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October 06, 2008

紫雲 與 輕狂



古代讀書人以能夠,出夠口成文,最令人稱道,三國時曹魏的曹植,有七步成詩,更是經典。 但今天不是講『煮豆』!


唐朝時有位詩人 姓杜名牧 ,官拜監察御史,分管東都洛陽。 咁啱,兵部尚書李某,罷鎮閑居洛陽,李府內的聲妓豪華,當時可謂洛陽城第一,許多天下名士都聞名前往。考慮到 杜牧身兼御史,李某頗多顧慮,自然不敢請他參加。沒想到 杜牧竟然托人帶信給他,向李某致意,希望獲邀請參加,還在宴請當日,不請自來。


李某歡欣不已,歌妓百餘人,都是絕藝殊色,酒席正酣時,杜牧突然問起一名,頗有艷名,叫 紫雲的藝妓,當李指給他看後,杜牧竟然當場連聲稱讚:『名不虛傳,望能見賜。』要李某把那藝妓 紫雲送給他,令宴會中,一堂人開懷大笑。杜牧也再飲三杯,然後大聲呤詩:



《兵部尚書席上作》 杜牧

華 堂 今 日 綺 筵 開,

誰 喚 分 司 御 史 來。

忽 發 狂 言 驚 滿 座,

兩 行 紅 粉 一 時 迴。



究竟李某有冇把 紫雲送給 杜御史呢?無從窺考,不過 杜牧的輕狂是頗有名的!


上一篇文『揚州《遣懷》』提到:

古代的文人雅士,由于是讀書人,說起話來較有紋路,有些更是出口成文,古時的女性好多奉行,女子無才便是德,較少讀書,見到一些滿口都是詩文的讀書人,驚為上等人。


由其是操皮肉生涯的妓女,見到一個有才氣的書生,被友人拖拖拉拉來到妓院,其實是半推半就,書生一見名妓秀色可餐,驚艷到目定口呆,名妓對書生才氣橫溢更是渴望,兩人一拍即合,只羨鴛鴦不羨仙,坊間流傳幾許名妓與書生可歌可泣故事,甚至搬上戲曲、歌劇、和電影。(不贅!)


至于一班讀而優則士的官宦之流,飽暖之後,自命風流,流連青樓妓院,就更加受到名妓歡迎,一朝被受寵愛,為名妓贖身,納為第幾第幾房妾侍,就可以從良,自始洗盡鉛華,祇需要侍奉一位老細,古人記下多少這樣的故事,甚至搬上戲曲、歌劇、和電影。(不贅!)



看看杜牧的生平,他被派到多處當官,一說是傲游四海,亦可以話一生漂泊,還有他生于 803年,死于 852年,祇得四十九歲,五十都唔過唔到,就去了西天極樂。


古時讀書人,讀而優則士者,都自命風流,嫖妓飲花酒,當是消遣閒事,家中妻妾一羣還不夠,在外面還要流連煙花之地。輕狂者如 杜牧,竟然在宴席中『忽發狂言驚滿座』,當眾要求別人,把歌妓藝妓 紫雲送給他,還即時賦詩,令到『兩行紅粉一時迴』。


自古佳人愛才子,有才氣的讀書人,都被稱為才子,『才子』是有其市場的啊!





資料:三聯書局 《杜牧詩選》

伸延閱覽:
風流倜儻針砭時弊的杜牧 (育星教育網)
杜牧 (hongxiu.com)



我的舊文:
遣懷、杜牧
嘆花、杜牧
清明﹑杜牧
山行﹑杜牧
秋夕、杜牧
唐詩三首~題敬愛寺樓、杜牧
寄揚州韓綽判官、杜牧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其實可以見到開放如唐朝,
女性嘅地位都很低,
除非是逹官名媛,
否則都可能被人賣來賣去,
我都想同啲女性講句嘢,
身為名仕嘅杜牧係蓆上都可以如此輕狂,
開口就說要人家的藝妓,
可見當時有很強烈的奴隸制度,
亦見証古代女性地位不高,
根本係男人嘅附屬品而已,
做女人真係幾慘!

Anonymous said...

與杜牧相關的文章共十篇,看來Space兄對他的生平軼事及詩作頗有興趣!

Anonymous said...

SHEK 兄:

正如下一篇"嘆花"末,提過:

"連氣三篇談 杜牧詩,皆因近來,閑時讀緊《杜牧詩選》三聯出版社版。杜牧的詩有其欣賞價值之處,撇開他的輕狂,好色,可以一讀!"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我下一篇文"嘆花",

古時對女性更輕視哩.
像貨物一般,落了訂,
到期取貨,過了期,
就算塌訂,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