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ly 03, 2008

Wanted

Wanted



Wanted 並不是捉拿大盜,殺人犯的『賞格』,而是一部荷里活漫畫式的槍戰電影,『賞格 Wanted』祇是一個鏡頭即逝,不是主題,wanted 是另有所指。 前些時有登入美國的雅虎電影網頁,都曾經有在補遺 北美影事 提及過吓,初時以為無甚麼特別,但睇完啲 trailers 和 以下明報石琪影評,最後決定購票入場。


明報專訊一部很威猛的神槍殺手片,《殺神特工》(Wanted)影像凌厲,動感飛舞,使殺手神話在魔幻特技新紀元創出奇峰,是電影感特強的成人漫畫奇俠片,相比之下,《鐵甲奇俠》和《新變形俠醫》很兒戲。

八十年代吳宇森的《英雄本色》《喋血雙雄》等大大提高槍手片的動作變化,成功進軍美國。然後華曹斯基兄弟《22世紀殺人網絡》用科幻特技結合港式武打,拍出流線型彈道與閃避神功,成為新典範。

現在就輪到俄羅斯 導演貝克曼比托夫進軍荷李活,比華曹斯基兄弟進一步大玩槍火絕招。單看本片序幕的超級殺手生死決鬥,在高樓大廈凌空衝刺,子彈直飛又倒轉,便非常神奇刺激了。

《殺神特工》改編美國漫畫,跟新動畫《功夫熊貓》同樣是倒霉小子奇遇記,本來很俗套,但手法新奇,咄咄逼人。占士麥艾禾飾演情場和工作都當黑受氣的青年小職員,忍無可忍也要死忍,瀕於精神崩潰。他忽然被殺手集團選中培訓,劇情愈來愈詭異,結局還有出人意表的逆轉。

全片最精彩是動作,飛車槍戰,子彈轉彎和火車險境等都與眾不同,發揮了高難度魔術性,變化多端。加上血腥的拳擊與刀劍,艱苦巧妙的訓練,一次次殺人任務的考驗,充滿地獄式現代武俠感。

摩登城市,殘舊紅番區,古堡式舊紡織廠等等景物,各有半真半幻的特殊氣氛,形成強烈對比。英國 新進愛情片男星占士麥艾禾今次由文弱漸變勇武,演得激情痛快,表情與身手都可觀。安祖蓮娜祖莉 做女殺手兼導師,冷艷有型,富於吸引力;摩根費曼演殺手掌門人,當然老路縱橫。

我看過不少職業殺手師徒片,以這一部描寫練槍最詳細。雖然神怪得不合情理,超現實得完全離譜,不過確有奇采,愛看槍手片的人士不宜錯過。

導演貝克曼比托夫憑《守夜神》(Night Watch)俄國殭屍奇幻片系列揚名。




Wanted 殺神特工 六月廿七在香港和北美同步上映。


會轉彎的子彈,或者有弧度的子彈軌跡,可以繞過阻隔物,而殺死在後面的敵人。 這個意念並不是第一次見,在香港電影裡,十多年前,徐克拍的『新龍門客棧』,射出的箭,也是可以有弧度的繞過掩護物殺人,但我不知道是誰抄誰的了。


故事也是學足香港電影的傻小子學藝模式,練成絕世武功。男主角在極度失意時,遇上了女主角,並拜師學藝,不過轉為現代式用槍,成為『神槍手』,加入暗殺集團, kill one save a thousand 殺死一人拯救萬人,但喺唔喺真哩?定喺畀人利用為殺人工具呢?


好嘞,傻小子練成神槍後,成為新手,開始被派出去殺人,曰謂替天行道,殺一個救萬民,經過實際鍛煉後,新手被派去殺一位『暗殺集團』的叛徒,也是一位高手,並布置證據,指是高手殺死了,新手失散多年的父親。


經過幾次交手,都未有殺到或被殺,到最後一次,新手和師傅兩人跟高手在火車上槍戰,弄到火車出軌,跌落深山,那位叛徒高手卻救了新手一命,但捱了新手致命一槍,原來這位叛徒才是新手真正失散了多年的父親,祇有兒子可以埋到高手身邊作出致命一擊。


這是暗殺集團首領設計下的安排,因為被誣告叛徒的高手,是不會殺死自己的兒子,而不知真相的新手,卻祇聽從命令去殺人,去盡力殺死殺父仇人。 到最後知道原來是自己親手殺死了父親後,新手才發覺這是個陰謀。其實幕後最高指示,是要高手去殺死首領,卻被首領先下手,誣告高手是叛徒,最後新手點樣去復仇呢?要殺得到首領,就要先殺退他身邊的一班殺手,都是曾經一起出生入死的同伴和師傅即是女主角!


如果有讀個古龍的小說『流星、蝴蝶、劍』,講的也是殺手集團,集團的首領,接到幕後指示,派殺手殺人,結局是出人意表,最親近的人,最好的朋友,最信得過的人,就是出賣你的人,睇得讀得古龍小說多,這個方程式,入咗腦之後,逢事都有陰謀論。至于電影是否抄古龍小說,還是古龍抄原著美國漫畫呢?不得而知!



後記:
尾段新手雙手執著雙槍,衝入集團總部,即『暗殺集團』用來掩飾的紡織廠,十足是模仿吳宇森執導,周潤發主演的經典場面,所謂『模仿就是最由衷的讚美』imitation is the sincerest flattery,是本片導演向港產槍戰片的致敬。

新手要殺死首領報仇,教他練槍法的師傅即是女主角,在知道整個陰謀真相後,面對忠義兩難存之際,毅然使出了一招『迴旋槍法』,由自己開槍,把包圍著新手的一班殺手同伴,一槍就續一射殺,到最後迴旋的子彈,射進自己太陽穴,成全了新手。

但新手沒有學過這一招,無法去破解『迴旋槍法』,眼光光睇著班同伴和師傅為他死去,可知做師傅的總留返一招不傳絕技,留返最後至用,但往往在自己死後就失傳了。古今中外,幾多秘技絕技,就是因為咁而失傳,但無人知道。

至于新手點樣去殺死老奸巨猾的首領呢,就留返你自己購票入場睇嘞!

最後,記著要準時最好就早啲入場,電影一開始的五分鐘,有一場是絕對不容錯過的槍戰戲,若果太愍就記著買下一場的戲票罷,還有不要買飲品入場,攪到中途要去洗手間,這是我的忠告。



Wednesday, July 02, 2008

幾則想記下的新聞



江蘇蘇通大橋正式通車
【明報專訊】位於長江入海口的世界第一大跨度的江蘇省蘇通大橋六月卅日正式通車,並與剛建成的杭州灣大橋連成一線。

就在兩座大橋通車前,由於受到長江和杭州灣天塹阻隔,長三角地區不能和上海直接連通的城市依然徘徊在長三角核心經濟圈之外。而兩座大橋的建設,正好迎合了這種需要。

蘇通大橋位於蘇州與南通之間,整個線路全長32.4公里;杭州灣跨海大橋則北起嘉興,跨越杭州灣海域後止於寧波慈溪,全長36公里。

兩橋通車後,上海至南通的車程由以往的3個多小時縮短為1小時,上海至寧波的車程縮短了120公里。

蘇通大橋是繼杭州灣大橋通車後,另一策略性基建,把長三角聯在一起。 省港澳的珠三角,三地政府談了很久的港珠澳大橋,卻仍然紙上談兵,遲遲未能開工,跟人地比已經再次落後。哀哉!


澳門逾千人排隊換身分證
【明報專訊】澳門政府下月開始發放現金津貼,逾千人今早在身分證明局前排隊辦理換領身分證手續。

部分港人專程到澳門,換領身分證,以便獲得政府的現金津貼。負責維持秩序的職員指出,早上10時半派發的籌,輪候時間已安排至晚上7時。

澳門政府規定,市民必須在7月2日前確認居留權身分,才可以領取由政府派發、每人3000至5000元的現金津貼。



有錢派噃!連住喺香港的有資格居民都趕返辦理手續!我一向反對開倉派錢,澳門人口較香港少,好難講話把這筆錢用來再培訓,把澳門居民增值,配合經濟全面轉到,賭博娛樂展覽產業,遂攪出個派錢方案,舒緩居民壓力。香港特別行政區首席行政長官曾特首蔭權先生,在六月最後一天落區巡視,燃油價格高企,物價亦一直升,行政長官曾蔭權承諾會就這幾方面的問題,思考對策,於十月的施政報告交代,三個幾月有很多變化,到時又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臺灣十三間銀行可兌換人民幣
【亞視新聞】在台灣,由六月卅日開始可以自由兌換人民幣,市民立即到銀行辦理。

台灣多間銀行提供兌換人民幣服務,不少市民到銀行辦理:「剛從大陸回來,然後想到剩餘的一些人民幣,那我的朋友跟我說,這邊(銀行)可以換(人民幣)我就直接來換。」

人民幣兌換價,大約四千多元新台幣兌換一千元人民幣,每人每次最多兌換兩萬元人民幣。他們要出示身份證及護照等身份證明文件,及在表格填上資料,包括兌換數目。第一銀行、兆豐銀行等總共十三間台灣的銀行,獲准辦理兌換服務:「這次人民幣兌換,主要是提供民眾一個旅遊方便,現在多一個選項。」

各間銀行至少存有二千萬人民幣現鈔。有銀行表示,如果他們發現偽鈔人民幣,將會報警處理。

兩岸周末包機於星期五啟航,人民幣兌換服務是其中一項相應措施。



有毛澤東頭像的人民幣,正式登陸臺灣的金融機構,臺灣民間藏有人民幣早就存在,但有『孫中山先生蔣介石委員長頭像的新臺幣』,可以在寶島銀行兌換有『毛澤東主席頭像的人民幣』,or vice versa 都無問題罷,大陸旅客幾天後就可以到寶島旅遊,這是歷史的新一頁。



伸延閱覽:
市民天天捱貴貨 監察超市何須等到10月(明報)




Tuesday, July 01, 2008

泛民的籌碼

泛民的籌碼



今天七月一日,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十一周年,也是新一屆立法會選戰序幕的開始。

2007年12月30/31日 我在網友新鮮人兄處,發表了以下論點:


泛民叫人罷工罷市罷課,支持直選,但冇一個立法會議員和區議員願意辭職,拍臺唔撈,抗議呀? 損失喺你地班支持者,每個月收議員薪酬,實報實銷開支攞足,喺佢地尊貴的議員。


泛民立法會議員集體辭職『抗議』,祇失去幾個月的薪酬和津貼,如果真的肯為人民做事,自然得民心喇,到十月就可以憑選舉重返『立法會』喇,可能帶多幾件入會添。但E+連犧牲呢幾個月既薪酬都唔肯,叫人罷工罷市罷課,點令人信服呢?喺佢地心虛,到時九月選唔返入『立法會』?


泛民今次露了底!


好呀! 若要悲情吖嘛,學陳水扁捱槍啫!咁就連任總統嘞!咁 張文光,李永達等等一起絕食,(因 李柱銘退選),最好是差啲并發病埋,得翻半條人命,湯家樺又可以架禍畀左仔,連架名車燒到半呱,咁就一定可以喚起啲選民支持泛民嘞! 九月選立法會實能夠超額完成,成為立法會第一大黨!到時再谷褓呔上京,講數喇。


你地敢唔敢?


泛民自定高得出奇的門檻,唔合佢意就話失望,其他人夠可以自定今年加薪四百%加得卅%就話失望,聯交所自定明年恒指到六萬,得四萬就話失望,唐唐話盈餘很小,拒絕大幅減稅,哈哈!到時派小小糖,大家就喜出望外!


數字既嘢我都曉玩喇!



之後再在2008年1月2/3日係通寶兄處補充:


我是不支持泛民個播
我在港島補選投廢票
(註:四萬和腋瘤補選個次)

所以我咪大泛民囉
問泛民敢唔敢玩大
試吓支持泛民要直選
的選民有幾多囉!

太早辭職機會成本高
選民早已忘記會轉鈦

如果拖到五六月
全體泛民辭職
做民主闘士為民爭直選
呢個 platform至夠刺激
之後選舉全部入返立會
或者帶多幾件入立法會
咁香港市民即係公投咗喇

正如tungpo兄話齋
泛民敢唔敢玩咁大
哈哈哈
機會成本有排計



就讓時間證明一切罷, 好了經過六個月,依家點呢?六個月了!


本來六個月來,泛民一啲籌碼都積聚唔到,點知曾政府自動獻身,自己擡石頭砍自己隻腳,畀泛民一個機會。


曾政府趕在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前,宣布聘用副局長和助理,但在薪酬和國籍效忠問題,初時政府支吾以對,畀外間逼得緊,就唯有低低地,才出來表白一番。但泛民邊會放過佢地,因為新一屆立法會又要再選過嘞。


為了止血,曾特首仲特別到立法會親自解畫: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昨日突然「史無前例」要求到立法會就議員提出的議案發言,主動為副局長風波解畫,強調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招聘「有規有矩」,「不可能存在由一個人說了算的情況」,又反駁外界指任命人選中不少屬特首辦主任陳德霖「馬房」的評論「不公平」。特首堅持不會在副局長國籍問題上妥協,亦指副局長等人的價值,不可用公務員薪酬來作準則,並奉勸議員,應「專注於民生」,不要繼續內耗。

多名立法會議員批評,特首的言論沒有新意,專橫霸道及漠視民意,展示權威多於溝通,沒有回應市民及議員的關注。

立法會昨日舉行會議,包括討論民主黨議員李永達提出議案,建議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要求政府披露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薪酬及附帶福利的文件,議案最後在民建聯及自由黨議員反對下,在地方直選議員以15票支持、9票反對;以及功能組別7票支持、20票反對下遭否決。

突通知赴會發言 沒回應提問
在昨日討論之前,特首突然通知立會將到立法會為副局長風波解畫,至下午,他前後用了20分鐘發言,沒有回應議員提問便離開,並交由多名局長回應議員關注。曾蔭權將於7月16日再到立法會大會出席特首答問環節。

曾蔭權在發言時指出,擴大問責制本身「有爭議」,但為了日後普選作準備,故他在任內責無旁貸地推行。他指出,政治官員的聘用及任命雖然有別於公務員招聘,「但一樣是有規有矩,亦有內部制衡」。整個招聘由特首主持的聘任委員會決定,不存在「一個人說了算」的情況。

他指聘任政治人才有面試小組,採用人唯才原則,做法充分照顧了「公正性」和「內部制衡」的要求。曾蔭權直指,若將曾與特首辦主任陳德霖共事或認識的副局長或政治助理,都當作是他的「親信」及「馬房」,是「不公平」的講法,他強調整個招聘希望做到「擇善固執」及「從善如流」。

他又以過去40年的公僕生涯,深明政府處事要「有規有矩」及不能亂章法,否則會失去市民信任,再三強調政治人才的招聘是「有機制、有制衡,更有原則」。他說,問責官員時刻受立法會和傳媒監察,如表現不達標,便要「下堂求去」。

曾氏說,官員的國籍及薪酬已公布,希望爭議告一段落,並引述回歸前《終審法院條例草案》審議時,各議員用盡方法爭取多一名外籍法官為例,點出現今倡議自行收窄高度自治下對國籍的寬鬆及包容,不符合社會長期利益。他又兩度強調社會「不要再繼續內耗」,社會現時失業率高企,面對禽流感、高油價及通脹等問題,故應同心專注民生議題。特首亦期盼社會給這批願意投身「熱廚房」、有志參政的新任政治人才,多一點寬容。



卒之議案不獲通過,在 民建聯 和 自由黨 保駕之下,曾特首及辦公室主任 陳德霖,暫時過關:
【明報專訊】立會動議辯論引用權力及特權法案要求政府公開政治委任班子的薪酬及福利資料的議案,議案不獲通過。

議案由民主黨議員李永達提出,辯論進行了約七個多小時,支持動議的主要是泛民主派議員。公民黨余若薇指,聘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時沒有列明履歷要求和聘用標準,是黑箱作業。

陳方安生就認為,委任副局長及政治助理,對要奮鬥十多年才得到同樣薪酬的公務員不公平。她又批評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的發言只是政治粉飾,推卸責任,侮辱市民智慧。

民主黨的張文光指,事件顯示政府用人唯親。街工的梁耀忠亦指,曾蔭權今日到立法會發言,只是為七一遊行降溫。

梁國雄批評聘任制度是黑箱作業,又在會上打爛一個陶瓷豬,但被命令清理碎片。

劉慧卿議員就一度指責,其他陣營的議員少發言,又離開了議事廳,令主席范徐麗泰要響鐘提醒議員回來。

但民建聯的議員,就表示反對議案,主席譚耀宗說,雖然今次政治委任透明度不足,但亦希望政府總結經驗,檢討不足,他們是不會支持運用權力及特權法傳召有關人士,因為恐怕政府一旦公開所有資料,會觸及個人私隱,包括曾面試又未被錄取的人。

自由黨的劉健儀就批評政府處理副局長及政治助理的選甄選及公布都不完善,但認為各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既然已交待了薪酬待遇,再運用權力及特權法案亦不會取得更多資料,故反對動議。



對副局長和政治助理,泛民一定死咬實唔放,無非是為收集選舉籌碼,立法會選舉提名期下月中便開始,正式進入選舉白熱化階段,泛民值著站在為民請命的高姿態,轉化為選舉中狙擊,民建聯 和 自由黨 的武器。


香港的議會制,經過十一年的實踐,驗證,歷練,啲議員有冇進步呢?


個人記得泛民啲議員建樹就無嘞,總是執著別黨的議員和政府的錯失,大做文章,來提升自己的道德位置,達到選民的支持入會。 今次曾政府點解咁失策,畀個位泛民入到呢? 哈哈哈!是曾蔭權操之過急,還是原來他是反間諜!


伸延閱覽:
不公開資料僅以力壓人 副局長議題終結不了(明報)
議員贏籌碼 誰付出代價(星島)
特首披甲上陣救火 不顧反對豪賭一鋪(明 Blog)
舊年七一 我的舊文:
名人名句 (七一回歸十週年系列~1)
悲喜交集 (七一回歸十週年系列~2)
回歸十年後的香港 (七一回歸十週年系列~3)




Monday, June 30, 2008

英國網球公開賽 Wimbledon 第一週

英國網球公開賽 Wimbledon 第一週




溫布頓 英國網球公開賽,在六月廿三日開鑼,過去的第一週賽事,我一直未有留意,因為 Euro 08已是進入四強賽,還有總決賽在星期天舉行了,結果是西班牙勝一比零,奪得冠軍,曲終人散。


在看罷 Euro 08後,我個焦點就放在 Wimbledon 了,男單方面,有球王 費達拿,在草地場佢應該生哂,但還有 拿度、祖高域、沙芬 等等參賽,這裡有開始時男單 Draws 抽簽結果。 而女單方面,有新升做一姐的 依雲洛域, 舒拉寶娃,威廉斯姊妹 等等, 開始時女單Draws抽簽結果。


再查一查上一週的結果,頭幾圈爆了幾個大冷門,男單第三號種子 Novak Djokovic 祖高域 畀 Marat Safin 沙芬在第二圈就三盤直落踢了出局,其他比較意外的是,男單的四號種子 Nikolay Davydenko 戴維丹高,James Blake 比力克,Andy Roddick 羅迪克,也被淘汰了。


女單方面更加爆大冷,喺第二圈, 一姐甜姐兒 Ana Ivanovic 依雲洛域 先輸一盤 Tie Breaker,在第二盤輸到 5-6時,面對幾個 match points 救回,要打足兩盤tie breakers,追平 1-1,險呀。第三盤就無 Tie Breaker,是誰在 6-6後能夠連勝兩局為止,憑沉著應戰 甜姐兒卒能翻盤 10-8,2-1淘汰非種子 Nathalie Dechy,下圈對中國的 Jie Zheng 鄭潔,輕易過關? NO! 中國的Jie Zheng 鄭潔,6-1,6-4,直落兩盤打敗女單一姐 甜姐兒 依雲洛域。


而三號種子,俄羅斯美少女 舒拉寶娃 Maria Sharapova 繼續不穩,因為太早在 法國公開賽被淘汰,排名跌倒落第三,今次對著同胞 Alla Kudryavtseva 非種子球員,先輸一盤 2-6, 第二盤在落後2-4局數,苦戰力追到3-4,之後一局本來要輸到 3-5,但 美少女在要求復核後,翻盤成功,結果追平 4-4,但仍是不穩,還輸到 4-5,之後一局要面對 match point,竟然輸埋,以 4-6輸咗,美少女出局了!勝方下圈對中國的 Shuai Peng 彭帥,結果Alla Kudryavtseva 6-3,1-6,6-4 祇輸一盤,得以過關。



最後經過一週的比賽,男單女單還有幾位 contenders,順利進入次週的賽事,決賽在七月五日(女單),六日(男單)上演,是四大滿貫唯一,在草地場比賽,又喺 Now 體育頻道有得直播,我不會錯過。


上網去睇睇,第四圈男單十六強 剩返: 第一種子Roger Federer,第二種子Rafael NadalLleyton HewittMarat SafinMarcos Baghdatis 幾個我知道個名的球員。


第四圈女單十六強 剩返: 威廉斯姊妹花 Serena WilliamsVenus Williams ,第二種子Jelena JankovicElena DementievaSvetlana Kuznetsova 幾個我聽過個名的球員。


由于溫布頓堅持星期天不比賽,記得去年有因為天雨,攪到個賽程亂哂龍,個別球員的休息時間,不到八小時又要出賽,有提議英國佬不要再那麼古板,但話口未完,今屆溫布頓繼續要求全體比賽球員,男好女好,都一律只可以穿白色球衣,衣款雖然不限定,但不準著到五顏六色,古靈精怪。


但總算賽會願意引入即時復核制,球員可以有提出要求復核裁判,用電腦重看司線員裁判員的裁決。


男女單幾位大名,先後一早被淘汰出局,可想象成名後壓力之大,成名後應酬多了,心理包袱也也大了,更好多時是自己給自己的壓力,比賽時樣樣都想做好啲,大力咗啲就出界,細力得滯唔過網,引致輸掉比賽。目不暇給的六月就快完結了,七月頭在睇埋 溫布頓網球公開賽後,應該可以稍事休息!


後記:
十六強比賽後
女單方面: 中國的 Jie Zheng 鄭潔 雋級八強,第二種子Jelena Jankovic被淘汰了,剩返 威廉斯姊妹花 Serena WilliamsVenus Williams 是最有實力的前冠軍級球員,會否又是兩姊妹在決賽裡比賽呢?還有殺敗 俄羅斯美少女的Alla Kudryavtseva,終難逃一敗出局了,為人作了嫁衣裳!

男單方面:球王 第一種子Roger Federer 勝了Lleyton Hewitt雋級,第二種子Rafael Nadal依然堅挺雋級,Marat Safin 也入到八強。


八強比賽後:
女單方面:中國的 Jie Zheng 鄭潔 超額完成雋級四強,剩下的還有 Elena Dementieva ,她是今屆至今留下,排名比威廉斯姊妹還要高的球手,這位阿姐有能力,但她每每到埋尾,就因為心理素質差,自己打敗自己,把來到勝利拱手讓人。她們會分別對順利雋級的 威廉斯姊妹花 Serena WilliamsVenus Williams ,兩位威廉斯是剩下最有實力的前冠軍級球員,應該又是兩姊妹在決賽裡比賽嘞。

男單方面:球王 第一種子Roger Federer ,第二種子Rafael Nadal,還有Marat Safin 依然堅挺,雋級四強。


Sunday, June 29, 2008

香港機場大樓的雨季



新華網6月7日的一場大暴雨,令香港變成“澤國”。當日,天文臺在上午6時40分至11時,發出黑色暴雨警告信號。天文臺在8時至9時錄得145.5毫米雨量,是自香港氣象史有紀錄以來一小時的最高紀錄。


據介紹,香港4、5月份就已開始進入雨季,不過雨量最多的月份則出現在6至8月,其中8月雨量最多,6月雨量次之。


6月7日的大雨是受到一股活躍低壓槽影響造成的。由今年初至6月11日止,香港天文臺共記錄到1100毫米米的雨量記錄,該數字較去年上半年的968毫米雨量為多,不過較全年平均2380毫米雨量來說,則一半也不到。



當日的暴雨,令到被大嶼山通往機場的唯一陸上行車通道中斷,旅客只可以利用機鐵來往機場,至於貨運出入機場就全面癱瘓了。 昂坪360的吊車亦因為這場暴雨,停駛幾個禮拜,遊客失望之餘,昂坪市集的商戶招致損失。大澳居民更是慘情,不贅!


以為雨過天青,點知赤臘角香港國際機場,香港的門戶,到港旅客的首個着陸點,離港旅客的最後印象,設施在抵受不了持續下雨,竟然不堪一擊再擊,一二號大樓,宣布失守,不斷漏水,尤其是開幕少于一年的二號大樓,新聞說驗收時有失誤 。


香港新浪網機場漏水大擺水桶陣,風神撲港期間,引發連夜大雨,滔滔雨水下揭發號稱世界級的香港國際機場「左右穿窿」!已運作多年的機場一號大樓,自開幕後再次出現周圍漏水情況,機場大堂「大桶小桶」密布四處;至於剛於去年才啟用的二號客運大樓,高層玻璃牆滲水,令場內十多間商舖天花水花四濺,貨品 ...


台視新聞風神肆虐香港機場大漏水,外面大雨航廈小雨,排名全球前五大的香港赤臘角國際機場怎麼會漏水呢? 受到風神外圍環流影響,外頭下大雨,來到機場還要忍受小雨折騰,不僅旅客抱怨,店家更是叫苦連天. 赤臘角機場航廈正在整修天花板玻璃帷幕,加上施工人員不小心刮壞保護膜,使得連日來的暴雨透漏進來,兩個航廈的天花板 ...


赤臘角香港國際機場是九七回歸後完成驗收的建築物,是超大型的基建,是代表香港接待和歡送旅客。今天聽新聞報道,話機管局和承建商是有十二年的『』用期的,但暫時只可以補得就補,尚未能進行維修,要等到雨季之後才能切底治理。


根據香港天文臺的說明, 香港的雨季一般是四月至九月, 暴雨警告分為三級,分別以「」、「」、「」三色標示。咁就算由九月尾開工,十月應該可以復修罷,但個時又冇大雨噃,點去驗收呢?搵消防局派幾架消防車來放水?定喺等到明年雨季先至知道掂唔掂?


近日來有 『中央贈送寄養在海洋公園的珍貴中華鱘被殺』案,『旺角的漢普頓酒店封酒店旅客被逐』案, 再加上『機場大樓雨季 漏水大擺水桶陣』案,令人想到怎麼有這麼多怪事情發生呢?


表面是新聞層出不窮,內裡是否香港人,開始在沒有英國人督促十年後,上司喺中國人,唔再喺紅鬚綠眼,自己又喺中國人,大家都是黑頭髮黃皮膚啫,心有不服,辦事得過且過,開始馬虎從事,表面了事,繼而發生怪事,于是不合理的事,同一途徑怪事由此而生!是否真喺 胡適先生幾十年前所說的:差不多先生 去氧核糖核酸殘留,仍然在中國人體內延續! 痛心!




伸延閱覽:
機場二號客運樓漏水不止 機管局認驗收失誤 願賠償商戶(明報)
機場漏水維修需時數周 (星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