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September 09, 2008

岳陽樓 與 岳陽樓記



古時『讀而優則士』,憑科舉制度進士,金榜題名,做朝廷命官,服務社稷。近代除了加入政府機構當官,為人民服務,還可以進入議會,當議員參與議事,成為人民喉舌!為人民爭取!為人民服務!


當官的有『問責制』,香港回歸幾年,已經有不少問責官員,鞠躬下臺!剛剛完成的『立法會』選戰完畢,舊人被新人取代。 官員和議員都有進有退,有出有入,『有人居廟堂之高,有人處江湖之遠!』


古時有謂:『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這出自 宋代 范文正公 仲淹先生之「岳陽樓記」。但是,是「岳陽樓」令「范仲淹」和「岳陽樓記」聲名大躁,還是「范仲淹」作「岳陽樓記」令「岳陽樓」聞名於世呢?就不得而知嘞。


但查一查,原來早在唐代已經有位 Jimmy 作詩記敘,邊一位?咪就是『詩聖』杜甫,子美先生,他老人家在遊岳陽樓之後,亦有賦詩「登岳陽樓」以為記。



登岳陽樓 杜甫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
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
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岳陽樓』初建於三國時代,位于湖南省,岳陽市,頻臨洞庭湖邊,歷代都有修葺,到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岳陽樓』日久失修,在1983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决定落實大修,現有是重建後的『岳陽樓』。圖畫中的『岳陽樓』圖畫,比重建的『岳陽樓』較有中國『古風』,新的我覺得像日本人的『天守閣』多些,顧不予刊登(可自行谷歌查閱)。



圖片 epochtimes.com





岳陽樓記~~范仲淹

慶歷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沈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歟!」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後記:
今時今日,當問責官員的,當代議制議員的,已經只是當是一份職業,只是一份工,只是搵食的一個途徑,那還有「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和「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呢?



伸延閱覽:
湖南 岳陽樓 (維基百科)
范文正公 仲淹先生 (維基百科)
杜甫 子美先生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唐詩三首




4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多年前曾經匆匆一遊岳陽樓,
現在印象已經好模糊了,
只記得當年洞庭湖水位下降,
湖岸邊見石,毫無什麼雄壯的感覺,
更没有什麼"憂天下"的情懷,
我只擔心環境不斷受到破壞,
就算保得住得樓都保唔住個湖!

當年匆匆遊玩岳陽樓後,
走過對面的街坊食店醫肚,
叫了一隻"蒸走地雞",
當時心已想着走地雞唔係用黎煲湯咩?
如今用來蒸會唔會老到咬唔開架?
問問店老板這個問題時,
他誓神劈願話佢哋啲雞好嫩滑的,
仲話一定咬得開無問題,
等我一刻鐘雞來了,
嘩~~~真係好香喎,
成班人流哂口水,
於是人人快手挾嚿一啖咬落去,
點知一咬就佑中招了,
無話咬唔開,
直情"un"到用兩隻手加埋把口都扯唔開嚿雞呀,
根本就同車呔一模一樣咁硬淨,
這個時候個老皮走埋黎問我哋好唔好食,
我哋笑笑口咁叫佢坐低一齊食,
個老板一咬落去就笑笑口咁走咗去,
到我哋埋單時都唔見佢出現了,
於是我哋唯有用啲汁來送飯囉,
都幾香嘅,好過掉咗佢嘛!
而家諗返都得啖笑,
不過己經係十幾年前嘅事囉,
嗰時啲同胞點會有而家啲咁口尖吖,
求其有得就可以,
我哋那時都無乜要求,
總之食唔痾就ok,
不過咁"un"嘅雞真係有生以來第一次食到,
所以到而家都記憶尤新!
哈哈哈~~~太長氣了,
唔好意思! =p

梁巔巔 said...

而家 oD狗官, 做到可以得過且過, 唔撈油水唔搵市民笨已經阿彌陀佛~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多謝! 你的岳陽樓遊記很生動!

Anonymous said...

巔巔兄:
連 曾阿頭都話呢份只喺『工』嚟,
只求做好呢分工,做唔倒就算數,
衰衰地認輸認錯,拍拍屁股下臺,
咁仲點會有使命感責任感榮譽感,
憂國憂民,為國為民,救國救民,
祇有留在電視劇上電影上做戲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