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anuary 27, 2010

沒有永遠的敵友

沒有永遠的敵友





民望由七成跌至五成,參議院失去六十席的優勢,醫保改革 public options 名存實亡,伯南克連任不穩,等等壞消息。週日的明報社評:
奧巴馬入主白宮一年

【明報社評】對美國總統奧巴馬來說,2010年的1月20日是上任一周年,但顯然沒有值得慶祝之處~~他的民望由去年上任時的近七成跌至五成,麻省聯邦參議員補選輸給共和黨,醫保大計或會因此延誤甚至胎死腹中。去年在金融海嘯裏上台時,奧巴馬被認為可能在美國歷史上與林肯、小羅斯福並列的「偉大總統」,一年過去,如今卻遭調侃是與甘迺迪同一檔次,更有說他可能是另一個卡特。

外交扭轉小布殊劣績 溝通不足醫保阻力大
美國總統至少可以做4年,如今以奧巴馬四分之一的總體工作表現評說,也許言之過早。奧巴馬上台時世界局勢或美國形勢,都是二戰以來最艱困的日子,金融海嘯掀翻美國經濟,幾百萬人頓失工作,二戰之後雄踞全球60年的金元帝國在海嘯面前不堪一擊;伊拉克和阿富汗兩場戰爭把美軍拖死在中東,從內而外,對奧巴馬這個只有聯邦參議員從政經驗的一年級生來說,遇上的是幾十年來最惡劣的環境。

我們毋須像共和黨那樣吹毛求疵,奧巴馬面對兩大危機,果斷出手:拋出7000億美元刺激經濟方案,放下身段要求中國大購美債,支撐當時奄奄一息的美國經濟;除了阿富汗增兵為人詬病,奧巴馬結束在伊拉克駐軍有進展、扭轉小布殊在波蘭和捷克的導彈防禦政策,今天的美國比起小布殊年代的美國,在國際上不至於那樣惹人討厭。

奧巴馬民望下跌的核心在於內政事務,這亦是美國在踏入奧巴馬年代第二個年頭之際,外交出現新走向的背景原因。2008年大選期間,奧巴馬以懾人魅力壓倒麥凱恩,以美國歷史上首位黑人總統的榮光入主白宮,但魅力是一種不斷貶值的資產,必須恒常添注新成就才能持續下去。

美國民眾對奧巴馬救巿和嚴懲華爾街大鱷沒有反感,然而在醫保計劃上,奧巴馬決心撐下去,結果在與美國老百姓溝通不多的情况下,被共和黨批評是大政府的危險舉措。美國百姓在列根年代學了一句話「政府才是問題」(government is the problem),認定政府不應介入的觀念根深蒂固,奧巴馬如何從美國社會此一對政府的簡單認知跳出來,是他能否在內政上得分的關鍵。

可是,奧巴馬沒有做好溝通工作,上情不能下達,下情也難上達,共和黨人也因為黨派之見而橫生阻撓,麻省聯邦參議員補選由共和黨人布朗爆冷勝出,在於民主黨 沒有做好溝通工作,卻不惜一切強力推行醫保計劃,難免令人啟生疑竇,這便是布朗在民主黨老巢麻省勝出的原因。

中國古語有云,「欲速則不達」,克林頓任內曾由第一夫人希拉里推動醫療改革,最終鎩羽而回,克林頓總結原因,便是太過急進,其次是沒有想到共和黨有大量選民支持。奧巴馬不信邪,認為兩院控制權都在民主黨手裏,投票必然過關,卻忽略金融海嘯後心態趨保守的老百姓。此外,部分民主黨人出言不遜,說要在布朗宣誓就任前強推醫保法案過關,這些缺乏政治智慧的說話,只會令通過法案的道路更加難行。

上星期,奧巴馬接受美國廣播公司專訪,承認工作有不足,尤其是與社會溝通這方面。這是一樁好事,至低限度,奧巴馬明白民望下跌的核心原因。但他對醫保大計依然雄心不減,決心要推行到底,由於眾議院早前已通過法案,參議院將成為下一個戰場,奧巴馬如何在新的一年不再靠吃個人政治魅力老本推動醫保大計,是成敗所在。

政治學有一句話:外交是內政的延續,奧巴馬內政上受阻,要交出施政成績單,可能會在外交上搞些動作。俄羅斯 此刻正韜光養晦,伊拉克和阿富汗已在掌控,餘下的便是中國。美國對中國的態度,在奧巴馬任期首年前後截然不同~~甫上任時是金融海嘯最猛烈時刻,美國得中國購美債始喘一口氣,奧巴馬內閣赴華絡繹於途,財長蓋特納到國務卿希拉里,都在訪華時秀一兩句漢語或中國成語,奧巴馬更三番四次表示不搞貿易保護主義。

中美蜜月期結束 選舉年拉票影響對華態度
可是,中美這段蜜月期,到了去年底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後遽變,美國批評中國拖後腿,美方貿易保護主義措施一再出台,希拉里上周四發表網絡自由論,外交刊物《外交政策》質疑這是不是網絡戰爭的來臨,一年前外間看來如膠似漆的中美關係亮起了紅燈。

中美關係是否迅速變壞,應要等待更多實證,但奧巴馬政府目前確是對中國步步進逼,從賣武器給台灣 以至替Google撐腰,美國對中國的偏向強硬姿態,令人懷疑這是否奧巴馬內政不振的延續。

不論民主黨抑或共和黨當家,美國外交政策長期以來有一種傾向,即是以某一集團或國家為潛在目標,冷戰年代的目標是中蘇等社會主義國家,其後是恐怖主義,奧巴馬會否以中國取而代之,值得觀察。誠然,從意識形態來說,中美是對手而非朋友,如今冷戰灰飛煙滅,經濟利益抬頭,過去30年中美關係縱有波折,最終俱以雙方最大利益為依歸,不致擦槍走火。

今天中美經濟互補性強,中國雖然強調發展內需,出口仍是拉動經濟的火車頭,美國也有需要進入中國巿場,若雙方都視對方為敵人,只會落得兩敗俱傷。在這方面,奧巴馬有一個參考對象:上一任民主黨籍的美國總統克林頓,就把中美政治和經濟分家,既可照樣批評中國人權狀况,又保持交往渠道,從而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中國的人權情况。

今年是美國中期選舉年,內政是主打議題,奧巴馬內政未見亮麗,外交或是他用以轉移視線、爭取得分的一張牌。也由於此,中美關係今年有極大可能成為美國內政爭逐的戰場,從希拉里公開敦促北京徹查黑客襲 Google的高姿態,顯然,這刻在美國眼中,中國不是盟友,而是意識形態上的對手。



奧巴馬被貶低為同“花生總統”~卡達,同一班馬,同一級數,即是說他祇可當一任總統。尼克遜的“水門事件”,福特走馬上任當總統,美國民眾背棄“共和黨”,寧願選一位“清潔”的新人,曾當喬治亞州州長民主黨的 杰美卡達,當新一屆的總統,可惜卡達他太過乾凈,四年之後,就被荷里活的二線演員:朗奴列根 取代,共和黨人再入主白宮。


做政客若太過乾凈,有可能對付,在污泥裡打滾多年的“蠱惑佬”嗎?在淌水混了多年“蠱惑婆”嗎?臺灣的國民黨小馬哥,馬總統攪到焦頭爛額,不用細數。結論是”乾凈“並不能帶來”成功“,『水至清則無魚、人至察則無徒。』


美國的巴諾胡幸奧巴馬,祇做過兩年多的參議員,憑著“Change~改變、改革、改善!“入主了白宮的”橢圓辦公室“,積極推行一連串 Changes,但美國多數人民普偏認為,改得太急太大太貴,影響了既得利益者。真是成也是 Change,但若判成:敗也是 Change! 是否言之過早呢?


如今奧巴馬有難,為了轉移民眾視線,展開強硬對華,先與”谷歌“互扯貓尾,一個唱一個和,還出動克太希拉莉。中國祇是作出回應,未有惡言相向,中南海國務院諸公和華盛頓交往三十多年,已深諳”沒有永遠的敵友“之道。


後記:抗拒平庸寧可不連任做好總統『一任足矣!』
【星洲日報】近日仕途拉警報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他寧可好好作一任總統,也不願當一個連任兩屆、卻表現平庸的總統。

奧巴馬將於本週三(1月27日)發表就任後首份國情咨文,他週一(1月25日)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訪問時表示,希望在日後回首總統生涯時,知道自己曾解決過最具挑戰性的課題,而不只是受歡迎的課題。

他說:“我寧可成為優秀的‘一任總統’,也不願當一名連任兩屆、但表現平庸的總統。”

民主黨上週在麻省參議院補選中馬失前蹄,將堡壘席位拱手讓給共和黨,失去在國會的絕對優勢。對此,奧巴馬稱,他不會逃避責任,將勇於面對各項挑戰。

他說:“華盛頓有很多官員都認為,當選官員的主要工作職責,就是能夠贏得連任。但這並非我的工作範疇,我的工作是解決問題,並且幫助人民。”

他稱,他不希望以後回顧這段日子時,發現自己只注重在如何經營自己的人氣。

奧巴馬即將發表國情咨文,但他遠大的健保改革案目前陷入危機,各界對他更多的施政計劃存疑,加上經濟不見起色,尤其是失業率高企不下,奧巴馬的民調支持率近日在關鍵的50%大關上下擺盪。

儘管如此,奧巴馬在訪談中表示,他對以民調結果作為衡量施政表現的指標很不以為然。

他打趣說:“當民調下跌,你就是個傻子;當民調上升,你就成了天才。若我的支持率很低,那麼我就是冷酷和理智的,冷酷的和淡漠的。但如果我的支持率很高,(人們就會說)‘他很冷靜,甚麼都是合理的’。”

有感選民對失業率持續攀高的焦慮,奧巴馬表示,他將利用發表的國情咨文機會,闡述新的振興經濟措施,以安撫那些擔心飯碗不保的美國民眾。

他說:“我們將討論,如何優先創造工作機會及刺激經濟增長。”

奧巴馬將於大馬時間週四(1月28日)早上發表他上任後,首份國情咨文,希望藉此機會,重整驚慌失措的民主黨人,並贏回滿懷不滿的選民支持。

白宮官員指出,今次國情咨文的主題包括“創造就業、處理財赤、幫助中產和改變華盛頓”。

白宮發言人吉布斯說,奧巴馬的國情咨文的首要重點,是帶領美國的經濟,在更穩固的基礎上復蘇,以及為私營市場,營造合適的氣氛,創造更多職位。

他又說,奧巴馬會在演說中,將勾劃出解決龐大財赤的計劃。

較早前,有媒體披露,奧巴馬今次的國情咨文將會把先前的競選口號:
『是的,我們辦得到』(Yes, we can),改成『是的,我明白』(Yes, I get it),表達他瞭解民怨所在。





伸延閱覽:
奧巴馬入主白宮一年 雅虎新聞網
奧巴馬抗拒平庸寧可不連任做好總統『一任足矣!』 星洲日報



6 comments:

exile said...

I'm very tired of our government right now. Nothing will be done. Nothing will be changed. Just empty promises. I am very disappointed. Sigh! I need a long vacation.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Americans are very much used to political agenda.

Recently HK has too much politics, the High Speed Railway Funding was actually an economical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ut it was being twisted as a political conflict by the legislators, and they pushed the election reform into a referendum and a revolution.

I felt very helpless and vulnerable.

Unknown said...

如果奧巴馬答應售武予台灣, 佢唔駛再打中國主意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TSE 君:多謝來訪及留言。

若沒有奧巴馬首肯,相信就沒有之前的宣布,美國售武予臺灣。中國也不是第一次提出類似抗議。中南海國務院諸公和華盛頓交往三十多年,已深諳個中之道。

exile said...

Yeah, I am reading HK newspapers these few days and learn a lot more about what's going on. May be you should take a vacation too :-)

the inner space said...

Exile, HK has since named City of demonstrations protests parades 示威之都。

YES, Perhaps I should take a brea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