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March 25, 2011

從前香港有個理想烏托邦

從前香港有個理想烏托邦



香港電影資料館在來緊的三月尾四月五月份,選映了”中聯“的經典電影。其中有:


危樓春曉
【香港電影資料館】在香港電影評論學會《經典200 — 最佳華語電影二百部》中,中聯出品的佔了三部,當中李鐵執導了其二,分別是《危樓春曉》和《天長地久》。盧敦和陳雲的劇本,描寫戰後香港草根階層的住屋及就業問題,樹立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倫理想,用以對抗現代商業社會對倫理的侵蝕。

通俗劇的起承轉合精準有力,伏線鋪排細膩,結尾高潮迭起。群戲 vs 個人表演,處理不著痕跡。無良資本家 vs 中介人(包租婆、收租佬)vs 無產草民,層層剥削的架構固然恐怖,知識份子的道德淪喪才最叫人齒冷。李鐵利用狹窄空間拍出守望相助的親密鄰里關係,成熟沉着,不盡精彩。



我哋成日講返舊時,鄰里街坊很有人情味。看電影,當年大家守望相助,沒有個人私隱這個 concept,一家有事,家家幫忙,和諧共處,存在「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人倫理想!


大文豪大仲馬的 Three Musketeers 中譯:三劍俠 也有一句:
【維基百科】"Unus pro omnibus, omnes pro uno." is a Latin that means "One for all, all for one." in English. It is known as being the motto of Alexandre Dumas' "The Three Musketeers" and is also the traditional motto of Switzerland.

可見中外都有著這個人與人的和諧理想!


今天,三四十歲的朋友,雖然沒有50後的朋友們般,曾經住過一間屋裡,七十二家房客的經驗,不過很多曾住在屋邨長大的70後朋友,應記得當年屋邨,每層設計是有一條“冷巷”,連貫著數十家人的門口,早上小孩子一起上學,下課後回家,就出來冷巷玩耍。夏天時一家大細出去乘涼,成人們談天說地,小孩子繼續玩耍,有太陽時在欄杆上曬綿胎,下雨天就大喊:”落雨收衫!”


香港屋簷下
【香港電影資料館】中聯最後一部出品,哀人心蠱惑,世道不公,「壞人得勢、好人受罪!」,整齣戲瀰漫著近乎崩潰的情緒,通俗劇編排,讓噩耗撞踵而至,全然沒有回旋餘地。有錢大晒、道義蕩然無存的社會,將吳楚帆這破產商賈逼至癲狂,歇斯底里的失常心理,盡情地發洩了對現實之失望,亦可視為中聯散班在即,良心藝術家發出的悲慟哀號。

李晨風圓熟有致,開首結局兩場喜宴俐落有致;欣欣醫院產子,平行對接了負心人炒車,將私生子的羞辱和苦痛推上高峰。吳楚帆的「食碗面,反碗底」金句,回應了「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烏托邦理想,中聯以此作謝幕,是理想破滅無限唏噓乎?



西風漸近,個個人人都講求私隱的時代,今天的香港,每家每戶,緊鎖家門,關埋們才有算私隱,連隔離住了幾年是姓乜都唔知,私人發展的大廈的設計,也再不是一條冷巷的格局,每層只是四伙最多八伙人家,連新式公屋設計都改變了。


在香港,由港英的政府至到特區政府,一貫政策都是盡力去分化族群,為的是避免全港市民團結一致,反對政府。等到回歸後的特區政府,更是明顯地偏幫商界,壟斷了衣食住行的供應,官商勾結成型,加劇了貧富懸殊,到近年更出現仇富心理。


通貨膨漲加劇,貧富特別懸殊,最低工資時薪只得28元,午膳時間和法定假期是否帶薪出現爭拗,最高工時未有定案,連鼓勵就業的交通津貼,也要經過政府與各政黨角力,才有些微進展,但最終未能得到雙軌制。中產階層也被壓得透不過氣來,住宅樓價日日上、 week week rise、 月月高、年年升,並做成租金不下,連餵養子女的奶粉都漲價,仲要週圍撲。


香港社會已到了臨界點,存在著深層次矛盾。商業被大商家壟斷,住屋價格被大發展商操控,公共事業:供電、煤氣、集體運輸(港鐵)、巴士、小輪,年年加價,東隧西隧仍然在商人手上,時常加價尋求最高許可利潤,紅隧塞車,政府不考慮回購東西兩隧道,反而建議紅隧加價,來減少車輛流量,凡此種種政策失誤,把市民推向水深火熱。


但香港還沒有政府的全民退休保障計劃,只有幫助基金佬的強積金;土地供應卻少至,推高地價樓價租金,政府還拒絕復建居屋;政府只注重一次性派錢,沒有擴大增加經常性撥款,加強教育護老扶貧。連溫總都說:『香港有著比較充裕的財政收入和雄厚的外彙儲備,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體系的建設,特別要照顧好弱勢群體,致力於改善民生。』


香港永久居民和來港未夠七年的新移民,由於政府政策失衡,時常出現對立,漸漸演變為歧視。最近一次,應該就是財政司決定,向所有十八歲以上的香港永久居民派六千元(加上退稅最高可得萬二元),但卻沒有新移民的份兒。新移民則要經由關愛基金撥款,才可以得到六千元,但必需通過重重關卡,又要通過入息審查。港府政策不但把永久居民和新移民分化,連新移民之中,也分化為幾個階級,這些政策失誤,切底撕裂香港市民之間的和諧。


究竟香港是否已見到「食碗面,反碗底」的地步呢?我唔知道亦唔敢講,但正如上面所言「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烏托邦理想切底破滅,確實令人無限唏噓!



伸延閱覽:
香港電影資料館 中聯影展 gov.hk
危樓春曉: 人人為我我為人人 gov.hk
香港屋簷下:食碗面反碗底 gov.hk
One for all all for one 維基百科
飯鐘錢和休息日工資法例無規定 雅虎新聞網
關愛基金疑派6000元給非永久居民的新移民 谷歌新聞搜尋
6000元撕裂香港 谷歌新聞搜尋



我的舊文:
小舖位話滄桑



8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整編文章都寫得很好,
簡略概括了現今社會的民生困局,
也道出了香港政府的無能和無計劃,
很有人情味,
唯玀結尾用"食碗底反碗面"有點格格不入,
這是我個人的感覺!

the inner space said...

“唯獨結尾用‘食碗底反碗面’有點格格不入。”新鮮兄你講果句是吳楚帆有次在歡樂今宵攪的爛gag。我說的是:『食碗面反碗底!』請留意!

兄台有讀我的全文感謝感謝!

新鮮人 said...

噢~~
我又手快寫錯字了,
可能腦退休症發作了,
唔好意思,
請諒!

今次我叻呀,
雖然無睇哂,
但都睇吓啲藍字呀,
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一定是入腦了!讓我轉載別人的一段文字跟大家分享。

》》》老一輩多數用「食碗底反碗面」來指受了人家恩惠還恩張仇報(即指人反骨或忘恩負義);但現今有不少人用「食碗面反碗底」,特別是在吳楚帆在RTHK的中文金曲說出"食碗底反碗面"後很多人都指他錯了而使「食碗面反碗底」更為流傳。

此句來源指正常盛飯的地方是人用之吃飯,但反轉後便是祭祀祖先的做法(祭祀祖先要把碗倒置把飯取出拜祭);所以把碗倒放即當你已死,引申指人家忘恩負義,忘掉給飯之恩。《《 http://blog.udn.com/bovicky/674944》》

我再上網搜尋上面的一段頗為詳細,原來不是歡樂今宵,而是港台的金曲頒獎典禮中吳楚帆說的。

孤勿論是碗底碗面,我相信都是指人忘恩負義“反骨”之意思罷!

至於你(指讀者們)是否反骨仔反骨女呢?
宜自省罷!

新鮮人 said...

愈講愈亂啦,
亂哂!
我亂哂呀!

the inner space said...

我就亂中有序!唔怕亂!

Ebenezer said...

你唔講都唔知,原來「食碗底反碗面」係有典故嘅!

the inner space said...

哈哈哈哈!以便兄,無論碗底碗面,都是教人不要忘恩負義!不過近世勝木仔勝木女equate可以反骨為"叻仔叻女",世人的價值觀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