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點解唔叫 SEX?

點解唔叫 SEX?



星加坡以前是有間 the Stock Exchange of Singapore-SES 股票交易市場,和另外一間 the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Exchange-SIMEX 期貨交易市場。


History》: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 is Asia-Pacific's first demutualised and integrated securities and derivatives exchange.

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 was inaugurated on 1 December 1999, following the merger of two established and well-respected financial institutions - the Stock Exchange of Singapore (SES) and the Singapor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Exchange (SIMEX).



兩個市場合并後改名 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理應順理成章個 abbreviation 是 SEX,但可能唔多文雅,唯有改成 SGX,中文名就用『星加坡交易所』。


星加坡政府一向以香港為假想敵人,連個地理時區本來是晚香港一小時GMT+7,都唔理咁多,一於與香港同步,改為GMT+8,一爭長短。我們常笑稱 Singapore,點解唔攪到 GMT+9 或是 GMT+10,同日本東京大阪闘早開市?


所以當閣下飛去曼谷要調較時鐘,飛去東京要調較時鐘,但飛去星加坡不用調較時鐘,還連帶和星加坡,關係緊密的馬來西亞西部,馬來半島部份,都與星加坡一樣改為GMT+8小時,因此去吉隆坡亦不用調較時鐘。


不過因為地理區域根本就是GMT+7,而且位置鄰近赤道,所以雖然較快個時鐘,但個太陽日出是改不到的,顧此去到星馬,個太陽日出唔會配合和個時鐘早啲出來,所以是唔多吻合的,同樣道理,太陽日落也是不會為星馬政府而改變,遊客明顯會覺得點解位于赤道附近的星馬,比較晚才日落。




國際時區圖 倫敦是GMT+-0 以東是 + 以西是 -
點擊可以放大,但視窗會把它縮回Best Fit,
請再多點擊一次,就可以看到地球的各個時區




若放大圖片後,請仔細地睇一吓幅圖,星加坡和馬來西亞半島部份,本來處身在下一個時區(GMT+7),但依家納入香港及中國時區(GMT+8),怪怪的 protruding out 好像甚麼呢?再加上因為中國全國用同一個時區嚟睇,就更加似嘞,哈哈哈!男士們你們心裡有數罷, 心照不宣。


咁點解唔索性將『星加坡交易所 Singapore Exchange Limited』叫做 『SEX』呢?取其生氣勃勃,Vibrant,Robust 之意!


後記:
星加坡針對香港的措施,最為明顯的是,年前香港股市暢旺時,每當新股在香港上市(包括紅籌H股),星加坡證監署容許,在該隻紅籌股在港第一日上市前,已經在星加坡發行有關『認股權證』,反而香港的證監署,約束香港的同業,一定依足必需持有所需持股量,才能發行『認股權證』。以上是我個人理解,如有誤解,謹請指正。


還有,星加坡 SGX 是在香港以外,設立MSCI香港股市指數期貨,恒生指數 Warrant 的海外交易所。其實 SGX 的前身 SIMEX,早已連日經指數期貨 Nikkei 225 也不放過。記得多年以前有間英資投資銀行兼證劵商,它們有位英籍交易員,駐在星加坡的屬下機構,就因為把 Nikkei 225 Index Futures Contracts 指數期貨合約 arbitrage 的盤,改為 speculation 的盤,連累一間英資百年老店,在極短時間倒閉了。


仲有現任星加坡總理,佢個位夫人何晶女士,本為星加坡政府 investment arm 投資手臂的CEO,打骰主理的淡馬錫控股,因投資美林等金融機構,存有潛在虧損嚴重,已經引咎辭職。美國人顧之博 Charles Goodyear,2月1日先加入淡馬錫控股董事會,將從3月1日起出任候任總裁,而何女士會留任到10月,才由顧之博坐正。


然而我們香港金管局頭頭,之前大言不慚,話HKMA屬下投資機構,外匯基金在2008年錄得749億港元虧損,算是好表現嚕。還將于今或明週穩坐在立法會內,迷債追究小組聆訊中,繼續吔文吔武,繼續指點江山!



伸延閱覽:
尼克·李森 Nick Leeson 維基百科
日經指數期貨交易員拖垮百年老店 谷歌搜尋
李顯龍夫人辭任淡馬錫 谷歌搜尋
星加坡第一夫人辭任淡馬錫總裁谷歌新聞
外匯基金在2008年錄得749億港元虧損 谷歌新聞



我的舊文:
灞陵傷別《憶秦娥》李白
Day after Tomorrow 明日之後


2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星加波無得同香港鬥,
香港背後有阿爺咁大個市場,
星加波有乜呢?
同香港鬥?
唔洗諗啦!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星加坡是背靠東盟,有馬來西亞和印尼,做後花園,又有汶萊產油國的金錢。
記得汶萊幣是在星加坡與星加坡紙互通的。

當然沒有中國那麼龐大,但既有長三角,渤海灣週邊,經濟圈的成立,位處珠三角的香港,已經沒有之前的重要性。

星加坡假民主真獨裁,每樣決策都比特區政府快狠準,人地一早已經著眼中東油國啲穆斯林資金市場,我地曾特首至今才如夢初醒,遲咗人地幾拍嚕。若再自滿不進則退也!


維基百科:東南亞國家聯盟 (ASEAN 東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