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August 05, 2008

從 索贊尼辛 到 高行健



今早傳來俄羅斯作家,亞歷山大 索贊尼辛(俄文:Александр Исаевич Солженицын),逝世的消息。


維基百科:Aleksandr Isayevich Solzhenitsyn,是在1970年以《癌病房》得到諾貝爾文學獎的前蘇聯作家,1974去國流亡海外,輾轉定居於美國,但不止其敢言的作風,曾在哈佛大學發表演講,批評西方社會的實利主義和自由主義,之後並且繼續批評西方社會的道德墮落。


1994年,索忍尼辛重返後共產時代的俄羅斯,但仍然不改其敢言的性格,他指責葉爾欽領導的俄羅斯腐敗和物質主義盛行,也缺乏民主。2008年8月3日深夜,索忍尼辛由於心力衰竭在莫斯科逝世,享壽89歲。


諾貝爾獎 Nobel Prize, 分別在 物理化學生理學或醫學文學,及 和平 五個范疇,每年選出具備貢獻的人物頒予獎金。而在1968年增加了經濟學界別,每年都評選出和經濟學研究,有關的學者,頒予獎金。


但有關 文學和平 兩個獎項,就常被以美英為首的西方,已發展國家的集團,利用作為工具,對東方的國家,對共產主義的國家,對第三世界的國家,對尚在發展中國家,進行干預,指指點點。 多次將 諾貝爾 文學獎和平獎 頒予 反動份子,異見人士;而曾被提名上名單的人物,就更加受到爭議。


至於法籍華人劇作家、小說家 高行健 ,在 1983年因當時的中央提出「清除精神污染運動」,高行健的劇作《車站》被禁演,到 1986年的《彼岸》再度被禁演,1987年,儘管當局多有阻撓,高行健 還是應邀赴德國從事繪畫創作,1988年開始,在巴黎定居。 2000年,高行健 憑《靈山》獲得瑞典學院(Swedish Academy)垂青,並被頒發予 諾貝爾文學獎


高行健在國外,沒有高調批評反對中國,也不曾批評他旅居的西方國家。 但據 維基百科,國內和華文文化界對 高行健得獎評價不高:


大陸學者對高的作品多持負面態度,特別是高行健獲得諾貝爾奬,被大陸官方認為是一個政治陰謀。


大陸作家朱大可說「高行健的獲獎,在中國文壇觸發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諾貝爾獎抵抗運動。」、「無論是余華、蘇童和王朔中的任何一個,都比高行健更有『資格』代表中國當代文學的『水準』。」


旅美學者曹長青認為高的作品有如安徒生筆下的〈皇帝的新衣〉。


而台灣的朱天文、張曉風則認為臺灣作家比高行健優秀的不在少數。

成功大學教授馬森認為高行健獲此殊榮是一種幸運,他在《靈山》序中指出「那麼一篇小說,既不企圖反映社會和人生,又不專註於情節的建構和人物的塑造,還能剩下什麼呢?」。


臺灣詩人洛夫則認爲這些批評是「酸葡萄作用」!



而我就自認淺薄,在書局拿起過《靈山》,打打書釘,真喺唔知佢講乜!!!


伸延閱覽:
索爾仁尼琴的最後悲劇梁文道 筆陣
索贊尼辛之死和知識分子的宿命(南方朔)



6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個光頭喇嘛都好似攞過和平獎嗎??

【靈山】我見個封面就覺得悶,
翻了幾頁就扔都扔唔切了,
我都係喜歡睇靈就山嘅天山童老多啲!
嘻嘻~~~

Anonymous said...

喺呀! 達賴得了 1989年度的諾貝爾和平獎。

噢!天山童姥呀!
要剃光咗個頭扮虛竹和尚,
咁孭著個童顏嘅老女人,
至感受得到個中樂趣。

新鮮兄
哈哈哈我冧你想天山童姥,
安排你見西夏公主就真!

新鮮人 said...

真係攞過呀!
哈哈哈~~~
和平獎?
但係人畀嘅啫,
內裏別有動機都唔奇!

天山童姥嗰段寫得幾新奇,
我好喜歡架,
雖然有點神神怪怪,
但天馬行空有創意嘛! =p

西夏都好近吐番(西藏)喎!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心中有 天山童姥 和
夢姑 (西夏公主),不奇!

吐蕃 是否 西藏我不知道,
西夏王朝被蒙古人滅了,
遺民散居於青海甘肅,
應該是回族一支會不會是,
現今寧夏新疆東部一帶多啲啲。

新鮮人 said...

無錯,
從前嘅吐蕃就係今天嘅西藏,
從前嘅西夏就是今天的新疆,
所以西夏皇朝是少數民族所建的,
早前內地曾經播過一套叫西夏皇朝的電視劇,
可惜没有看過,
所以對西夏的了解不多,
就算從前讀宋史都是輕輕帶過,
著墨不多,
所以就給金庸一個更的創空間了!

The Inner Space said...

噢! 新鮮兄
利用歷史的灰色地帶,
憑空創作故事的作家,
本身也須要熟讀歷史,
否則殆笑八方失禮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