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ne 02, 2013

阿房宮賦

阿房宮賦



嗜悲 愛讀唐代詩人 杜牧 的詩,這是他稍長的《阿房宮賦》。



阿房宮賦 《杜牧》

六王畢,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覆壓三百餘里,隔離天日。驪山北構而西折,直走咸陽。二川溶溶,流入宮牆。五步一樓,十步一閣。廊腰縵迴,簷牙高啄。各抱地勢,鉤心鬥角。盤盤焉,囷囷焉,蜂房水渦,矗不知乎幾千萬落。長橋臥波,未雲何龍?複道行空,不霽何虹?高低冥迷,不知西東。歌臺暖響,春光融融。舞殿冷袖,風雨淒淒。一日之內,一宮之間,而氣候不齊。

妃嬪媵嬙,王子皇孫,辭樓下殿,輦來於秦。朝歌夜絃,為秦宮人。明星熒熒。 開妝鏡也;綠雲擾擾,梳曉鬟也。渭流漲膩,棄脂水也;煙斜霧橫,焚椒蘭也;雷霆乍驚,宮車過也;轆轆遠聽,杳不知其所之也。一肌一容,盡態極姘;縵立遠視,而望幸焉。有不得見者三十六年。

燕、趙之收藏,韓、魏之經營,齊、楚之精英,幾世幾年,剽掠其人,倚疊如山。一旦不能有,輸來其閒。鼎鐺玉石,金塊珠礫,棄擲邐迤。秦人視之,亦不甚惜。

嗟乎!一人之心,千萬人之心也。秦愛紛奢,人亦念其家。奈何取之盡錙銖,用之如泥沙!使負棟之柱,多於南畝之農夫;架梁之椽,多於機上之工女;釘頭磷磷,多於在庾之粟粒;瓦縫參差,多於周身之帛縷;直欄橫檻,多於九土之城郭;管絃嘔啞,多於市人之言語。使天下之人,不敢言而敢怒。獨夫之心,日益驕固。戍卒叫,函谷舉。楚人一炬,可憐焦土。

嗚呼!滅六國者,六國也,非秦也;族秦者,秦也,非天下也。嗟夫!使六國各愛其人,則足以拒秦;秦復愛六國之人,則遞三世可至萬世而為君,誰得而族滅也。秦人不暇自哀,而後人哀之;後人哀之,而不鑑之,亦使後人而復哀後人也。



清~袁耀《阿房宮圖》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維基百科】阿房宮是秦始皇在統一六國之後於驪山修建的豪華宮殿。阿房宮遺址位於秦都咸陽上林苑內,距離陝西省西安市西郊約15公里處。

西漢司馬遷在《史記》中詳細記述了阿房宮的規模,唐代杜牧曾經寫過《阿房宮賦》,認為此宮殿被項羽焚燒,清代畫家袁耀也曾繪製過《阿房宮圖》。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將遺址列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但是至2007年,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所和西安文物保護考古所組成的阿房宮考古隊花費五年時間勘查阿房宮遺迹所在地,勘查超過二十萬平方公尺,只發現幾處小面積的燒過的土塊。而阿房宮本身的夯土台路基圍牆等的殘留顯示甚至連這一地基都未完成,考古人員因此推斷阿房宮當時並未建成。

項羽焚燒的可能只是渭河以北的秦朝咸陽宮,因為秦咸陽宮遺址確實發現大片燒過的遺跡。秦始皇大興土木建阿房宮、驪山墓是史上各代將其視為暴君的重要話柄之一,而「項羽火燒阿房宮」又是評價項羽殘暴不仁的力證,因此這一考古發現對於還原秦漢歷史有顯着意義。

阿房宮開始建造的時間司馬遷有兩個說法。《史記·表第三》載:「二十八,為阿房宮。」但同書的《秦始皇本紀》卻記為秦始皇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12年,多數人把後者當作阿房宮的始建時間。很可能的情況是秦始皇意欲新建朝宮的時間要稍早些,其間醞釀和規劃用去幾年。

阿房宮按規劃有規模施工的時間前後是2年7個月。公元前212年,秦朝修築並開通了直道;又徵集隱官刑徒70餘萬人,分別修建秦始皇陵和阿房宮。兩年之後,秦始皇在東巡途中病逝,九月被埋葬在驪山,因集中人力覆土需要,遂將阿房宮建設工地上的勞力徵調到驪山園。

第二年即四月復建阿房宮,但當年冬天(前209年),數十萬起義軍洶湧而至,修建隊伍被迫停止。除去因覆土驪山暫停的7個月,共施工了2年7個月。



中國人不重視,保護、保存、保育『文化財產』,古文物、古建築、古跡、古籍等等的保存,很多都隨時間流失,靠人們憑記憶默寫出來,歷代真偽爭拗不絕。把到了改革開放,為了經濟的利益,才開始全力開發,但流于向錢看,反而毀壞拆掉舊有的真跡,騰出地方擴充增減新的仿建仿制品,這是遊客想看到的嗎?


據說自唐代的古書古籍,單計日本人自唐朝來華留學,之後帶返扶桑的典籍,收藏最好的是在日本,在東京上野博物館可以找到。這不包括清末被列強搶走的寶物,如大英博物館內的珍藏,還有日本侵華時所搬走的。


還有就是歷史是由得勝的一方,派史官去寫的,每有褒貶,成王敗寇,把被打敗的妖魔化,讓成王者站在道德高位,是天命所歸。文物文獻文化財產就被勝利的一方搬得就搬走,不能帶走的就一把火燒掉!




伸延閱覽:
阿房宮 維基百科
阿房宮賦 維基百科
杜牧《阿房宮賦》 epochtimes.com
杜牧《阿房宮賦》~含白話文譯本 rthk.org.hk
《阿房宮賦》 賞析 谷歌搜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