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Wednesday, July 09, 2008

情深的超人 Hancock

情深的超人 Hancock



舊年的美國國慶日,上映的電影是 Transformers 變形金剛,輪到香港上映時沒有錯過,覺得值回票價,今年美國國慶日有這部 Hancock 港譯:街頭超人,由 Will Smith 伙拍 南非白人美女 Charlize Theron 領函主演。前些時在舊文『補遺 ~ 北美影事』都有提及過。明報還有專題介紹 Hancock,轉載如下:


【明報專訊】銀幕上異能超人的英雄形象多變,但面罩、披肩等特製制服與獨特武器少不了;沒有「Iron Man 鐵甲奇俠」的精鋼護身,「Incredible Hulk 新變形俠醫」,係威係勢也會變綠色巨人。無氈無扇神仙難變,韋史密夫又要做超人,但型 Look無佢份,因為他只是醉酒鬼的街頭超人。


Hancock《街頭超人》是韋史密夫回歸喜劇之路,看《尋找快樂的故事》與《魔間傳奇》韋哥玩悲情,睇到Fans苦埋口面;等到《街頭超人》終於可以笑餐飽。


天生超能力
Hancock(韋史密夫)居於洛杉磯,他天生異稟有超能力,飛天遁地又刀槍不入。他縱有替天行道儆惡懲奸的抱負,要拯救人民卻惹萬民的唾罵,因為他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在拯救過程中他的破壞力更驚人,他有能力捧起一條鯨魚將牠掟回大海,偏偏掟中一艘船,他飛行時會撞爛路牌、摩天大廈的天台,甚至飛機與火車。好心做壞事是他的特色,亦因此被人視為掃帚星。


超級英雄做不成,失意的 Hancock 終於酗酒,衣衫襤褸在街頭浪蕩。偶爾自告奮勇救人,但他的壞脾氣與魯莽往往愈幫愈忙。直至他救了公關顧問雷艾柏(積遜比曼)令他的超人生涯有轉機。雷艾柏感恩圖報決定幫Hancock重新建立形象,人靠衣裝做超人也應有超人的架勢,先來貼身的皮制服達到先聲奪人之勢。正所謂成功的商品要有宣傳策略的配合,明星級的包裝與宣傳,要他來個谷底反彈。


與太太有衝突
成功男人背後也有女人支持,Hancock 有靚女老婆 Mary(查理絲花朗)。兩人之間有不可告人的秘密,英雄難過美人關;原來 Mary 是超能嬌妻,同樣擁有超能力,但她跟 Hancock 的異能有衝突。要是她跟老公太接近會使他的超能力盡失。


正當 Hancock 的超人事業發展順利同時,當然有壞蛋出手搞對抗,正邪大戰在街頭展開。


《街頭超人》的導演正是《暴劫現場》的彼得保,雖然是搞笑戲,但動作處理上並不兒戲。異於近期的救世英雄片,大部分也是漫畫改編搬上大銀幕,原創故事更可以天馬行空。




Hancock 香港譯名 街頭超人 - Trailers,七月三日香港上映。


是拿反英雄來做話題的攪笑片,由兩位有一定捧場客的大明星,擔綱演出,邊會錯過,奉上銀両,購票入場。


上半部份,總體來說熱熱鬧鬧,Will Smith 偉哥,今次攪到自己污糙邋噠,一臉風霜,但原來他是擁有超人咁嘅『超能力』,能夠飛天遁地,而且力大無窮,是天生的超級英雄,來到世界,是要拯救世界。 但可惜他是個不好運的英雄,每次他去救人救物,人和物倒是救到,但卻是闖禍收場,破壞多個建設,神憎鬼厭,攪到佢意志消沉,情願大隱隱于市,做個潦倒的街頭流浪漢,原來背後是另有前因的。


不過 偉哥有救了,有個公關專業人士願意幫助 偉哥,原來公關 Public Relations 是還魂丹,是特效藥,是靈丹妙藥,可以把潦倒的 偉哥,變成頂天立地的 偉哥,並帶出與白人美女 查理絲花朗 的一條感情線。


如果各位有番咁上下年紀,可記得周星馳主演,劉鎮偉導演的『西游記之月光寶盒』 和 『西游記之仙履奇緣』, 雖然講的是齊天大聖孫悟空和唐三藏去取經,卻是一部說幾段前世今生,離離合合,愛情故事的電影,在國內曾經引起一遍討論潮,不贅。


而電影下半部份講,男超人 Hancock 和 女主角女超人 Mary,經歷幾千年的離離合合,兩人為了愛情,由有超能力,到失去了超能力,而最後選擇捨棄愛情,得回超能力,繼續去拯救世界,雖然細節上,不盡是抄周劉兩位的西游記,卻是個巧合,本片的編劇和導演有冇偷橋呢?


然而在離開戲院之後,慢慢冧返起啲劇情,尤其是在 Hancock 和 Mary 兩人再次單獨見面之後,Hancock 失去超能力,被打劫便利店的賊仔槍傷入院,女超人 Mary 偷偷到來探視,趁 Hancock 昏迷未醒來時,撫摸著 Hancock 身上無數的舊疤痕,講述兩人幾千年來兜兜轉轉,離離合合的舊事。


每當他們在一起時,就同時失去超能力,變成常人一般,雖然有了愛情,但卻被仇家和敵人追殺,受傷流血,甚至面對死亡,其中一個就唯有選擇離開,使超能力再生,救返兩人。而對上一次,就是八十年前在邁亞密,Mary 眼見 Hancock 遇襲流血,頻臨死亡,唯有不辭而別,令到 Hancock 重生。


這個橋段,豈不是更似,中國的神話故事,例如牛郎星織女星,因為有了私情,被玉皇大帝和皇母娘娘,下旨沒收了『牛郎織女』的仙法,再貶謫到凡間受苦?而多次的離離合合,就更似『七世姻緣』的變奏。


就在這時,Hancock 的仇家殺到醫院來,Mary 為保護昏迷未醒的 Hancock,受了致命槍傷,而 Hancock 的超能力,又未能恢復,兩人再次面對死亡,Mary 的心跳停頓了,警醒了的 Hancock,用盡最後一點氣力,破窗而出,離開醫院,Mary 才恢復了心跳,活過來。


之後 Hancock 唯有離開 Mary, 讓 Mary 和幫助他做公關的那位男士,成為一對,而他就永遠做她的 Guardian Angel,遠遠守護著他們。男人的深情,情深莫過于自己退出,去承全自己心愛的女人和另一個男人,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而自己卻孤獨一生。


以為是純攪笑片,原來是愛情片,還不是 Happily Everafter 結局,心有戚戚然! 電影當然還有不足之處,例如兩個主題,卻時間太短,變成有些交代不清楚,但整體來說,是一部可以一看的電影!


其實電影也頗多有趣的細節,試舉個例子:女超人本是天生神力,但在廚房煮飯時,在準備食物時,會找男友(那個幫 Hancock 攪公關的男士),代為打開瓶子的蓋。 男女相處時,縱使女生能力比男生強,女生在適當時間,讓男生顯顯力量,聰明的女強人,不用時時顯露能力,有時讓自己的另一半 her better half,威吓又何妨?是維繫感情的手段,讓一些娶了女強人做老婆的蠢男人,偶然叻返次。可見導演不是粗枝大葉,也是頗細心的。




後記:
在 The End 之後 Cast and Credits 我留意到,screen play 上有一位 Vy Vincent Ngo 名字,回家再上網查查,也有列出Vy Vincent Ngo ,但就沒有再深入介紹,而寫明劇本是再由 Vince Gilligan rewrite ,Ngo是否華裔呢? 原作的他她,初初寫的 screen play 滲入了周劉的『西游記』橋段,加入了中國的『牛郎織女』故事的枝節,我不敢說是抄,但令到我發出會心的微笑。(補充:最後找到 Vincent Ngo,一些資料,他是越南裔美國人,無怪故事滲入東方的神話故事。)


後後記:原來影評人石琪也有同感,下面轉載了。
舒琪影評:【明報專訊】銀幕上超人奇俠是否太多太濫了?荷李活紅星韋史密夫的新片故意唱反調,對超人神話大開玩笑,頗有怪雞諷刺。但拍得很放肆,卻不夠詼諧,更談不上發人深省,弄到啼笑皆非,尷尷尬尬。

韋史密夫在《街頭超人》(Hancock)飾演飛天遁地,刀槍不入的美國超人英雄,不斷千鈞一髮拯救世人。諷刺的是,正如芸芸超人奇俠,他每次出馬救人都搞到塌樓斷橋,牆穿地裂,釀成災難性破壞!

這超人還酗酒爆粗,爛身爛勢,變得神憎鬼厭,被投訴被控告。片中他自暴自棄,但遇上一位公關扭計師爺,幫他改善形象,叫他自首入獄,然後徇眾要求復出,於是搞出連串荒唐情節。

此片有些怪招妙筆,明顯地拿超人影射美國,到處做救世主,卻常被外國和國內「忘恩負義」地怨罵。不過每當世界發生危難,仍要請超人打救。

雖有嘲諷,《街頭超人》主要還是吹捧美國英雄,然而不文胡鬧,很無厘頭。導演彼得貝去年拍了美國特工隊在中東揚威的《暴劫現場》(The Kingdom),今次拍另類超人,搞得不倫不類。

其實前幾年大受歡迎的彼思動畫片《超人特攻隊》(The Incredibles),已經描述超人失寵,變為苦悶上班白領,然後重出江湖,超爸超媽超仔超女聯手大展神威,十分好玩。最近又有純搞笑的《超低能特工隊》。數起來,拿超人奇俠和各式旺片名片開玩笑早已常見,並不稀奇。

自從《天煞:地球反擊戰》和《黑超特警組》以來,黑星韋史密夫紅了超過十年,去年《尋找快樂的故事》及《魔間傳奇》亦多捧場客。今次他改變形象反主流,但觀眾喜歡爛鬼超人嗎?

女主角是憑《美麗女狼》扮醜怪得影后獎的查莉絲花朗,今次做漂亮師奶不錯,揮灑自如,還與韋史密夫發生男女超人前世今生的傳奇情緣。不過這段奇緣十分離譜,全片真的很漫畫化,似乎受了香港劉鎮偉那些大話西遊片的影響。





11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I saw Hancock on Tuesday. It was a fun film. The cinema was full right up to the front-row.

新鮮人 said...

不欣賞這套片,
尤其後段搞到一塌糊塗,
支離破碎,
是我近期看過最差嘅西片! =(

Anonymous said...

微豆兄,
多謝來訪!
Hancock 《街頭超人》是部喜劇,
開開心心地睇電影,relax 一吓!

Anonymous said...

新鮮兄:
除了我自己,E+有兩個投票,
一位said:『It was a Fun Film.』
一位said:『後段搞到一塌糊塗,支離破碎,是我近期看過最差嘅西片!』


希望有睇過的朋友多謝朋友,都可以來寫低他們的意見。

新鮮人 said...

喜歡與否屬個人口味,
人人不同,
很難定議,
我就覺得好差咁而已!

Anonymous said...

喺囉!喺囉!新鮮兄,
各人的背景都是不同,
接與收到的定有差異,
『 心空海嶽 』可容,
不同意見均可以發表。

Anonymous said...

睇到Mary搵老公代為打開瓶蓋那一幕時,也曾會心微笑;睇到你將佢延伸至夫妻相處之道,更覺你和導演的細心。

請多多指教!

Anonymous said...

Jerry,
歡迎光臨!
另外有一段細節,也可堪回味是,Hancock 在找回一絲絲,若斷若續記憶後,對女超人 Mary的兒子的來歷,產生疑惑,作出試探,睇吓有冇天生異能,有孩子在場,兩位超人不能講出口,兩位明星全用眼神來做戲。

導演和編劇也要記一功,點出就算超人,也逃不出世俗倫理親情,這個關口,到後來明白到,這孩子是公關經理和前妻所生的,與Mary和自己沒有血緣,才可釋懷,但又有些失望。

Anonymous said...

噢! 睇漏一點!
Jerry,
指教就大大的不敢,
我都是有個樣講個樣,
好多都是謬論,
得閒多啲嚟探訪交流一吓。

嘩!不經不覺,已經很晚了,good night!

Anonymous said...

Inner,

這一幕我冇乜印象喎,遲下出左碟再細味一次先!

Anonymous said...

Inner,

彼此彼此。

早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