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December 31, 2008

淡淡的哀愁

淡淡的哀愁




聖誕假期閉關的最後一天下午,重看了早前放大假時,買到的日文版電影:『情書~Love Letter』,日文:ラヴレター(片假名)。





一人分飾演兩個戲中女主角的 中山美穂,亦憑本片榮獲 1995年 第17回ヨコハマ映画祭主演女優賞。


日本首映 1995年3月25日,香港 1996年8月22日上映,原來已經是十二年前,我已經忘記了,當年為何我錯過了看,但一直都讀到聽到一些好評,早幾年啲起心肝去買DVD/ VCD睇,但行遍港九新界,都說冇貨!等呀等呀,今年十月在無意中給我買到了。


『誤配された恋文からはじまる. . . . . . . 雪の小樽と神戸を舞台にしたラブストーリー。 』


住在神戶的渡邊博子,在未婚夫藤井樹登雪山事故中去世後,忍不住拿起筆,給未婚夫學生時期的通訊錄上「藤井樹」在北海道小樽的地址寫信,寫道:「你好嗎?我很好。(お元気ですか。私は 元気です)」。


一句看似平淡,卻其實情意綿綿的問候,帶出了一個如幻似夢的浪漫故事。


但信卻被和未婚夫,同名同姓的中學同班同學,女生藤井樹收到了,並且給了回信。渡邊博子出於好奇探究,兩人繼續互相通信,透過女的藤井樹,發現當年這兩個藤井樹之間的往事,由初遇,尷尬,認識,抗拒承認,羞澀的,像霧一般的,似有還無的初戀。給渡邊博子認識更多未婚夫少年時代的往事。


最終渡邊博子決定去一次北海道的小樽,雖然沒有正式見到女的藤井樹,卻發現原來自己,很可能祇是女藤井樹的代替者,她原來祇是一位替身,因為她們兩人有著一模一樣的相貌。最後女的藤井樹,在大雪夜病發,好彩救回了性命。而渡邊博子也去到,男的藤井樹死亡的雪山,把心頭的包袱放了下來。





做別人的替身,是何等悲哀,但沒有怨恨,也沒有自憐,有的祇是一份淡淡的哀愁!


電影中的雪景凄美得令人驚嘆,美女中山美穗一人,分飾男藤井樹的兩個女友,劇情其實沒有大起大落,卻是散發出淡淡的哀愁!





很有日籍電影巨匠 小津 安二郎,講故事的手法,成年的仔女,離開父母,成家立室,沒有怨恨只有祝福,平淡中散發出淡淡的哀愁。


後話:
男藤井樹掉下雪山山谷,死亡前唱著的歌,是松田聖子的《藍色珊瑚礁~青い珊瑚礁》,這個我不大明白,是否日文歌詞,同故事有關連,有誰可以告訴我呢?


伸延閱覽:
情書(電影) 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日文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英文維基百科
中山美穗 維基百科
中山美穂 日文維基百科
情書(電影) 劇照 中國影視資料館
情書(電影) 劇照 谷歌搜尋



我的舊文:
小津 安二郎 OZU YASUJIRO (1903 -1963)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都没有看過【情書】,
有機會都找找影碟吧!

我直覺話我知space你是一個感性的人,
但卻時常用理論性方向來分折"愛"這樣東西,
看似有點自我壓抑情感,
事實是否如此我不清楚﹐
只是給人一種摸不頭腦的感覺!!

Anonymous said...

多謝新鮮兄的分析!
感性令人迷茫迷失,理性可以令人清醒覺醒!
面對復雜的社會問題人際關係,理性可靠些,
感性只會令人懦弱畏首畏尾,辦事拖泥帶水。
電影是夢工場,暫時逃避現實走進虛幻世界,
買隻情書影碟欣賞,感性一吓之後就要抽離。

macy said...

space,

"淡淡的哀愁"

同意同意, 整齣戲把年青時的她他與成長後的她交替地, 串連一起, 就算到最後她與她真的遇見了, 也一樣什麼事情也沒有發生.

當年是一個人到戲院看, 然後非刻意地買了它的SOUNDTRACK及VCD. 偶然都會重看, 很喜歡中山美穗與戲裡的冰天雪地, 圖書館, 學生服, 都一樣完美配合.

Anonymous said...

Macy 姐:
多謝回應!

“淡淡的哀愁”.... 但餘韻卻是無盡!

雪景都很凄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