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September 01, 2007

從 劉翔奪冠說起~~~



劉翔奪世錦賽百一米欄金牌,劉翔以12.95秒,首次奪得世界錦標賽110米欄金牌。劉翔在起步時略慢,但憑後勁追前,壓倒對手奪標。





中國運動員在田徑運動﹐一向不能突破先天體能的劣勢﹐比起非裔黑人差﹐比起白人亦有所不及﹐在田徑體壇沒有幾個「世界冠軍」。


記得多年前有一位跳高的冠軍《朱建華》 ﹐無論練習和出席次級的跳高比賽﹐成績都是第一﹐如果沒記錯﹐也保持過 「跳高的世界記錄」﹐但總是在大賽時﹐失之交臂。當時把國人寄予的厚望﹐不幸一次兩次失落冠軍﹐可知朱建華所承受的壓力多大﹐心理因素﹐心理素質﹐成為他的最大障礙。


近年劉翔和他的教練孫海平﹐兩人聯手屢創佳績﹐屢建奇功﹐使中國人在110米跨欄奪冠。劉翔個人的努力當然不能抹殺﹐教練的精心培育﹐令劉翔在徑的賽事憑實力﹐加上發揮正常﹐真令國人恩慰﹐也要為劉翔鼓掌。


觀孚劉翔﹐雖然肩負重任﹐但眉宇之間﹐沒有了朱建華的憂戚﹐劉翔是陽光的大男孩﹐雖然身負重任﹐但舉重若輕﹐可能是已經把心理壓力放下來﹐在較佳的心理素質﹐心理因素下作賽﹐繼多個冠軍後﹐再拿下了今次的世界錦標賽110米欄金牌。



在隊際的運動﹐中國人也欠表現﹐祇有在女排有過出色成績。國足更是不堪提﹐前屆世界杯﹐由於日本和南韓共同舉辦﹐空出了亞洲兩個名額﹐在米路天奴域帶領﹐首次進軍世界杯決賽週﹐米路提倡的是「快樂足球」﹐基本上也是為國足減壓﹐令歡樂回到國足﹐在較佳的心理素質下比賽﹐可惜當年實力比起其他分組隊伍還差很遠﹐提早畢業﹐ 米路亦離開國足成為罪人。


為何中人在隊際的比賽總是不成呢? 賴教練﹐賴體能﹐賴心理﹐但從不賴中國人的本質﹐中國人的個人個體觀念重﹐從少小就是教育要認叻﹐要出人頭地﹐要出類拔萃﹐對於團隊群體的精神薄弱﹐在個個都要認叻之下﹐要做阿頭﹐要做一哥﹐各自為戰﹐口和心不和﹐或是攪小圈子﹐三幾人成黨成派﹐但都是有個一哥領導﹐互相攻奸﹐一盆散沙﹐各自為政﹐焉能不敗!


日本侵華﹐先有國民黨「先安內﹑才攘外」之說﹐不抵抗日本軍隊﹐只全力圍剿共產黨﹐就算「西安事變」後的所謂「國共合作」﹐都是口和心不和﹐各自保留實力﹐互拖後腳﹐抗日戰爭八年﹐只有退守﹐何來有光復何地? 反守為攻? 若不是日軍一時氣焰﹐發動太平洋戰爭﹐拖埋美國英國落水﹐歐美聯軍忘於歐洲戰場﹐中國人的命運中國的歷史可能要改寫了。


【團隊精神】以整體實力﹐擊破較弱的﹐不僅適用于個人社會層面﹐在國際上也有眼睇的。 美國由五十幾個州﹐經由聯邦制﹐連結在一起﹐叫「亞美利堅合眾國」稱霸世界﹐歐洲分裂成三十幾個細小國家﹐依家倡導「歐盟」。


中國人呢? 中國有三十幾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特區﹐由漢﹑滿﹑蒙﹑回﹑藏﹐加上無數小數民族﹐組成的現今中國﹐要分裂?
還是 要團結﹐要聯合﹐要統一 呢?


伸延閱覽: 為了找劉翔相片﹐見到這篇文章﹐竟和我的意見相符﹐
從朱建華到今天的劉翔 還有
劉翔全球個人官方網站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心理上我是希望統一的!
在最後那幾句話,
實在很有中共統戰味道啊! :p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

我不是攪統戰喇!

希望中國統一強大文明,是我有生之年,能夠見到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