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September 04, 2009

李國能突然宣報退休

李國能突然宣報退休 (同場加映 KFC垃圾雞)






身為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而任內受到三次 “人大釋法”,香港的獨立司法形象,有沒有受到損害呢?北京、上阿厘畢道、西環、麥當勞道,都齊聲話:”沒有“!您相信嗎?





雖然阿”能叔“ 在記者會,說記者們猜測他的請辭是與:人大釋法、政制改革、競選特首、等等有關,指全部都是荒謬! Nonsense!這不能排除二零一二年的特首選舉,會有位法官司法界人士參選(容後再解釋)。





【明報專訊】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提前退休,行政長官曾蔭權已接納,李國能任期將於2010年8月31中止。




李國能將於2010年9月1日起展開退休前休假。李國能表示,他退早提休是符合司法機構的最佳利益,這樣做會有助司法機構在未來數年間,就繼任事宜作出順利安排。此外,在 2010年 8月 31日之時,他將會出任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共13年,他認為這也是一個合適的時候更換司法機構的領導。




他表示,提早退休亦符合他的個人意願。至 2010年 8月時,將會是工作了超過 37年。




李國能稱,一個獨立的司法機構,以維護法治及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是香港社會的基石。在致行政長官的信中,他表示,由行政長官曾蔭權及前任行政長官所領導的政府當局,一直以來均尊重司法獨立。就當局對司法機構的行政和運作的支持,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深表謝意。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回歸中國。李國能認為,在這新憲制下,他出任香港首位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是他的最高榮譽。在退休後,李國能將會退出公職生涯。




李國能於 1997年 7月 1日獲委任為首任終審法院首席法官,至 2010年 8月底離任時將年屆 61歲。曾蔭權高度讚揚李國能法官在落實《基本法》所建立的司法制度和維護法治所作出的重大貢獻。




曾蔭權表示,法治是香港市民重視的價值,市民對維護法治、保障個人權利和自由方面,都抱有極大期望。他非常感謝李國能法官多年以來,盡心盡力,不斷提升香港司法制度的專業性,提高司法機構的透明度,以及改善各級法院的服務效率,令特區的司法制度更臻完善。曾蔭權表示,他尊重李國能法官的個人意願,並祝願他日後退休生活愉快。




為了填補首席法官的空缺,行政長官已經要求司法機構按照《基本法》及相關法例的要求,啟動程序。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引用聖經「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比喻他的提早退休。李國能在記者會上表示,他已工作了不短時間,至明年8月將工作了逾37年,他以聖經中所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物都有定時」(There is a time for everything and there is a season for every activity under heaven.),比喻他的退休。他表示,退下來後將不再任公職。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提前3年退休,已獲行政長官曾蔭權接納,任期將於明年8月31日中止。李國能突發表聲明,宣布提早於明年8月31日退休,並將於明年9月1日起展開退休前休假,他正常退休年齡應為65歲,即在2013年12月12日。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下午對傳媒表示,提前退休只是個人意願,他表示完全無意選行政長官的打算。李國能稱,所謂關於釋法、不合作與被迫等原因導致他退休之說完全荒謬,nonsense!




他表示,在上周二見特首表示提早退休,他強調身體很健康,沒有病痛。退休之後會去打網球、旅遊、聽古典音樂和閱讀,做自己喜愛的事情。






一九九七年第一屆有楊鐵樑法官參選特首,回歸後香港有過商人特首,其後也有公務員特首,二者都未如理想,既然連 CY 都有意角逐下屆特首,並且傳聞得到前統戰部長劉延東為首的一幫的勸進。北京也可能想用法官當特首,2010年退下來的李國能,會否是另一位受到北京另一幫人的推薦,預先在明年退下來,時間剛剛好,出來部儲,2012年的特首競選。





各位仁兄仁姐要記著還有一位熱門人選黃仁龍,黃司長是北京一早重點培養的人才,這是北京跨年代、跨屆別的長遠部儲。就好像鄧小平臨尾幾年,先讓江澤民出任主席,並跨屆欽點了胡錦濤,接任成為主席人選,如出一轍。





黃仁龍現今已經貴為律政司司長,他是李國能推薦給曾蔭權,也受到北京看重,以年輕年資出任律政司司長,北京的刻意培養和部儲接班,不難理解,李國能今次退休後,若自己不去馬,也有可能當上黃仁龍的競選經理,幫助、協助、輔助,黃仁龍競選特首。





但如果到時實際時機還未成熟,于 2012年黃司長尚還太年輕,那麼就先交由李國能接任下一屆特首,能叔為黃仁龍鋪平好道路,亦未為不可能,也是一著好棋,因為李國能不會尋求連任,好讓黃仁龍成為第一屆經普選出來的特首,北京應該會放心。





以李國能和黃仁龍的親密關係,能叔極有可能順應北京要求,作出跨年代的部儲,亦願意為黃仁龍跨刀!





同場加映:

去年在香港廣為流傳的一段”你喉“短片,裡面 KFC 雞店的職員,由垃圾桶取回已拋棄的雞件奉客,在香港已經引發一輪討論。今早收到在楓葉國的親戚電郵,在北美週二東岸時間下午三時到四時時段,由 Rick Sanchez 主播的 CNN 有線新聞,Rick 播出了同樣的 Youtube 片段,整個北美洲應該不下千萬人收看得到。








後記:

李國能接班人 能力挽狂瀾?《吳志森》

【明報專訊】沒有醞釀,毫無徵兆,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突然宣布提早3年退休,震動司法界,殘缺不全的「一國兩制」,陰霾驅之不去。

李國能斬釘截鐵強調,提早退休,原因單純,全為了香港司法系統的最佳利益,讓出位置,可以給接班人放手組成新的班子。理由漏洞百出。司法機構的各級法官,都不是首席法官的內閣成員,更不能與行政長官的司局長和行會成員相比。法官都是獨立個體,只能根據法律和案例,公正無私地判案。 以首席法官為首的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也只能根據能力、經驗和法律素養作出推薦,與首席法官是否觀點一致,是否同聲同氣,不應該有絲毫關係,否則,司法機關就變成閉門一家親,獨立性和公信力都會受到無可挽回的負面影響。

新的終院法官和高院法官,無論是由李國能還是新首席法官來推薦,在制度上根本沒有分別。回歸12年,行政機關早已全面北望,各級官員,唯阿爺之命是從。立法機關的畸形體制,也變成了一隻有氣無力的跛腳鴨。剩下唯一的頂樑柱,就只有殖民地主子遺留下來的英式司法系統。

沒體制支持 司法獨立脆弱不堪 要知道,沒有民眾的覺醒,沒有體制的支持,所謂的司法獨立,脆弱不堪。司法體系是社會公義的最後防線,不能單靠它來頂住各種各樣的壓力,更不能靠它在前線衝鋒陷陣,沒有整個體制的好好保護,很快就會粉身碎骨,應聲倒下。

1999年,終審法院就居港權「吳嘉玲案」作出終審判決,特區政府以176萬港人內地子女即時湧入香港等謊言恐嚇,激起民粹,主動尋求人大釋法。人大常委赤裸裸推翻終審庭的判決,「終審」變成「中審」,法官被摑了響亮的耳光,受到被閹割般的屈辱。

當年,左派人士大肆攻擊終審庭法官:「小孩子不懂事逞英雄」,「戴假髮漆皮鞋態度傲慢」,如果法官只受到本地愛國人士的謾罵與譏諷,那還算了,但中央大員的指手畫腳,說三道四,更令香港司法體系遍體鱗傷。

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去年中的行政、立法、司法「互相理解,互相支持」論;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更早前的「香港不宜三權分立」論;內地權威學者批評法院「接受司法覆核,干擾行政運作」等等,都對司法獨立造成前所未有的干擾。

首席法官李國能基於身分不便反駁,但我們的曾蔭權特首,非但沒有挺身維護香港司法獨法的尊嚴,更怯於中央大員的威勢,唯唯諾諾,連一聲都不敢哼。稍有堅持的人,會眼巴巴看著香港的司法獨立在肆無忌憚的干擾下,在自己手上一步一步的爛掉摧毀嗎? 沒有任何一個人是不可以被取代的。一年後取代李國能的首席法官,有多少能耐,可以力挽狂瀾?




後後記: 【明報專訊】61歲的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自 97回歸後一直領導特區的司法機構,13年來在維護法治和司法獨立上建樹良多,聲譽甚高。

前天提前退休,一句問心無憾,贏得不少喝采聲。政壇耳語透風謂,京官很重視李國能的政治聲望和影響力,離職前訪京時,已得到了像政壇教父鍾士元般的禮遇,例如獲得高層的接見,聽取他對香港事務的意見,反映李國能退休後除了在港大、中大、城大和清華等法學院義務教學,還會扮演京官的「政治顧問」角色。

李國能宣布提前退休後,政界對他的動向曾有不少猜測,有人懷疑他是受到政治壓力被迫「起錨」,也有人認為他有政治野心想選特首。李國能對這兩個猜想都斷然否認,形容前者的說法「荒謬」,而對後者的回應是「完全無可能」。據熟悉他的政壇人士說,李國能對政治不是沒有興趣,平時他也會和好朋友談論政事,還不時提出一些想法。然而,背負首席法官的他,當然不會公開議政。

官場中人續稱,李國能任職首席法官期間,為了保持司法獨立形象,避免惹起任何不必要的猜想,對於與中央官員接觸一直非常小心,只局限於官式禮節場合或法律學術活動,話題極少觸及政治或政事,但實際上,原來差不多每年他都會跟官至國家領導人級別的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見面,並多番就如何提高內地法官質素的問題,向京官提出建議,以及協助安排內地法官到香港了解情況。

知情者指出,當李國能宣布退休後,中方官員開始思考他往後在香港政壇可以扮演的角色,而不少深得中央信任的人,例如前特首董建華和前律政司長梁愛詩,對李國能都推崇備至,大力向北京舉薦,認為他的分量與前行政會議首席議員鍾士元相若,北京當局在關乎香港的重大決策上,適宜多聽他的意見。

眾所周知,現任律政司長黃仁龍是李國能的愛徒,經李國能一手舉薦加入政府,至今成為民望最高的問責官員。這個成功例子,加上1992至1997年間出任港英的行政局議員,在馬會又長期擔任榮譽董事,與許多高官相熟,令北京相信李國能對政治和用人都有獨到的眼光,故此不排除京官也會問問他對下屆特首人選的意見。

一位經常在京港之間傳話的政壇中人指出,如果北京屬意梁振英或唐英年當下屆特首,其他人自然沒有機會,但近日不少京官還在問﹕到底有沒有第三個可能,反映梁和唐都各有不足,未必是真命天子,如果北京認真思考第三個可能,則李國能的角色便舉足輕重。

如果他願意出山,以他的崇高民望,足可令左中右各黨都信服,產生巨大的政治凝聚力;就算他不出山,他願意支持誰,都會大大增加那人的政治本錢,在香港政壇上能夠有這種影響力的人實在不多。看來,李國能真的有條件當上京官的「政治顧問」。


伸延閱覽: 李國能提前退休 谷歌搜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李國能提前退休 谷歌新聞搜尋 KFC 垃圾雞 Youtube 李國能晉身政壇元老訪京受禮遇~李先知 明 Blog

我的舊文: 三則新聞: 梁振英配葉劉淑儀的下屆特區政府(其三) 單靠派糖爭民望的曾蔭權政府

Thursday, September 03, 2009

性假釋犯

性假釋犯



蛇竇這幾天討論焦點在美國加州,不是那一發不可收拾的山林巨火,而是一位仁兄,本來是被判了五十年監禁的《性罪犯 Sex Offender》 ,但服刑不久就改為假釋,他在假釋期間,把一位小女孩非法禁錮了十八年,最近才被揭發。


失蹤前的Jaycee Lee Dugard 圖片:CNN.com



失蹤了十八年的小女孩名叫:Jaycee Lee Dugard,多年後的今天,已經是一位廿九歲的婦人,據報導她為一個“性”假釋犯懷了孕,並產下和育有兩個女兒,分別已經十一歲和十五歲。


《CNN》From the time she was an 11-year-old, blue-eyed, freckle-faced blonde until she was a 29-year-old woman with two children, Jaycee Dugard was kept locked away in a backyard compound of sheds and tarps by a couple who police say abducted her.

She was more than 160 miles from home, and her family had no idea where she was.

Nobody else knew she was there except the couple who snatched her off the street in front of her house in South Lake Tahoe, California, in 1991, and took her straight to the soundproof shed, police said.

Dugard's pocket of Phillip and Nancy Garrido's backyard in Antioch, California, was so overgrown no one even knew it existed.

The details about Dugard's time in captivity emerged Thursday after one of Northern California's most enduring mysteries was solved and the Garridos were arrested and accused of her kidnapping.

Anyone who came across the couple's backyard, littered with garbage cans and a dishwasher, would assume that it ended at a 6-foot fence

In it were sheds and tarps, a makeshift bathroom and shower, along with electricity supplied by extension cords. Kollar compared the primitive conditions to camping.

Dugard lived for several years there by herself. The sheds were locked from the outside. She grew up and had her captor's children there, and raised them there.

"None of them have ever been to school, they've never been to a doctor," Kollar said. "They were kept in complete isolation in this compound, if you will, at the rear of the house," he said. "They were born there."

The children, both girls, are now 15 and 11.




《CNN》Last Tuesday(August 29,2009), when Garrido showed up on the campus of the 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 with his two daughters and tried to get permission to hand out literature and speak, Kollar said. He did not know the subject of either the literature or the planned talk.

Police officers "thought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the older male and the two young females was rather suspicious," so they confronted them and performed a background check on him, Kollar said.

That check revealed that Garrido was on federal parole for a 1971 conviction for rape and kidnapping, for which he had served time in the federal penitentiary at Leavenworth, Kansas.

The two female police officers contacted Garrido's parole officer, who requested that he appear Wednesday at the parole office. Garrido did just that, accompanied by his wife "and a female named Allissa," Kollar said.

The presence of Allissa and the two children surprised the parole officer, who had never seen them during visits to Garrido's house, Kollar said.

"Ultimately, Allissa was identified as Dugard," Kollar said.

Scott Kernan, undersecretary of the California Department of Corrections and Rehabilitation, said Garrido admitted having abducted Dugard.




《CNN》Phillip Garrido and his wife, Nancy, met while he was in a federal prison serving time for abducting a different woman from South Lake Tahoe, California, and holding her captive in a storage unit, Nevada probation and parole officials said Friday.

Details of Phillip Garrido's past began to emerge after he and his wife were charged with crimes relating to the abduction of 11-year-old Jaycee Lee Dugard in 1991 and her captivity in a hidden shed-and-tent compound in the couple's backyard in Antioch, California.

Phillip Garrido, 58, and Nancy Garrido, 54, face 29 felony charges relating to Dugard's kidnapping. They both pleaded not guilty.

Garrido's record as a registered sex offender began with a 1977 conviction on charges of kidnapping and rape of a South Lake Tahoe woman, the Nevada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s Division of Parole and Probation said in a press release.

The victim was found with Garrido inside a mini warehouse, a type of small storage facility, in Reno. Nevada, according to court documents from Garrido's appeal. She was raped inside the storage unit, according to the documents.

The woman, a 25-year-old casino worker, picked up Garrido at a supermarket near Lake Tahoe on Nov. 22, 1976, after he asked her for a ride. The documents state that when she stopped the car to drop him off, Garrido handcuffed her, bound her legs and neck with a leather strap, and drove off with her to Reno.

Garrido, then 25, "told the victim it wasn't intentional that he had taken her, but that it was her fault because she was attractive," according to the documents.

Garrido served 11 years of a 50-year sentence in Levenworth, Kansas.



被判了五十年監禁的 Phillip Garrido,坐了十一年監就獲得假釋,而多年來假釋官,都沒有發覺 Jaycee Lee Dugard 被 Phillip Garrido 非法禁錮在後園的帳篷內,真是匪夷所思。


還有一個說法,就是被禁錮的 Jaycee Lee Dugard,為了生存,求生的意欲,把自己洗了腦,願意和禁錮者合作,換取生存機會的 Stockholm Syndrome 斯德哥爾摩現象。


【維基百科】Stockholm syndrome is a psychological response sometimes seen in abducted hostages, in which the hostage shows signs of loyalty to the hostage-taker, regardless of the danger or risk in which they have been placed.


失蹤後的 Jaycee Lee Dugard,化名為 Allissa,並為 Phillip Garrido 的印冊公司工作。


《CNN》Customers of the printing company knew her as "Allissa." They spoke to her about graphic design, business cards and fliers, and describe her as professional, polite and responsive.

"She was always good at getting us what we wanted," said Ben Daughdrill, who used to own a junk hauling business. "You got the feeling she was doing all the work."

But "Allissa," authorities say, was really Jaycee Dugard, kidnapped 18 years ago from her home in South Lake Tahoe, California.

Her identity was discovered earlier this week and her alleged kidnappers -- 58-year-old Phillip Garrido, a registered sex offender, and his 55-year-old wife Nancy -- were arrested.



現在警察懷疑另一位在 1988年,失蹤女孩 Michaela Garecht,也是被擄走,並可能不肯就範,已遭遇不幸,被殺害了。在 Phillip Garrido 後園不遠處,發現了骨頭,警察懷疑是人骨,正進行科學分析。


當事人 Jaycee Lee Dugard 及家人還未有出來發言,若 Jaycee 說出,她當年是自己出走,為了逃離母親和繼父監護,反得到 Phillip Garrido 收留,那麼這性假釋犯 Phillip Garrido,就可能開脫擄拐罪,至於令未成年少女懷孕,那就需要當事人證供了。CNN 說會跟進,並將會 interview 她的繼父(這繼父很久以前已和母親分開)。復雜的男女、婚姻、婚外情關係,在美國頗常見,而作為這些人子女者,就是最大的受害者。


後記:
美國傳媒不斷為這則駭人的新聞加溫,最新的消息,是有關對性罪犯出獄後的監控,假釋條例,都是存在已久,但執行方面還是靠人來處理,至於假釋官有沒有疏忽呢?還是條例經已過時?暫時言之過早,相信傳媒會發掘更多、更詳盡的資料。十八年不是短時間,中國人對慷概就義的人,就有『十八年後又一條好漢』之說。


《CNN》Phillip Garrido was registered as a sex offender, required to meet with parole officers and fitted with an ankle bracelet to track his movements -- but nothing prevented him from being around children, according to a victims' advocacy group.

Garrido, who is charged with kidnapping and raping Jaycee Lee Dugard -- a young woman who police say lived with her two daughters in a huddle of tents and outbuildings hidden behind Garrido's home -- was arrested last week along with his wife Nancy. Both have pleaded not guilty.

Dugard grew up in the compound and raised the girls, now 11 and 15, that she bore and Garrido fathered, police said. Dugard was abducted in 1991 at age 11.

"Here we have a guy who is essentially under every kind of supervision we allow. Law enforcement had every tool available to them, and [the tools] failed," said Robert Coombs, spokesman for the California Coalition Against Sexual Assault.

Garrido "was technically allowed to be around minors," Coombs said, because his parole stemmed from the November 1976 rape of Katie Callaway Hall, who was 25 at the time of the assault.

He was sentenced in 1977 to 50 years at the federal penitentiary in Leavenworth, Kansas, for kidnapping, because he abducted Hall in California and transported her across the state line to Reno.



還有在假釋期間 1988 - 1993年間, Phillip Garrido 在 1991年擄走了 Jaycee Lee Dugard, 兩年後的1993年,他曾短暫再被收監,但不久就再得到假釋。這幾個月的不在,Jaycee 並沒有逃脫,是 Phillip 的妻子 Nancy 繼續禁錮著 Jaycee 呢?還是 Jaycee 願意留下呢?

《CNN》In 1993, five years after his release from a Nevada prison, Garrido was jailed on a parole violation, but it's unclear what that offense was. Tom Hutchinson, spokesman for the U.S. Parole Commission, said documents have been requested and should be available later this week.

Garrido was released later that year. The California Coalition Against Sexual Assault's Coombs said Garrido was required to meet regularly with parole officers, who unearthed nothing about Dugard's abduction or Garrido's backyard secrets.



另篇報道則指出原來三年前,即是2006年,已經有人打911報警,說見到有女子和女孩,住在 Phillip Garrido 的後園帳篷內,嘢人懷疑,但警方祇是敷衍了事,連 Phillip Garrido 是一位獲假釋的性罪犯身份,都沒有去查證,故此沒有通知假釋官跟進。

《CNN》Another visit by law enforcement was the direct result of a 2006 call a neighbor made to 911, reporting that women and children were living in tents behind Garrido's house.

Contra Costa County Sheriff Warren E. Rupf said he didn't think the deputy who responded knew at the time that Garrido was a sex offender and the deputy spoke to Garrido in the home's front yard.

"We should have been more inquisitive, more curious and turned over a rock or two," the sheriff said. "We missed an opportunity to bring earlier closure to this situation."

Had Garrido's parole officer spoken to the neighbor who made the 911 call in 2006, authorities might have found Dugard three years earlier,said Robert Coombs, spokesman for the California Coalition Against Sexual Assault.




伸延閱覽:
Girl grew up locked away in backyard sheds CNN
Couple faces 29 felony counts, life in jail in kidnapping CNN
Authorities study bone found near accused kidnapper's home CNN
Missing girl's mom finds hope in California case CNN
E-mails show kidnap victim worked at suspect's business CNN
Monitoring tools failed to reveal Garrido's secret CNN
Stockholm Syndrome 維基百科
Stockholm Syndrome 谷歌搜尋
Jaycee Lee Dugard may have succumbed to "Stockholm Syndrome" telegraph.co.uk
Stockholm Syndrome ~ Patricia Hearst Time


Wednesday, September 02, 2009

葡萄之鄉

葡萄之鄉




之前登出,王之渙的《涼州詞》,並加入了倪老匡說的故事,今次有:

圖片來源:天山網


《凉州詞》 王翰

葡 萄 美 酒 夜 光 杯,

欲 飲 琵 琶 馬 上 催。

醉 卧 沙 場 君 莫 笑,

古 來 征 戰 幾 人 回。



【百度百科】涼州即今甘肅武威,地處甘肅省河西走廊東端,是“中國旅遊標誌之都”、“中國葡萄酒的故鄉”、“西藏歸屬祖國的歷史見證地”和“世界白犛牛唯一產地”,素有“銀武威”之稱。

1986年被國務院命名為全國歷史文化名城和對外開放城市,2001年5月經國務院批准撤地設市,2002年被命名為省級衛生城市。現轄涼州區、民勤縣、古浪縣和天祝藏族自治縣,鄉鎮政府116個,其中鎮政府41個,全市總土地面積3.3萬平方公里,其中地面積382.32萬畝。 總人口193.02萬人,其上城鎮人口50.96萬人。 聚居著漢、回、蒙、土等38個民族。


圖片:hudong.com 武威在圖右方(點擊放大圖片)


武威歷史悠久,源遠流長,是古絲綢之路上的重鎮。 早在5000多年前這裡就有人類活動。 公元前121年,漢武帝派驃騎大將軍霍去病遠征河西,擊敗匈奴為彰其武功軍威而得名。自漢武帝開闢河西四郡,歷代王朝曾在這裡設郡置府,東十六國是,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國和隋末的大涼政權先後在此建都,成為長安以西的大都會,中西交通的咽喉,絲綢之路的重鎮,民族融合的熔爐。

悠久的歷史孕育了燦爛絢麗的五涼文化、西夏文化、佛教文化和民族民間地域文化,名勝跡眾多,文化遺存豐富,是甘肅省的文物大市。現已普查清楚的文物保護單位543處,其中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5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58處,館藏文物4.7萬多件,其中國寶級文物3件,一級文物177件,二級文物346件,三級文物758件,突出的特色是“一馬”(銅奔馬)、“一碑”(西夏碑)、“一寺”(白塔寺)、“一窟”(天梯山石窟)、“一塔”(羅什寺塔)、“一廟”(文廟)。

銅奔馬是中國旅游標志,被譽為“古典藝術品的最高峰”西夏碑是獨一無二的稀世珍寶,是我國研究西夏曆史少有的實物資料;白塔寺是元代闊端太子與西藏佛教領袖薩班舉行“涼州會盟”之地,是西藏正式納入中國版圖的歷史見證;天梯山石窟被稱為中國“石窟之祖”,是我國早期石窟藝術的傑出代表;羅什寺塔是三藏法師鳩摩羅什講經說法之地,鳩摩羅什被稱為我國古代四大佛經翻譯家之首,被譽為譯經泰斗;文廟是全國三大孔廟之一,其規模“壯偉宏耀”,為“隴右學宮之冠”。

同時還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1處,省級自然保護區3處,雪高原、綠洲風光和大漠戈壁等自然景觀與歷史文化交相輝映,具有較高的文化旅遊價值。

凉州的由来
公元前121年,漢武帝開闢了河西四郡,即武威、酒泉、張掖、敦煌四郡。 武威,即武功軍威之意,因此而得名。 當時武威郡下屬姑臧、張掖、武威、休屠、次、鸞鳥、撲、媼圍、蒼松、宣圍10個縣,治所在故臧。 元封五年(前106),分天下為13州,各置一刺史,史稱“十三部刺史”。 武威郡屬涼州刺史部,涼州之名自此始。 意為“地處西方,常寒涼也”。 三國魏黄初元年(220),魏文帝置涼州,一直到西晉,姑臧均為涼州治所。 東晉,十六國時期,前涼、後涼、南涼、北涼及唐初的大涼,都曾建都與此。



圖片:Chinatravelguide.com
武威(涼州)= Wuwei see above (點擊放大圖片)


前幾日寫了篇文《時光如逝水》,想在自己有生之年,還能自行走動之時,去一趟“絲綢之路”,沒有可能一次過走完全段,抵達當年馬可孛羅的意大利威尼斯。但凈是去絲路的中國段,已經是一個很漫長的旅程,再要兜兜轉轉,不時來來往往,兼且上上落落,非要三個月到半年不成。


由西安出發,經蘭州,到武威,出了嘉硲關,玉門關,還有很大片地方要走。王之渙的《涼州詞》又名《出塞》,“春風不度玉門關”,『玉門關』外以西的就是塞外罷。古時被貶謫的官員,常有”充軍塞外“,即是遠戍邊疆當兵,守護疆土,塞外關外之地,日夜溫差極大,乾燥乾旱,”古人征戰幾人回“,不用說殺敵身死,就環境惡劣,已經可以問~“幾人回”。


我不嗜酒,酒量也淺,“葡萄之鄉”也是”美酒之鄉“,去到西域時,祇能淺嚐即止,『葡萄美酒夜光杯』只能看看罷了。至於葡萄俗稱“提子”,在香港就經常有吃,不過去到“葡萄之鄉”時,未必是『葡萄成熟時』的季節,不知道“提子乾”有冇得買呢?


伸延閱覽:
《涼州詞》王翰 賞析 谷歌搜尋
涼州 百度百科
中国涼州 官方網頁凉州網
涼州歷史 官方網頁凉州網
涼州旅遊 官方網頁凉州網



我的舊文:
玉門關《涼州詞》王之渙
時光如逝水



Monday, August 31, 2009

臺灣的困局!








痛心!









心痛!









痛心!








伸延閱覽:
臺灣救災成本高於救災需要的怪象 與 陳菊的一石三鳥之謀:
其一,以人道之名壓馬英九;
其二,以達賴的特殊身分欺大陸;
其三,在民進黨內立威。

達賴喇嘛晚上抵台灣 谷歌新聞搜尋
臺灣南部災區原住民多信奉基督教 谷歌新聞搜尋
民進黨邀請達賴喇嘛訪臺 谷歌新聞搜尋
馬英九鞠躬道歉 谷歌新聞搜尋
八八水災變成政災 谷歌新聞搜尋



我的舊文:
臺灣式的人禍天災
三則新聞: 臺灣風災水災變成政災(其一)




Sunday, August 30, 2009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四. 一)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四. 一)



介紹了幾隻經典電影主題曲,都是歐西的電影,但是華語的電影沒有 musical 歌唱電影嗎?有,當然有,但主題曲,令人難以忘記的,比較罕有。因此本來寫好了的四篇,打算四篇後就告一段落,不過卻先加入這一篇,名為: 四.一。


蘇芮演唱 的電影版

一提起歌唱片,我就想起黑白粵語片的“粵劇”,任劍輝、白雪仙、方艷芬、林家聲、等等粵劇名伶的粵劇戲寶電影版。不過查找後,我選了上面的一部臺灣出品《搭錯車》內的“酒干倘賣無”。 【維基百科】《搭錯車》(Papa, Can You Hear Me Sing?)是一套以台北市信義路,眷村為背景的臺灣著名歌舞電影,1983年在臺灣上映。由虞戡平導演,演員包括孫越、江霞、吳少剛、劉瑞琪,幕後配唱則由蘇芮擔任。此片在1983年第二十屆金馬獎勇奪最佳男主角(孫越)、最佳女配角(江霞)等十項大獎的殊榮,也創下新台幣4千餘萬元的高票房。

蘇芮的演唱版

【百度百科】在閩南話中,“酒”即人們日常飲用的各種酒的總稱;“酒干”是什麼呢? 這是外地人最不了解的閩南名詞——空酒瓶子;“乾酒”是閩南話的倒裝“把酒干了”的提議或氛圍;“倘”的本義是可以;“無倘”也是肯定詞,無甚麼可以……怎麼樣;“有倘賣”也是肯定句,有什麼可以賣;“買無”是買不到;“賣無”根據語氣分意思:語氣輕是賣完了、賣了啦。 語氣重了是設問“有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賣?”至此,“酒干倘賣無”這句話的本意、本義就推出來了,即“有沒有空酒瓶子賣?”的意思。 酒干倘賣無 主唱:蘇芮 作曲 作詞:侯德健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多麼熟悉的聲音 陪我多少年風和雨 從來不需要想起 永遠也不會忘記 沒有天那有地 沒有地那有家 沒有家那有你 沒有你那有我 假如你不曾養育我 給我溫暖的生活 假如你不曾保護我 我的命運將會是什麼 是你撫養我長大 陪我說第一句話 是你給我一個家 讓我與你共同擁有它 雖然你不能開口說一句話 卻更能明白人世間的黑白與真假 雖然你不會表達你的真情 卻付出了熱忱的生命 遠處傳來你多麼熟悉的聲音 讓我想起你多麼慈祥的心靈 什麼時候你再回到我身旁 讓我再和你一起唱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酒干倘賣無 伸延閱覽: 搭錯車 維基百科 酒干倘賣無 繕釋(含電影《搭錯車》故事) 百度百科 蘇芮 酒干倘賣無 Youtube 搜尋 我的舊文: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一)West Side Story ~ Tonight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二)Grease ~ Summer Nights 經典電影懷舊金曲(三)The Sound of Music ~ Do Re Mi 談男星 基斯道化龐瑪 聽 Edelweiss The King and I 國王與我 的 Shall We Dance Evita 貝隆夫人 的 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 Casablanca 北非諜影 的 As Time Goes By An Affair to Remember 金玉盟 的 An Affair to Remember Charlotte's Web 莎樂的神奇網網 的 Ordinary Mirac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