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uly 09, 2011

人生有甚麽好東西?

人生有甚麽好東西?



前些時候,因和網友討論一套舊電影,又再重溫了幾年前我寫的一篇舊文,在裡回的應欄,曾經寫過:


愛情~
在科學層面祇是荷爾蒙產生了化學作用蒙蔽了理智的行為。
在經濟學層面祇是協同效應集合資源減低成本的生活方式。
而心理學層面祇是消除寂寞有對手分享分擔喜怒哀樂情緒。
人生有咁多好東西不需要把愛情排得太高太重要太過神聖。


回顧三年多以來,基本沒有改變以上的說法想法:
『人生有咁多好東西,不需要把愛情,排得太高、太重要、太過神聖。』


咁人生除了愛情,還有甚麽好東西呢?
有言道: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閱讀書本
《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書本知識當然有用,但生命是有限的,我雖然愛讀書,但教科書和工具書,我只是讀得足夠我賺錢生活,只希望沒有書到用時方恨少,我仍然最愛是讀些閒書。


家中藏書不算多,因為舍下面積狹小,而且我不會拋棄書籍,但距離萬卷書還差很遠很遠!


不過拿起一本有趣的書,可以多讀很多遍,雖然這些資料,並不可以用來賺錢,能讀到好書好文章,所得到的滿足感很好受,而且可以不時拿出來重讀,又再一次滿足滿足。



旅行遊歷
現代交通發達,一程飛機十多個小時之後,可以抵達地球的另一面,時區12小時外的地方。所以只可以說,坐飛機去過萬里路,卻沒曾行過萬里路。


我本人最愛是獨行遊,即是我想去東,沒有人叫我向西走,我想停下來,沒有人叫我行走。


除了點與點之間,不能不乘坐交通工具或自己駕車,所以每到一噠地方,我總愛自己在社區間遊蕩閒逛,看看本地居民民生生活,所以行過的路,雖沒有萬里,加加埋都應該有千里以上。



因此排除了 科學層面,經濟層面,心理層面 的驅使和限制,沒有愛情,人生還有很多好東西,例如:讀書、旅行,我只是提出兩個,其實還有很多 non exhaustive!



我的舊文:
或然率 I
或然率 II





Wednesday, July 06, 2011

東九龍半天遊

東九龍半天遊




一個晴朗的週末上午十一時許,在無所事事之間,轉乘了三次港鐵列車,去到東九龍蹓躂蹓躂一吓!


在觀塘港鐵站下車,觀塘北雖然已經開始重建,但普遍看來這一帶仍屬舊區,除了新建成的幾棟高樓大廈,其他的都是較矮的大樓,有一些依靠政府的維修計劃撥款,完成了內部裝修和翻新外牆,色彩較繽紛之外,其他大樓還是污污黑黑的外牆,佔著大多數。


在觀塘裕民坊,輔仁街,瑞寧街一帶,轉了幾個圈,又行入街市看看後,就在裕民坊乘搭巴士,往清水灣道口的彩雲邨方向去。沿途經過牛頭角道,狹窄的街道,上層巴士好像擦著旁邊的大廈二樓而行,再經過玉蓮台,轉進入牛頭角,見到是有一大堆只有十層樓上下的舊屋羣,而且看來住滿了人的,還是未曾改建。


巴士繼續前行,卒之在轉了幾個圈後,來到彩雲邨。這個屋村是舊式的設計,整個屋村橫跨(舊)清水灣道,有行人天橋相連,若是較遠離大路的幾座,相信是頗為幽靜。舊的屋村,沒有吸引到服裝連鎖店進駐,快餐店都祗有麥噹噹和心記,超市也只得佳佳,康康超市沒有見到。反而見到罕有的舊式街市擺賣,有乾貨和濕貨區,分開來擺賣。


行行重行行,還給我找到了幾間屋村的食市,這種街坊的食店,沒受到連鎖快餐店淘汰,得以保留著在彩雲邨,可惜時間不適合,我當時沒坐下來吃的胃口。就沿清水灣道而下,轉入新清水灣道再往下走,向金三角迴旋處進發。


這個金三角是我中學時代,和波友們出征比賽時改的名字。金三角是由彩虹邨、坪石邨、和牛池灣邨組成的地帶,這裡有個車輛迴旋處,舊日是龍翔道,太子道,觀塘道,和新清水灣道,匯合的車輛交匯迴旋處,E+加建了多條行車天橋,我也弄不清楚了。


不過就在這裡豎立一棟單棟的新式大樓,凌凌丁丁特別高出其他屋邨樓宇,行近些看看才知道叫作:清水灣道八號“匯八方”。跟著我就利用迴旋處地底的行人隧道,往還三個屋邨,尋找我對昔日的回憶,還冒險走入牛池灣濕街市觀光。


行完幾個圈後,就在港鐵彩虹站,乘坐地鐵到我今次 excursion 的最後一站,九龍灣的 Mega Box;聞名已久,可惜久未成行。來到九龍灣港鐵站,先要找到免費接駁巴士站,這又要花費一段時間去找尋了。巴士在九龍灣的工廈和改建成的商廈間,轉了幾個圈後,就抵達紅色外牆的 Mega Box 商場。


第一次入到新商場,當然先找服務台,攞張商場指南,方便遊覽喇,可惜果位漂亮的服務台小姐,很委屈的告訴我,本商場是沒有商場 Floor Plan 指南派發的。盲踪踪的我,唯有見路就行,見電梯就上喇。


就喺咁就錯乘了越層的電梯,一上就錯過了我想先去的 Ikea 宜家,反而到了 L5的 Pricerite 實惠 果層,想揾返電梯落返一層去宜家,又找不到,反而先找到上去的越層電梯,一帶就帶我上到溜冰場的 L10,哈哈哈錯有錯著,原來可以行出外面的觀景台,遠眺舊啟德機場,紅磡灣,和港島方面,算是補返數。


呼吸完新鮮空氣,就返入室內,更上一層樓,去到 L11 的電影院,之後再上一層 L12,這處就再找不到可以往上去的通道了,那就問問行人,怎樣可以續層落返去喇。得到好心的靚女們指點後,就續層而下,慢慢行行企企,開始正式的港式商場遊。


由 L12續層行行企企,我只是花時間,進入過 L9的 大眾書局,打完書釘出來,就快快行完 L8L7,落到 L6的 BEST 看影音電器,再落 L5的實惠兜了個圈。再落我想去的 IKEA 宜家。這家宜家新店,佔地兩層,比起其他舊店,寬趟得多,就一貫的跟著箭嘴行,行行看看,看看行行,就喺咁就浪費掉時間,也沒有買到東西。


離開 Ikea 看看外面,經已天黑,就沒有入去佔地很多很廣的新 Jusco 店了,因為舍下鄰近也有一間 吉之島 店,再看都是重覆的吧。如是者就往地下 LG,排隊等候搭接駁巴士,想返回九龍灣站轉乘地鐵回府,但是條人龍頗長,那就拿出我的冒險精神,自己行出外面找路,順便呼吸新鮮空氣。


我很容易就找到了 606過海隧道巴士站,可經東遂返回港島東區,不多久有巴士到了,那就結束我的“東九龍半天遊”。



伸延閱覽:
香港九龍觀塘區 維基百科
彩雲邨 維基百科
彩虹交匯處 維基百科
麥加博斯 Mega Box 官方網頁
過海隧道巴士606線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I
Curiosity Killed the CAT~II
週末清早遊




Sunday, July 03, 2011

天有多大

天有多大



舍下除了家徒四壁,窗戶之外是個大天井,可以見到鄰居的廚房、洗手間、和部份客飯廳,也有睡房,各單位為了保持私隱,鄰居大部份都是拉埋窗簾,所以往窗外望望,最常做的便是看看天空。


看天空時要 屈膝、扭腰、縮頸、轉頭,才勉強看到一點點的天空,就猶如成語所言:坐井觀天!


古有“井底之蛙”說出天空有多大,而成“坐井觀天”之說,我的境況是:井底的“嗜悲”。


在網上查找『坐井觀天』和『井底之蛙』的出處,有以下的記錄:


【維基百科】講述了河伯和北海的對話,秋天黃河漲水,河面陡然變寬,寬到連對岸的牛羊都無法看清。河伯洋洋自得,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當其來到入海口看到大海之時,才知道自己何等渺小。北海說道:「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於虛也」。

在莊子稍後的《荀子·正論》中有「坎井之蛙」的說法,寫道「淺不足與測深,愚不足與謀知,坎井之蛙,不可與語東海之樂。」

「坐井觀天」一詞最早見於唐朝人韓愈的《原道》一文,此文寫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各位讀者有興趣讀讀全文可到:維基百科 井底之蛙 和 坐井觀天 詳細閱讀。


香港地窄人多,兼且平地很少,很多的土地都是開山填海得來的,為了安置巨大人口的居住問題,地產發展商用盡每一吋土地,樓與樓之間的空間只做到政府的最低要求,當然還有就是向高空發展,由舊日的二三十層樓,到如今國香港際機場搬到大嶼山赤立角後,放寬了樓宇高度限制,樓宇每棟閒閒地都五十層以上。


當然有錢才能買到高層單位 ,方有較開陽的景觀,住在低層的居民,就慘如我的境況,窗外各方向都是樓與樓,樓與樓做成屏風效應,真的連風屎都無一點,天熱時沒有一點涼風。


連帶颱風襲港,十號風球高掛,都是沒有感到強風,但就是聽到風從樓與樓之間的空隙,高速經過的風聲呼呼,但又感覺不到颱風的風力。


至於要看天空,記得在我的舊文曾經提過某年中秋在家中賞月:


已經舉了一次罐 Diet Coke,但還未見到明月,經過我家窗外,只有數十方呎的大天井。(九時廿八分)
再舉一次罐 Diet Coke,見不到個月亮,可能明月已經早過了,我家窗外那只數十呎的空間。(十點零八分)
三舉、四舉、五舉起罐 Diet Coke,都不見到月兒,她真的早已經過了,我家窗前的大天井,今晚我沒有明月了。 (十一時三十二分)




中秋節晚上,總算沒有下雨,不過也沒有 Clear Sky,月兒偶然在雲層中露面,祇有朦朧之美罷。 我家的窗外,祇有個大天井,看到天空小小,顧此沒有看到月兒經過。



哎喲!剛剛往窗外望望一眼,對面的師奶怒目”吡“了我一眼,急急把窗簾拉上,還是不再 continue 屈膝、扭腰、縮頸、轉頭 觀天了,哀哉!而我通常就是坐在窗前寫我的 blog,我能看到的天空,就是天井那麼大!




後記:
相信家在外國或內地,住在平房的朋友們,會很難感受到“嗜悲”井底觀天的境況!




伸延閱覽:
井底之蛙 和 坐井觀天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又到中秋
今年中秋有冇明月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