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January 16, 2007

「銀壇鐵漢」曹達華去世 (1915-2007)


【明報專訊】有「銀壇鐵漢」之稱的曹達華,昨日傳出死訊。30年代投身影壇,拍戲不下700齣的「影壇鐵漢」曹達華周一在英國去世,終年92歲。 亞視本周六深夜1時45分開始,連播《如來神掌》1至3集,及周日深夜播第4集及《如來神掌怒碎萬劍門》;龍劍飛如何力退三絕掌,對抗天殘腳的英姿在熒幕再現。



曹達華突然胃出血,送院後昏迷,不久便離開人世,相當突然, 去年8月曾在旺角西洋菜南街14號寓所跌下樓梯重傷,曾留院多日。


生於1915年9月15日的曹達華,生於台山,並在香港長大,他熱愛演戲,30年代加入影圈,曹達華的演藝生涯跨越多個電影、電視年代;由一個在香港居住的英文書院仔,因迷上電影而跟一位同學慕名到有「東方荷李活」之稱的上海找演出機會,終於獲默片《關東大俠》的導演任彭年讓他留在片場工作當雜務。由於他工作落力而得人歡心,連《關東大俠》的男主角查瑞龍亦肯教他功夫。這時候曹達華在上海參加過東方話劇團演出,只是做小配角。


此時,香港已有人開拍有聲電影,只有16歲的曹達華決定由上海返港闖新天地;他加入了大觀影業公司,在首部電影《山東響馬》中任場記,亦有份演出做一個店小二,有三句對白。他的戲分漸重,《蘆花淚》(1936年)中他已是配角,《四子從軍》(1938年)中四位男主角是曹達華、吳楚帆、伊秋水與杜宇,真正成為男主角, 直至1939年憑《烈女行》擔正。


41年戰爭開始,曹達華曾轉行賣故衣。45年香港重光, 開拍《迫虎跳牆》,合作演員有石堅與紫羅蓮等,這部戲為他贏得「銀壇鐵漢」稱號,多部受歡迎的電影包括《七劍十三俠》系列,他的古裝大俠形象已深入民心。電影賺大錢,他是電影公司老闆、戲院老闆又是當紅男主角,身兼多職。曹達華先後拍了七十多部《黃飛鴻》演梁寬的角色,而《如來神掌》中的龍劍飛皆是經典角色,他從來沒演過奸角,永遠也是正派的角色。


曹達華曾演出逾700部電影,以《如來神掌》的龍劍飛,《黃飛鴻》的梁寬, 以及《999誰是兇手》的華探長最深入民心。曹達華喜愛賭馬打麻將,盛傳曹達華當年曾輸掉「華達片場」,他曾解釋, 當年他是自資開設一個名為『友僑片場』,在九龍城,佔地4萬呎。後來有新加坡人在荃灣開了另一個片場,取名『華達』,但沒有他的資本,只是每天在該處拍戲,因此被誤會。曹達華當年曾因賭錢,賣掉深水涉的皇宮戲院,價錢是500萬元。以前豪賭傾家蕩產,其後則小賭怡情。

Click to view TVB news

最後熒幕演出是2001年拍亞視的《8號巴士》。2001年曹達華獲金紫荊終身成就獎;03年獲香港電影金像獎頒贈專業精神獎,以表揚曹達華對演藝界的貢獻。

pictures from mingpao.com, news video from tvb.com.hk

6 comments:

梁巔巔 said...

噢~ 又去一個....

但點解平時好多愁善感嘅香港無記及娛樂圈好似冇提過嘅?!

哈! 可能呢排 oD八掛新聞已夠豐富~

另, 賭, 似乎比嫖飲吹要來得最害人.

xiao zhu said...

Another Chinese name for your consideration: 空山靈語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 可能呢排 oD八掛新聞已夠豐富"

樂壇頒獎禮﹐o的亞哥亞姐新聞不絕﹐忘中有漏吧﹐ 今天全港傳媒都有報導了。
港人時興集體回憶﹐看看有o物攪作。



“空山靈語”

小朱小姐﹐先謝過了你的好意,“空山靈語” 決不敢當﹐ 念頭一轉 遂變成 空心亂語 和 空心零語 已加入了。

xiao zhu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xiao zhu said...

好,"空心零語" 好。我鍾意呢個!層次仲高D添。你用唔用都好,我都會將呢個名擺喺我個連結度,換走個英文名先,除非你最後揀嘅更正。

細個唔鍾意睇曹達華,覺得佢做戲好咋,除非有于素秋做女主角就好D,不過唔係話于素秋好演技喎,只係覺得佢哋硬係襯D。

Anonymous said...

于素秋......lives in america I think.

She once came back to have her 'Palms marks" made for the TSTEast 星光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