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ly 03, 2011

天有多大

天有多大



舍下除了家徒四壁,窗戶之外是個大天井,可以見到鄰居的廚房、洗手間、和部份客飯廳,也有睡房,各單位為了保持私隱,鄰居大部份都是拉埋窗簾,所以往窗外望望,最常做的便是看看天空。


看天空時要 屈膝、扭腰、縮頸、轉頭,才勉強看到一點點的天空,就猶如成語所言:坐井觀天!


古有“井底之蛙”說出天空有多大,而成“坐井觀天”之說,我的境況是:井底的“嗜悲”。


在網上查找『坐井觀天』和『井底之蛙』的出處,有以下的記錄:


【維基百科】講述了河伯和北海的對話,秋天黃河漲水,河面陡然變寬,寬到連對岸的牛羊都無法看清。河伯洋洋自得,以為自己很了不起,但當其來到入海口看到大海之時,才知道自己何等渺小。北海說道:「井蛙不可以語于海者,拘於虛也」。

在莊子稍後的《荀子·正論》中有「坎井之蛙」的說法,寫道「淺不足與測深,愚不足與謀知,坎井之蛙,不可與語東海之樂。」

「坐井觀天」一詞最早見於唐朝人韓愈的《原道》一文,此文寫道:「坐井而觀天,曰天小者,非天小也。」



各位讀者有興趣讀讀全文可到:維基百科 井底之蛙 和 坐井觀天 詳細閱讀。


香港地窄人多,兼且平地很少,很多的土地都是開山填海得來的,為了安置巨大人口的居住問題,地產發展商用盡每一吋土地,樓與樓之間的空間只做到政府的最低要求,當然還有就是向高空發展,由舊日的二三十層樓,到如今國香港際機場搬到大嶼山赤立角後,放寬了樓宇高度限制,樓宇每棟閒閒地都五十層以上。


當然有錢才能買到高層單位 ,方有較開陽的景觀,住在低層的居民,就慘如我的境況,窗外各方向都是樓與樓,樓與樓做成屏風效應,真的連風屎都無一點,天熱時沒有一點涼風。


連帶颱風襲港,十號風球高掛,都是沒有感到強風,但就是聽到風從樓與樓之間的空隙,高速經過的風聲呼呼,但又感覺不到颱風的風力。


至於要看天空,記得在我的舊文曾經提過某年中秋在家中賞月:


已經舉了一次罐 Diet Coke,但還未見到明月,經過我家窗外,只有數十方呎的大天井。(九時廿八分)
再舉一次罐 Diet Coke,見不到個月亮,可能明月已經早過了,我家窗外那只數十呎的空間。(十點零八分)
三舉、四舉、五舉起罐 Diet Coke,都不見到月兒,她真的早已經過了,我家窗前的大天井,今晚我沒有明月了。 (十一時三十二分)




中秋節晚上,總算沒有下雨,不過也沒有 Clear Sky,月兒偶然在雲層中露面,祇有朦朧之美罷。 我家的窗外,祇有個大天井,看到天空小小,顧此沒有看到月兒經過。



哎喲!剛剛往窗外望望一眼,對面的師奶怒目”吡“了我一眼,急急把窗簾拉上,還是不再 continue 屈膝、扭腰、縮頸、轉頭 觀天了,哀哉!而我通常就是坐在窗前寫我的 blog,我能看到的天空,就是天井那麼大!




後記:
相信家在外國或內地,住在平房的朋友們,會很難感受到“嗜悲”井底觀天的境況!




伸延閱覽:
井底之蛙 和 坐井觀天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又到中秋
今年中秋有冇明月呢?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Even tho I now live in Canada, I do remember from my childhood two 天井:

* My family rented a little 12x12 ft partitioned cubicle in Wan Chai and the window overlooked some sort of a 天井

* My grandparents' old home in Hollywood Road had more or less the same set-up.

I guess most residential buildings were built that way in the old days.

the inner space said...

Hari Big brother, Thanks for your input。

I guess my situation isn't like any 天井 that you mentioned ab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