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November 02, 2007

羊羹 ようかん

羊羹 ようかん



日本的百年老店相繼出事, 《御福餅本家》改到期日,《不二家》出來道歉, 前些時《石屋製果~~白色戀人》出事﹐鬧出醜聞﹐社長辭職下台謝罪。


和朋輩談起日本甜品糖果食物﹐記起有一樣甜到飛起的日本果子(甜品)叫做「羊羹」﹐除了甜的﹐其實是有鹹味的「鹽羊羹」﹐產地是 「信州」即今《長野縣》﹐被高山環抱的盆地﹐長野蘋果也很出名。





「羊羹」是呈糕狀的日本食物﹐像一條考力克﹐賣相猶其講夠﹐日本人包裝技巧高﹐把原本平平無奇的糕點﹐加上高貴的外表﹐賣得很貴。在日本百貨公司的食物部﹐賣出萬元一盒﹐通常一盒裡有幾種「羊羹」﹐常見有紅豆﹐綠荳﹐昆布﹐栗子等等不同的口味﹐但所有都是超甜的﹐日本人嗜甜﹐可見一班。





有幸到日本鄉間作客﹐主人家除了奉茶外﹐還拿出「羊羹」當作點心﹐雖然不是正式「日本茶道」﹐但也是煞有介事﹐正襟危坐﹐接過茶杯﹐和主人家一家﹐圍在一起﹐坐在《塔塔米》上閑談﹐為遷就我﹐全部英語對白﹐並奉上已經切開一片片﹐和小粒粒﹐和小三角﹐顏色頗為相近的不同「羊羹」﹐方便釋別分別不同味道﹐可見主人十分細心﹐令一向嗜鹹﹐絕少吃甜的我﹐因為好奇﹐也分別試食了。












不過﹐真的甜到飛起﹐要用茶來幫忙送下肚子﹐又要有禮貌得體的﹐不讓主人家察覺。


為推廣市場﹐日本現在除了傳統的「羊羹」﹐也開發了﹐引進了﹐新味道的「羊羹」﹐百年老店﹐當然不肯屈就﹐但新的生產商已經接受較新的生意經營之法。




(咖啡味) 珈琲羊羹






後記: 日本出品,信心保證, 已經是過去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