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December 08, 2009

心中的一把尺

心中的一把尺



張小嫻新書:「世上最遙遠的距離,不是生與死的距離,不是天各一方,而是我就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道我愛你。」

電影 The painted Veil 愛在遙遠的附近:「Sometimes the greatest journey is the distance between two people!」


上面所談的 《距離 Distance》,是感覺上的《距離 Distance》,不是一般可以量度的《距離 Distance》,不可以用公哩、公呎、公分去量度,去理解。究竟怎去量度呢?這就各人不同,因為每個人都有『心中的一把尺』。


要了解這把尺,最簡單的就是我們常說的:『情人眼裡出西施!』不用細表,各位都清楚明白。這把尺是有頗高和很強的《彈性 elasticity》,好的時候,就算是對方的缺點,都會全部轉化成為優點,相反來說:『反轉就是豬肚』,對方每件事,都變成看不順眼,可以諸多挑剔。


而『心中的一把尺』,更容易同時產生『雙重標準』,有謂:『律己以寬、責人以嚴!』別人的小小疏忽,稍稍待慢了,就把從前別人,給予的一切的幫忙,賦予所有的恩惠,立刻抹清,反目成仇。卻沒有看看自己,又可曾善待和報答人家呢?


『心中的一把尺』是把無形的尺,當暫時未能去“度人”時,就去“瞎猜”一番,有謂:『猜度!』猜完又度,度完又猜,猜完又度,度完又猜,『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把別人的好心,當作狗肺處理。


究竟『人之初、性本善!』還是『人之初、性本惡!』呢?暫且放下不談。想想這『心中的一把尺』,的確實是在人的心中一早存在,隨著年齡而生長凝成,雖然沒法觸摸,確實就存在心中。

英諺:“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意謂:閣下認為的美食,可能是別人的砒霜!所有關於抽象的標準,例如:美與醜、光與暗、正與邪、褒與貶、廉與恥、榮與辱、好與壞、對與錯、恩與仇等等,就是靠著『心中的一把尺』來量度處理。


就算根據不涉及宗教的 Orthodox,用文字寫下來的約成標準,甚至律法, 都不可能是絕對的。 那麼我所談的『心中的一把尺』,是否等如我們所常談及的『人的良知』呢?


【百度百科】良知,是人的一種天賦的道德觀念,就是孟子所說的“不慮而知”,王陽明所說的“不假外求”,是生而知之,而且是“被聖靈充滿”的優良之知。 王陽明所謂“良知”,“只是個是非之心”,也就是“天理”、“天則”、“道”。 他說:“鄙夫自知的是非便是他本來天則”,“良知即是道”,“良知即是天理”。 如“人皆有之”、“非由外鑠”的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即“仁義禮智”,等等。


嗌!讀完【百度百科】的 definition ,我又再勘入思考中,個人覺得【百度百科】所指的『良知』有著較“正面”傾向,而『心中的一把尺』,可以反映出“正面”和”反面“的兩極化。


『心中的一把尺』可以度人以長,也可以度人以短,正反兩面的反應,都會因為『心中的一把尺』而產生,可以是 正 positive,也可以是 負 negative 的。好明顯的一個例子,就是產生嫉妒之心,妒忌別人比自己美麗,妒忌比自己成功,妒忌比自己富有等等,但又厭惡別人比自己差,不及自己,俗語有云:『猙人富貴厭人窮!』就是這種心理。


另一個常常出現的現象,就是『見高就拜、見低就踩!』因為有了『心中的一把尺』,可以量度地位的高與低,而作出 reflex action 自然反應,involuntary action 不隨意肌自動去拜高的。不過還好,很多時候,還可控制得著,不至于真的去踩低的,但在心中踩人,就很難避免了。


『狗眼看人低!』連狗都懂得,何況人呢?人們『心中的一把尺』,應該點去利用呢?人各有志!


本人就希望能做到 ,【論語】~《里仁篇》中,

孔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宜內自省也。』




伸延閱覽:
The Painted Veil (電影) IMDB網頁
The Painted Veil 維基百科
張小嫻部落 官方網頁
張小嫻新書 Openbooknet
Orthodox 谷歌搜尋
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谷歌搜尋
良知 百度百科
【論語】~《里仁篇》 谷歌搜尋



我的舊文:
《純真》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人性善、惡,
很難有定論,
“不慮而知”是個很難做到的假設,
緃然只是一瞬間,
心中也可以百轉千回,
人一出世就受外界影響,
好、壞的影響或默化都有,
没有一個心是"純潔無瑕"不受任何薰染的,
所以很難說性善還是惡,
因為根没法做出測試!

但人天生就有求生的本能﹐
為了求生,
亙相爭取資源,
因而產生自私的行為,
這是不難理解,
但隨着人類文明精神發展,
又會產生一定的道德規範,
久而久之就會植根於人性心裏,
從而產生關愛之情,
不過就動物天性來看,
一般來說是同類不相殘,
至少對同父母的親生兄弟會有不同的感覺,
這樣又可以說是性善的一種,
也可以說是亙相扶持求生,
內裏是基於"利益"還是性善,
則很難說清了!

exile said...

I really enjoy the thought-provoking post.

I particularly enjoy Mr Fresh's comment. Well said and thank you.

the inner space said...

首先要多謝新鮮兄的回應,對人性善惡作詳細的剖析。佩服佩服!

不過,我真是失敗,我本來是想寫,抽象的觀念,例如:美與醜、光與暗、正與邪、褒與貶、廉與恥、榮與辱、好與壞、對與錯、恩與仇等等,是沒有一定的標準。因為是用人心中的一把尺來量度處理,而這把尺是各有不同。顧此“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 意謂:閣下認為的美食,可能是別人的砒霜!

再三重讀新鮮兄所回應的文字,我們其實各抒己見,重心和話題卻大大不同。不過這不重要,我不是每次都要別人同意我想表達的。今次能夠引起新鮮兄思考,進入另一個范疇,也是一種思想交流,我也學到和認識不同的思潮。

萬分感謝!
Orz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Indeed Big Brother Fresh has his distinguish and well developed philosophy. I always find that extremely intriguing and enjoy learning a different view point/ points from a different perspective.

By assumption,I considered your thoughts are totally identical with BBF's writing.

新鮮人 said...

兩位過獎了,
我只是隨心而論,
没有什麼"証據"的,
正如space話,
各抒己見就好了!

space,
至於美醜、正邪是相對而論,
那要看個別的理論立場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有目共睹,實至名歸,何需謙虛。


有謂:『過份謙虛就變成虛偽了!』you deserve our Compliment and pra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