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anuary 31, 2008

軟件 硬件

軟件 硬件



中國改革開放多年,賺多了錢,硬件可以用金錢買回來。 飛機有波音
珍寶機747系列,777系列,空中巴士 Air Bus 系列,連巨無霸A380
亦即將付運。火車幹線『提速』,增加『電氣化』,上海至浦東有
『浮磁列車』,即將引進的有日本的『新幹線』技術,來往北京和
上海之間。


人民呢?一場雪暴,引起廣東的百萬民工滯留,連溫總來到探視,了解情況後,最後都發生了混亂。人民的素質還有待提升,暴露了
『軟件』一時追不上『硬件』。

TVB News:
一場雪暴,引起在廣東的百萬民工滯留在『廣州火車站』,在總理溫家寶到來巡視完,離開以後,卒之發生人踏人事件,有人受傷,沒有人死,算是幸運。接載候車乘客,由臨時候車中心,到廣州火車站的接駁巴士, 有門的,有窗門的,有洞的都塞進了人,嚴重超載。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唉! 要發生的,總會發生,要發生的,終于會發生。



後記:北京的『鳥巢』,『水立方』,兩個奧運主要場館雋工,
『水立方』還已經舉辦測試比賽,本來是擔心八月北京『奧運』
『硬件』已經辦好,但『軟件』可否並進。

現在『華中』一帶,暴雪成災,『華南』百萬民工滯留,事有次序,
情有急緩,而且『春節』臨近,本來是歡樂的日子,眼前最緊要確保
國內同胞,基本人身安全,起碼的溫飽。

中央國務院,整個運作機器,人力物力龐大,希望可以妥善處理,
負起為國為民責任,并能兼顧『華中』、『華南』、『華北』 !

香港人要發揮我們『軟件』和『硬件』,有錢的出錢,有力的出力,
沒有錢的,沒有力的,起碼不要抱怨,需要體諒,需要包容。


TVB News:特區政府呼籲救援組織,協助賑災,政府會考慮撥款,配合救援工作,又呼籲巿民體諒,食品供應未必穩定。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有在中山設廠的港商,重開宿舍,讓回不了鄉的民工,留在廣東過春節。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後後記: 今天明報報導:

20萬人堵廣州站
京廣鐵路「大病初癒」後馬上擠滿人潮,廣州火車站剛送走20萬人,隨即再有20萬人湧來,更有人一度企圖衝擊武警防線。廣州市春運辦公室表示,京廣線運輸能力並未完全恢復,無法如期於五日內接載旅客。


京廣鐵路復通消息流傳後,珠三角各地和廣州市各個安置地點的旅客,昨日湧至廣州火車站。當局在凌晨時分開放廣場候車棚,10分鐘內即擠滿旅客,之後每開出一班列車,便會放一批旅客入站。部分旅客車票已過期,有些尚未到期,他們都到廣場企圖進站上車,有旅客說, 「看誰有力氣有運氣,就可以擠上車回家」。


稱上車鬥力鬥運氣 武警站外把關
昨日中午,一批無法進場的旅客情緒激動,一度衝擊武警防線,其間有人跌倒暈倒,武警即協助將傷病者送往附近醫療站。武警隨後增派人手,在火車站附近路段每隔數百米設一道鐵馬和封鎖線,並召集數十身強力壯的武警組成「人肉閘門」,每次放旅客入站後,便以最快速度封閉出入口,盡量減少推撞。


聲音已沙啞的廣州火車站站長尹鍾民表示,旅客等候多日無法上車,心情激動可以理解。他說,截至昨晚7時許,廣州站已開出82班列車,載走約20萬旅客,但廣場上仍有20多萬人等上車。


據《廣州日報》引述廣州市春運指揮部負責人表示,京廣線剛剛全線貫通,但運行仍未穩定,目前發送量只是正常的84%。今年春節前的15天(1月23日至2月6日大除夕),廣州地區售出火車票294萬張,退票約31萬張,但由1月23至30日這8天只送走旅客148.7萬,意味至少仍有114萬旅客尚未離開廣州;加上近日新旅客湧來,預計春節前客量會達到130萬,壓力很大。


鐵道部發言人王勇平前日指「滯留旅客5天內可全部返鄉」,廣州春運辦昨日則發出通知,表示「無法在三五天內按所售車票日期發送旅客」,呼籲旅客退票,留在廣東過年。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中國人多,物資少,
加上大風雪,
係咁嘅情況下只是有少量損傷己是不錯了,
同樣樣況如果發在香港以至美國,
相信結果都唔會好好多,
今次廣場當局已經嚴陣以待,
雖然安排上還是有很多改善的地方,
但己見有不少進步,
以當今國情來說,
這次只是少問題,
但希望天氣可以盡快轉好,
等大量滯留的旅客和民工可以早日歸家過年吧!

Hyacinthus said...

軟件 vs 硬件!!!

很喜歡你這一個遣詞!這對名詞也正是中國現時景況的點題作!如言,是的,硬件可以三五十年便可成形,重點祗在於錢!軟件卻是日積月累的經驗跟閱歷,需要時間也要心神,快不來也急不來!

身處發展中的祖國,軟硬間的差距還需若干年與月的洗禮,這場暴雪祗不過是云云之一罷!

The Inner Space said...

很同意新鮮兄所說,
我E+ 沒有抱怨,
只有體諒,只有包容。


至于『百萬中國人塞在火車站』,
在香港 或者 美國,會否發生呢!

香港我就答不到你,但美國就一定唔會嘞!
成個美國都沒有一個城市多個一百萬中國人口,就算計埋『華裔』,全個美國都是只有三百多萬,邊會有百萬中國人,塞在美國火車站等火車呢?而且在美國搭火車,是返唔到中國架,北美洲和亞洲北部,是隔了條『白令海峽』,沒有鐵路橋梁連接的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風子:

歡迎來訪及留言,交流一吓。
『軟件 vs 硬件』,我都祇是拾人牙慧,
對中國國情,改革開放,科技昌國,全國提倡文明,
積極開發民智,繼而懂得自律,真是需要幾代人去
實踐,才能有成。

我沒有責備之心,祇是恨鐵不成鋼,心中在空着急
罷了!

新鮮人 said...

唔逼火車咪逼船囉,
你明我講物嘅!
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唔逼火車咪逼船囉,
你明我講物嘅!


新鮮兄,若果真是上百萬中國人==>華裔美籍中國人和他們的後代,需要在短時間離開美國國境,那真是只有乘船返中國了.

你是指美國會『排華』?

Ruth Tam said...

Totally agree. It's the software problem again.

Anonymous said...

Ruth 姐姐,
welcome your opinion。
就如 風子所言:『身處發展中的祖國,軟硬間的差距還需若干年與月的洗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