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y 14, 2010

逆轉的命運

逆轉的命運



李煜貴為南唐王族,前期安逸的生活,風格綺麗柔靡,不脫「花間」習氣。

《菩 薩 蠻》 李煜

花 明 月 暗 籠 輕 霧,

今 朝 好 向 郎 邊 去。

剗 襪 下 香 階,手 提 金 縷 鞋。

畫 堂 南 畔 見,一 晌 偎 人 顫。

奴 為 出 來 難,教 郎 恣 意 憐。



及後受到宋朝的軍事壓力,開始憂患,寫成:


《相 見 歡》李煜

無 言 獨 上 西 樓,

月 如 鉤,

寂 寞 梧 桐 深 院 鎖 清 秋。

剪 不 斷,理 還 亂,是 離 愁,

別 有 一 番 滋 味 在 心 頭。



到後來被北宋趙康胤俘虜,南唐後主李煜憂憤寫成了:


《虞 美 人》李 煜

春 花 秋 月 何 時 了,

往 事 知 多 少。

小 樓 昨 夜 又 東 風,

故 國 不 堪 回 首 月 明 中。

雕 闌 玉 砌 應 猶 在,

只 是 朱 顏 改。

問 君 能 有 幾 多 愁,

恰 似 一 江 春 水 向 東 流。



《破 陣 子》李煜

四 十 年 來 家 國,

三 千 里 地 山 河。

鳳 閣 龍 樓 連 霄 漢,

玉 樹 瓊 枝 作 煙 蘿。

幾 曾 識 干 戈?

一 旦 歸 為 臣 虜,

沈 腰 潘 鬢 消 磨。

最 是 倉 皇 辭 廟,

教 坊 猶 奏 別 離 歌。

垂 淚 對 宮 娥。



【維基百科】李煜(937年-978年),或稱李後主,為南唐的末代君主(因為其父南唐中主李璟在位時,已向後周皇帝柴榮稱臣,去了帝號),祖籍徐州。李煜原名從嘉,字重光,號鐘山隱士、鍾峰隱者、白蓮居士、蓮峰居士等。

政治上毫無建樹的李煜在南唐滅亡後被北宋俘虜,在開封被封為違命侯,拜左千牛衛將軍。宋太祖暴死,弟弟趙光義繼位為宋太宗,改封隴國公。李煜最後因寫「故國不堪回首」,「一江春水向東流」等等之詞句,而被被宋太宗用牽機毒殺。



命運的逆轉,令南唐李後主 李煜 的創作,前中後期迥然不同,讓我想起 Oscar Wilde:"Life imitates art far more than art imitates life."

obviously in the above context 李煜的命運反映在他的作品上。

顯然是 "Art imitates Life." 那我有沒有誤解了 王爾德 呢?





伸延閱覽:
南唐 李煜 維基百科
李煜詞全集 维基文庫
Life imitates art ~ Oscar Wilde 維基百科
Oscar Wilde~Quote 維基百科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ART 係一個渠道或方法去表逹情緒,
情緒可以係現實生活的反映,
亦可以係未發生嘅心中期望和理想,
所以一個人的行動和路向亦可以由佢嘅作品中得到啟示!
"Life imitates art far more than art imitates life."此句因人而異,
主動嘅人會係Life imitates art,
被動嘅人係art imitates life,
很明顯李後主係後者!

the inner space said...

eh 新鮮兄,多謝你的傳譯,主動嘅人會係 Life imitates art,被動嘅人係 Art imitates life,我都是後者。

有人說:『人生如戲,戲如人生!』 是否類同呢?

新鮮人 said...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的含意深好多,
不是經歷過的人領會不到固中味道!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因為我個人夠真,我唔識得做戲,所以領悟不到了。

新鮮人 said...

你誤解咗了!
"戲"不是是"做假",
而是指人嘅一生瞬間即逝,
無論點認真都好,
最後都會一切隨風消去,
真真假假都無乜分別!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戲非戲,真非真,假非假,很有禪味!

新鮮人 said...

大家都在學習中,
也許到死方能參透!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哈哈哈你真有
論語《里仁》: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
之概!

新鮮人 said...

我又無咁"偉大",
能夠明白多一點東西就好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已經很”豪氣“了,新鮮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