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hursday, June 28, 2012

又來一個禮義廉

又來一個禮義廉



嘜大眼講大話,我們在特首辯論中見到聽到,唐英年指著梁振英說:『你講大話!』 梁振英 當然不認但滴汗,那究竟誰在講大話呢?


想不到三個月後,還未到七一,又來了一大堆大話。原來謊言說一萬遍就變成真理,確確實實在本地落實生根!


【明報專訊】曾任梁振英競選辦主席的張震遠為梁振英大宅僭建辯護,他強調今次是梁振英的疏忽,但絕不是誠信問題。

張震遠今早(六月廿四日)在電台節目中說,「我覺得他是疏忽的,甚至有人認為他是嚴重疏忽(此人是曾鈺成),但這絕對,絕對,絕對不涉及誠信問題。」

張震遠指出,誠信問題是他知道,他不講出來,他隱瞞,但不存在這問題,他是不知道,不察覺有僭建。

張震遠承認,「絕對是我們疏忽了,我自己疏忽了,梁振英亦疏忽了,我們可以更仔細做好一點,唯一我要替自己和替他辯護的是,我們那時真的很相信沒有這個問題,所以沒有再找人去檢查一下,這個絕對是我的疏忽。」



我以前只對一位民建聯劉姓議員稱他為:禮義廉,連番貪心的曾特首我都沒有灌他這一個名,並且只是借用彭定康給他的暱稱 Mr. Talkative 啫!如今可以增加了一個禮義廉,可稱《禮義廉 number 2 or 二號》。


張震遠指梁振英已就僭建道歉事件應告一段落
【商業電台】候任行政長官梁振英的前競選辦主席張震遠,在本台節目,為梁振英大宅被揭發僭建事件辯護。

他指,事件對他來說是很驚奇,因為他在協助梁振英競選期間,絕對深信梁振英無僭建問題,梁振英自己也相信自己大宅無僭建。

張震遠指,同意梁振英是疏忽,但強調絕不涉及誠信問題,強調梁振英態度積極,已經道歉,亦很透明地邀請記者參觀,認為事件應該告一段落。

張震遠又指,他作為前競選辦主席,自己也有疏忽,即使相信大宅無僭建,當時也應該找專家作檢查。

張震遠又指,相信專業人士看見梁振英大宅內的僭建物,也未必覺得一定是違規。

張震遠又指,有報道引述專家指,大宅內僭建物是購買後才興建,是不負責任,無事實根據。他舉例,屋苑其餘三間屋,都有同樣的停車上蓋,明顯不是後來興建。



嗜悲 讀書一向不求甚解,但不解的都會先記下來,留待日後慢慢去領悟!以下是我多年來抄下別人寫過的文字。


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

國有四維,一維絕則傾,二維絕則危,三維絕則覆,四維絕則滅。何謂四維?一曰禮,二說義,三曰廉,四曰恥。

國民若不重視禮教、正義、廉潔和對罪惡感到羞恥之心,國家的安定便必受影響。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為。



近來,雖不致頓悟,但略有進展,遠有劉某議員,近有震遠先生,親身示範,多謝多謝!



後記:

張震遠為梁振英大宅僭建辯護
【有線電視】市建局主席張震遠為梁振英大宅僭建辯護,指梁振英是有疏忽,但不涉及誠信問題,他又自言身為競選辦主席,自己都有疏忽。

張震遠上電台為梁振英大宅僭建辯護,不停重覆梁振英有疏忽,但不涉及誠信。他呼籲市民給梁振英機會。他又承認,作為梁振英競選辦的主席,自己都有疏忽。

面對各個政黨連日質疑梁振英的誠信,張震遠呼籲要看梁振英的為人,不要為了在九月立法會選舉爭選票而影響判斷。 (看片)



面對各個政黨連日,質疑梁振英的誠信,張震遠呼籲要看梁振英的為人,不要為了在九月立法會選舉,爭選票而影響判斷。張震遠出埋靠嚇這一招!


曾鈺成:梁振英僭建問題上嚴重疏忽
【香港電台】立法會主席曾鈺成相信,候任特首梁振英沒有動機隱瞞山頂住宅有僭建,認為是疏忽的機會較大,但就屬於嚴重的疏忽,因為特首選舉時,梁振英曾指對手住所的僭建涉及誠信問題。

曾鈺成表示梁振英應該有高度的警覺性,至於事態發展,無人可以主導,政黨及傳媒都會跟進,作為立法會主席亦不適宜評論梁振英該如何處理。

被問到是否後悔沒有競逐行政長官,曾鈺成說,幸好沒有繼續下去,不過他說作為高官,要面對社會嚴格要求的現實。



曾鈺成說:『幸好沒有繼續下去!』 真的是含沙射影,不得不讚他有小聰明。


後後記:
這位“禮義廉”在七月八日,就 林煥光 應否辭去行政會議召集人,出口術講反話他不相信林會跳船,又說沒想過接任當召集人。

【香港電台】新任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表示,不認為林煥光在行會與平機會的角色有任何衝突,亦不相信他想「跳船」,辭任行會召集人。

七一遊行有人要求特首梁振英下台,張震遠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說,對新政府是很大的挑戰,認為新政府應該更清晰澄清市民的疑問,他希望能用行動證明,政府明白市民關注經濟民生問題,爭取市民信任。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張震遠指,行政會議與平機會的工作沒有衝突,不希望、亦不相信召集人林煥光會辭職。

張震遠表示,現時社會主流意見不認為林煥光同時擔任平機會主席和行政會議召集人,有利益衝突,他個人認為更可以提升平機會的重要性。

張震遠亦相信行會有完善機制,如果在個別政策有利益衝突,每名成員都可以申報利益。

至於若林煥光請辭,他會否接任行會召集人,張震遠說沒有想過。



他的野心窺視召集人之位,又不甘心 梁振英 為了民望,先交了給林煥光 坐,他想坐上行會召集人職位,昭然若揭!





伸延閱覽:
梁疏忽非誠信問題 雅虎新聞網
曾鈺成:梁振英僭建問題上嚴重疏忽 香港電台
僭建道歉事件應告一段落 商業電台
張震遠為梁振英大宅僭建辯護 有線電視
張震遠:林煥光角色沒衝突 不信他「跳船」 香港電台
張震遠:不信林煥光辭行會 新浪新聞網




Wednesday, June 27, 2012

Nora Ephron passed away

Nora Ephron passed away



我看過(包括影碟)和有談過的 Nora Ephron 電影有:


1983 Silkwood 施活的遭遇 (writer)

很有控訴性,很有彰力!


1989 When Harry Met Sally 90男歡女愛(writer, associate producer)

我的舊文:港譯90男歡女愛 因為在90年才在港上映
探討 Why can't men and women be friends?


1993 Sleepless in Seattle 緣份的天空 (director, writer)

我的舊文:It was like .... magic 像著了魔!
向《An affair to remember 金玉盟》致敬!


1998 You've Got Mail 網上情緣 (director, writer, producer)

不過不失!


2000 Hanging Up 晴天陰天半邊天(writer, producer)

失手之作!


2005 Bewitched 魔法嬌妻(director, writer, producer)
再次失手之作!


2009 Julie & Julia 隔代廚神(director, writer, producer)

我的舊文:當兩個女人遇到兩個好男人
總算挽回些少聲譽!


隨著 Nora 逝世,Nora 作品將成絕響,唯有在影碟上,回顧 Nora 的愛情觀!



【維基百科】Nora Ephron (May 19, 1941 – June 26, 2012) was an American filmmaker, director, producer, screenwriter, novelist, playwright, journalist, author, and blogger.

She is best known for her romantic comedies and was a triple nominee for the Academy Award for Best Writing (Original Screenplay) for three films: Silkwood, When Harry Met Sally and Sleepless in Seattle. She sometimes wrote with her sister Delia Ephron. Her last film was Julie & Julia.

On June 26, 2012, at the age of 71, Ephron died from pneumonia, a complication resulting from acute myeloid leukemia, a condition with which she was diagnosed in 2006.

There was widespread reaction to her passing with celebrities such as Meryl Streep, Billy Crystal, Meg Ryan, Tom Hanks, Albert Brooks and Ron Howard commenting on her brilliance, warmth and wit.



後記:
導演 葉念琛 別矣,艾芙朗
【頭條日報】諾拉艾芙朗(NoraEphron)走了。

我喜歡創作愛情電影,或多或少是從喜歡艾芙朗的作品開始。

讓艾芙朗在荷里活聲名大噪之作,當然是一九八九年她編劇的《90男歡女愛》。故事講述哈利和莎莉本來是一對每次見面也爭鋒相對的陌路人,時光荏苒卻成為一對相濡以沫的好朋友,各自在愛情路上身經百戰卻傷痕纍纍,驀然回首,最適合自己,最懂疼愛自己的人早已出現,就是某年某日彼此說過永遠不會愛上對方的那位!但在緣份面前,你是會心甘情願地出爾反爾。《90男歡女愛》為「愛上好朋友」這個俗套的橋段注入新意和浪漫,歸功於艾芙朗那字字珠璣和刻骨銘心的對白。

《90男歡女愛》後,艾芙朗開始晉身導演行列,九三年的《緣份的天空》是她事業上的新高峰,電影講述妻子離世的鰥夫湯漢斯,帶著兒子來到西雅圖從新開始,一次機緣巧合,湯透過電台的 phonein 節目大訴對亡妻的懷念,情深斷腸的傾吐感動了千里之外,正準備跟未婚夫共諧連理的感性女子美琪賴恩。女方心底裏對這位素未謀面的男人,產生了濃濃愛意,情願放棄身邊的未婚夫,也要遠赴西雅圖跟「夢中情人」相見。艾芙朗將這個匪夷所思的單戀故事,拍出一份童話感覺,而且活活流露「千里姻緣一線牽」的微妙。艾芙朗筆下的女性角色,從來是可愛、主動和敢作敢為。為愛情勇往直前,敢愛敢恨,最終因這份勇敢而得到意料之外的收穫。

艾芙朗不算多產,但每部電影都保持個人風格,亮眼點從來是活潑多變的女主角。遺作《茱莉對茱莉亞︰隔代廚神》找來她第一次榮獲奧斯卡提名作品《施活的遭遇》女主角梅麗史翠普主演,現在回想便極具紀念價值。

人始終難敵生老病死的宿命,但好電影卻是永恒不朽。艾芙朗離開了,但留下來曾感動過觀眾的回憶依舊歷歷在目。願一路好走。



葉念琛 選擇回顧的三部 Nora Ephron 電影,剛巧又是我曾經在這裡寫過的三部 viz:When Harry Met Sally 90男歡女愛,Sleepless in Seattle 緣分的天空,和 Julie & Julia 隔代廚神。


後後記: 《真正愛情片天后》 盧峯
【爽報】美琪賴恩(Meg Ryan)坐在教堂送別上月逝世的著名編劇、導演Nora Ephron時會想些甚麼呢?也許她會想,Nora是上天賜給她的恩人、伯樂,讓她可以成為愛情片天后,紅足十幾年。

這樣說一點也不誇張。Nora Ephron也許是史上最厲害、最成功的浪漫愛情片編劇,看過她作品的男男女女多不勝數,不少更會翻看再翻看,好仔細咀嚼浪漫的恰好的情節和清新雋永的對白。

單單數三齣 Nora的代表作你就會知道她有多厲害:《90男歡女愛》(When Harry Met Sally)、《緣份的天空》(Sleepless in Seattle)、《網上情緣》(You've Got Mail)。美琪賴恩在三齣電影都是女主角,並因此而登上巨星寶座,她能不好好感謝Nora獨具慧眼?

經典場面比比皆是
Nora因病過世後,有娛樂網站評選她電影中的經典場面,排名第一的是《90男歡女愛》中美琪在餐廳向比利基斯度(Billy Crystal)示範假裝高潮的一幕,由輕到重、由緩到急的喘氣呻吟聲委實令觀眾禁不住會心微笑。

排第二的是《緣份的天空》中兒子打電話到phone-in節目為老爸湯漢斯(Tom Hanks)找新伴侶的一幕。《網上情緣》中美琪在公園碰見網友湯漢斯的一段戲則

排第三。其實,不要說三大或五大,即使要找十大經典場面也輕而易舉,畢竟Nora電影中的佳章好句甚多,只是每位觀眾的排名不同罷了。

對我來說,印象最深、讓我最感動的是《緣份的天空》中湯漢斯思念亡妻的一段。那是大除夕晚上,剛哄了兒子睡覺的湯漢斯回到客廳,喝了一口啤酒後躺在梳化,看到妻子的幻影後禁不住向「她」訴苦:“Oh babe, I miss you so much it hurts.”那份無奈實在教人心酸。

不過,Nora的電影最厲害之處是它不僅僅是一齣電影,它活脫脫是一個perfect date,為痴男怨女、好男好女提供一段段美好的經驗,無盡的話題。

《90男歡女愛》中比利基斯度跟美琪賴恩不斷爭論男女之間可否存在純友誼,就足以令拍拖男女整個晚上爭論不休,有的人甚至可能趁機翻舊帳,質問對方的異性朋友會否別有所圖。

你或許會記不起跟誰看《異形》(Alien)或《蝙蝠俠》(Batman),但你肯定會記得《90男歡女愛》、《緣份的天空》是跟誰看的!,




伸延閱覽:
Nora Ephron 維基百科
導演 葉念琛:別矣,艾芙朗! hkheadline.com
盧峯:真正愛情片天后 sharpdaily.hk




Sunday, June 24, 2012

2011-12 PLAYoffs 季後賽 III

2011-12 PLAYoffs 季後賽 III



因為勞資糾紛而閉場的 NBA,在去年末聖誕節才開始展開比賽,每隊都疲於奔命的去比賽六十多場後,東西岸各有八隊入到季後賽,再經過三圈的廝殺,最後的東西岸冠軍產生了。


Source: NBA.com


東岸 熱火 打足七場 淘汰了 塞爾特人,成為東岸冠軍
西岸 雷霆 只需六場 淘汰了 馬刺,成為西岸冠軍


在常規賽中的對碰:
Miami Heat at Oklahoma City Thunder 雷霆 勝 103-87
Oklahoma City Thunder at Miami Heat 熱火 勝 98-93
各自在主場勝過對方一仗。
Oklahoma City Thunder at Boston Celtics 雷霆 勝 97-88
Boston Celtics at Oklahoma City Thunder 雷霆 勝 119-104
主客兩場比賽都是雷霆勝出

雷霆 對 熱火 一勝一負,各自在主場保著勝仗,但 雷霆 對 塞爾特人 就主客兩場皆勝。雷霆 班 後生仔,相信最想再對決 熱火 多些,他們要在總決賽打敗 熱火,證明己隊是優勝一隊,而教練們就想對較容易處理的 塞爾特人,嗬嗬嗬!


NBA FINALS

東西岸總決賽 Final 2-3-2

經過三輪三圈三回的廝殺,最後入到總決賽的是:

東岸冠軍:
常規賽第二名 Miami Heat 邁阿密熱火 4

西岸冠軍:
常規賽第二名 Oklahoma City Thunder 奧克拉荷馬城雷霆 1


今次總決賽與其他 Playoffs Series 有所不同,是對賽主客制,不再是 2-2-1-1-1,而是 2-3-2,因為 雷霆 的常規賽成績較佳,先得到首兩場主場之利,之後輪到 熱火 得到連續三場的主場,在七場四勝制中,若還未能分出勝負,就返回到 雷霆 主場繼續比賽。


第一場 (美國5月12日星期二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熱火有三王齊齊出馬,可惜 保殊 初愈,未能像上一仗決勝 塞爾特人 能取 19分,結果 占士 獨力 不敵 杜蘭特 和 韋斯布魯克 雙槍。雷霆 曾經落後 13分,憑 杜蘭特 第四節發威反先,結果取下主場第一場勝仗。

Gm1 HEAT 94-105 THUNDER


第二場 (美國5月14日星期四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HEAT 100-96 THUNDER
上一場熱火 blew up 13分的領先優勢,第二場一開局就猛攻,兼且防守硬淨,第一節就拉開了分數,又利用引誘 杜蘭特 和 韋斯布魯克 犯規,使到 雷霆 兩個主將第一節未完就領了兩犯,需要坐低在板凳得個睇字。雖然最佳第六人 夏登 發威,支撐著球隊得分,不過仍然讓 熱火 領先 17分之多,就算追近又被拉開。結果 3節下來都輸,等到第四節 雷霆 放 杜蘭特 和 韋斯布魯克 出來一搏,就要多花氣力去追回分差。最後,追到落後 2分,但 杜蘭特 上籃,熱火 占士 明顯犯規,球證卻視若無睹,反過來 熱火 得 2分,來回差距 4分,由於球證的錯誤,就讓 熱火 勝回一仗客場的 100-96,系列打成 1-1 平手。 之後連氣三場都要在 邁阿密 比賽,雷霆 能否追回一場勝仗,還是在客場三仗全輸給 熱火 呢?若是真的,我一定相信這是 NBA 高層內定今季冠軍補償給 熱火的 占士、韋迪、和 保殊,因為去年的總決賽,熱火 在第五第六場,真的好像放軟手腳,拱手讓了個冠軍給 怒溫斯基 的 達拉斯小牛(可看我去年的舊文)。

Gm2 HEAT 100-96 THUNDER


第三場 (美國5月17日星期日晚上在 邁阿密)
今場 雷霆 在客場比賽,沒有被 熱火 一早拉開,需要拼搏追回落後,半場 46-47 只落後 1分。第三節早段 雷霆 拉開 10分領先,但是 杜蘭特 又受到犯規困擾,四犯纏身需要坐在板凳席,教練又同時把 韋斯布魯克 換出休息。夏登 不是不好,但是今場有些進退失據,用來穩定軍心的老將 費沙 反而是不穩定的一位,時好時壞的表現,各將射罰球頻頻炒粉失機,再加上 雷霆的總教練調度失據,怎不會輸呢? 其實,熱火的表現只是一般,這是 雷霆 自毀長城,還是遵照 NBA 的指示,把第三節不易得來的 10分領先,通通輸回去。我不得不重申我的陰謀論:NBA 高層內定今季冠軍補償給 熱火的 占士、韋迪、和 保殊,因為去年的總決賽,熱火 在第五第六場,真的好像放軟手腳,拱手讓了個冠軍給 怒溫斯基 的 達拉斯小牛(可看我去年的舊文)。

Gm3 THUNDER 85-91 HEAT


第四場 (美國5月19日星期二晚上在 邁阿密)
沒話好說是內定了!雷霆 曾經 17分大幅領先,但又被 熱火 追回,半場 雷霆 仍然領先 49-46。下半場,去到尾段第四節 熱火 占士 受傷,在場外療傷時機,作為控衛 韋斯布魯克 卻處理多次失當,還竟然冇端端在搶 JUMP Ball 時刻意犯規,被罰兩分令到本來追近,變成被拉開差距。最後一擊竟然還交了個波給 熱火。雷霆 是自毀長城,還是遵照 NBA 的指示,雖然 韋斯布魯克 得到最高的 43分,卻仍然要自製輸波呢?我不得不重申我的陰謀論:NBA 高層內定今季冠軍補償給 熱火的 占士、韋迪、和 保殊,因為去年的總決賽,熱火 在第五第六場,真的好像放軟手腳,拱手讓了個冠軍給 怒溫斯基 的 達拉斯小牛(可看我去年的舊文)。如今 熱火 在七場四勝制中,己經領先 3-1,大帝占士 的傷勢,會否影響下一場 雷霆 的生死戰,需要知道仍然是 雷霆 客場 邁阿密,熱火 若勝可以在主場封王!

Gm4 THUNDER 98-104 HEAT


第五場 (美國5月21日星期四晚上在 邁阿密)
仍然是 熱火 的主場,打敗 雷霆 就攞冠軍。唯一可用的成語是:一語成籤! 上半場 雷霆 還有些毅力去追,下半場整隊 雷霆 可算是崩潰!像是自知這個系列的總冠軍,鐵定了是 熱火,雷霆 就算追返兩場勝仗,要打第七場,依照指示也是讓熱火奪冠,真是無奈!雷霆 整班球員像打表現賽,單打獨闘,不顧防守。教練團也懶得去傷腦筋,賽前去調整去針對去操練,在場中也不作出臨場改動互相配合,只欲打完場波就算,早些回家!最明顯是第四節,尚餘五分鐘和二十分差距,杜蘭特 和 韋斯布魯克 索性坐低在後備席,因為追返又如何?跟著 夏登 都坐低埋,垃圾時間長達四分幾鐘,由雙方後備球員出來玩玩!

Gm5 THUNDER 106-121 HEAT 第五場波雙方可以入到共 227分,可知是怎麽樣的一場比賽! 恭喜 保殊 恭喜 韋迪 恭喜 占士 恭喜 熱火,但為 雷霆 杜蘭特 韋斯布魯克 夏登 感到無奈!



總結:
第一場 (美國5月12日星期二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HEAT 94-105 THUNDER
第二場 (美國5月14日星期四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HEAT 100-96 THUNDER
第三場 (美國5月17日星期日晚上在 邁阿密)
THUNDER 85-91 HEAT
第四場 (美國5月19日星期二晚上在 邁阿密)
THUNDER 98-104 HEAT
第五場 (美國5月21日星期四晚上在 邁阿密)
THUNDER 106-121 HEAT
第六場 (美國5月24日星期日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Not necessary)
第七場 (美國5月26日星期二晚上在 奧克拉荷馬城 Not necessary)




伸延閱覽:
NBA 2011/12 Playoffs NBA.com
Playoffs Bracket NBA 2011/12 NBA.com



我的舊文:
2011-12 NBA Playoffs I
2011-12 NBA Playoffs II
2010/11年 NBA Playoffs 季後賽總決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