莊的義勇軍進行曲 參與者的 youtube
渥太华集会图片集锦之一(怒吼篇)加拿大中文網頁
CTV news TV News 2分鐘 youtube
CTV news 網頁
Ottawa parliament hill pro-china rally TV News 25秒 youtube





備注 Note: 連結會不斷更新 The Links will be updated periodically
Thousands rally in Ottawa against 'biased' China coverage CBC 在遲了廿小時出新聞了
逾五千華人在加國會示威 香港明報即時新聞
加拿大華人集會宣傳西藏事件真相 鳳凰資訊
世界多國華人反“藏獨”遊行 鳳凰資訊
微豆兄提供的 主流社會電臺現場報道及訪問活動發言人
微豆兄的文章 與傳播媒體打交道(一), (二), (三), (四), (五)
卡兄的文章 加拿大國會山莊的義勇軍進行曲
收買佬兄 旁觀者記
明報即時新聞 洛杉磯華人抗議 CNN 辱華
TVB News 美國洛杉磯五千華人到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分部抗議
TVB News 奧運聖火澳洲坎培拉的傳遞, 二萬多名華人沿途打氣
《财经网》皇甫平:不畏浮雲遮望眼(上)(下)
明報論壇 蔡子強﹕We must not confuse dissent with disloyalty



6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以下是 CBC Radio FM 91.5 在4月13日和14日的記錄:

http://www.cbc.ca/ottawa/media/audio/ottawamorning/20080414redemo.ram

被訪問的包括集会主辦人Adam Wang

Anonymous said...

感謝 微豆兄 提供有關電臺的現場報道,
還有活動發言人,接受訪問的記錄。
若想聽聽的朋友就快啲喇,
因為唔知道這個archive,
會在放在提供的地址幾耐!
整個報道和訪問不是很長,
但起碼給予華裔發表意見,
表達華裔對達賴喇嘛藏獨,
北京奧運會的觀點和意見。

Anonymous said...

辛苦了,第一次看到关于这次集会的报导,谢谢!我的感觉是西方多数民众不坏,但是被误导的很严重,很多观念根深蒂固了,而且按照他们的文化,中国人的以礼相待和克制只能被当作懦弱和理亏的表现,所以我支持走出来,说出来,动静大了,他们才会开始考虑倾听,明天世界各地将有更大规模的活动,大家拭目以待吧!

Anonymous said...

swoo;
相信你已從文章連結處,讀到卡夫卡和微豆兩位兄臺的文章! 他倆身在外國,觀察整件事情,比較直接,是第一手資料。

Haricot 微豆 said...

I just visited CBC.ca (Canada's national radio/TV station) and noticed your blog was mentioned there !!!

http://www.cbc.ca/canada/ottawa/story/2008/04/14/ot-chinarally-080414.html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謝謝告知,
我連結了CBC那段新聞,所以也反過來鏈接了我的網文,情況與我們網誌互雙連結一樣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