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February 22, 2009

黑暗的 Changeling

黑暗的 Changeling



令人想返起未有廉署之前的香港,貪污腐敗, 警察可以無法無天,隻手遮天,無法無天。 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洛杉磯,警察既是兵也是賊,破案是永遠沒有,但結案就易過借火,只需要把苦主,受害人,關進監獄,送去瘋人院,就再沒有人啊支啊躇了。

Changeling 港譯:換命謊言,就是發生在上世紀二十年代的洛杉磯,一個令人髮指的悲情故事。




Starring:
Angelina Jolie Mother
Gattlin Griffith Son
Jeffrey Donovan Police
Colm Feore Police Chief


Director:
Clint Eastwood









故事並不復雜,單親母親和兒子雙依為命,倒也樂也融融。 一天兒子失蹤了,報了警沒有人理,因為通常是小孩子頑皮,貪玩忘了回家。


五個月之後,警察幫母親尋回失蹤了的兒子,孩子矮了,樣子變了,牙齒生歪了,並割了包皮,母親點會晤知呢?


但警察話,母親憶子成狂,分別了五個月,印象模糊了,搵警察的麻煩。找個專家學者,把母親的懷疑,續一擊破。


但母親鍥而不捨,一方面本著愛心,繼續養育假兒子,一方面到處尋找幫助,證實家中的不是她的兒子。


警察的聲譽受損,千方百計,把證人嚇跑,將母親擄走,送入瘋人院,打針喂藥,問你仲敢唔敢咁多聲氣?


在無人能救助母親之時,另一位警察,卻誤打誤撞,由一個少年告發而捉拿了,一個專拐帶兒童的戀童癖男人,在偵查中,發覺那位失蹤的兒子,可能已經被殺害了。


咁究竟點樣發展下去呢?


畢嫂二世 Angelina Jolie,繼上次在 A Mighty Heart (2007),演在伊拉克被斬首 Pearl 的老婆 Mariane Pearl 後,今次再演劇情片,導演是老而彌堅的 “奇老 Clint Eastwood”,一導一演,劇力萬均,令人抖不過氣。


有冇機會提名 Oscar 奧斯卡金像獎呢?答案是有呀!美國嚟緊的星期日西岸時間晚上揭曉,即是我們的星期一上午,不過預測因對手太強,畢嫂二世可能又再一次飲恨。


後記:
結局是母親最終由一位牧師,從瘋人院救了出來,並揭發了警隊中的黑暗,而瘋人院是另一個關閉苦主們的監獄,輿論嘩然!但做母親的,堅決不相信兒子已經被殺,繼續想盡方法尋找。


後後記:
網友 Macy 提出這是真實故事。維基百科有說:Changeling 的編劇 Michael Straczynsk was told of the case by a contact at Los Angeles City Hall. He spent a year researching it through archived city records before writing the script;看來是根據有關記錄和舊報紙之類的資料,收集而成,而非改編某本小說的故事。



8 comments:

macy said...

這個故事, 我係電台聽過, 好像是真人真事改篇.

新鮮人 said...

這種事情天天在內地發生緊! =(

Anonymous said...

Macy 姐:
多謝提醒,上網在維基百科找到一些資料。
是根據洛杉磯 city hall 記錄,寫成的故事電影劇本。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悲天憫人時刻關懷祖國人民福祉。
Well 這是否一個社會的進步必須經過的黑暗時代呢?
以前的洛杉磯如是,舊的香港如是,今天的中國如是!
中國人點解唔可以以史為鑒,跳過這黑暗的時代呢?
唉!唉!唉!中國人咁多苦難是否受到惡咒?

新鮮人 said...

你都話哩個係"過程",
社會轉變需要一定的情序,
可以加速不可以跳過,
加上其他不可遇計的事情和情況,
一切都不是一個政府或人類可以控制得到,
尤其係中國係一個人口眾的國家,
人民生活在窮困了一個長時期,
拜金主義抬頭,
要避免這種時事發生是不可能了!

Anonymous said...

喺囉!新鮮兄中國人像受了惡咒,總是無時安樂嘅,唔喺受到外侮就是內擾,唉!

Agnes Tse said...

畢嫂如果用生仔既力演戲, 成就不止如此.

佢囉過小金人之後既大部份作品都係一堆rubbish...

Anonymous said...

Agnes,
多謝提醒,原來當年得到 best supporting actress 那位是今天 畢嫂二世,佢染咗羯色頭髮,一時間認唔到添。

我冇睇過個套的講電影,祇是去查過奧斯卡網頁,知道電影名字,再搵到啲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