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December 12, 2009

弔古戰場文

弔古戰場文



【維基百科】李華(715年-766年),字遐叔,唐朝趙州贊皇(今河北元氏)人。唐玄宗開元二十三年(735年)進士,唐玄宗天寶二年(743年)報考博學宏詞科被錄取,歷官秘書省校書郎。

唐玄宗天寶十一年(752年)調任監察御史,改右補闕。安史之亂爆發,李華被叛軍挾持,被迫擔任鳳閣舍人。安史之亂被平定後,因曾在安史之亂期間擔任偽政權官職(也就是鳳閣舍人),被貶為杭州司戶參軍,不久辭官。

唐肅宗上元年間,召為左補闕、司封員外郎,稱病而未赴任。廣德二年(764年),宰相梁國公李峴領選江淮,聘李華加入幕僚,任命李華為檢校吏部員外郎;次年,因風痺(因風濕侵襲而引起的關節疼痛或麻木)辭官返家。傳世作品有《弔古戰場文》。



李華經歷過,親眼見到,多場戰爭,給百姓帶來極大的災難和痛苦。於調任到今寧夏回族自治區靈武縣附近,經過北方的古戰場,感慨良多,便寫出這篇情文並茂,扣人心弦的佳作。


《弔古戰場文》 李華

浩浩乎!

平沙無垠,敻不見人,河水縈帶,群山糾紛。

黯兮慘悴,風悲日曛。蓬斷草枯,凜若霜晨。

鳥飛不下,獸鋌亡群。

亭長告予曰:

「此古戰場也,嘗覆三軍。 往往鬼哭,天陰則聞。」

傷心哉!秦歟?漢歟?將近代歟?


吾聞夫齊魏徭戌,荊韓召募。萬里奔走,連年暴露。

沙草晨牧,河冰夜渡;地闊天長,不知歸路。

寄身鋒刃,腷臆誰愬?秦漢而還,多事四夷;

中州耗斁,無世無之。古稱戎夏,不抗王師。

文教失宣,武臣用奇。奇兵有異於仁義,

王道迂闊而莫為。


嗚呼噫嘻!吾想夫北風振漠,胡兵伺便。

主將驕敵,期門受戰。野豎旄旗,川迴組練。

法重心駭,威尊命賤。利鏃穿骨,驚沙入面。

主客相搏,山川震眩。聲析江河,勢崩雷電。

至若窮陰凝閉,凜冽海隅;積雪沒脛,堅冰在鬚。

鷙鳥休巢,征馬踟躕,繒纊無溫,墮指裂膚。

當此苦寒,天假強胡,憑陵殺氣,以相剪屠。

徑截輜重,橫攻士卒;都尉新降,將軍覆沒。

屍填巨港之岸,血滿長城之窟。

無貴無賤,同為枯骨,可勝言哉!

鼓衰兮力竭,矢盡兮弦絕。

白刃交兮寶刀折,兩軍蹙兮生死決。

降矣哉!終身夷狄;戰矣哉!骨暴沙礫。

鳥無聲兮山寂寂,夜正長兮風淅淅。

魂魄結兮天沉沉,鬼神聚兮雲冪冪。

日光寒兮草短,月色苦兮霜白。

傷心慘目,有如是耶!


吾聞之:牧用趙卒,大破林胡。開地千里,遁逃匈奴。

漢傾天下,財殫力痡。任人而已,其在多乎?周逐玁狁,

北至太原,既城朔方,全師而還。飲至策勳,和樂且閒。

穆穆棣棣,君臣之間。秦起長城,竟海為關,荼毒生靈,

萬里朱殷。漢擊匈奴,雖得陰山。枕骸遍野,功不補患。


蒼蒼蒸民,誰無父母?提攜捧負,畏其不壽。

誰無兄弟?如足如手。誰無夫婦?如賓如友。

生也何恩?殺之何咎?其存其歿,家莫聞知。

人或有言,將信將疑。悁悁心目,寤寐見之。

布奠傾觴,哭望天涯。天地為愁,草木悽悲。

弔祭不至,精魂何依?

必有凶年,人其流離。

鳴呼噫嘻!時耶?命耶?

從古如斯,為之奈何,守在四夷。



昨天重讀了,奧巴馬的諾貝爾和平獎演辭,指出戰爭在人類歷史中,在沒法解決分歧,要以戰爭來換取和平,感概萬分。我加註了:羅馬不是靠談判來創建帝國,他們祇是殺掉所有擋路者。"Rome did not create a great empire by having meetings, they did it by killing all those who opposed them."


舊時男兒打仗,是保家衛國,保護婦孺,戰場上屍橫遍野。如今打仗,是決戰千里,講的是 preemptive strike,在別人的地方打仗,自己的家園仍然一遍聲平,沒見到一件死屍。


晚上拿出《古文觀止》,找出『李華』的《弔古戰場文》,再三重讀,人類的歷史,確實是用鮮血寫成的。



伸延閱覽
古文觀止---弔古戰場文 含白話文譯文
李華 維基百科



2 comments:

exile said...

"This agglomeration which was called and which still calls itself the Holy Roman Empire was neither holy, nor Roman, nor an Empire”

Have you heard this quote?

the inner space said...

Voltaire:This agglomeration which was called and which still calls itself the Holy Roman Empire was neither holy, nor Roman, nor an Empire.

Voltaire was the pen name for French François-Marie Arouet, I have serveral blogs embedded his famous quot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