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February 04, 2008

球壇孖寶





英式足球壇時常有所謂『孖寶』,意思即是兩位球員,互相配合得『絲絲入扣』,兩個人但好像有『一條心』,成為進攻的最佳拍檔,互補不足。 究竟世界上沒有幾多個 『馬勒當拿』,可以一個人扭過五個後衛,面對守門員,再送球入網。近來祇見過一次,是巴塞的『美斯仔』可以做翻一次。


記得香港足運蓬勃的年代,有『愉園』的 張子岱 和 鐘楚維,『精工』的 胡國雄 和 戴歷 居里,但後無來者,香港足球也就走向沒落。


最近因為和公司裡的美籍同事,談起一年一度的 美式足球 超級碗 Superbowl, 講講吓,又帶出了一段古。


話說 新英格蘭 愛國者隊,今屆以 十八勝 零敗的佳績,闖進 超級碗 Superbowl 決賽,除了有賴全隊的『團隊精神』,合作無間,『進攻組』和『防守組』各施其職外,『進攻組』,憑有力攻門,可以讓『防守組』,有足夠時間休息,抖翻啖氣,而『防守組』亦有能補足,有時『進攻組』失準,由『防守組』偷襲對方得手取分。


原來 愛國者隊,還有新的武器,Quarter Back 四分衛擲球手 Tom Brady 與 新加盟的 Receiver 接球手 Randy Moss,兩個『如魚得水』的『孖寶』合作無間,頻頻得分,兩個都寫下了『擲球』和『接球』的最新記錄。


話說:去屆在 AFC 決賽,『愛國者隊』 輸了給 『小馬隊』,緣盡 超級碗後,教練 與 四分衛,都感到己隊『進攻組』還欠缺一個,高大而跑得快的接球手。 在整個球圈遍尋,適合四分衛 Tom Brady 的最佳拍檔。 最後 Tom Brady Restructures to Accommodate Randy Moss's Salary , Tom Brady 願意減薪,找來『壞孩子』Randy Moss, 加盟 愛國者隊。


曾經在 淺談美國體育產業(2.2)- NFL Super Bowl 美式足球的“超級碗” 說過:


『四﹑在第二點提到球隊, <是按以往個別攻守兩個隊員的數據﹐ 找尋對方的弱點>﹐球隊也會根據隊員的數據﹐尋找進攻的 <最佳拍檔>﹐那就是說隊員之間的默契﹐就拿擲球手和接球手為例﹐一傳一接﹐絲絲入扣﹐退休名將 Joe Montana (Quarter Back 四分衛 擲球手) 和 Jerry Rice (Receiver 接球手)﹐兩人的合作﹐幫助三藩市四九人隊 (FORTYNINERS, 49人隊)﹐贏過不少錦標。兩人好像有同一個心似的﹐曾經看過美國同事借出的DVD專特輯﹐Joe 被圍著了﹐為求脫身忙亂中把球擲出﹐Jerry 就會把球接著﹐帶球隊出險。也有Jerry 只需要往前跑﹐Joe 就可以把球放到Jerry 面前﹐一抱入懷﹐取得分數, 十分精彩。


五﹑有好的合作的例子﹐當然會有互相克制的哪﹐攻守的都有互克的﹐但同屬一隊的也會﹐球隊千金散盡為擲球手尋訪接球手﹐或為名接球手找一個擲球手﹐但冥冥中﹐就是不能互動﹐浪費球隊金錢﹐浪費雙方時光﹐在球壇失去光芒。著名壞孩子Terrell Owen﹐是有天份的接球手﹐但轉來轉去﹐都不能和每隊的擲球手配合﹐漸漸被人遺忘了﹐還有 Randy Moss 也是。』


原來我舊年都仲有提 Randy Moss:),仲記得佢。


言歸正傳,去年季末後,Randy Moss 也為了,希望在退休前能夠戴上, 超級碗 Superbowl 冠軍指環,願意收少的,加上 愛國者隊,求才若渴, Tom Brady 又願意減薪屈就, 卒之『水到渠成』,Tom 和 Randy 找到他們期望的『最佳拍檔』。


其實以 Randy Moss 的舊記錄,好有可能,又是歷史重演,Randy 和球隊的四分衛,贏波就爭功,輸波就互相掹罵,最後拍檔不成,成了冤家。但既然 Tom 願意屈就,Randy 的傲氣能否降低啲呢? 結果是一路順境,愛國者長勝 十六場,不用面對輸波後, 互數不是,繼而交惡。


以下就請睇一睇, Tom Brady 和 Randy Moss 常規賽最後一場,合作的精彩『一傳一接』。 兩個人皆因為合作這一球,破了舊的 NFL 記錄。 愛國者在己方後場,大約三十五碼進攻,3rd and 10, Tom 12號仔,一記 55碼傳球,一路在邊線跑的 Randy 81號仔,憑高速跑贏了守衛,在距離對方底線約十碼處,個波跌在他面前,接住再跑十碼,一個65碼的 TD 達陣, 又一個新紀錄。不過唔好錯過,睇埋其他球員既走位,互相掩護配合,至有得咁輕鬆得分。


Tom Brady 12號衫 and Randy Moss 81號衫 both breaks the single season TD passes and TD receptions. Tom's 50th TD pass and Randy's 23rd TD Reception, 17th week against the GIANTs NFL's New Records

還有 Tom Brady 全常規賽季 五十個 TDs,其中有 23個是和 Randy Moss 合作的 即 46%, 差不多每兩個TDs 有一個由 Moss 接到 做成 TD 達陣!以下就是 Tom Brady finished the season with 50 TD passes and Randy Moss caught his 23 都破了有史以來的記錄。 Part 1 Part 2 Part 3 蛇竇分析:過去 愛國者的兩場季後賽, 這對組合都無合作得分,理由是對方釘緊 Randy,用兩人去防守他,教練就用 Randy 引開防守,讓其他球員走甩去接Tom 的傳球得分。 在決賽時,戰術又會是點呢? 看看在第十七週打敗紐約巨人隊,Tom and Randy 這個組合拿了兩個TDs 達陣,今次能否再合作,幫助 愛國者 再勝 巨人,攞埋個 超級碗 Superbowl 獎座 Vince Lombardi Trophy 能百敵獎返 波士頓 霍斯堡。比賽在今天較後時間上演(北美洲星期日6 p.m.),即香港星期一清晨。 資料來源:NFL 美國足聯, 季後賽 Schedule and Results, 蛇竇分析。 申延閱覽:我地舊文
今年的 NFL 超級碗 Super Bowl 2008 part II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