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Monday, June 16, 2008

又三個禮拜廿一天無新鮮雞吃



H5N1又令到食環處全港大舉殺雞,並還要停止輸入活雞三個禮拜廿一日,雞販聲大夾惡,要政府賠償損失,由每隻活雞三十元,加到六十元,記得一則新聞話,連搭埋一起賣的鴨腳都要政府賠償。


【明報專訊】雞販要求提高殺雞賠償
一批雞販到食物及衛生局的辦事處抗議,要求政府將每隻雞的賠償額提高至60元。

該批雞販表示,政府殺雞後,禁止他們在同一雞檔經營冰鮮雞,令他們的生意停頓,並要求政府將每隻雞的賠償額提高至60元。



【星島日報】政府與業界將商討殺雞賠償
政府下午與雞販代表,商討殺雞賠償問題,以及不留活雞過夜,防止再爆發禽流感。政府研究學習澳門要求雞販每日屠宰餘下的活雞,但業界表示,港澳兩地的人口及營運模式都有很大分別,不能夠與港相提並論。

如澳門的活雞批發商讓雞販留下部分貨,售完後再取貨,取貨量有彈性;但香港就要一次過取貨。港九新界家禽零售商會主席黃偉泉指,本港難以效法澳門禁止街市活雞留過夜,因澳門經營成本低,在本港實施業界難以承擔。業界下午會與食環署等部門商討殺雞的賠償。


雞販中有害群之馬,輸入走私活雞,隱瞞發病雞隻,不依照規例上報,成為今次H5N1,再次在街市爆發的主要原因,累及一班遁規導舉的雞販,上下游作業的運輸業員工,零售雞檔的員工,批發市場的員工,全沒有了收入。

雞販輸入走私活雞,來價比正規的便宜,照用正價賣給市民,利潤豐厚,成為誘因,員工就算知道,都為了保著飯碗,不敢出來舉報,這不但危及市民健康,還給了遊客一個壞觀念,香港的食用雞不合衛生標準,這是長遠的影響。

害群之雞販,幾年來賺取了額外的金錢利潤,依家就算停業幾個星期,他們就是當放長假休息,而且還得到政府賠償,有冇損失呢?員工又不用支取人工,他們嗯嗯腳去遊吓埠,姿姿油油到外國探親,又或者平平淡淡打吓麻將,你死你賤,佢地就賺咗大錢,兼夾惡死要政府賠償,啲錢又唔喺我地啲納稅人啲錢,是公帑嚟。

周局長一嶽先生,當日出來痛罵走私活雞和隱瞞舉報病雞,並必無因,但似符市民畀雞販嚇窒咗,以為雞販暫時不賣活雞,就唔會有新鮮活雞吃,畀個機會政府推行中央屠宰。 周局長的食環處提議天天清雞,賣剩的雞即日劏埋,避免存活雞過夜,是暫時沒有辦法中的辦法,是可以堵塞走私活雞的可行方法,而且方便查出若有病雞的來源地,不會幾天的雞隻撈埋一起,查都冇得查。

但政府官員,沒有事先做好宣傳,讓市民明白事件,令到市民為了自身的健康,要站到政府那一邊,堅決要求雞販同意,每天把賣剩啲雞都殺埋劏凈,以防止走私活雞的存在,反而畀雞販大返轉頭,嚇窒咗。

個班尊貴的議員,到了七月尾就要落車,尊貴會休會,要到九月重新選舉之後才復會,為了保著票源,啲有意參選的尊貴會議員,粒聲都唔出,去支持政府食環處的建議,若果市民聯同議員加埋政府,強烈要求雞販依照新規例,你話啲雞販有冇敢,咁大聲 SAY NO 呢?



後記:
先看【明報即時新聞雖然受到業界反對,但食物及衛生局長周一嶽強調,街市活雞每日清洗,不留過夜,是必須的措施。

他說,不留活雞過夜是必須的措施,使病毒不能傳播,若不能達這個此水平,將來難免再發現禽流感而再次殺雞,若能與業界有共識,會盡快向立法會提出實施。

但港九新界家禽批發零售商會主席黃偉泉表明,業界不能接受安排,相信絕大部分的雞販寧願退回牌照結業。

雞販及運輸業界等會在後日舉行會議,商討對策及研究賠償方案。

立法會食物安全及環境衛生事務委員會今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近期四個街市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周一嶽在會上表示,即使沒有在其他地方發現病毒,任何有活雞的地方,都可能存在病毒。

他又說,當局將在本周內決定,如何處理活雞囤積的問題。由於菜市場被界定為感染區,不可以宰殺雞隻,因此當局正研究是否在其他地方屠宰家禽。

在會議之前,百多名家禽業人士在立法會大樓外示威,抗議政府打擊走私雞不力,同時要求增加殺雞賠償。

代表反對政府研究街市雞隻不得留過夜的做法,他們恐怕措施影響經營。他們又不滿政府殺雞賠償三十元太少,要求每隻雞賠償增至六十元,並要提供四萬至八萬元特惠金。



睇埋 TVB News,有人帶頭到立法會抗議,個代表雞販的發言人話:『若要天天清,殺哂賣剩啲雞,業界就情願放棄牌照,收取政府的一筆過賠償,讓政府推行中央屠宰,市民就再冇新鮮活雞吃了。』(因為 TVB News 轉了 Flash 制式,暫時不知如何做個連結,方便大家參閱,請有興趣的朋友自行到 TVB News 網頁選擇6-16的新聞片段。)

若雞販真心給市民,可以有合格的活雞吃,點解唔接受『天天清』呢?有冇具體數字 backup呢?佢地威脅要停業,還恐嚇市民,以後在沒有新鮮活雞吃喇。顯然若是要『天天清』,對引入走私活雞利潤降低,凈喺賣合法途徑,進口的活雞賺到的利潤,還不合附期望。

啲雞販反而話政府打擊走私活雞不力,喂!你地個雞販商會,都可以幫吓忙,成立監察組,維持行內秩序,舉報不守法雞販,篤啲害群之馬出來格!顯然『神又喺你,鬼又喺你!』


明報08-06-21社評:政府用十億換永久終結香港活雞業
明報專訊昨日政府拿出賠償,意圖畢其功於一役,收回活雞業在飼養、批發、零售和運輸四個層面的牌照,終結本港三不五時發生禽流感威脅市民健康的困擾。

但是政府不打算強制實施,而是希冀業界建立一致共識,接受政府的安排,交回牌照,而且要在7月2日前完成,時限逼促,能否完成這項終結活雞業工程,且看事態發展。

政府今次舉措,可以兵行險來形容,因為若終結方案告吹,活雞不過夜的所謂「日日清」做法,又因為雞販全面抗拒而未能有效實施,則在處理禽流雞方面,將會毫無進展,禁售期限過後,活雞照樣在本港出售,屆時等市民的,是不知什麼時候又會再受禽流雞困擾了。


「日日清」做法嚴苛 業者寧索償交牌照
本月上旬,本港4個街市的雞檔,先後證實有禽流雞,迄今未查明源頭,但打從政府以至業界均相信走私雞是這次事故的元兇。當局為杜絕走私雞,本來推動日後恢復賣雞時,雞檔要效法澳門「日日清」,活雞不能過夜,收檔前必須全部殺掉。

雞販基於實際操作和營運,認為這對他們大為不利,因此極其抗拒,並聲言如果政府要立法強制「日日清」,他們寧可不做生意,一筆過領取賠償,把牌照交回給政府。

政府本來只想「日日清」,雞販卻以交回牌照回應,對於一直盤算終極解決活雞問題的政府,認為機不可失,於是把政策重點轉移到爭取終結活雞業。

活雞業的四個層面,零售是關鍵,如果本港市面再無出售活雞,其他飼養、批發和運輸也會消失了,因此這是一次綑綁式行業終結。不過能否成事,看來困難不小。

首先是賠償方面,政府和業界差別甚大。政府聲稱的終極方案,打算以約10億元公帑,收回牌照,基本上提供過去同類賠償的3倍,但是零售商要求10倍賠償;批發商要求以租金和生意額等計算賠償;運雞車更「進取」了,要求20倍賠償。

至於養雞農戶,過去政府鼓勵他們養高檔品牌雞,例如「嘉美雞」、「泰安雞」等,考慮到就算日後實施中央屠宰,這些高檔雞以品牌取勝,可處於奇貨可居的不敗地位,因此一些雞農願意投下巨資,飼養高檔雞,政府此番收牌,實際上是改變政策,這些投資若不在賠償中反映出來,實在難以讓雞農接受。

活難業者如果得到極豐厚賠償,當然不能排除他們都願意交回牌照,但是現在業者獅子開大口的天價和政府的還價,有多少妥協空間,難以預測,如果政府胡亂派錢,市民也會強烈反彈。

目前政府與業者存在的差距,要在12日之內找出雙方和市民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難度不低。假若未能達成賠償協議,「日日清」又未能推行,7月2日恢復售賣活雞的日子又到,屆時可能會回復發現禽流雞前的情況,活雞照賣,不法之徒仍然偷運走私雞牟利,則大家又等著威脅市民性命、健康的禽流雞,不知道在哪一日又出現。

社會基礎有利 把握契機終結困擾
從1997年本港首次爆發禽疫開始,市民經常被這個問題疲勞轟炸,早已感到厭倦;另外市民對於吃雞的口味,也有轉變,現在雞隻銷售的市場佔有率,凍雞佔61%,冰鮮雞佔22%,活雞只佔17%;對於活雞業者而言,他們應該知道行業正走下坡,是夕陽行業。

如果政府按原定計劃約3年後落實中央屠宰計劃,則屆時活雞業的處境,會更為不妙,因此,活雞業者現在趁還有一些討價還價籌碼,看準政府欲徹底解決活雞問題的機會,應見好即收,否則隨著中央屠宰的日漸逼近,他們的議價力會與日俱減。

假若其間又爆疫,更難得到大眾的同情。這些形勢發展,為本港全面解決活雞問題,提供一個較有利而廣泛的社會基礎,希望政府把握好這次契機,終結多年來禽流雞的困擾。

不過我們要清晰地指出,市民欲擺脫禽流的困擾和威脅,不等於願意付出不合理的高昂代價,活雞業者不應該有一朝發達的心態,亂開天價;更不應動輒透過激烈行動,以社會安寧來要脅大眾。政府則要把好關,不應該為求達到目標而屈從苛索。

事實上,時間已不在活雞業界一邊,如果條件過分,最終吃虧的,絕不會是政府和市民。「合情、合理」應該是終結活雞問題的四字真言。



伸延閱覽:
新鮮人 又無鮮雞食囉!






10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點解唔畀活雞過夜就可以阻止走私雞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多謝新鮮兄提點,
已經改正為『走私活雞』,
避免跟『走私冰鮮雞』和
『走私雪藏雞』混肴。

梁巔巔 said...

鴨好食過雞好多 la!

而且, 鴨嘅煮法亦多過雞!

所以唔驚!

新鮮人 said...

我都係唔明,
走乜私乜雞都好,
點解唔留活口過夜就可以阻止走私呢?

The Inner Space said...

巔巔兄:
你處有冇做鴨的食譜呢?
畀個連結呀!
冇就幾時寫返幾篇『鴨的食譜』喇,
唔該!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若是實行『天天清』,
縱然輸入走私活雞,
清了就再沒有存貨,
既然說是走私活雞,
不能天天都有來貨,
走私利潤就會大減,
相信『不能百分百』,
杜絕走私活雞來港,
但起碼有個 deterrent effect,
市民買到病雞的機會可以減低,
是沒有辦法的笨辦法,
你可有甚麼好提議呢?

新鮮人 said...

走私唔洗日日走吖,
一星期走二三次就夠啦,
星期一三五賣正貣,
星期二四六賣走私貨,
唔過夜又點喎,
走私雞又好,
正牌雞又好,
賣唔哂一樣照劏當冰鮮雞賣囉,
有乜分別喎,
搞咁多嘢有作用咩?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我咪講咗:
相信『不能百分百』,
杜絕走私活雞來港,
但起碼有個 deterrent effect,
市民買到病雞的機會可以減低,
是沒有辦法的笨辦法。



你似是雞販的師爺多啲,
你唔似是提出解決方案,
你咁講即是唔好理好佢,
任由啲雞販賣禽流感雞!

梁巔巔 said...

鴨嘅食譜, 上網好易搵到~

The Inner Space said...

網上的鴨食譜
點及巔巔兄的
獨家真傳秘方
其他的你寫過
未見有寫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