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aturday, July 09, 2011

人生有甚麽好東西?

人生有甚麽好東西?



前些時候,因和網友討論一套舊電影,又再重溫了幾年前我寫的一篇舊文,在裡回的應欄,曾經寫過:


愛情~
在科學層面祇是荷爾蒙產生了化學作用蒙蔽了理智的行為。
在經濟學層面祇是協同效應集合資源減低成本的生活方式。
而心理學層面祇是消除寂寞有對手分享分擔喜怒哀樂情緒。
人生有咁多好東西不需要把愛情排得太高太重要太過神聖。


回顧三年多以來,基本沒有改變以上的說法想法:
『人生有咁多好東西,不需要把愛情,排得太高、太重要、太過神聖。』


咁人生除了愛情,還有甚麽好東西呢?
有言道:讀萬卷書 行萬里路


閱讀書本
《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已而為知者,殆而已矣。」


書本知識當然有用,但生命是有限的,我雖然愛讀書,但教科書和工具書,我只是讀得足夠我賺錢生活,只希望沒有書到用時方恨少,我仍然最愛是讀些閒書。


家中藏書不算多,因為舍下面積狹小,而且我不會拋棄書籍,但距離萬卷書還差很遠很遠!


不過拿起一本有趣的書,可以多讀很多遍,雖然這些資料,並不可以用來賺錢,能讀到好書好文章,所得到的滿足感很好受,而且可以不時拿出來重讀,又再一次滿足滿足。



旅行遊歷
現代交通發達,一程飛機十多個小時之後,可以抵達地球的另一面,時區12小時外的地方。所以只可以說,坐飛機去過萬里路,卻沒曾行過萬里路。


我本人最愛是獨行遊,即是我想去東,沒有人叫我向西走,我想停下來,沒有人叫我行走。


除了點與點之間,不能不乘坐交通工具或自己駕車,所以每到一噠地方,我總愛自己在社區間遊蕩閒逛,看看本地居民民生生活,所以行過的路,雖沒有萬里,加加埋都應該有千里以上。



因此排除了 科學層面,經濟層面,心理層面 的驅使和限制,沒有愛情,人生還有很多好東西,例如:讀書、旅行,我只是提出兩個,其實還有很多 non exhaustive!



我的舊文:
或然率 I
或然率 II





2 comments:

Haricot 微豆 said...

>> .... 人生有甚麽好東西?

Here is my take of your article:

I + f(x1,x2,x3,....,xn), therefore I am.

x1=think, x2=love, x3=read, x4=travel, ....., xn

As an engineer, I agree with you:

x2 is just one of the many items on the "bucket list" !!!

the inner space said...

hahaha!Hari big brother my first guess about you as an engineer your X1 would have more physical motion/interaction and more vibra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