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February 23, 2009

對政務司長一番話的X@Y#Z!



商業電臺電訊盈科近期裁減了約八十人,董事總經理艾維朗表示,目前無其他裁員計劃。艾維朗向員工發出內部通信指,在目前的經濟環境下,調整資源是必要及審慎的措施,各部門已盡力透過其他方法,降低營運開資,最後才會考慮對員工有直接影響的方案。他又說,推行無薪假期,具靈活性,及可以盡量保留職位,減低對員工的影響。 工聯會權益委員會副主任崔世昌表示,高興電盈承諾短期內不再裁減員工,但他認為六百多名下月約滿的合約員工,飯碗仍然危在旦夕,呼籲工人團結,參加星期日的遊行。


唐英年就電盈裁減八十名員工,作出公開回應:


星島日報政務司長唐英年出席午餐會時,再次呼籲企業不要裁員。唐英年表示,希望公司在一切可能下,盡量避免裁員,因為每裁去一名員工,該名員工與其家庭都會受到重大打擊,所以希望公司能珍惜資源,珍惜每一名員工。

他又認為,經濟危機過後,擁有良好及具經驗員工的企業,會較快得到復甦。而當被問及電盈分批辭退員工,唐英年表示,最近跟好多企業及工會溝通,很多企業都明白珍惜公司人力資源,避免一刀裁資員,但他指一間公司,難免有員工因為表現或自動離職,個別情況不作評論。


蘋菓日報政務司長唐英年再次呼籲企避免裁員。他說:「每裁減一名員工,除了影響該名員工外,其家人及各方面都會面對重大打擊。」

唐年又呼籲企業要珍惜公司的資源員工,因為企業日後若要以最短時間復蘇,便需要有好員工及有經驗的員工。 唐英年謂,最近已與多個企業及勞工界工會溝通,並且發放同一訊息,便是同舟共濟。 不過,當被問到電訊盈科再裁員時,唐英年卻拒絕評論個別事件。



咁樣蛇竇就有這一個說法:


以後公司裁員不事先考慮這人的工作能力,不用考慮他她的潛質,不要留意他她的待人接物態度,而是先查查他她結了婚未?他是否家中獨子獨女?他她是否家庭經濟的支柱?


孤兒仔孤兒女、父母雙亡、單身一族、沒有子女家庭負擔、一些不是不是獨子獨女,因有兄弟姊妹分擔供養父母責任,layoff 之後除了個人受影響外,牽連受到影響家庭經濟的涉及層面較小,成為首當其衝的高危一族,成為 HR 首先考慮裁員的一批,以示支持唐司長的政策。


咁樣父母雙亡的、還是單身的、家族中有兄弟姊妹的、結了婚而沒有子女的,要點樣去保住份工呢?


伸延閱覽:
工會擔心電盈員工飯碗不保籲參與遊行 商業電臺
唐英年再籲企業避免裁員 星島日報
唐英年再籲企業珍惜員工避免裁員 蘋菓日報
政務司長唐英年再次呼籲企業避免裁員 谷歌新聞



4 comments:

imak said...

唐英年乃出身於我工作的行業, 他的能力在行內是眾所周知, 他能當上政務司, 真可算是一世夠運!

講番裁員, 任總叫大家小心金融海嘯第二波, 公司都foresee 未來一年都唔方好, 考慮裁員都很正常. 在此等經濟情況下, 一間公司要裁員我會當利好消息聽! 唔裁員保公司唔通大家坐o係度等死咩?
社會責任 vs. 公司存亡, 唐司長係廢人講廢話姐!

新鮮人 said...

我又唔係咁睇喎,
唐生咁講都是想盡力呼籲啲公司唔好隨隨便炒人,
出發點是好的,
雖然無乜做用,
如果佢唔講我哋又會話佢無心啫,
你話係唔係先!

至於那些好食懶非的人當然要炒,
我哋又唔可以把他們混入唐生口中,
大家都知佢唔係咁嘅意思,
硬要把這些特別例子套入係唔公平嘅,
香港人唔好學內地"購"帽子嗰套先得架!

Anonymous said...

噢!Imak姐 原來是ZY業界個中堯礎,幸會了!

其實啲 HR同事,指在外國 layoff成風,在考慮個部門主管提交嘅名單時,真喺有 take into account 文中所有提及的 factors 嘅,即喺這不是 new idea,新思潮。

唐司長其實唔出聲好啲囉,講多又錯多囉!唐唐
父親* 母親尚在,唐家在國內人脈豎嘛!


*查維基百科時,唐老先生只有出生年月日,顧應該尚在人間,但已多年不見公開露面。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其實我反而認為,高危的是:孤兒仔孤兒女,父母雙亡,沒有兄弟姊妹的,他她們被炒,就孤立無援,又沒有家人 support,最容易冧歪了,走上絕路。

中國推行了三十多年的一孩政策,單身的在父母去世後,就孤愣愣一個。就算是已婚的,也只有 spouse,雙方父母年老後過身後,再都再無其他親人,這將會是個 social problem 社會問題,是 humane problem 人道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