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September 23, 2008

秋分 Autumn Equinox

秋分 Autumn Equinox



九月廿二日,是中國農曆『節氣~秋分』,即是秋天真正開始了!


各位有讀過『地理 Geography』,都知道『地球』自轉而有『晝夜』,『地球』公轉而有『年月』,還有因為『地球』南北錐心,不是和『太陽』成九十度『直角』,而是有二十三度多些的傾斜,而產生 Seasons 四季





就是因為這個角度,遁『地球』公轉的軌跡,當『北半球』運行到較接近太陽就是夏天,『南半球』距離太陽較遠就是冬天,而一百八十多天後,『南北半球』就互調『冬夏季節』,一年四季由此而生。仲有『南北回歸線』和『赤道』,等等『地理常識』。


根據維基百科:中國的 二十四節氣,在商朝時只有四個節氣,到了周朝時發展到了八個,到秦漢年間,二十四節氣已完全確立。公元前 104年,由鄧平等制定的《太初曆》,正式把二十四節氣訂於曆法,明確了二十四節氣的天文位置。


二十四節氣名稱首見於《淮南子~天文訓》,《史記~太史公自序》的「論六家要旨」中也有提到陰陽、四時、八位、十二度、二十四節氣等概念。漢武帝時,落下閎將節氣編入《太初曆》之中,並規定無中氣之月,定為上月的閏月。


二十四節氣每一個分別相應于太陽黃道上每運動 15°所到達的一定位置。二十四節氣又分為 12個節氣和 12個中氣,一一相間。二十四節氣反映了太陽的周年視運動,所以在公曆中它們的日期是相對固定的,上半年的節氣在 6日,中氣在 21日,下半年的節氣在 8日,中氣在 23日,二者前後不差 1~2日。


有些研究天氣的說,秋天由『農曆~立秋』那天開始。


二十四節氣

春季立春 雨水 驚蟄 春分 清明 谷雨
夏季立夏 小滿 芒種 夏至 小暑 大暑
秋季立秋 處暑 白露 秋分 寒露 霜降
冬季立冬 小雪 大雪 冬至 小寒 大寒


但若與外國的理論結合,中國自遠古留存下來的『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春分』、『夏至』、『秋分』、和『冬至』,剛剛巧就是 respectively,西洋人的 "Spring Equinox", "Summer Solstice",
"Autumn Equinox", and "Winter Solstice" 四天。


依照英文維基百科地球四季,SpringSummerAutumnWinter 應該由上一段所指的四天,作為分界。 Anyway 孤勿論是那一天,近世自工業革命,人類環境污染,南極臭氧層穿了個洞,又有溫室效應理論,又有『El Niño 』和 『La Niña』 ,我們居住的地球病了!


今年年初,華南突然下暴雪,癱瘓了南中國,鐵路被雪阻,電塔被冰雪壓毀缺電,放春節假的全國民工,滯留廣州火車站,香港連續嚴寒二十多天,冷得我騰騰震。五月的四川大地震,不能說是天氣影響,但今夏香港的颱風特別頻密,天文臺已經掛了一號風球,若個風稍微轉北一些,就會直吹香港和珠江口,星期三又要放風假了!



伸延閱覽 我的舊文:
獅子與羔羊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我讀到中三就無讀地理了,
所以我啲地理常識好差! =(

The Inner Space said...

嗄!小五已經學到地球自轉公轉和四季的產生,知道地球上有時差!
不用等到中三之後!

『地球』自轉而有『晝夜』,『地球』公轉而有『年月』,還有因為『地球』南北錐心,不是和『太陽』成九十度『直角』,而是有二十三度多些的傾斜,而產生 Seasons 四季 。

就是因為這個角度,遁『地球』公轉的軌跡,當『北半球』運行到較接近太陽就是夏天,『南半球』距離太陽較遠就是冬天,而一百八十多天後,『南北半球』就互調『冬夏季節』,一年四季由此而生。

新鮮人 said...

咁我都知哩啲基本知識,
小學都學過,
唔洗等到中學,
哈哈哈~~~~~

Anonymous said...

我都唔記得當年點選科嘅
我地當年到中三唔選文科
就冇得讀地理geography
理科就只有數學和菲襟敗

新鮮人 said...

我數學好水皮,
所以揀咗文科囉,
不過我無揀地理,
因為揀咗美術嘛!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自幼聰穎過人
又有美術天份設計感
創意無限唔揀鑿革翡
今為城中成功迪珊拿
造福全香港可喜可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