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October 01, 2010

六十一週年國慶日

六十一週年國慶日



在我的“聊天室”今天感概地寫下了:
『今天是十一國慶日,本應合家歡聚!獨欠外蒙古,麥馬洪線以南,烏蘇里江以東,黑龍江以北,數萬萬平方哩的地方,沒有升起五星紅旗~國旗,也沒有頌唱義勇軍進行曲~國歌!』


外蒙古的獨立,成立親蘇俄的政權,本來是好像一塊海棠葉的中國國境,缺失了一大角。中俄的條約,在東北方喪失的土地,據說有四十個臺灣的面積。在俄羅斯那一邊,有好幾個城市,其實本是中國的城市,當然有中文名字,例如:海參崴(符拉迪沃斯托克),雙子城(烏蘇里斯克),尼布楚(涅尔琴斯克),海蘭泡(布拉戈维申斯克),伯力(哈巴羅夫斯克),廟街(尼古拉耶夫斯克),雅克薩(阿爾巴津),瓦倫(阿穆爾河畔共青城),庫頁島(薩哈林島),烏蘇里江上祇爭回半個黑瞎子島。 打敗了印度還要損失”麥馬洪線“以南,本屬中國的土地,釣魚臺島嶼因海峽兩岸猜忌,這敏感地區,令臺海兩岸,未能及時派海軍艦艇,保護民間漁船,宣示主權,結果給日本強霸了,叫做”尖閣諸島“。 其實其他的中國既有土地,例如:中緬邊境的中國土地,中越邊境的中國土地,中亞地區的中國土地,都沒有升起五星紅旗~國旗,也沒有頌唱義勇軍進行曲~國歌! 南沙群島因為要避免紛爭,而暫時擱置主權之爭,如今美國也欲插手,分一杯羹。在東海大陸架,本屬中國經濟海上領域,為了不和日本戰爭,反而跟日本商談,劃定中界線,共同發展了事。 臺灣這個“寶島”,要等九天之後才慶祝雙十國慶,也不會升起五星紅旗~國旗,也不會頌唱義勇軍進行曲~國歌。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

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每个人被迫着发出最后的吼声。

起来!起来!起来!

我们万众一心,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

前进!前进!进!

今天六十一週年國慶日,除了看升起五星紅旗~國旗,一齊頌唱義勇軍進行曲~國歌,也應緊記著喪失去的中國土地!讓她們早日回歸祖國大家庭懷抱! 伸延閱覽: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 維基百科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國民黨在大陸失敗 逃到台灣60週年 國慶系列:薊城 幽州 北京 國慶系列:談《一位女性總理》 國慶系列:《遍地芳菲》訣別

Wednesday, September 29, 2010

美國人欺人太甚(二)

美國人欺人太甚(二)



美國的中期選舉臨近,無能的奧巴馬政府,沒有找到新招,反而利用八十年代,對蘇聯冷戰時代的老舉動,和重覆使用逼使日本円升值的老招數。


軍事方面,今次美國聯同附庸日本韓國,趁著北韓要更換領導,在黃海和東海進行軍事演習,在中國門前示威恐嚇,又雋使日本人扣留中國漁船,漁民,漁船船長,企圖製造事端。經濟方面就逼人民幣升值,又要增加反傾銷關稅。


這一來可以轉移美國人民的怨氣,二來把美國繼續衰退和龐大失業率的困局推向中國,三來希望製造與蘇聯”冷戰“時代的思維,去團結美國人繼續支持龐大軍費。


【明報社評】人民幣滙率再次成為中美摩擦點,美國政府和國會都有動作,政府方面,總統奧巴馬和財長蓋特納在不同場合提及人民幣匯率,蓋特納於9月15日的國會聽證會表示,美國將在11月的G20峰會,與其他國家聯手向中國施壓,讓人民幣加速升值。

奧巴馬則在聯合國會晤中國總理溫家寶時談到人民幣。不過,由於狠話已由蓋特納說了,奧巴馬只說希望見到人民幣「 更快速和顯著」升值,促請中國做更多工作,解決爭議。

至於美國國會,在距離11月的中期選舉不到6星期之際也動作多多,眾議院賦稅委員會周五表決通過編號為H.R.2378的〈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由於兩黨不少議員支持,極可能在本周交全院通過。

不過,由於程序安排,縱使參議院稍後也通過類似法案、並最終獲得總統奧巴馬簽署,生效之時也過了11月。然而,作為一種姿勢,法案製造出來的張力,是構成中國政府備受壓力的核心原因。

人民幣不可能急升 中國經濟必受打擊
美國的底牌到底是什麼?蓋特納作證時暗示人民幣須升值20%。對此,中國態度很明確:不可能接受,溫家寶在紐約發表演講,說人民幣加速升值是禍國殃民,大批工廠倒閉,工人失業,在推動和諧社會的北京當局眼中,這樣做無異政治自殺。

事實上,中國並非沒有回應美方要求,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過去一星期幾乎是逐日破高位一級一級往上走。以中國對金融系統的嚴密控制,這種上樓梯式做法,必然獲得領導層允許,作為對美方的回應。

必須指出,縱然中國今天就把人民幣無條件升值20%,依然不可能一勞永逸永遠滿足美方苛索。原因有政治上和經濟上的﹕政治上,美國今次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府會壓力源於中期選舉,但是美國每隔兩年便有一次全國選舉,今年是國會為主的中期選舉,兩年後是國會加上總統的大選年。

今年中國滿足了美方要求,兩年後,如果美國出口仍然疲弱,而中國出口美國仍有巨大順差,兩年後的今天,美國政客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呼聲,肯定再次出現,而美方開出的條件,肯定比今次法案一口咬定中國是「匯率操縱國」更辣。反正選民想聽到的是強硬政治語言,政客不會吝惜。

溫家寶總理上周在紐約會見前國務卿基辛格等一批美國財金政界人士,以1970年代初中美貿易只有2億美元、如今3500億美元而動之以情,其實這種做法收效不大,因為美國政客要的是即時回報,法案甫提出,選民馬上回以選票,以「中美關係合則兩利,歷史源遠流長」作為說服美方的理由,是中方的一廂情願。

歷史說明,「老朋友」的情誼比不上一己利益,1980年代美國也因為盟友日本對美國的巨額順差,要日本簽下《廣場協議》,逼令日圓升值,但隨之是泡沫經濟來臨,進而泡沫爆破,這是日本至今仍然經濟低迷的原因。

經濟上,美國如此大搞動作,最終目標不單是減少對中國的逆差,更是在人民幣的升值中擴張出口巿場。金融海嘯以來,美國800萬人失業,奧巴馬把施政目標放在出口創造就業。然而,美國貨品成本高,在國際巿場競爭力不強,況且各國經濟沉痾未起,價昂的美國貨品競爭力遜於中國貨品。

當然,美國貨品也有強項,例如高尖科技,但由於意識形態分歧,中國想購入的,美國就是不准出口,這一不對稱的出口政策,令致美國一直對中國處於逆差。

這是路人皆見的結構性原因,但是美國國會及部分行政部門卻認為,此乃人民幣實際有效匯率遠被低估之故。目前,持有這一種看法的不僅美國,歐盟亦蠢蠢欲動。

歐元集團主席容克9月17日表示,10月7日在布魯塞爾會晤溫家寶總理和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時,將會提出人民幣兌歐元的匯率仍被低估,要求改變。美歐在經濟低迷、意欲擴大出口的這場無形戰爭已漸成合攏之勢,中國面對巨大壓力。

歐美合攏包夾中國 匯率問題眾矢之的
美國要求人民幣升值的壓力,明眼人都知道這是無理之舉,2005年至2008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20%,但美國對中國的貿易逆差仍然極為嚴重,2008年9月更遇上打擊至深的金融海嘯。

明乎此,把美國的貿易逆差硬說是因為人民幣滙率低是欲加之罪,核心關鍵在於美國經濟體質每況愈下,但美國卻沒有自我調整。

面對美方一再無理苛索,中方縱然有意合作,但亦礙於大幅升值只會對經濟帶來傷害,加上美國在國際政治上近期愈見狼子野心,圍堵中國若隱若現,這就更不可能要北京屈服。

美國久攻不下,老羞成怒掀開貿易戰似乎是唯一出路;中國去年至今已多次領教,回應之道是報以貿易戰。問題是,美國願意打一場可能從此令國力一蹶不振的經濟戰爭嗎?



【明報社評】美國眾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人民幣匯率法案,威脅對中國產品徵收懲罰性關稅。

眾議院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結果通過《匯率改革促進公平貿易法案》,旨在對所謂低估本幣匯率的國家徵收特別關稅。這一做法被認為是近期美國貿易保護主義升溫的體現。

該法案去年5月由美國民主黨眾議員瑞安等議員提出,試圖修改美國貿易法,以賦予美國商務部更大權限,使之能夠在特定條件下把所謂「貨幣低估」行為視為出口補貼,進而對相關國家輸美商品徵收反補貼稅。

參與提出這項法案的議員稱,中國人民幣兌美元嚴重低估,造成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影響了美國就業和經濟復蘇。

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法案交付表決之前表示,眾議院之所以這麼做,是因為如果北京政府允許人民幣升值,將可以為美國創造100萬個工作機會。

她指出,國會了解,無論是在政治、外交、經濟、商業或文化等領域,美國與中國之間的關係都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美國必須促使北京遵守遊戲規則。

稍早,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艾奧瓦州訪問時表示,中國人民幣被低估導致美國與中國貿易不平衡。

奧巴馬表示,「我之所以向中國施加壓力,是因為人民幣被低估了。」

根據美國的立法程序,眾議院通過的法案將提交參議院審議。法案如在參議院也獲通過,將提交給總統簽署,爾後成為法律。

分析人士認為,鋻於國會中期選舉在即,參議院選情尚不明朗,該法案於11月份中期選舉前在參議院獲得通過的可能性不大。

在經濟復蘇乏力、失業率居高不下以及國會中期選舉的政治壓力下,美國近期貿易保護主義行動進一步升溫。



美國人不停的在攪作,打完最惠國牌,打完人權牌,跟著派兩個華裔美國人宣佈抽炭稅,又強行向中國貨徵收高關稅。近日又在中國門前軍事演習,派遣附庸國強行帶走中國漁船,再由府會齊齊唱雙簧,逼人民幣兌美元升值。


美國又利用菲律賓,越南,馬來西亞,和印度尼西亞諸國,窺視南海資源的矛盾,欲撩起南沙群島抖紛,增加指染南海勢力範圍,加強區內影響力,牽制中國,掣肘中國。


上次中國有一個飛機師在南海失踪,而美國人的間諜機,就被逼降落海南島,美國人當然記在心頭,無時無刻不想報仇。南斯拉夫分裂,中國大使館被美國人炸彈炸中,死去的幾個中國人,難道大家已經忘記了嗎?美國人信得過嗎?大家心裡有數罷!



後記:
明報上文,提到美國製造成本高,令我記返起網友的一段文字。

菜販又鬧咬了!
菜販甲:「好囉喎,你咪再頂爛市,啲菜咁平想搶哂我啲客呀?」
菜販乙:「我無喎,一向都係賣哩個價架啦!」
菜販甲:「仲話無,我賣十五蚊斤菜芯,你賣六蚊斤喎。」
菜販乙:「你可以賣六蚊斤架,我又無減過價,係你貴之嘛!」
菜販甲:「我點減呀?我個菜場啲人工咁高點減到喎。」
菜販乙:「唓~~關我乜事喎,無人叫你養到班人咁貴架。」
菜販甲:「佢哋食慣嘆慣洗慣未來錢嘛,減人工實罷工喎。」
菜販乙:「咁我都幫唔到你囉,不如你黎我個菜場攞菜好未?」
菜販甲:「都好喎,等班嘢餓死好過啦,死都唔肯調低啲人工吖嗱!」


八十年代日本對美國貿易累積巨大逆差,美國人就利用推高日元,但卻沒能把自己製造的成本降低。等到中國成為世界工廠,中國對美貿易出現逆差,又再想推高人民幣。但美國製造成本已經高到,沒能走回頭路,一定要大刀闊斧進行改革。今次又把人民幣推高,已有日本前車之鑑,大家有目共睹,會起到作用嗎?短期可以欺騙美國人民,長期又不是同一個死結!



伸延閱覽:
美國府會逼人民幣升值 雅虎新聞網
美眾院通過法案逼升人民幣 雅虎新聞網
菜販又鬧咬了! 新鮮人


我的舊文:
美國人欺人太甚





Sunday, September 26, 2010

日本的演歌

日本的演歌


近日中國和日本就領土的外交風波愈演愈烈,攪到民間的交往都要叫停。我 condemn 譴責日本的軍國主義復活,中國一定要嚴正重視,不可重蹈九一八七七等事變的覆轍,軟弱的國民黨祇得個講字,這是沒能擊退日本的軍國主義復活。


至於日本民間,中日兩國的文化交往,民間的親善互訪,其實也有好人好事,以前都有寫過文章提過。


前些時和網友講開日本 NHK 電視台,每年一度除夕夜的『紅白歌合戰』,記得當年無線還有播出時,我看『紅白』,最愛是聽,日本“演歌”,北島三郎、都春美、細川高志、森進一,八代亞紀,等等都是表表者,連旅日的鄧麗君,都有一首改編自演歌:”襟裳岬“。




連結”你喉“ 演唱會版:襟裳岬 Erimo Misaki 《鄧麗君》日語

也有 Karaoke 版:方便跟著歌詞一起唱 襟裳岬《鄧麗君》國語 中日文歌詞

你喉的齋聽版:鄧麗君:襟裳岬 日語(Erimo Misaki)


不太像傳統的日本演歌,但被列入”演歌“類,可能因為這是演歌歌王”森進一“的名曲罷。 還有,很多日籍演歌高手,都有重唱”襟裳岬“ 的版本。


【維基百科】演歌,是日本獨有的歌曲種類。是基於日本人的情感或感覺所演唱出具有娛樂性質的歌曲。由歌手獨特的唱法或者是歌曲所表達的意思又有(艷歌)、(怨歌)等等的稱呼。

演歌起源於明治時代,並一度在日本流行起來。但隨著西方文化在日本影響力漸大,演歌的流行度已遠遠不及日本流行曲(J-POP)。但近年由於如冰川清志的年輕演歌歌手的出現,和如早安少女組等的日本流行曲歌手,也有唱演歌,所以有重新流行起來的趨勢。

一般而言,在公開唱合中演歌歌手在唱演歌時會穿著和服。演歌中所使用的音階大多使用日本古時候的民謠採用的五音音階(ペンタトニック・スケール)。意即,從西洋音樂的7音階移開第4音和第7音,使用把第5音和第6音做為第4音和第5音的五音音階,被稱作為抽出4和7音的音階法。

這種音階法由古賀正男所發揚跟普及。自此之後成為了演歌獨特的音階。在古賀旋律普及初期,由東京藝術大學的藤山一郎(聲樂家增永丈夫)是為主流。直到1960年代美空雲雀,確定了在演歌界巨匠的地位之後,這種利用裝飾音突顯演歌歌手,個別的個性的古賀旋律,正式成為日本演歌的主流地位。

演歌中獨特的唱腔,稱為「裝飾音(小節)」的獨特的歌唱法被用得多。同時,還可以技巧性的放入「顫音」。這個2種表現的方法在演歌中是不可或缺的。演歌歌手中,特別是女性歌手,為了加強日本的印象,常常在表演的時候穿和服。



之後出來辦事,我有一段幾年的時間,會一年去多次日本公幹,甚至作過短期逗留,返工的日子,住在酒店房間,週一至五每朝早,都看短短十五分鐘的”晨早劇場“,晚上的”大河劇場“,週末則一定出外郊遊。


走進深山的”奧湯“、”秘湯“,入住溫泉旅館,除包早晚兩餐外,其他時間早午晚都浸到皺皮。午餐就走到街市,吃個地道的“拉麵”。春天就看櫻花,參加”櫻の祭“,晚上賞”櫻“,別有一番風味。


夏天的晚上,浸完溫泉後,穿上簡單的 ”Yukata 浴衣“,腳踏日本木屐,踢踢噠噠,走到湖邊,看煙火表演。秋天看紅葉,還有在山上有控制的放火,去燃燒野草禾稈草,準備來年春季的種植。冬天則趟在“露天風閭”,於溫泉水中欣賞飄雪飛舞!


平日一個人住在酒店房間內,晚上於悶極之時,會收看 NHK 的”演歌“表演節目,因為我能看得懂”平假名“和略懂”片假名“,當熒幕登出歌詞時(都以小字加在”漢字“上面的平假名),可以跟得上一起唱,兼且有漢字,就可以看得懂,歌詞大致是說甚麽的。


唱歌的,不一定是大名鼎鼎的演歌紅星,有時是業餘的歌唱者,有時是歌迷會聚會,也有參加”演歌“比賽的新秀,但到尾多會請一位職業歌手,唱唱壓軸,令到節目進入高潮。


如今叫我記返,當時的演歌名字,我實在再不記得起,健忘可能是人老了。時光是不會饒人,歲月在身邊匆匆走過,those were the days!
想當年,唉!!!


補記:一些悅耳的”演歌“


『港町ブルース』演歌歌王,森進一的名曲:


森進一 Minato Machi Blues 港町 ブルース
港町 ブルース 森進一(另一版本)
鄧麗君:港町 ブルース Minato Machi(日語)


『北の酒場』細川高志



細川高志(年青版):北の酒場 Kita no Sakaba (日語)
鄧麗君:北の酒場 Kita no Sakaba (日語)



『浪花節 だよ人生は』細川高志



細川高志: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Naniwa Bushi Dayo Jinsei-Wa(日語)
鄧麗君:浪花節だよ人生は Naniwa Bushi Dayo Jinsei-Wa(日語)



『北國之春』千昌夫



千昌夫:北国の春/ 北國之春 Kita Guni no Haru(日語)
鄧麗君:北國之春 北國の春 Kita Guni no Haru(日語)






伸延閱覽:
紅白:西城秀樹 新鮮人
日本演歌 中文維基百科
日本演歌 日文維基百科
北海道 襟裳岬 日本國家旅遊局
襟裳岬 日文維基百科
晨間小說連續劇 朝の連続テレビ小説 維基百科
大河劇場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上)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下)
我認識的日本: 之 "一鱗半爪"
阪神大地震
魚生 壽司 刺身 (一)
魚生 壽司 刺身 (二)
昴 すばる
天城山 石川さゆり 天城越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