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December 30, 2007

Why Silly? Silly Why?

Why Silly? Silly Why?






『衛斯理』以第一身寫的科幻故事,瘋魔了中文文字媒界,有很多讀者,但可惜跟『金庸』的武俠小說一般,被摒棄有傳統『中國文學』界之外。


查找維基網頁原來早在六七十年代,『倪匡』已經開始創作,『衛斯理』 這個虛構人物。倪匡以當時僅有所知的科學資料,去寫成類似今天的科學成就,當然有所偏差,但亦不遠矣,可謂異數。


我自少小喜歡看書讀書,童年和少年時代,時常到『政府圖書館』和『小童群益會圖書館』看書借書,書看得讀得很多很雜,當然『衛斯理』科幻叢書,沒有錯過一本。


最有深刻印象的是『老貓』和『筆友』兩個故事,在過去的聖誕假期,剛好閑逛太古城和康山商場,就在『商務印書館』見到這兩本書,打打書釘,就決定買下來了。



老貓

衛斯理捲入了一宗貓兒襲擊人類的案件,衛斯理向朋友借來的『超級警衛惡犬』,但都被貓兒殺敗,閹閹一息。後來幾經辛苦,衛斯理幸運地擒住了惡貓。就在這時候,卻有一個老人到來,告訴了衛斯理一個故事。


故事是說: 一個外星人在幾千年前,把自己的腦電波傳來到地球,剛巧是在‘古埃及人’膜拜貓兒的年代,它以為貓兒就是主宰地球所有生物之主,就進入了其中一隻貓的身體,企圖控制地球,控制人類。


可惜貓的腦實在太細小了,它原本超越人類的智慧,反而被局限了,也不能脫離貓身,以後幾千年來它只能做隻,有思想的貓兒,但無法發揮它的影響力。


直到約一千年前,它的智慧漸漸恢復過來,亦輾轉到了歐洲,它企圖指揮貓兒,來個反客為主,控制人類社會,卻因為貓兒的身體構造不敵人類,反而帶來歐洲歷史上一段時期,以為貓兒是邪惡的化身,把貓兒趕盡殺絕。


它唯有逃到中國來,就大約是宋朝時候,它的星球愛侶,也發覺它失蹤了,而找到地球來,並和它會合,但礙于宋朝的科技,根本未有足夠能量,送它們回去。 兩個就流落在中國,幸好它的愛侶進入了一個宋朝人的身體,可以避人耳目,可以照顧貓兒,遂人貓相依八百年。


他們經歷了,宋、元、明、清、民國, 第二次世界大戰。 二戰末期美國研制了原子彈,繼後的中子彈,氫氣彈,核子彈,令地球人進入『核子時代』,還懂得控制核子反應堆,轉化為能量,用來發電。 之後人類科學進入了,高進步期,快增長期,三年一小變,五年一大變,科技以幾何級數飛躍進步。


而貓兒也再經過多八百年,智慧已經恢復到,比人類聰明和更高智慧,還有科技知識遠超越人類,它和它的愛侶設計了,一具適合地球局限的機器,讓它們可以脫離貓身和人身。


就在這時衛斯理也發現了它們的存在,而基于人類的恐懼,和雙方缺乏互信,雙方就展開了激烈闘爭。若果貓兒們一方得逞,在脫離貓身之後,不再回去它們的原居星球,而選擇進入人類身體,將會是人類大災難。


最後究竟如何收科呢? 未睇過『老貓』本書的朋友,買本書睇吓喇!




筆友

衛斯理的侄女怒氣沖沖跑到家中來,原來侄女兒和父母不和,因為父母不準她去見,約會她的『筆友』。 好了,等到衛斯理說服了她的父母,又應承陪伴她去約會時,『筆友』卻沒有出現。


後來收到了另一封信,原來『筆友』被服侍他的一組工人,阻止他離開住所,衛斯理為了了解個中原因,就去博覽了所有他以前的來信。 原來這位『筆友』,少小年紀, 就通曉『上至天文,下至地理』,不但知識廣博,還能做詩,對對,作曲,編排管弦樂,是位小天才。


衛斯理為了拯救『筆友』,就依照來信的地址去查探, 幾經危險,越過重重守衛,衛斯理卒之找到了『筆友』,他原來有很多人照顧他的,還有一個軍團軍隊保衛他的安全,可惜他是不能自己行動的。


他原來是『軍事基地』內的『超級電腦』,是為了應付敵人『核子襲擊』前後,會自動發動『先發制人』和『後發制人』,反擊的『超級智能電腦』,因為基地內的電腦專家阻止『電腦』去見他的『女筆友』,他威脅要發動了『核子』攻擊,並開始了倒數了。


究竟‘衛斯理’ 和基地內的軍官,電腦專家,如何安撫發怒了的『小筆友』呢?


未睇過『筆友』本書的朋友,買本書睇吓喇!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淨係睇過老貓,
內容講物都唔記哂,
所以無辨法畀意見! :(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都系最近,買了兩本,睇翻之嘛!


以前睇的,都是在『小童群益會圖記著書館』借的,

嘩 !!!爛熔熔好恐怖,睇完記著要洗手!

Anonymous said...

我最鍾意既係「大廈」,睇完真係好心寒。

Anonymous said...

翔兄:

歡迎來訪!

『大廈』 那嚇人的電梯,我有沒有記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