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pril 01, 2011

這隻魔怪

這隻魔怪




人類自以為既然可以利用中子撞擊鈾-238製造成”鈈“,人就有辦法控制著“鈈”,但最終還是不能有效鎖穏這隻魔怪。日本福島核事故,至今還沒有解決危機的方案!


【明報專訊】鈈(Plutonium)小知識
◆化學符號 Pu,原子序數94,放射性毒物
◆衰變釋放能量而升溫時為銀白色金屬,在空氣中失去光澤變黃色
◆主要是反應堆內由鈾衍生的副產物,鈾礦中含微量鈈。不同同位素的鈾,跟不同的中子吸收與衰變,衍生不同同位素的鈈。像鈾-238吸收中子,變成鈾-239,最後衰變為鈈-239。全球反應堆所產鈈年均約有70噸
◆最常見放射性同位素﹕鈈-238(半衰期87.7年)、鈈-239(半衰期逾2.4萬年)、鈈-240(半衰期為6560年)、鈈-241(半衰期為14.4年)、鈈-242(半衰期逾37萬年)
◆應用
鈈-238可產核能;鈈-239可製核武
◆健康影響
人體吸入空氣中的鈈,依其粒子體積而留於肺內,或被肺吸收進入血液,再流落至骨骼或其他器官,長期留存發放輻射損害該部位組織,增加致癌危險。倘進食受鈈污染食物或水源,因胃部不能消化,大多會隨便溺排出體外
◆醫療檢測
可由尿液或軟組織化驗測檢出鈈,從而評估體內含量



而“鈈”這隻魔怪是怎樣由人類合成的呢?


【維基百科】鈈(英語:Plutonium 台灣譯作鈽)原子序數為94,元素符號是Pu,是一種具放射性的超鈾元素。它屬於錒系金屬,外表呈銀白色,接觸空氣後容易鏽蝕、氧化,在表面生成無光澤的二氧化鈈。

鈈有六種同素異形體和四種氧化態,易和碳、鹵素、氮、矽起化學反應。鈈暴露在潮濕的空氣中時,會產生氧化物和氫化物,其體積最大可膨脹70%,屑狀的鈈能自燃。它也是一種放射性毒物,會於骨髓中富集。因此,操作、處理鈈元素具有一定的危險性。

鈈是天然存在於自然界中的質量最重的元素。它最穩定的同位素是鈈-244,半衰期約為八千萬年,足夠使鈈以微量存在於自然環境中。

鈈最重要的同位素是鈈-239,半衰期為2.41萬年,常被用製核子武器。

鈈-239和鈈-241都易於裂變,即它們的原子核可以在慢速熱中子撞擊下產生核分裂,釋放出能量、伽馬射線以及中子輻射,從而形成核連鎖反應,並應用在核武器與核反應爐上。

鈈-238的半衰期為88年,並放出α粒子。它是放射性同位素熱電機的熱量來源,常用於驅動太空船。

鈈-240自發裂變的比率很高,容易造成中子通量激增,因而影響了鈈作為核武及反應器燃料的適用性。

分離鈈同位素的過程成本極高又耗時費力,因此鈈的特定同位素時幾乎都是以特殊反應合成。 1940年,格倫·西奧多·西博格 Glenn Theodore Seaborg 和 埃德溫·麥克米倫 Edwin Mattison McMillan 首度在柏克萊加州大學實驗室,以氘撞擊鈾-238而合成鈈元素

1945年7月的第一次核試驗「三一原子彈」,以及第二次、投於長崎市的「胖子原子彈」,都使用了鈈製作內核部分。



除了製做核彈核武器,人類也試圖降伏“鈈”這隻魔怪,利用鈈在裂變過程,繼而發生連鎖反應,釋放出的熱能,來把水煲滾成為水蒸汽,推動渦輪進行發電,核電站核電廠相繼在世界各地建成。


今次日本福島的核洩漏危機,是繼美國三哩島核輻射外洩事件,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輻射洩漏事件,發生的核災難。福島核電廠的設計,各位可讀讀以下的維基百科資料。


【維基百科】1960年代,通用電器(General Electric-GE 最初被音譯作:奇異)開始生產 Mark 1加壓沸水反應爐,並使用了建造容易,較小、較廉價的設計結構。

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一號機組裝備通用的一個沸水反應堆(BWR)﹐和一個稱為「Mark 1」的密封系統。 前 GE 工程師布瑞丹鮑(Dale Bridenbaugh)提到,「Mark 1尚無法承受重大意外中可能面臨的負擔」,35年前他因擔心核子反應爐的安全設計問題而提出辭呈。

布瑞丹鮑表示:「當時,我不認為各家電力公司審慎重視這個問題。我覺得,在完成分析之前,有一部分核電廠應該關閉,但通用公司和各家電力公司都不想這麼做,我只好離開」。 在諸多瑕疵當中,Mark 1 圍阻容量小的設計最為人詬病,就像福島第1核電廠現正經歷的狀況,這種設計經不起爆炸,以及氫氣膨脹的衝擊。

1980年後期,通用自1957年以來的內部文件曝光,內容指稱 Mark 1未經足夠測試、存有影響安全的設計瑕疵,導致數家公共事業體、發電廠經營者曾打算對奇異提告。期間,美國核電廠已針對所有 Mark 1進行改造,增加了排氣系統,以便在過熱的狀況下尚能降壓。

通用說法
GE Hitachi Nuclear Energy 發言人 Michael Tetuan 說:「『BWR Mark 1』反應堆是業內的老黃牛,擁有40多年得到驗證的安全可靠記錄,從來沒有哪一個『Mark 1』密封系統出現過破裂」。3月14日,另位發言人 James Healy 表示,該公司在北卡羅萊納州威爾明頓的一個指揮中心已有工程師待命,隨時準備為日本工程師提供援助,一起努力讓福島第一核電站的反應堆處於控制之中。

General Electric Hitachi 核能工程師 James Klapproth 表示,福島核電廠已經設有排氣系統協助釋放壓力。



驅離香港最近的核電廠,在鄰近新界的東北方,深圳的大亞灣。


【維基百科】大亞灣核電站位於中國廣東省深圳市龍崗區大鵬半島,是中國大陸建成的第二座核電站,也是大陸首座使用國外技術和資金建設的核電站。

此後,在大亞灣核電站之側又建設了嶺澳核電站,兩者共同組成一個大型核電基地。 最初,建設大亞灣核電站的目的是為了向香港供電。1980年代初,香港的電力供應曾一度緊張,中華人民共和國水利電力部和廣東省政府計劃在靠近香港、廣州、深圳等電力負荷中心的深圳市大鵬鎮境內建設一座核電站,因選址在大亞灣畔的嶺澳村,故命名為大亞灣核電站。

該電站引入香港的供電商中電參股,透過子公司香港核電投資有限公司持股,並將所發電力的大部分售予香港。但在籌備期間,因早前國外先後發生三哩島和切爾諾貝爾事故,發生了大量香港民眾到港島中區集會反對建設核電站,共有百萬港人簽名反對興建,以及中國政府和英國政府商討香港主權移交等事件,而延遲了核電站的建設。

為消除各方顧慮,電站引進了法國的核島技術裝備和英國的常規島技術裝備進行建造和管理,並由一家美國公司提供質量保證。歷經種種坎坷之後,大亞灣核電站終於在1987年開工,使用壓水型反應爐技術,安裝兩台90萬千瓦發電機組(實際功率2*98.4萬千瓦),分別於1994年2月和1994年5月併網發電。

在大亞灣核電站建成後,中國政府決定在大亞灣核電站東北方向一千米處繼續建造一座新的核電站,定名為嶺澳核電站。嶺澳核電站規劃安裝4台100萬千瓦發電機組,分兩期建設。一期工程於1997年開工,於2002年7月和2003年3月投入商業運行。

一期工程安裝兩台壓水型反應爐發電機組,技術上採用了大亞灣核電站的翻版改進,內部布局亦十分相似,並增加了設備國產化率。 二期工程位於一期工程的東北側,同樣為兩台壓水型反應爐發電機組。於2005年開工,兩台機組於2010年至2011年建成投入商業運行。

大亞灣—嶺澳核電站所在的廣東省目前有一座可為核電站安全穩定經濟運行提供配套的抽水蓄能電站,即廣州抽水蓄能電站,位於廣東省從化市,安裝8台30萬千瓦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240萬千瓦。



事已至此,我們還可能做些甚麼呢?

各位讀者們:

為了你的子孫,你要仔細思考一家人的去向。

而我單身一人沒妻沒子沒女沒孫,可以不用想!



伸延閱覽:
鈈 小知識 雅虎新聞網
鈈元素 Plutonium 維基百科
福島第一核電站洩漏 維基百科
大亞灣核電站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Meltdown 核芯融化
養狗
CERN Large Hadron Collider




Wednesday, March 30, 2011

泥土 EARTH 地球 EARTH

泥土 EARTH 地球 EARTH



和網友吹水,談起世界末日,說地球生病了,人類破壞大自然環境,污染大氣食水,弄至乾旱飢荒;又可能是核電廠洩漏輻射,國與國打核戰互射核彈,地球嚴重核污染,人類自取滅亡!


又另外一個可能,是外星生物為了搶奪地球資源,派遣星際大軍侵略地球,先滅絕地球所有生物包括人類。


但講講吓,攪笑的原來外星生物,她們的星球是水做成的冰封世界,她們需要奪取地球的資源,也就是他們的食物,並不是肉類和植物,他們的食物就是地球上的泥土,他們是吃泥的生物,哈哈哈!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我們的地球,英文名字叫做 EARTH,而泥土也叫做 EARTH,我們的地球外圍除了有一層大氣層之外,表面上的佔了大部份是水的海洋,此外就是地殼,地殼包括海底的海床和突出海平線的陸地。地殼上有的物質,統稱叫做泥土,而泥土中,是包含著各種不同的礦物質。


【維基百科】 The mass of the Earth is approximately 5.98×1024 kg. It is composed mostly of iron (32.1%), oxygen (30.1%), silicon (15.1%), magnesium (13.9%), sulfur (2.9%), nickel (1.8%), calcium (1.5%), and aluminium (1.4%); with the remaining 1.2% consisting of trace amounts of other elements.

Due to mass segregation, the core region is believed to be primarily composed of iron (88.8%), with smaller amounts of nickel (5.8%), sulfur (4.5%), and less than 1% trace elements.

The geochemist F. W. Clarke calculated that a little more than 47% of the Earth's crust consists of oxygen. The more common rock constituents of the Earth's crust are nearly all oxides; chlorine, sulfur and fluorine are the only important exceptions to this and their total amount in any rock is usually much less than 1%.

The principal oxides are silica, alumina, iron oxides, lime, magnesia, potash and soda. The silica functions principally as an acid, forming silicates, and all the commonest minerals of igneous rocks are of this nature.

From a computation based on 1,672 analyses of all kinds of rocks, Clarke deduced that 99.22% were composed of 11 oxides (see the table below). All the other constituents occur only in very small quantities.



Chemical composition of the crust Compound,Formula,Composition,Continental / Oceanic(respectively)are:
silica SiO2 60.2%/48.6%
alumina Al2O3 15.2%/16.5%
lime CaO 5.5%/12.3%
magnesia MgO 3.1%/6.8%
iron(II) oxide FeO 3.8%/6.2%
sodium oxide Na2O 3.0%/2.6%
potassium oxide K2O 2.8%/0.4%
iron(III) oxide Fe2O3 2.5%/2.3%
water H2O 1.4%/1.1%
carbon dioxide CO2 1.2%/1.4%
titanium dioxide TiO2 0.7%/1.4%
phosphorus pentoxide P2O5 0.2%/0.3%



但我一直沒有去尋找的是:地球公轉和自轉的速度,看看這件大石頭 third rock from the sun,其實是以甚麽速度靠軸心轉動著呢?又以甚麽速度環繞太陽在軌道上運行呢?


【About.com】The earth rotates on its axis once each day. Since the circumference of the earth at the equator is 24,901.55 miles, a spot on the equator rotates at approximately 1037.5646 miles per hour (1037.5646 times 24 equals 24,901.55) (1669.8 km/h).

At the North Pole (90 degrees north) and South Pole (90 degrees south), the speed is effectively zero since that spot rotates once in 24 hours, a very, very slow speed.

To determine the speed at any other latitude, simply multiply the cosine of the degree latitude times the speed of 1037.5646.

Thus, at 45 degrees north, the cosine is .7071068 so multiply .7071068 times 1037.5464 and the speed of the rotation is 733.65611 miles per hour (1180.7 km/h).

For other latitudes:
10° - 1021.7837 mph (1644.4 km/h)
20° - 974.9747 mph (1569.1 km/h)
30° - 898.54154 mph (1446.1 km/h)
40° - 794.80665 mph (1279.1 km/h)
50° - 666.92197 mph (1073.3 km/h)
60° - 518.7732 mph (834.9 km/h)
70° - 354.86177 mph (571.1 km/h)
80° - 180.16804 mph (289.95 km/h)

In addition to the rotational speed of the earth spinning on its axis, the earth is also speeding at about 66,660 miles per hour (107278.87 km/hr) in its revolution around the sun once ever 365.2425 days.



地球公轉是 107278.87 km/hr 即是每秒鐘約 30km,而地球自轉最快的是在赤道上,也有約 0.288km or 288m per second,普通載客飛機都沒有這麽快!音速是 343m/s 亦稱為一馬赫(mach),超音速飛機如美國的黑鳥偵察機最高的速度可達到3.3馬赫,即音速的3.3倍。


地球的自轉和公轉的速度,以人在地求上表面來計,確實很快,因為人類的時間觀念,是以地球自轉一週為一天,也是以地球的公轉一週要365天為一年。


地球上的生物的生理時鐘,也以地球的自轉公轉為依歸,那末若地球自轉快了,人的動作會否同時加快,還是一樣的呢?若果慢了又會怎麽樣呢?同樣地球公轉快了和慢了,第地球的生物包括人類的壽命會怎樣變呢?還會產生甚麽轉變呢?


這一堆問題環繞著我,想來想去,都未有答案,對這件大石頭 third rock from the sun 認識其實原來很少!


『地球病了』!是環保團體的口號。今次日本福島的核洩漏危機,是繼美國三哩島核輻射外洩事件,烏克蘭切爾諾貝爾核輻射洩漏事件,人類以為既然可以利用中子撞擊鈾-238製造”鈈“,人就有辦法控制它,但最終還是不能鎖穏這隻惡魔怪魔,至今還沒有解決方案!


地球再次警告人類,再不保護地球自然環境,大地就會回應,洪水、氾濫、乾旱、飢荒、颶風、颱風、龍捲風、風雪暴、沙塵暴,等等常有發生,而因臭氧層穿了個洞,引出 El Nino(厄爾尼諾)和 La Nina(拉尼娜),再就是南北極冰冠融化,海水位升高,低窪地帶被海淹,到最後是地裂火山爆發、地震海嘯陸沉!





伸延閱覽:
Earth 維基百科
Revolution and Rotation of our earth about.com
鈈元素 Plutonium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不是科學人睇科學事



Sunday, March 27, 2011

養狗

養狗



這個城市很奇怪,養狗是有很特別的規則,因為養狗兒顧然可以訓練得很溫純,可算是十分好使好用,但也可以養成惡狗,用來保衛家園,守衛門口防止別人襲擊。不過若飼養的人心懷不軌,就可以養出“闘狗”,這些兇惡的闘狗,可以到處去咬人,所以透過市政府成立了一個“防止狗兒擴散”的組織。


這個城市最先先是由一位姓凸的人發明養狗的,但是另有位姓米的大哥卻遲來先上岸,發明了養狗和培養狗兒成為“闘狗”的方法,就在同時有一個姓列的惡人出現,米大哥就培養出了兩隻第一代的“闘狗”,放出來分別咬了這個姓列惡人兩口,姓列的惡人唯有屈服,不敢亂發惡了。


不久和米大哥,一向不和姓粟的對頭人,也宣布培養出了“闘狗”,於是米大哥和粟大哥,就互相都培養出更多更強更惡的“闘狗”,並且出現了養闘狗競賽。


與此同時有個性盈的人見到,也想有樣學樣,因為他和米大哥 friendot,也在姓米大哥幫助下養了一些“闘狗”,另外有個姓伐的人都養了好一些闘狗,他們兩人都站在米大哥同一邊,米大哥雖然不願,喪失唯我獨尊,不過既成事實,也不能改變了。


在這形勢下,姓米姓盈姓伐的同時也研究出方法,訓練闘狗改良成為溫純的狗兒,令它們變得好使好用,又乾淨又平,不過就要很小心控制著狗兒,不讓它們發惡。


就在米大哥粟大哥鬪得不亦樂孚之際,有位姓鐘的窮人,也為了保衛家園,寧要狗狗不要水餃,宣布加入養“闘狗”的行列,不過姓鐘的,聲明他養的不是“闘狗”,只是惡狗,是用來保衛家園,並絕不會首先放出惡狗攻擊別人,他的惡狗,只是用來阻嚇姓米姓粟兩位大哥們”鬪狗“的威脅。


米大哥唯有急急聯同姓盈姓伐的,成立闘狗俱樂部,並邀請其他養闘狗的人加入,互雙訂立很多的條約,他們又一致決定,再不容許其他的人養狗,因為養狗兒就會可以訓練成惡狗闘狗。若其他的人想養狗,他們就必定先發制人殺狗,把人家的狗兒,於還未成長前,就全部殺死掉,並透過市政府成立“防止狗兒擴散”的組織。


但是姓列的惡人,在被咬過後,裝作收心養性,擺出一片知錯能改姿勢,又應允絕不會訓練鬪狗,那就在米大哥首肯下,開始養了一些溫純的狗兒,多年來都相安無事,姓列的人於是愈養愈多這些貌似溫馴的狗兒了。


不過姓列這位人兄,其實惡性不改,惡人始終都是惡人,他其實懷恨在心,時時刻刻想報被姓米的闘狗咬了兩口之辱,在暗中不斷為狗兒配種,甚至讓狗兒雜交,企圖培養出一種貌似溫馴,其實是兇惡無比的鬪狗,最近他們還培養出會隱形的絕頂兇惡鬪狗。


就在列姓的人沾沾自喜之際,建在後院來掩飾養育隱形絕頂兇惡鬪狗的小石屋,卻突然用發生意外事故,讓這些超級隱形絕頂兇惡鬪狗,跑了出小石屋來,因為這些鬪狗是隱形的,姓列的人也不知道,有幾多隻隱形絕頂兇惡鬪狗,仍然留在家中亂跑,威脅家人,還是有些已經跑了出街外,到處亂闖,威脅全市。


今次連米大哥和粟大哥的精密儀器,都測不出隱形絕頂兇惡鬪狗踪跡,想幫都幫不到,唯有自求多福,而且住得較遠,就匆匆走人唔出聲,靜觀其變。而“防止狗兒擴散”組織的頭頭,在探訪過姓列家後,連小石屋都無去睇過,就也急急走人!


鐘姓的人家,就因為和姓列的住得較近,家人慌忙自救,買了很多鹽(麵粉較昂貴),希望撒鹽在隱形狗身上,可以見到它們的存在,知道隱形絕頂兇惡鬪狗的踪跡,作出防備!


姓列的惡人,究竟有沒有違規呢?究竟有沒有隱瞞呢?究竟有沒有陰謀呢?


連他的家人都不知道,故事到此為止,請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