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November 04, 2008

十一月四日

十一月四日


不經不覺就到了十一月四日美國大選, 今天要選出下一任的總統先生. 無論是 Barack Hussein Obama (II)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二世) 或是 John Sidney McCain (III) 約翰 燮尼 麥凱恩 (三世) 勝出, 都是歷史新的一頁. Obama 奧巴馬 會是第一位有色人種 的候任美國總統, 而 McCain 麥凱恩 將會是最老的候任總統.


McCain 麥凱恩 被評為 布殊的延續, Obama 奧巴馬 則成日講 change, change, change 但有乜新橋, 有乜具體的方法, 有乜實在的,新招呢? 還未能講出來, 唔通留番 就職典禮果時才講? Obama 奧巴馬 的三十分鐘廣告, 根據明報報導:

【明報專訊】奧巴馬周三成為繼1992年得州富豪兼獨立參選人佩羅特(Ross Perot)之後,首位向多間大型電視台同時買下一大段黃金時間、推出長篇競選廣告的總統候選人。

奧巴馬的30分鐘競選廣告,昨在全國7大電視頻道播出。廣告中,奧巴馬站在一間佈置成白宮橢圓形總統辦公室的房間,儼然以準總統姿態,推銷施政理念。奧巴馬說﹕「我不會是完美的總統,但我可承諾,我會經常告訴你我想什麼及我的立場。」奧巴馬以多個游離州的真實家庭故事,集中談及其個人經歷及政策,並感謝其白人母親及外祖父母撫養他。廣告播出多名政客及商界名人支持奧巴馬的片段,其中Google總裁施密特(Eric Schmidt)讀出旁白,指奧巴馬的經濟政策是「適合美國的計劃」。

廣告尾段更直播奧巴馬在佛羅里達州造勢大會的講話。在造勢大會,前總統克林頓亦有出席,首次與奧巴馬同台拉票,克林頓說:「我們有許多承諾及危險,這人應成為我們的總統」。

首次與克林頓同台拉票
廣告完全沒提布殊或麥凱恩,只叫觀眾集中其個人經歷及政策。廣告耗資500萬美元,片中包括戈爾電影《絕望真相》的名導演古根海姆(Davis Guggenheim)所拍攝的片段。古根海姆的父親,也曾為羅拔甘迺迪的紀錄片操刀。競選財力遠遜的麥凱恩陣營,批評奧巴馬的廣告「浮誇過分」,共和黨更指廣告是「淺薄、自我滿足的商業廣告」。

泰晤士報/法新社/美聯社



Obama 奧巴馬 話 change 會有乜野 change 呢, 要留返選完就職演說才講? 究竟是 change for the good, change for the bad, or NO CHANGE? 豈不是滿口空話? 到時已經是塵埃落定, 選民無得轉呔了.


再翻看兩位候選人在黨大會上, 接受題名演說時講過:

Obama 奧巴馬 給予有很多許諾. 至於是: 可行的轉變, 實際的改變, 務實的改換? 還是祇是改改表面, 祇是重新民主黨一貫的加稅政策, 打劫肯做肯搏的一群人, 去接濟派錢給一班懶人, 沒有真正的 change 呢? 不過加稅就看來是實實在在的. (演說全文)


McCain 麥凱恩 在發表接受共和黨人提名的演說中提出:『I'd rather lose an election than see my country lose a war』, 表現出強硬的一面,一貫的老兵本色。演說的結尾 麥凱恩:『Fight with me. Fight with me. Stand up, stand up, stand up, and fight !』'(演說全文)


讀美國近代歷史, 尼克遜總統因水門事件下台, 副總統 福特繼任, 之後代表共和黨出選下一任總統, 但美國國民求變心切, 民主黨的花生總統 Jimmy Carter 卡達 順利勝出, 走馬上任, 但只當了一任四年總統, 就被人民送走.


申延閱覽:
美大選兩黨打求變牌 (明報社評)



我的舊文:
歷史新的一頁 a new page on American history
歷史更新的一頁 a newer page on American history


8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美國從來都係共和黨主導, 特別係呢幾廿年.

奧巴馬.... 睇佢造化喇~

佢應該多謝布殊仔.

imak said...

well... 政客有邊個唔係吹水精!?!! 不過果條片拍得真係好! 令我搵番煲呔果條"我要做好呢份工" 黎compare, 當然是相形見拙啦!

新鮮人 said...

re: imak,
你將曾生同人比?
太抬舉佢啦,
簡直係幼兒園同大學的比較啊!

imak said...

鮮... 100% agree! 所以睇之後我好感嘆, 普選於香港可是遙遙無期, 要等多久才出一班政治人才? 唔係一個得喎, 你家下叫陳四萬去做, 都可能一樣日日比人罵叉! 大佬, 唔係樣樣野都係佢做架嘛, 條team 唔掂, 個阿頭唔通一個做哂佢地份工咩?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
簡直就是"時來風送藤王閣"!
布殊的經濟失誤, 保送 奧巴馬上位.

The Inner Space said...

imak 姐:

乜都好, 吹得掂就過關.

條片好像話是 steven spielberg 操刀.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曾先生九流都不入.

The Inner Space said...

imak 姐:

香港暫沒有人材!

連材料都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