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December 27, 2007

驚天奪寶:世紀秘冊

驚天奪寶:世紀秘冊







這是部續集電影,上次幫美國政府找到了 National Treasure 的 Ben Gates ,今次為了洗擦祖先的污名,他重出江湖,綁架美國總統,週遊列國,出生入死,尋找證據翻案。有上集做版,同埋雙同班底和演員,來過 reunion, 我一定去捧場。




介紹:
【明報專訊】3年前《驚天奪寶》的尼古拉斯基治尋寶尋出全球狂收三億五千萬美元票房成績。3年後以原班人馬再上天下海拍攝了《驚天奪寶:世紀秘冊》,影后級人馬海倫美雲加入演媽打角色,演莊威的前妻亦即是尼古拉斯基治的媽媽,動作打鬥無佢份,主要負責跟這對父子鬥氣又鬥戲。上集的故事圍繞在美國發生,今次更是反轉英、美、法三國。




由刺客筆記開始
當年行弒林肯總統刺客的筆記忽然出現,有關內容直指尋寶探險家加畢尼(尼古拉斯基治)的高祖父為刺殺行動的關鍵人策劃人。加畢尼一家蒙上史上最大惡名,為了洗脫不白之冤,他展開環球追查行動,穿梭英、法、美各地追尋線索。過程中發現事件背後不但隱藏驚天陰謀,更牽涉史上最龐大的世紀寶藏。當中一切關鍵資料,全部紀錄在「總統秘冊」之內。




成全球通緝目標
這本秘冊是歷代美國總統相傳,只有總統才能過目。加畢尼為了看秘冊的內容,他不惜綁架總統並引發連串跨國罪行。事件驚動全球諜報機關,他成各國特工的頭號通緝目標;全球特工精英跟他為敵,加畢尼要衝破天羅地網以智破世紀懸謎,以挽回家族聲譽,並且奪驚世寶藏。



戲中多場重要場景也是實地拍攝,包括華盛頓總統府側的拉法葉公園、林肯紀念堂與議會大樓也是經中情局批准才能拍攝,還有英國白金漢宮與法國Allee des Cygnes自由神像實景。更令Fans期待的當然是機關佈置帶來的緊張刺激,巨形的地下迷宮還有黃金城。這是《珍珠港》、《加勒比海盜:魔盜王終極之戰》的特效大師的傑作。其中一部超巨形的機關平台花了數個月籌備,高達40呎,以每分鐘排水1100加侖水的3條磅礡瀑布,加畢尼便幾乎在此場景被洪水淹沒,單這場戲已值回票價了。



影評:
【明報專訊】雖然毫無超卓之處,通俗熱鬧罷了,但在過年過節的影院旺期,《驚天奪寶:世紀秘冊》(National Treasure:Book of Secrets)無疑符合消遣娛樂的要求,可以輕鬆一下。

接近3年前的第一部《驚天奪寶》賣座成功,到底劇情怎樣?坦白說,我記不清了,總之從聖殿騎士傳說開始,在美國歷史名勝與文物中找尋寶藏線索,大玩密碼、探險、追逐和艷遇,成為拋拋書包,但不必動腦的奇情動作喜劇。現在原班人馬拍成續集,男主角尼古拉斯基治再度尋寶歷險,照例大話西遊,勝在保持生動,還加強了喜劇感。





編導的確很有想像力,竟然把百多年前林肯總統遇刺,無中生有地弄出陰謀名單和藏寶密碼。於是男主角必須找到神秘國寶,來洗脫祖先的「千古罪人」嫌疑。




故事荒謬 製作認真
故事難以置信,製作則有規模有效率,做到風趣驚險。片中主角們前往巴黎追查自由神像之謎,又潛入英國白金漢宮和美國白宮總統辦公室,找尋暗藏機關。甚至在名勝古蹟的秘道內綁架元首,並在國會圖書館揭開「秘冊」。壓軸高潮是美國著名的總統石像山,以及印第安人傳說中的黃金城。神秘山洞內機關重重,險象橫生,儘管熟口熟面,不過布景與特技都有水準,效果相當好玩。




至於尼古拉斯基治,近年愈演愈濫,今次扮相與演技都只是普普通通,幸而配搭不錯,拍檔朱士丁巴特精通科技又有幽默感,女主角戴安娜古嘉則仍然漂亮有趣。




莊威繼續飾演男主角的老爸,本片增添《英女皇》影后海倫米蘭演老母,這對離婚父母倒也帶來一些鬥氣怨家笑料。




《驚天奪寶》系列走《奪寶奇兵》和《盜墓迷城》的路線,加上暢銷小說《達文西密碼》掀起的密碼流行熱,而變為拿美國歷史常識大玩尋寶遊戲。比起《達文西密碼》只是小兒科,但不唱高調亦不詐癲扮懵,可以應節解悶。

這類通俗娛樂片並不稀奇,不過華人大片愈拍愈沉重,適合節日氣氛的,往往只能選擇荷李活製作了。




我的意見:
好嘞,剛剛睇完返來,整體熱熱鬧鬧,有笑料,又有溫情,兩老闘闘氣,兩少耍耍花槍,有驚險,有揭秘,有解謎,一大堆炒埋一大碟,大碟到你食唔切,冇得想多遍去消化一吓,啲追加又嚟到,祇有跟著飛快的劇情,快快快,去去去,走走走,跑跑跑完一輪,剛剛好夠鐘完場!


全片兩小時零四分鐘,祇要計準時間,未到最後五分鐘,必定未能成功,所以唔好開心得咁早,編劇會搵啲 obstacles 出來阻礙一吓。較好的編劇,會一早埋下條伏線,令人較能信服,揸啲的編劇,就冇中生有,令你先前啲推理全部推翻,呢個已成為呢類『歷險電影』,『偵探電影』的固有定律。


保持上集水準,講故事步伐很快,入場前唔好飲水,要去洗手間,返來就跟唔上,少咗啲樂趣。 記著準時入場,一開場就是戲肉,講 Gates 祖先點解,牽連入刺殺 林肯總統,怎樣破解寶藏密碼,而招至殺身之禍。


申延閱覽:聖誕假期 北美影事


圖片yahoo movies

7 comments:

xiao zhu said...

For entertainment, 完全OK,而且兩個鐘頭裡面節奏都算非常緊湊,我睇完個腦好tense,要抖一陣至恢復。

Anonymous said...

小朱姐:

自從『父子』後,
未見過你寫影評,
是還未遇到好片?
期待著你再執筆!

新鮮人 said...

我就覺得麻麻了,
所以看完都無寫,
前段解謎篇幅太長,
又唔係好特別,
後面機構佈亦是熟口熟面,
無驚無新鮮感,
學你話,左炒右炒又一碟,
完全引唔到我入劇,
好失望! :(
仲有尼古拉斯基治老咗好多,
前額又光又"寒背",
無哂早幾年"rock"嘅風彩,
唉~~~~~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之前個套『魔幻羅盤 Golden Compass』
瞞到抽筋,睇翻套『國家寶藏 National Treasure』眼前一亮, 所以特別覺得好睇。

雖然炒炒埋一碟,但系啃得落,咪覺得值回票價!

The Inner Space said...

Rock 呀!

唔記得講乜喇!畀啲提示!

福伯, 六十五高齡,仲有套『印第安納、鐘斯』 the kingdom of crystal skull 系明年五月廿二號上映播!

新鮮人 said...

http://hk.f1.page.auctions.yahoo.com/hk/auction/1114683485

石破天驚 THE ROCK-辛康納利,尼古拉斯基治

Anonymous said...

The Rock 真系唔記得咗將乜嘢,
你畀個連結,是賣碟的,但無講個古仔架!
遲啲有時間會再搵搵睇吓記唔記得起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