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ne 10, 2007

通漲的惡夢

通漲的惡夢



食材來價漲 食肆掀加價潮
【明報專訊】   過去一段時間,因內地通脹,加上內需強勁,結果令本港食物來貨價上升,但大部分食肆一直未敢隨便將成本轉嫁消費者。然而,面對食材價格持續高企,大家樂已率先表示,未來12個月會加價3至5%。餐飲業說,相信食肆會陸續加價,普遍幅度約一成。


大家樂率先宣布將加價3至5%
【明報專訊】 近期內地的豬肉、雞蛋來貨價急升,連鎖快餐店大家樂昨率先宣布,未來12月個會加價3至5%。主席陳裕光在業績會上說,面對內地豬肉價格在過去半年升40%,雞蛋批發價亦急升,雖然集團的採購是全球性,如大部分豬肉來自巴西,故內地食材價格上升對集團影響輕微,但隨內地供港物價上漲,令香港有通脹壓力,故也要加價。


雖然大家樂過去12個月已加價3%,令平均單價增至25元,但陳裕光指目前本港仍有3%的通脹壓力,故預計未來12個月,仍會再加3至5%,以抵消部分壓力,令單價增至25.5至26元。他又說,豬肉價格急升相信是供求短暫失衡,相信豬價上升,可吸引豬農增加供應豬隻,預計半年後情可改善。


除了大家樂有計劃加價,據了解另一間快餐店麥當勞亦認為加價無可避免。消息人士強調,集團雖已努力紓緩食材價格上升對售價的壓力,但認為今年內亦不能避免要加價,加上套餐自03年以來未有加價。而美心集團發言人亦預計,個別食品有加價壓力,但目前仍在研究是否加價,未有決定。大快活發言人則表示,餐廳不時有推出新菜式,價格與舊有菜式價格有調整,但並不是因為近日食材成本上升。


麥當勞美心大快活計劃調整價格,餐飲聯業協會主席黃家和說,除了內地通脹令食材價格上升外,飲食業亦要面對租金高企、人手短缺而扯高人工,以及排污費加價等問題,所以自今年初起已預計,飲食業會加價,幅度至少約一成。


他指出,走高檔中菜路線的食肆,因鮑參翅肚等於內地需求大而令來貨價升約兩成,首當其衝要加價;至於走大眾化路線的食肆,如快餐店及茶餐廳,亦因為食物售價不高,原本的毛利不足以支持成本上漲,所以亦無可避免要加價。


~~~~~~~~~~~~~~~~~~~~~~~~~~~~~~~~~~~~~~~~~~~~~~~~~~~


香港沒有天然資源﹐沒有製造業﹐樣樣都靠入口﹐美元疲弱﹐港幣跟美元聯繫匯率﹐隨著對各種貨幣偏低﹐歐洲的入口貨多是舶來的奢侈品﹐可以不買﹐美國的因由聯繫匯率﹐上落不大。但港幣對人民幣匯率不斷拉遠﹐衣﹑食﹑住﹑行﹑柴﹑米﹑油﹑鹽﹑醬﹑醋﹑茶﹐最多當然來自內地。話口未完因為對人民幣差幅擴大﹐繼中國炒股好過養豬種植生產.....


對於香港由通縮轉頭通漲﹐各位高薪厚高職可能不覺﹐我呢D 底層打工仔﹐壓力重擔愈來愈大﹐社會貧富懸殊加劇。



寫於六月六日零時廿分

伸延閱覽:
美聯儲局維持利率不變
上海深圳股市下挫



2 comments:

Carrie said...

麥當勞經常"調整"價格....

Anonymous said...

麥當勞 these few years seldom go lah..... I fear the Mad Cow disease from US and Canada.

The burger, I am not sure 100% meat or it includes internal organs of cows

So I play safe by given up my hobby of eating at 麥當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