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une 14, 2008

下雨天隨想



香港位于北回歸線以南不遠,地理上還是屬于熱帶地區,在雨季時下的雨,可以是大到如『熱帶雨』,像倒水一般的大雨。又因在大陸沿海,兼有海洋性氣候,在每年的風季,還飽受 熱帶氣旋,『颱風』威脅。


去週六一場『黑雨』把香港癱瘓了,市區內到處水浸,大嶼山北部,更是重災區,通往機場的唯一行車道,被大雨沖下來山泥,阻塞了命脈,旅客要改乘機鐵到機場,貨運到機場完全斷絕。大澳,寶蓮寺,變成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鬼地方,通訊通行沒有了,連食水都斷供了。


我不是要批評政府甚麼,我是指出我們地處的地理環境,就是這樣子,雖然政府可以做得好些,去舒緩一吓,但基本上我們香港的位置,是熱帶地區,是中國大陸沿海,風和雨是避不了。


香港的地理位置是,北緯22.32度,東經114.22度,香港沒有如 武漢,重慶,中國火爐般炎熱,香港也沒像 黑龍江,哈爾濱般有嚴寒,香港也不似 四川位于地震帶上。香港祇是夏天有風有雨,整體來說氣候溫和,沒有地震威脅,世事邊有十全十美,我於願足矣!在此安居樂業,夫復何求!


今個週末,預測又是連場大雨,發文的現在還是紅雨警告,就留在家中休閑休息,讀讀別人的網誌,寫寫自己的網誌,聽聽音樂,不用出外,也自得其樂!



伸延閱覽:
熱帶 亞熱帶 溫帶 寒帶



Thursday, June 12, 2008

種族文化



今早匆匆讀一吓明報新聞,得知加拿大這一段歷史新聞,『哈珀就隔離原住民正式道歉』。


【明報專訊】聲明說,原住民寄宿學校學生的遭遇,是加拿大歷史上悲傷的一頁,當時聯邦政府試圖將原住民兒童與其父母加拿大總理哈珀在國會眾議院,向國家以往強逼隔離原住民兒童,將他們與家人分離一事正式道歉。

哈珀在眾議院發表和文化隔離開來,強制對他們進行同化的政策是錯誤的,這對原住民造成了重大傷害,他代表政府正式錶示真誠道歉。

反對黨自由黨主席迪翁及魁北克集團和新民主黨領袖在隨後的講話中,均表示支持政府這次行動。迪翁還代表自由黨對他們在執政時對寄宿學校一事所負責任表示道歉。

第一民族議會領袖方丹等,10餘名原住民領袖和寄宿學校學生的倖存者代表,在眾議院出席了道歉儀式。眾議院還通過特別動議,首次允許方丹等在議會發表講話。

在1870年到1970年間,大約有15萬5歲至16歲的原住民兒童被迫離開父母,去遠離土著保留地的寄宿學校接受教育。寄宿學校當時由教會開辦,由政府資助。

在寄宿學校,原住民兒童不僅不能講本民族語言,還有很多人身心受虐,甚至遭到性侵害。1998年時任總理克雷蒂安曾就此事發表和解聲明,但沒有得到廣大土著居民的接受,他們一直要求政府進行真誠的正式道歉。



三月時發生的『西藏動亂』,中國被西方人指為,企圖滅絕西藏文化,不竟中共並沒有類似加拿大,持續百年的政策,去企圖同化西藏原住民。

但我不明白為何『眾議院還通過特別動議,首次允許方丹等在議會發表講話。』

我理解這表示,原住民第一民族議會領袖,原本是不能在加拿大議會發表講話,還是加拿大議會內,沒有一個代表原住民的議員?沒有一個第一民族的議員?沒有原住民的聲音?


備注:在無線TVB news 都有類似報導,但TVB新聞網最近改用了, Flash發放新聞片段,我還未找到方法可以做個連結,方便各位閱覽,那就麻煩各位去 TVB 新聞網查閱六月十二日新聞罷。TVB新聞網說:『加拿大政府賠償了巨額金錢,給予幸存的原住民。』


伸延閱覽:
微豆:"殺滅原居印第安孩子的根源"



Wednesday, June 11, 2008

落手落腳

落手落腳



連日來睇 NBA 籃球總決賽,又睇 Euro 08足球決賽週,兩個賽事,
一邊用手~交手,一面用腳~較腳。


以現今體壇最多人睇的兩種球類,最普偏,最多人參與,用手的首推 籃球 basket ball,用腳的首推 足球 football/ soccer,而最高水準的比賽,有時並不是國家隊對國家隊對賽,而是個別球會單位的對賽。


籃球的最高水準比賽,我個人認為應是美國的 NBA籃聯 playoff 季後賽,可能有人認為 奧運籃球,籃球世界錦標賽,兩個賽事的水準也不差,但無謂爭拗,我只是認為 NBA球隊集齊世界籃球精英,互補不足,而且長期一齊比賽,球員間默契會比代表國家隊比賽時,拉集成軍的合作更佳。


同樣理由,拉集成軍的足球員,組成國家隊參加,世界杯足球錦標賽,歐洲國家杯,南美國家杯,都可能不及歐聯 Champion League高水準。需要補充的還有,全世界的足球精英都到歐洲搵食,大都參加歐洲四大聯賽,球隊多有幾個外援,有來自東歐的,來自南美的,比比皆是。


足球是由雙方各十一個球員,在一個長110–120碼,闊70–80碼的足球場 比賽,球門的內框是 8碼闊 8呎高。

維基百科: The length of the pitch for international adult matches is in the range 100–110 m (110–120 yd) and the width is in the range 64–75 m (70–80 yd). Fields for non-international matches may be 91–120 m (100–130 yd) length and 45–91 m (50–101 yd) in width, provided that the pitch does not become square.


The longer boundary lines are touchlines or sidelines, while the shorter boundaries (on which the goals are placed) are goal lines. A rectangular goal is positioned at the middle of each goal line.The inner edges of the vertical goal posts must be 7.3 m (8 yd) apart, and the lower edge of the horizontal crossbar supported by the goal posts must be 2.44 m (8 ft) above the ground. Nets are usually placed behind the goal, but are not required by the Laws.

In front of each goal is an area known as the penalty area. This area is marked by the goal line, two lines starting on the goal line 16.5 m (18 yd) from the goalposts and extending 16.5 m (18 yd) into the pitch perpendicular to the goal line, and a line joining them. This area has a number of functions, the most prominent being to mark where the goalkeeper may handle the ball and where a penalty foul by a member of the defending team becomes punishable by a penalty kick. Other markings define the position of the ball or players at kick-offs, goal kicks, penalty kicks and corner kicks.


籃球是雙方各五個球員在一個 92呎 x 50 呎的籃球場比賽,籃框是十呎高,圓週比一個標準比賽用的籃球略大小許。


維基百科:A regulation basketball court in international games is 28 by 15 meters (approx. 92 by 49 ft) and in the NBA is 94 by 50 feet (29 by 15 m). Most courts are made of wood. A steel basket with net and backboard hang over each end of the court. At almost all levels of competition, the top of the rim is exactly 10 feet (3.05 m) above the court and 4 feet (1.2 m) inside the baseline. While variation is possible in the dimensions of the court and backboard, it is considered important for the basket to be of the correct height; a rim that is off by but a few inches can have an adverse effect on shooting.

There are also regulations on the size a basketball should be. If women are playing, the official basketball size is 28.5" in circumference (size 6) and a weight of 20 oz. For men, the official ball is 29.5" in circumference (size 7) and weighs 22 oz.


好明顯足球的球門比籃球的框,大了很多陪,但一場足球入球的頻率,比籃球的入球頻率,卻差了很多陪。足球如果雙方夾埋有五球進門,已經是大上落,但籃球的得分是一百幾十分,即是雙方夾埋,射入成百球,用手比用腳好很多,成功率是相差那麼大的,令我想一想後,落手是否真的好過落腳。


伸延閱覽:

維基百科:足球場籃球場


Tuesday, June 10, 2008

主尋亡羊歌 ~ There Were Ninety and Nine

主尋亡羊歌 ~ There Were Ninety and Nine




一百隻羊有九十九
緊靠在主身邊
但有一隻遠離羊群
迷路群山之間
遠在荒山空谷徘徊
遠離良牧照顧慈懷
遠離良牧照顧慈懷
There were ninety and nine that safely lay
In the shelter of the fold.
But one was out on the hills away,
Far off from the gates of gold.
Away on the mountains wild and bare.
Away from the tender Shepherd’s care.
Away from the tender Shepherd’s care.


此間主有九十九隻
難道還嫌不夠
良牧回答那隻迷羊
本來是我所有
路徑雖然高低不平
曠野雖遠我必去尋
曠野雖遠我必去尋
Lord, Thou hast here Thy ninety and nine;
Are they not enough for Thee?
But the Shepherd made answer:
This of Mine has wandered away from Me;
And although the road be rough and steep,
I go to the desert to find My sheep,
I go to the desert to find My sheep.





問主山徑沿途血跡
到底從何而來
主說牧人必須流血
迷羊才救得回
問主雙手因何傷裂
主說因為路多荊棘
主說因為路多荊棘
Lord,
whence are those blood drops all the way
That mark out the mountain’s track?
They were shed for one who had gone astray
Ere the Shepherd could bring him back.
Lord,
whence are Thy hands so rent and torn?
They are pierced tonight by many a thorn;
They are pierced tonight by many a thorn.


遠從迅雷轟破之山
穿過危崖絕壁
牧人呼聲直達天門
樂哉亡羊已得
圍繞寶座天使和唱
樂哉主已覓得亡羊
樂哉主已覓得亡羊
And all through the mountains, thunder riven
And up from the rocky steep,
There arose a glad cry to the gate of Heaven,
Rejoice! I have found My sheep!
And the angels echoed around the throne,
Rejoice, for the Lord brings back His own!
Rejoice, for the Lord brings back His own!

圖片來源:wikispaces.com and blogspot.com




歌詞說牧人本有一百隻羊,但有一隻迷失了在山野間,為要找尋迷失了的一隻羊,牧人不辭勞苦,到荒野山間去尋找,直到找到為止。 這是宗教寓意,神愛世人,主差遣使者,尋找還未信主的,要他們信主信教,加入教會,得到拯救。



伸延思考:
令我想起今次四川大地震,受傷的,被困的,死亡的,都不計其數,幸運還未受傷的,並沒有外逃,在地震定了下來後,選擇留下來,拯救受傷的,被困的,頻臨死亡的。全國各地都有人員,前往四川參加救災,在餘震不絕時,軍人,武警,先是打通道路,空降,徒步,去到不能到達的災區,跟著是醫護,各式的救護人員,沿沿開入災區。


有些是受命的,有些是志願的,但都是冒著餘震,冒著生命危險,冒著爆發疫症,去救人救災。今次天災,四川死了近七萬人,傷的數十萬,但因為救人救災,而犧牲了的人員又有幾多呢?


今午新聞證實了十多日前,在四川映秀鎮附近,失縱的救災直升機,機上包括機員,醫護,和受傷災民,據公布共十九名,在墮機范圍已尋回十八具屍體,未能找到的屍體,有可能是數字錯誤,也可能是墮機時的生還者,企圖逃生而離開墮機范圍。


為死難的災民和犧牲了的人員,致予哀悼,並向犧牲人員家屬,致予慰問! my deepest condolences !




後記:
【明報專訊】抗震救災英模事蹟報告團首場報告會周三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

成都軍區某陸航團政委張曉峰在報告中介紹了邱光華機組駕駛的直升機失事的全過程。

張曉峰表示,從成都到理縣的空中航線,被飛行員們稱為「死亡航線」。在這條航線上,儘管我們一次次化險為夷,把「死亡航線」變成了「生命通道」,但不幸還是發生了。邱光華機組上月31日下午奉命運送衛生防疫專家到理縣。返回途中,在汶川縣映秀附近,突遇低雲大霧和強氣流,於下午2時56分不幸失事。機長邱光華、副駕駛李月、機械師王懷遠、陳林、士官張鵬5人及14名搭乘人員失蹤。

張曉峰說,當天上午邱光華機組已飛了兩個架次,考慮到運送的是著名專家,團裏決定由邱光華機組執行此次任務。當時,正值午飯時間,邱光華和機組人員匆匆吃了兩口飯,就駕機飛赴理縣。這是他們執行的第64次救災任務。從理縣返航約半小時後,直升機進入銀杏至映秀上空。這裏山高谷深,有的地方兩山間的空隙還不到300米。

張曉峰迴憶道,午後的山區,天氣變化迅速。直升機進入山谷不久,突然出現大片濃雲密霧,一下遮蔽了這個狹窄的通道。「不要動,看下航向!」這是邱光華留下的最後的聲音,接著就從通信信號中消失了。

張曉峰說,機長邱光華,是中國軍隊第一代少數民族飛行員,今年51歲,是該陸航團資歷最老、經驗最豐富的特級飛行員,已安全飛行5800多小時。這次救災,團裏本安排他負責地面指揮,但他主動請戰,堅決要求參加飛行,此時離停飛待退只有半年時間了。

王懷遠,是團裏最出色的空中機械師,大家都喜歡和他搭檔飛行,不久前還承諾救災任務完成後,要接腿有殘疾的弟弟到成都治療。陳林和李月今年都不滿30歲,陳林的女兒剛過完1歲生日,因參加救災沒能在女兒的第一個生日送個蛋糕。李月今年春節才結婚,新婚的愛人在救災的每一天,都在等著他平安的短信。士官張鵬在救災期間,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執行任務前他給媽媽打電話,讓家裏人別為他擔心。

張曉峰說,5名戰友雖然離去了,但他們的英勇壯舉正激勵著全團官兵,全力奮戰在抗震救災第一線。截止上周四,已緊急飛行1799架次,成功搶運傷員1121人,運送急需物資615噸,轉運被困群眾2171人,保障中央和軍委首長視察災區16架次,創造了中軍隊陸航史上超強度、超氣象飛行的紀錄。






Sunday, June 08, 2008

令人目不暇給的六月

令人目不暇給的六月



NBA 的東西岸總決賽

兩人對決,進行得如火如荼,可惜時差關係,只可以看到,在香港星期一早上的第二場賽事,因為星期一是端午節後補假(美國星期日晚),其他的比賽時間都是在開工時間,唯有在公司偷雞上網, 睇著個 Score Board 熒幕,暫時 塞爾特人 1 - 0 領先 湖人。

(週一補記)在第二場,塞爾特人本有在第三節完時,還領先廿二分,但在第四節還有38秒時,被追到兩分差別,但有賴將士用命,第四節祇輸 25 - 41 十六分,保住兩場主場勝利。塞爾特人帶著 2-0勝果,到洛杉磯湖人的主場 Staples Centre比賽一連三場,若果偷到雞勝一仗,就帶著 3-2返到主場,形勢較有利,若捱唔到,直落輸返三場,就是 2-3回到波士頓主場,咁就勢危矣,蓋湖人到時打順條氣,再在客場勝出一場不難,那時個總冠軍就拱手讓與 湖人了。


歐洲國家杯

和世界杯足球賽,交叉舉行的 EURO 08 ,今晚開鑼,整個六月都有比賽,是世界杯以外的球迷必看賽事,暫時只是分組賽事 Round Robin, 要到六月十九日,才進入八強淘汰賽,準決賽是廿五和廿六號,歐洲的夜晚,即香港半夜,決賽時間六月廿九日晚,即是三十日星期一凌晨半夜,要捱眼瞓了(要有NOW 632至有得睇,但無線 今晚都會播)。


Roland Garros

本個週末進行決賽,法國網球公開賽,當然不會錯過,發文時女單女王已經有結果。第一盤 莎芬娜 和 伊雲洛域 互雙打破對方兩個發球局,4-4 平手,最後 伊雲洛域 regroup,6-4 拿下第一盤,可知雙方發揮都不穩定。


第二盤 依雲洛域一早領先 3-1,4-2,之後個局 七個 DUCE 後,莎芬娜追成 3-4,要知道 莎芬娜 打敗 舒拉寶娃 和 狄雯蒂娃,都是落後一盤情況下反勝盤數 2-1的,伊雲洛域點呢?跟著是 5-3, 6-3 依雲洛域 贏了 莎芬娜 2-0,甜姐兒的第一個大滿貫冠軍,成為網球女單一姐。


有趣是前一姐 軒蓮竟然是座上客,原來最尾 軒蓮做頒獎嘉賓。



(周日補記)男單冠軍,是 費達拿 與 老對手 泥地王 拿度之爭,結果是 1-6,3-6 費達拿很快就先輸掉兩盤畀 拿度,第三盤輸到 0-3局時,費達拿進退失據,並且無咗闘心,以 0-40輸了成 0-4局數。我想 費球王是想快啲輸埋佢,唔使在球場上被羞辱 humiliated, 0-5 之後,結果是 0-6 輸埋第三盤,拿度 贏了 費達拿 3-0,費球王連一盤都保不住,啊們!


頒獎嘉賓是 瑞典球王 波格,計埋今次 拿度勝出,原來 波格 和 拿度 兩人,都是四次勝出 法國公開賽 男單冠軍,拿度祇得廿二歲,仲有排贏呢!


今年 費達拿先在澳洲輸了畀 祖高域,再在法國輸了畀 拿度,睇埋七月頭的 溫布頓,九月的美國公開賽,看是否 費達拿的王朝終結?


Queens Club Tennis

跟著來周就有 皇后會網球賽,由六月九到十五號比賽,Now 體育頻道有得直播。王后會賽事是眾多網球手,當做『溫布頓』網球大滿貫的『熱身賽』,但可以不理,留返啲精神,等睇溫布頓。


US Golf Open

來緊的周四,六月十二日開始的就是, US Open美國高爾夫球公開賽,老虎活士上次在『大師賽』Masters,由於早段落後太多,力追之後,僅能得到第二名。 今次本來不容有失,但據聞老虎仔剛於前些時候,做完了右膝頭手術,缺席正式比賽,但老虎仔很快,就急急返回球場練波,有冇影響唔在講,手術的創傷完全痊愈未?實是能人擔憂!


今次選在美國西岸 加州 聖地牙歌Torrey Pines 球場(GMT-8)比賽,美國西岸的比賽時間,不合香港高爾夫球迷,時差十六小時,縱然Now 體育頻道有得直播,都要半夜起來睇,第四天賽程,美西岸星期日的下午,將會是下下星期一,香港十六日的清晨三時開始,睇唔睇得到?


Wenbledon

好嘞,月尾廿三號開始,騎著下月初的 溫布頓 ,英國網球公開賽,決賽在七月五六日上演,是四大滿貫唯一,在草地場比賽,又喺Now 體育頻道有得直播。


男單方面,球王 費達拿應該生哂,但有 拿度、祖高域、沙芬(即是上面提過的 莎芬娜嘅大哥哥),等等參賽,暫時還未有 男單 Draws 抽簽結果。


女單方面,有 舒拉寶娃,威廉斯姊妹 等等,不贅。 抽簽 女單Draws, 暫時還未出來,遲些再點擊前面連結可能有得睇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