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May 04, 2010

世博開幕了!

世博開幕了!



今天又是五月四日,先紀念“五四運動”九十一週年默禱。


08 北京奧運,10 上海世博,中國人的盛事!世博的開幕禮在四月三十日晚上,在浦東的世博的“一軸四館”,中央地帶的『世博文化中心』,舉行開幕儀式。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胡錦濤在上海世博開幕儀式中,正式宣布世博開幕。舉世矚目的上海世博會晚上8時舉行開幕儀式,胡錦濤與20多國領袖出席儀式。

首先登場的是宋祖英和成龍 ,一曲《邀世界共享》,向全世界人民發出邀請。在歌聲中,56個民族身穿華服,還夾雜著雜技、飛天、長城等中國專屬符號。

上海市委書記俞正聲宣布世博晚會開始,世博會旗及各國國旗魚貫進場,聲勢浩大。胡錦濤在開幕儀式中,正式宣布上海世博開幕,隨即展開文藝表演。

上海世博會今晚舉行開幕儀式,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溫家寶的名字沒有出現在出席領導人名單中。

新華社報道,在晚上8時,胡錦濤、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和國際展覽局主席藍峰等走上主席台,世博文化中心裏響起熱烈的掌聲。報道中,沒有提及溫家寶的名字。



九十一年前的”五四運動“,是知識分子提出”德先生“和”賽先生“
拯救中國。先於八十九年後,中國人在北京舉行了”奧運“,又在九十一年後,中國人於上海舉辦”世博“。


根據 維基百科


狹義的五四運動:指1919年5月4日發生於中國北京的以青年學生為主和廣大群眾、市民、工商人士等中下階層廣泛參與的一次示威遊行、請願、罷課、罷工、暴力對抗政府等多形式的愛國運動,起因為巴黎和會中,列強肆意踐踏中國主權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即山東問題。

廣義的五四運動:它和較早興起的新文化運動,一併成為中國歷史上一次規模,龐大影響深遠的政治思想文化運動,對中國近代迄今之政治、社會、文化、思想影響甚鉅。在台灣教科書中,五四運動與新文化運動多併為一談,一般民眾亦皆稱兩者合為「五四運動」,可視為廣義的五四運動定義。



零八至一零年前後首尾祇是兩年內,在全世界金融大海嘯尚未完全恢復,在全世界經濟陰霾中,以中國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積聚的 財力、人力,智力,突顯出了中國國力。無疑”賽先生“終於在中國出現了,有錢就可以買得到頗為先進科技,雖然最最頂級的科技,仍然遭到科研大國的禁運,次一級的科技靠口袋有錢,中國是可以得到的。


至於”德先生“呢?今次溫總突然無故缺席”世博開幕儀式“,這是否因為溫家寶早前撰寫的一篇”紀念胡耀邦”文章,而不能出席呢?



伸延閱覽:
胡錦濤宣布上海世博開幕 雅虎新聞網
溫家寶缺席世博開幕儀式 雅虎新聞網
溫家寶缺席世博開幕儀式 谷歌新聞搜尋
溫家寶意外缺席~世博開幕式透露政治表態 JKforum
溫家寶缺席世博開幕儀式解讀 谷歌搜尋
一軸四館 谷歌新聞搜尋
五四運動 維基百科
德先生~民主 維基百科
賽先生~科學 維基百科
溫家寶撰文紀念胡耀邦 雅虎新聞網
內地媒體刊紀念胡耀邦專題 雅虎新聞網



我的舊文:
五四運動
2010 Shanghai Expo





1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完全無睇,
我淨係知道地震啲人很慘很需要錢去救濟啫!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我有看中央台的賑災文藝晚會,據聞總的籌得近39億人民幣,包括有沿海較富有的省份捐款。

【明報專訊】中國民政部救災司稱,截至昨日12時,全國共接收青海玉樹地震救災捐贈款物38.9億元。

當中捐款為32.73億元,物資折款6.17億元。上述數額不包括各地民政部門、紅十字會、慈善會已經接收但尚未匯繳到位的捐贈資金。

已向災區撥付使用款物5.93億元,其中,直接使用捐款0.56億元,主要用於應急期間受災群眾臨時生活救助。

明報:全國捐贈近39億

不能一刀切,攪活沿海省份經濟,才有力輻射入到內陸,文革時代前後的一窮二白,有大災難時,災民更苦,更無助!中國貪官自古都有,是中國的國情,多些賑災捐款,希望總有一些漏到落災民手上。

新鮮人 said...

只是覺得攪還攪,
唔洗攪到咁"豪華",
比奧運仲要誇張,
有點窮奢極侈的感覺,
上海人最喜歡擺威,
乜都要最勁最叻,
洗唔洗去到咁盡呢?
不過留返啲多餘嘅去濟災啦,
又唔會影響個世博好大嘅,
39億唔係好多喳,
仲要俾貪官打個節扣呢,
除了地震,
仲有旱災,煤爆等等,
多十億都未夠,
都係嗰句,
搞經濟同浮誇演嘢係兩樣嘢,
唔好搞亂噃!

exile said...

There is very little report on Shanghai Expo in the U.S. I briefly caught it on TV the other night. It lasted for only 15 seconds or so.

If they don't put on a big show, I suppose the tourists will be very disappointed.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上海人一向海派,多年倔居香港之後,這股冤屈氣怎麽樣也要一洩為快,既得美國迪士尼落戶浦東,當然要發揮一吓,改革開放積聚多年的實力,否則就谷壞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actually nothing great to be shown except factually proved the Chinese people have not yet well prepared for this world class civilized event.

新鮮人 said...

根本無人要踏佢哋,
係佢哋自卑心作怪,
中國人最叻就係鬼打鬼,
上海人、香港人、貴州人咪又係中國人,
究竟係無謂嘅面子重要?
還是扶助受災嘅人重要呢?
就因為這種民族病,
中國人就成日被人蝦囉!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中國人對地域觀念深重,幾千年來根深蒂固,一時間很難改變了。想兄台你返內地自我介紹時都以是香港人自豪。

新鮮人 said...

以前我會有這樣的想法,
因為香港有錢啲,
後來內地人有錢了,
又覺得佢哋好"勁",
再後來發覺有錢和有思想有品格係毫無關係的,
所以現在無論對香港人或都任何人,
以至外國人都是一樣,
只看人格不看金錢和種族。

但係現實讓我看到,
不少中國人把錢放得太大,
只要能賺錢的就什麼都可以做,
從內的食物質數、貪污弄弊可見一斑,
我不是說外國人不會這樣,
但從實際情況來睇,
中國人又真係"狼"過外國人好多,
乜都夠膽死,
我都唔想貶低自己人,
但事實又真係令人很洩氣,
這些是大家都不能否認的!

當然內地都有很多好人,
不過風拜金風氣所及,
歪風的確佔了很大的上風,
而香港人亦是五十步笑百步,
只是没有內地那些商人、貪官咁"狼死"而己!

the inner space said...

重覆:不能一刀切,攪活沿海省份經濟,才有力輻射入到內陸,文革時代前後的一窮二白,有大災難時,災民更苦,更無助!中國貪官自古都有,是中國的國情,多些賑災捐款,希望總有一些漏到落災民手上。

新鮮人 said...

你把問題次序攪亂了,
貪才是最大嘅問題,
不丹被評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不是因為她富有,
而是人民知足,
亦没有太多不公平和貪污,
有好多錢不代表能把國家搞好。
就算這些宣傳活動真能"輻射"部份財富去內地,
但所造就的貪污、貧富懸殊、社會分化就更嚴重,
不見得利比害為高,
請細心想想!

不是要不搞經濟,
問題係點搞,
係高調搞"花神",
還是踏實的搞實務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不丹的國民很多未接觸過外面世界,未見過電視,沒有普偏的電腦互聯網,所以沒有目標的期望。

【維基百科】國營的Bhutan Brocasting Service是國內唯一的電台和電視服務供應商。

不丹國內有三份報章
Kuensel:創於1967年,原為政府刊物,1986年改為週報。1992年獨立於政府,但接受資助。它有三種語言版本:不丹語、英語、尼泊爾語。[來源請求]網上版本只有英語:http://www.kuenselonline.com/
Bhutan Times:創於2006年4月30日,為免費報紙。http://www.bhutantimes.bt/
Bhutan Observer:創於2006年6月

另有一家網絡公司Druknet。


相信多為旅遊業的酒店內,為遊客使用,不丹國民是缺乏有關資訊,所以以為他們所得到的,就是可能得到的,因此人民知足。

例如:一個沒有試過按摩,又怎會心思思去搵人按摩。一個從未嚐過性愛的,又怎知道性愛的高潮呢?他們都沒有這些慾望。

我同意知足常樂的說法,但文明是要付出代價的。唯有希望中國可以做得好些吧。

新鮮人 said...

不丹人的確很少接觸外界,
但這可能係好處,
因為佢哋無受到我們的污染,
他們不會以錢為快樂的泉源!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相信不丹很少外國名牌供應本地居民平民百姓購買。所以不會知道有錢就可以滿足物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