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September 02, 2008

歷史更新的一頁 a newer page on American history



今週的新聞焦點本來將會是,由九月一日至四日,賈在風光明媚的 明尼蘇達州 明尼阿波利斯 及 聖保羅市 舉行的,共和黨的黨員大會 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 到時將會確認已年屆 72歲的共和黨老黨員,John Sidney McCain (III) 約翰 燮尼 麥凱恩 (三世) 成為總統候選人,和 確認由麥凱恩揀選的女拍檔,年僅 44歲的 阿拉斯加女州長 Sarah Heath Palin 莎拉 希夫 佩林 讓她成為代表共和黨的政府總統候選人。二人將組成競選拍檔,角逐四年一任的執政權。


但颶風『古斯塔夫』九月一日直撲墨西哥灣,路易斯安納州,將在 紐澳憐市,附近登陸。三年前的颶風 Katrina,把 紐澳憐市變成水塘,全市泛濫成災,斷水斷電,居民需要拯救,全市居民疏散。新聞焦點轉移,改為集中在風災之上,為了應付颶風,正副總統 小布殊 和 切尼,將不會出席共和黨黨大會,第一天的大會 itinerary 唯有修訂,以後幾天的程序,一切準備好的,相信都需要讓路,變成一切從簡。


在共和黨黨員大會中,確認 McCain 麥凱恩Palin 佩林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有著傳統保守思想的共和黨人,願意由女性州長 Palin 佩林 成為他們的副總統。 並且 佩林將會是第一位女性代表共和黨參選,也是繼八四年民主黨的 花拉露被提明為副總統候選人後,第二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在今屆總統選戰中,再寫下了美國歷史更新的一頁。


本來共和黨的重量級人物,包括現任正副總統,紛紛出來為 John McCain 麥凱恩Sarah Palin 佩林 站臺,發表演說,振奮共和黨人,團結共和黨人,緊箍著原有的票源,並爭取游離票源,努力把原屬于民主黨 希拉莉的女性選民的票源轉投過來共和黨。現在要睇一吓,古斯塔夫有幾威力,才知道誰會理會共和黨大會。

寫于:二零零八年九月一日中午


Note:本網誌在以後幾天,會不定期增補,有關誰在共和黨大會發表了演說,及加上連結演說的全文。

補記:
第一天九月一日的共和黨大會,因為颶風令到不能完全進行,只有一切從簡,祇有 麥凱恩的太太,仙蒂 麥凱恩發表演說(演說 Youtube)及 布殊總統夫人 勞拉 布殊的演說(演說 Youtube),屬于共和黨重量級人物,但兩位夫人,談及籌款賑災多些。


九月二日,因為颶風的災情未如預期般巨大,重量級人物遂陸續登場。二零零零年的民主黨副總統候選人,即是當年副總統 戈爾 揀選的副手,可惜兩人一起輸了給 小布殊,麥凱恩的私交好友,前民主黨資深黨員,祖爾 利伯曼掉轉槍頭發表演說(演說全文),支持共和黨的候選人 (利伯曼已轉為獨立參議員,不再遞屬民主黨)。 而現任總統 小布殊 透過衛星視像,向黨代表發表演說(演說全文),他只是舊調重提,再利用九一一反恐多一次,推介 麥凱恩就是最能夠帶領美國人,進行他還未完成的反恐戰爭。


九月三日,共和黨的黨大會,再沒有受颶風的影響,全力推進。九一一的英雄市長 Mayor of New York City,朱利安尼站出來為 麥凱恩站臺並發表演說(演說全文)。朱翁說:『民主黨一直強調求變 Change! But there's good change and bad change. 還有 Because change is not a destination, just as hope is not a strategy』,指民主黨得個講字,沒有實質的策略!

跟著就是第三晚的重頭戲,Palin 佩林出來接受提名為共和黨的副總統候選人,並發表強硬的演說 (演說全文)。佩林勁踩民主黨說:『In politics, there are some candidates who use change to promote their careers. And then there are those, like John McCain, who use their careers to promote change.』這個我譯不到呀!


第四日亦是共和黨黨大會的最後一天, 麥凱恩將會接受黨員的提名,確認為 presidency candidate for the republicans 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由 麥凱恩一鎚定音,誓師出發競選。 但不出所料,共和黨仍然利用反恐做籌碼,在 麥凱恩還未出場演說,先播了一段九一一恐怖襲擊的片段,喚起國人黨人的沉痛記憶,強調祇有共和黨的總統候選人,才能夠保護美國,防止歷史重演。 究竟利用反恐戰爭做籌碼 residual value 還剩幾多?

之後由旁述員介紹 ,Palin 佩林的生平。 繼續就是 McCain 麥凱恩的生平, 但是出現了蝦碌, 旁述員話:當 McCain 麥凱恩結束第一段婚姻後,認識了現任太太 Cindy,當時 麥凱恩已經 41歲,卻佯稱祇是 37歲,而 Cindy本來是 24歲,卻報大數話自己有 27歲,把本來相差 17年,變成只是 10年之隔。 原來兩人一早已經是騙子,他日會否成為民主黨,借題發揮的話題呢? 哈!哈!哈!


然後 Cindy McCain 以老婆身份介紹老公,告訴黨人、國人、選民,為何要選 McCain 麥凱恩 入主白宮,才是美國的最佳選擇的演說(演說全文)。主調仍然把越戰戰俘,描繪成越戰英雄,再伸延把 McCain 麥凱恩捧成『反恐』的總統,究竟利用反恐戰爭做籌碼 residual value 還剩幾多?


最後 McCain 麥凱恩在掌聲中出場,發表接受共和黨人提名的演說 (演說全文)。McCain 麥凱恩說:『I'd rather lose an election than see my country lose a war』, 表現出強硬的一面,一貫的老兵本色。演說的結尾 麥凱恩:『Fight with me. Fight with me. Stand up, stand up, stand up, and fight !』


究竟利用反恐戰爭做籌碼 residual value 還剩幾多?



Anyway 十一月四日就是美國大選日,到時
72歲的 麥凱恩 配 44歲的 佩林 共116歲

47歲的 奧巴馬 配 66歲的 拜登 共113歲。






伸延閱覽:
佩林女兒未婚懷孕兩黨籲尊重私隱 (星島日報)
佩林承認女兒未婚懷孕 (明報)
奧巴馬籲政治勿涉家事 (明報)
麥凱恩選女州長為競選拍檔 (明報)
麥凱恩選擇女州長佩林為競選伙伴 (新華網)
選擇佩林搭檔參選震驚美國政壇 (新浪網)

我的舊文:
歷史新的一頁 a new page on American history
利用反恐做籌碼還剩幾多?
希拉莉 敗選者的氣度
奧巴馬 存在的隱患




Monday, September 01, 2008

下半年北美影事 補遺

下半年北美影事 補遺



Tropic Thunder (八月十三日)北美票房榜 Aug. 17th weekend, 把常駐在榜首已經四星期的『蝙蝠俠~黑夜之神 The Dark Knight』 趕下臺,並蟬聯三週票房榜首。 望吓個 Cast and Credits 嚇親我! 夠拍幾部電影唔止,這是賣點一。故事大致說,一班過氣的紅星,有動作的,有文藝的,有攪笑的,其實映射不同荷里活影星,集合拍了一部戰爭片,希望鹹魚翻生,卻變成真正對付一班毒梟,云云。

但喺這些純美國口味的 comedy 笑片,一般對歐美文化認識不深的香港觀眾,恐怕會睇唔明啲笑話。就好像我地講成語咁,鬼佬們不知背後成語故事,都唔知唔明我地噏乜!而賣點二,是靚佬湯今次認真是大犧牲了,化了個禿頭的肥佬妝,飾演電影公司的高層。真喺要入場睇睇,靚佬湯究竟演成點嘞!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先前講話九月十月沒有吸引力的大片在北美上映,但繼 Harry Potter and the Half-Blood Prince 本排在十一月廿一日 美國感恩節上映的,延遲到 2009年暑假。整個北美電影排期,coming soon 來個大執位。

九月份有一堆,由過期紅星主演的片子,排在暑期後的時段上映,相信 target audiences 是一班過了青年期的中年觀眾。


Burn After Reading (九月十二日): 有 George Clooney 加埋 Brad Pitt,還有 Frances McDormandJohn MalkovichJ. K. Simmons 和 剛剛贏了奧斯卡的 Tilda Swinton 添。咁大堆明星,竟然排在九月上映,相信是因為掛頭牌的兩位,近作成績都麻麻地有關。故事話說有個 CIA 分析員被炒後,準備寫回憶錄大爆內幕,但儲著初稿的磁碟,被老婆偷了出來,再在 gym club裡失掉了,有人利用此磁碟來進行拷詐。導演是有名的 Ethan Coen and Joel Coen 兄弟。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Righteous Kill (九月十二日):有銀壇兩大鐵漢主演,可惜是遲了三十年的,Robert De NiroAl Pacino 兩人。 今次兩人再度重逢也是講,兩個在紐約警隊 NYPD內,服務了三十年的老拍檔,兩人冧著可以退休食長糧之時,卻捲入了偵查一宗扯皮條被殺案中,並且是有關他們,很久以前所破的一件案子,他們可能冤枉了好人,老差骨們唯有拼盡老命,查過一清二楚,唔想衰收尾。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The Women (九月十二日):今次是一大班過了期的美女,掛頭牌的是曾經是美國甜心的 Meg Ryan 是個有才有財有老公和女兒的上等人,還有演她的媽咪的 Candice Bergen 和一班 aunties Annette BeningDebra MessingCarrie Fisher 仲有 India EnnengaBette MidlerCloris LeachmanJada Pinkett-SmithEva Mendes 就演壞女人,搶人地老公。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九月尾就有部 Eagle Eye (九月二十六日):Transformers 和 Indianna Jones IV 的 Shia LaBeouf 擔正主演,單獨挑起大樑。有 Steven Spielberg 監制,和 D.J. Caruso 導演,故事說主角是個窮小子,突然個銀行戶口,多咗筆錢,咁有把神秘聲音,打來電話來,教主角趨吉避兇,初時主角唔信邪,畀人打到變豬頭,又畀人勘害坐監,最後究竟有乜嘢陰謀呢?合演的還有 Michelle MonaghanBilly Bob Thornton 等等。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到了十月份有


Body of Lies (十月十日):有 Leonardo DiCaprio 拍著 Russell Crowe,是鬼佬的無間道,講 CIA派了特工,滲入恐怖份子集團,點知又不是咁簡單,邊個是敵,誰個是友,都唔知道,CIA 裡面又是否有內奸呢?
Trailers & Clips 暫時未見在香港排期上映。



The Changeling (十月二十四日)只作 limited 公映試一吓市場,如果好似 JUNO咁得到口碑,受到歡迎至盛大獻映,有新畢嫂 Angelina Jolie 主演。 故事講在美國大蕭條之時,有個單親母親的兒子畀人拐帶了,失了蹤影。 在輿論巨大壓力之下,警察在五個月後救回了一個男孩,交還給母親,成為英雄。點知母親說這個根本不是她的原來兒子,在追究之中,畀人誣告憶子成狂,關了入精神病院,啲警察當然不肯認帳,避免鑑戒。單親母親卻誓要追究,咁究竟是母親發了癲,還是警察為求結案,草草了事呢? 須要知道導演是老而彌堅的 Clint Eastwood 奇老!


補記:
明報專訊】挾着威尼斯影展開幕電影的餘威,加上金像導演高安兄弟(Coen Brothers)執導、《盜海豪情》拍檔畢彼特(Brad Pitt)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攜手演出,難怪這部黑色喜劇《CIA光碟離奇失竊案》(Burn After Reading)上周五在美國開畫,即收650萬美元(約港幣5000萬元)成為票房冠軍。

同日開畫另有3部新作,家庭喜劇The Family That Preys僅以10萬美元之差屈居亞軍;上映前獲看高一線的警匪片Righteous Kill,雖然有兩大金像影帝:羅拔迪尼路(Robert DeNiro)及阿爾柏仙奴(Al Pacino)相隔13年再度合作,結果僅收590萬美元(約港幣4600萬元)排名第3,跟美琪賴恩(Meg Ryan)伙拍安納貝寧(Annette Bening)舊片重拍The Women收370萬美元(約港幣2900萬元),同樣令人大跌眼鏡。




伸延閱覽:
北美雅虎秋季40部電影巡禮
下半年北美影事
北美電影票房榜 兩週 榜首 Tropic Thunder

唐詩三首

唐詩三首



咁啱得咁橋,兩位網友都在網誌上行文,並包括唐詩一首:


紫丁香君 尖沙咀訊號山
《登鸛鵲樓》王之渙

白 日 依 山 盡,

黃 河 入 海 流。

欲 窮 千 里 目,

更 上 一 層 樓。



微豆兄 英文翻譯: 登幽州台歌
《登幽州臺歌》陳子昂

前 不 見 古 人,

後 不 見 來 者;

念 天 地 之 悠 悠,

獨 愴 然 而 涕 下。



令我也想起一首
《題敬愛寺樓》 杜牧

暮 景 千 山 雪,

春 寒 百 尺 樓。

獨 登 還 獨 下,

誰 會 我 悠 悠?



在翻查 杜牧詩選,第五十九頁《題敬愛寺樓》,編者有云:

王之渙 的 《登鸛鵲樓》 與及 陳子昂 的 《登幽州臺歌》
境界壯闊,思慮深沉,對 杜牧此詩有一定影響。



古代讀書人,讀而優則士,所以有謂:『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為著個飯碗,為了間黃金屋,為了個顏如玉,有些阿諛奉承,有些風骨亮節,但伴君如伴虎,每有升降,有進有退。


讀『岳陽樓記』,范文正公指出:『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


遷客騷人:

在天陰霪雨時,則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

於天朗氣清時,則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


詩人墨客,天陰天朗,都愛飲返兩杯後,寫詩作詞題字,抒發一吓!但佢地唔喺寫低在紙張上,而是去到邊寫到邊,遊覽啲名山大川,去到啲名勝古跡,就在旁邊的石上,順便在樓塔的牆柱上,留下他們的墨譜題字,千百年之後,若還能保存下來,又是一件古跡。


王之涣(688年-742年),并州(山西太原)人,是盛唐時期著名的詩人,以《登鸛鵲樓》膾炙人口而稱著。早年由并州遷居至絳州(今山西絳縣),曾任冀州衡水主簿。因被人誣謗,乃拂衣去官,歸鄉十五年。後復出擔任文安縣尉,在任內期間去世。鸛雀樓,古名鸛鵲樓,因時有鸛鵲棲其上而得名,其故址在山西省永濟市,境內古蒲州城外,西南的黃河岸邊。


陳子昂(661年-702年),唐高宗開耀2年(682年),進士及第。高宗駕崩於洛陽,他上書在洛陽建高宗陵墓。武則天很欣賞他,拜為麟台正字,歷官至右拾遺。後辭官回家,縣令段簡以其家富豪,誣陷入獄,憂憤而死。也有人說是陳子昂得罪了武三思,因而被武三思命段簡將其殺害。幽州是古十二州之一,即現今北京市。幽州台又名薊北樓,遺址在今北京市。燕国時期燕昭王所建的黄金台。修建黄金台用于招納賢才,因燕昭王將黄金置于其上而得名。


杜牧(803年—852年)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士族。維基百科有他頗詳細的生平記載,分成少年科第十年幕府吏遷官外放晚年,四個階段。敬愛寺在洛陽城懷仁坊,是顯慶二年(657年)太子李弘(652~675)為唐高宗、武則天所立。 李弘是武則天所生,二十四歲時從幸合璧宮時突然去世,追謚為『孝敬皇帝』。


咁啱得咁橋,三位唐代詩人,都是讀而優則士,做過朝廷命官,又曾經辭官,流放於江湖,在官場有進有退!


伸延閱覽:
岳陽樓 與 岳陽樓記




Sunday, August 31, 2008

利用反恐做籌碼還剩幾多?

利用反恐做籌碼還剩幾多?



共和黨的布殊總統,利用九一一反恐效應,繼在二零零一年占領阿富汗後,又在二零零三年派兵入侵伊拉克,截至今天已經有 四千一百四十八名(4,148)美國軍人在侵伊戰爭中為國捐軀


九月一日至九月四日,共和黨的黨員大會 Republican National Convention,在風光明媚的 明尼蘇達州 明尼阿波利斯 及 聖保羅市 舉行。到時將會確認已年屆七十二歲的共和黨老黨員,John Sidney McCain (III) 約翰 燮尼 麥凱恩 (三世) 成為總統候選人,而麥凱恩的副總統拍檔屬意何人,直至寫文時還是懸空,容後補上。


今次麥凱恩以七十二高齡參選總統,比前演員 朗奴 列根當總統時的七十歲還要年長,這位越戰的戰俘,在回國後,被打做成越戰英雄,先當選為 阿里桑那州的國會議員,再後成為參議員,是位擔任公職凡二十六年的老兵。


二零零零年時,麥凱恩在共和黨的初選中,輸了給現在的美國總統 小布殊。八年後的今天 麥凱恩捲土重來,相信他的軍人本色,保守的共和黨背景,鷹派的思維,他將會延續上一任總統的國內和外交政策,繼續派兵占領阿富汗和伊拉克,繼續減稅但又大花金錢,弄到美元疲弱,國內經濟一闋不振。


共和黨人利用反恐做籌碼,令到小布殊在二零零四年得到連任,今次能否再次,利用國人對恐怖主義的恐懼,利用反恐做籌碼,去恐嚇啲選民,順利把麥凱恩推上總統寶座呢?


麥凱恩等到八月廿九日,他七十二歲生辰紀念日,才宣報他的競選拍檔,這個人選,是否能夠補救他的不足,可否彌補他的七十二高齡,沖淡他會因循布殊的延續,將會是一個頗令人眼前一亮的人物! 等著看!

寫于:二零零八年八月廿九晚上

後記:
麥凱恩提名年僅44歲的 阿拉斯加女州長 Sarah Heath Palin 莎拉 希夫 佩林做他的副總統,二人將組成競選拍檔,稍後在共和黨黨員大會中將得到確認,兩人將成為代表共和黨的總統及副總統候選人。 佩林是第一位女性代表共和黨參選,是繼八四年民主黨的 花拉露被提明為副總統候選人後,第二位女性副總統候選人,也寫下了美國歷史新的一頁。


十一月四日就是美國大選日,到時
72歲的 麥凱恩 配 44歲的 佩林 共116歲

47歲的 奧巴馬 配 66歲的 拜登 共113歲。



伸延閱覽:
麥凱恩選女州長為競選拍檔 (明報)
麥凱恩選擇女州長佩林為競選伙伴 (新華網)
選擇佩林搭檔參選震驚美國政壇 (新浪網)




歷史新的一頁 a new page on American history



八月的北京奧運閉幕,全世界的新聞人注意力,轉移到 科羅拉多州的 Denver 丹佛市,Democratic National Convention 美國民主黨黨員大會,由八月廿五日至八月廿八日舉行。


八月廿五日 第一天 奧巴馬的夫人 Michelle Obama 發表了演說。
奧巴馬太太 Michelle 演說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八月廿六日 第二天 在初選中與 奧巴馬闘得難分難解的前總統夫人,紐約州參議員 希拉莉 克林頓,發表演說,推翻了一切她以前攻擊 奧巴馬的不是,全力支持他出任 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
希拉莉的演辭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八月廿七日 第三天 雖然在初選中全力支持妻子 希拉莉,前總統 比爾 克林頓 盡量維持中立,沒有惡言攻擊 奧巴馬,現在出來為 奧巴馬站臺,發表演說 支持 奧巴馬出任下一任美國總統。
前總統 比爾克林頓 演說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八月廿七日較早時候,民主黨正式確認了,Barack Hussein Obama (II)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二世) 成為代表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第一位黑色膚色的美國主要政黨總統候選人,寫下美國歷史新的一頁。



【明報專訊】美國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正式提名參議員奧巴馬,成為該黨的總統候選人。

各州黨代表人投票提名總統候選人進行到一半的時候,紐約州聯邦參議員希拉里提出臨時動議,要求停止投票,全體一致推選奧巴馬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動議最終獲得通過。奧巴馬亦成為了美國歷來主要政黨的首位黑人總統候選人。

美國民主黨全國黨代表大會,一致通過提名參議員拜登成為該黨副總統候選人。

奧巴馬已抵達丹佛市,他將會在當地時間周四出席黨代表大會,發表接受提名演說。



奧巴馬早前已經邀請 德拉華州資深參議員 拜登為參選伙伴,從外電報導,拜登從政經驗豐富,目前是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也曾擔任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由于奧巴馬提名得到確認,拜登亦順利成為副總統候選人。


祖爾 拜登 在八月廿七日發表了演說,他是由他和前妻所生的兒子 Beau Biden 介紹出場。拜登演說時指,美國面對的挑戰,需要的不只是一個「好軍人」當總統。他形容獲總統候選人提名的奧巴馬是聰明的領袖,能為國家帶來需要的改變。
副總統候選人 祖爾 拜登 演說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拜登被認為是美國外交和防務政策專家,此前美國傳媒已經盛傳拜登是奧巴馬副手的大熱門,因為奧巴馬經常被競選對手攻擊缺乏外交經驗,拜登是回擊對手的一張「好牌」。至於是否真的是一張好牌,悉目以待!

寫于:二零零八年八月廿八中午


補記:
八月廿八日晚上,民主黨黨大會移師 milehigh stadium,一個可容立八萬多黨人的球場舉行,奧巴馬發表了他接受提名的演說。奧巴馬許諾:廢除稅項寬免給予將工序轉移國外的企業;轉把稅項寬免給予創造職位的企業;減輕95%勞動階級的稅項;廢除小型企業額資產增值稅;制訂政策十年內不再倚賴中東石油供應。終止在伊拉克的軍事行動,完結對阿爾蓋達和阿富汗塔利班的戰闘,並重建軍事應付將來的磨擦,等等。
總統候選人 巴諾 胡辛 奧巴馬 演說全文 (美國民主黨大會 官方網頁)





伸延閱覽:
奧巴馬的時刻 (美國《紐約時報》8月28日社評)
一顆自由派流星 (《華爾街日報》8月29日社評)
奧巴馬演說節錄 (明報)
奧巴馬交代求變藍圖 (明報)
希拉莉演說顯影響力 盼捲土重來 (明報)
奧巴馬突現身代表大會會場 (明報)
希拉莉撐奧巴馬 (明報)
「我愛你爸爸!」兩女逗笑奧巴馬 (明報)
「我愛這個國家」Michelle Obama 相信美國夢 (明報)
愛德華撐場 甘家王朝政治理想交棒 (明報)

我的舊文:
希拉莉 敗選者的氣度
奧巴馬 存在的隱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