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ne 02, 2011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天下寒士俱歡顏

安得廣廈千萬間 天下寒士俱歡顏



成都城外西郊,“杜甫草堂”現稱”杜甫草堂博物館“ 詩碑刻有: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杜甫》

八 月 秋 高 風 怒 好,

卷 我 屋 上 三 重 茅。

茅 飛 渡 江 灑 江 郊,

高 者 掛 罥 長 林 梢,

下 者 飄 轉 沉 塘 坳。

南 村 群 童 欺 我 老 無 力,

忍 能 對 面 為 盜 賊。

公 然 抱 茅 入 竹 去,

唇 焦 口 燥 呼 不 得,

歸 來 倚 杖 自 歎 息。

俄 傾 風 定 雲 墨 色,

秋 天 漠 漠 向 昏 黑。

布 衾 多 年 冷 似 鐵,

嬌 兒 惡 臥 踏 裏 裂。

床 頭 屋 漏 無 乾 處,

雨 腳 如 麻 未 斷 絕。

自 經 喪 亂 少 睡 眠,

長 夜 沾 濕 何 由 徹!

安 得 廣 廈 千 萬 間,

大 庇 天 下 寒 士 俱 歡 顏,

風 雨 不 動 安 如 山!

嗚 呼!

何 時 眼 前 突 兀 見 此 屋 ,

吾 廬 獨 破 受 凍 死 亦 足!


【維基百科】759年,杜甫因安史之亂流亡成都,在友人嚴武的幫助下於浣花溪畔蓋起了一座茅屋,並在此居住了4年。


直到嚴武去世,杜甫才離開成都。在這4年中,杜甫共作詩240餘首,是其創作的高峰。











安 得 廣 廈 千 萬 間,天 下 寒 士 俱 歡 顏!

目下香港的廣廈需要千萬元一間,而政府的土地政策傾斜,地產商只起豪宅,加上豪華會所,泳池,保齡球道,金碧輝煌的電梯大堂,佈滿警衛深嚴的出入口,管理費高昂,又何來天下寒士俱歡顏呢?


就算政府新推出的土地,限建細面積的樓宇,但土地貴拍賣的價格高,建成後推出來發售的細面積樓宇,又怎會不高價呢?麵粉貴,製成品加上人工,加入其他原材料,烤出來的麵飽,又平得到哪裡呢?


結果不如用貴麵粉來做貴價的蛋糕,貴蛋糕還不夠,要做出特別高貴有金箔的蛋糕,咁就愈貴愈有人買,成為身份的象徵!


試問天下寒士又怎買得起!



伸延閱覽:
杜甫草堂 維基百科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維基文庫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百度百科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互動百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