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November 04, 2012

閑遊東京(4)東京後園はこね遊蕩

閑遊東京(4)東京後園はこね遊蕩



說閑遊東京,是因為去年某月,驚覺我某航空公司的部份飛行哩數到期,再不出機票就要報廢,唯有看看 2012年的月曆,最遲出發月是某月,那就求求其其訂了停留七夜的機票,之後就放下不理。


臨到近出發月,手機提醒了我,急忙先填紙放假,再匆匆上網訂酒店。說閑遊東京,是因為我以前去日本去東京多過去旺角,其實也是真的一年我不去旺角多過一次,但當年去東京公幹起碼兩三次,令我自轉工後都不曾想過再去東京,也懶得再辛苦用 JR Pass 去浪遊,今次一於閑遊東京探探老朋友。



Day 1
Day 2
Day 3


Continue 。。。。。長氣又噚氣


Day 4
第四天的行程,將會十分緊湊,並且要考考我的耐力!昨天一時衝動,購買了去“箱根” 而費用 5000円 的 箱根フリーパスについて + 2 X 870円《Two Day Pass》 時,連今天的天氣預測都未查清楚,故此一早起來就是上網看看今日在箱根一帶的天氣預測,還好沒有下雨的預報。


早上 《NHK朝の連続テレビ小説》,每天早上準 8時的 15分鐘連續劇,依舊仍然播映中,雖然沒頭沒尾,但 嗜悲 依然照舊到時到候捧場,都是一向的婆婆媽媽劇,但很多時是懷舊之作,很有日本鄉土味的日劇(著名的包括曾在香港播放的 阿信 おしん)。


8時 30分由酒店出發,想不到背囊內 Pasco 超熟食パン + スパム20%レスソルト,還有一大樽午後の紅茶,加加起來總重量頗沉重,要趕快把這些重量,轉移到肚子裡,方便攜帶。


雖然是上班時間,因為我是反方向而行,所以一路都沒遇到擠擁,但另一方向的人潮確實驚人。抵達 新宿駅 不用出閘,就可以過渡《小田急電鐵》的月台,等候登上禁煙指定席的《ロマンスカー Romance Car》 進站,可惜展望座位就全滿了,只可以訂到窗口位。依據月台指示牌,站在車廂上車位置,到列車入站停定,上車位置真的準確無誤,由 新宿 直通 箱根湯本 需時約 90分鐘。


經過一番擠擁上車,找位子轉位子,到各人安在座位上,列車就平穩開動了。坐在我前面的是班熟女,她們把再前一列的位子調轉,成為四人相對而坐,用一般日本女性愛用的高八度聲音,談笑得不亦樂乎。在我左邊隔着通道的是一對老夫老妻,似是退休後一起旅遊泡溫泉享受人生。左前一列座位,斜斜看到是一對日本娃娃,到開車後才打開化妝包,畫眉補粉打扮一番。我單身坐窗口位,鄰座空了出來,又剛巧不是向着陽光的一邊,可以拉開窗簾看風景。


趁去洗手間時,再觀察一吓其他的乘客,有金毛飛一拖七女,八人把前兩列座位調轉,八人圍成了小圈子,是不是馬夫帶一班女往溫泉鄉開工呢?其他最多都是公公婆婆們,他們都戴有襟章,相信是街坊會組團去浸溫泉旅行。而坐在車卡最後一排是一對在車廂內仍然戴著帽子和黑超的三十來歲男女,他們是否相背着伴侶,在工作天相約到溫泉鄉偷情呢?返回座位坐下,繼續看我的風景,列車準時抵達小田原站,部份乘客下車去了,列車不久再出發往終點站 ==》箱根湯本。




抵達 箱根湯本 沒有出外遊覽,直接步過對面月台,趕上配合時間的《箱根登山電車 = 箱根登山火車》,沒有位子就選擇站在車尾。因為由 箱根湯本 到 強羅 的《箱根登山火車》,是“之”字形的登山鐵路,即是列車抵達中途站,本來是車頭會變成車尾,車尾就成為車頭,列車繼續往上爬山,如此類推經過幾次的變換,卒之抵達中途大站 強羅駅。




由 強羅 到 早雲山 的一段是《箱根登山ケーブルカー = 箱根登山纜車》,就像香港的纜車,是有一條 Cable 鐡纜,拉着兩端纜車各一輛,一上一落,中途有段交叉軌道,讓兩輛車通過。爬山的角度頓時斜了很多,不過纜車內是設計成多個平台式,坐下和站立的乘客不需忍受傾斜的辛苦。


抵達 早雲山 經已有一時多,toilet break 後洗乾淨手,就到觀景台的長椅上,遠望整個山下的山谷,但是有些煙霞看得不大清楚,到時候開始我準備好的 Pasco 超熟食パン + スパム20%レスソルト picnic 去野餐,飲品有一大樽午後の紅茶,六大塊三文字,和 1.5公升的飲品,由背囊 transfer 到肚子裡,背上的重量減輕了不少,又可以再上路了。



早雲山 到 大涌谷 是乘坐《箱根ロープウェイ = 箱根吊車 or 索道》的路程,抵達後可步行到車站下面的地熱區走走,我趕時間繼續轉乘下一程的《箱根ロープウェイ = 箱根吊車 or 索道》往 桃源台,吊車在 姥子 轉向,一轉向後 芦ノ湖 出現眼前,剛巧有一艘《芦ノ湖遊覧船 = 箱根海賊船》在湖面上航行,可惜煙霞和陽光方向的影響,未能拍得好照片,不久吊車抵達 桃源台。




因為早抄下遊覽船時刻表,知道下一班船五分鐘後就開,連跑帶跳奔下樓梯,追出棧橋(碼頭)趕上賊船,剛剛是最後一人上船,站穩在上一層甲板船就開了,還拍到一幅 桃源台港 的照片。



船頭船尾堆滿着不同國籍遊客,大家都在享受着 芦ノ湖 上,經已偏西的溫和陽光,和航行時船上吹來的湖風,不過大家都是等待著,即將會出現的 指定景觀,可惜今天煙霞太多,未能看到預期 富士山 的出現。經過 45分鐘的航行,海賊船經 箱根町港,抵達 元箱根港。


我打算由 元箱根港駅 乘搭巴士返回 箱根湯本,我又選擇乘搭 《旧街道 甘酒茶屋・畑宿・湯本駅行》路線,這路線即是沿“國道732舊東海道靠着須雲川”行,可以看到古舊的箱根溫泉鄉,比較行新公路多些東西看。但班次較疏落要多等 40分鐘,我還要決定應否中途下車遊覽,因為每班車相隔 90分鐘。


我先利用這 40分鐘,走走去元箱根町著名的“杉並木”,即是一條杉樹的古道,這大約一公哩的 ”古道“,兩旁的杉樹高可參天,仰望不可見頂。因為要搭巴士,我只限定自己看着腕錶,在古道上走完 15分鐘,就轉向回頭了。


準時回到元箱根港前的バスのりば 7,巴士已經在等候,飛跑跳上車找個穩陣的位子坐下,因為記得這一程巴士頗為顛沛,運転手扭軚轉彎頻密,彎位多是 180度轉向的“之”字彎,腰骨要承受不斷轉彎的扭力,需要小心為上。沿途每站有很多人上車下車,但我沒有中途下車,怕錯過了回程的火車。經過約 40分鐘的顛沛,卒之抵達 箱根湯本駅 前下車,不過太陽經已下山,氣溫即時轉涼低幾度。


尚有 45分鐘的空餘時間,湯本駅 又沒有甚麽好看,我決定乘電車往 小田原駅,況且我的 Free Pass 是任我搭車的,抵達 小田原駅 外出,還看到 小田原城 的天守閣,不過天色很暗,顧此未能拍到照片。


在車站前的 shopping mall 我購買了“駅弁”和“綠茶”,就返回到《小田原電鐵》月台,等候登上回程的禁煙指定席 《ロマンスカー Romance Car》,列車出發後後,天色經已全黑,沒有景觀好看我就開餐了。車上乘客們都是攜帶着小行履,像是浸完溫泉的本地人,我也不再好奇留意他們,不久就睡著了。


九時許回到 新宿小田急電鐵駅,就在 新宿 JR駅 轉乘 JR,返抵酒店前不忘先到超市,買水果和礦泉水,不過肚子又餓了,我就在超市再多買一個“鯖魚弁当”,回酒店又再開餐。明天我第五天的行程,就是要預備去 三鷹の森ジブリ美術館,只需要在 涉谷 轉 京王井の頭線,在終站 吉祥寺駅 下車便可抵達,故不用多擔心。





是日吃了午餐肉三文治當午餐,一個駅弁作晚餐,加一個弁当做燒夜,算是食足三餐!






我的舊文: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上)
我的日本 - "背囊遊"s ---(下)
閑遊東京(1)
閑遊東京(2)
閑遊東京(3)
閑遊東京 1 to 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