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Tuesday, December 16, 2008

芳 草 朝 雲



一句『天涯何處無芳草』,通常用來勸解失戀的朋友!
原來是出自:


《蝶戀花》 蘇軾

花 褪 殘 紅 青 杏 小

燕 子 飛 時

綠 水 人 家 繞

枝 上 柳 綿 吹 又 少

天 涯 何 處 無 芳 草


牆 裡 鞦 韆 牆 外 道

牆 外 行 人

牆 裡 佳 人 笑

笑 聲 不 聞 聲 漸 悄

多 情 卻 被 無 情 惱




有說是最先唱著闕詞的是 王朝雲,咁喺乜誰?


王朝雲蘇軾的侍妾,跟隨他二十幾年,不但乖巧,而且忠誠,所以 蘇軾相當寵愛她。朝雲的歌聲輕柔,唱起這種婉轉的詞調正合適這首詞,就是 蘇軾特意作給她唱的。


王朝雲原本不識字,後來學會寫字,還跟從泗上比丘尼義沖學佛。想古時女子無才便是德,好似 蘇軾娶這位王女士為妾,而 朝雲這麼有靈氣的名字,很可能都是蘇學士給她取的。


蘇軾先被貶謫杭州,故在杭州西湖建有『蘇堤』,蘇學士後來再被貶謫到廣東惠州朝雲也跟隨侍奉左右,最終 朝雲,三十三歲就病死在惠州,葬在棲禪寺松林中東南直大聖塔。之後蘇學士再後被貶到海南島,最後被召回,但死在途中。


至于今世位於 惠州西湖東坡紀念館下有王朝雲墓,墓碑為清朝時惠州知府、著名隸書書法家伊秉綬所寫。上次到惠州旅遊,還未有讀過這闕詞,更沒有去尋訪大聖塔旁的王朝雲墓,憑吊一吓這位 朝雲女士。


後記:
朝雲這個名字令人想起,在天朗氣清的清晨,日出之時,由魚肚白色的天空,到太陽升起,照得幾朵飄過的雲兒,幻化千色。秦少游有說:
王朝雲~『美如春園,眼如晨曦。』


宋詞賞析中話:朝雲跟隨了蘇軾廿幾年,而她死時才三十三歲,咁即是才過十歲,朝雲已經侍奉蘇學士了。(另一說 朝雲是錢塘名妓,不贅!)


最近看到一些談蘇學士的文字,指出唐代詩人中,杜牧是蘇學士最喜歡的詩人。 這令我記起 杜牧的詩《嘆花》杜牧因為遲來,娶不到一位十四年前,約定要娶的女子為妾,遂賦詩一首以表惆悵。 兩位有名的古代文人,杜牧蘇軾都有類同,對十歲多些少的女孩子,另眼相看,古時女子都是地位很低的罷。



伸延閱覽:
宋詞賞析:蝶戀花 蘇軾
一簑煙雨任平生---蘇軾
王朝雲蘇軾 維基百科
王朝雲 百度百科
惠州西湖 維基百科
廣東 惠州市 維基百科


我的舊文:
《嘆花》杜牧
月到中秋分外明 ~《水調歌頭》蘇軾
做人愛自由 ~《洗兒詩》 蘇軾
雪泥鴻爪 ~《和子由澠池懷舊》蘇軾
廬山 ~《題西林寺壁》蘇軾



4 comments:

macy said...

space,

早前到惠州旅遊時, 有聽聞王朝雲的故事, 聽說當年蘇軾被貶時, 妻室及其他侍妾都不願跟他, 只有王朝雲願意繼續跟隨侍奉他, 所以蘇軾很疼愛這係侍妾.

另, 古代女子很早便嫁人, 十一二歲左右, 不出奇噃.

Anonymous said...

噢!macy 姐親到惠州,在西湖蘇東坡紀念館見到王朝雲墓,冇?

相傳蘇軾兩次娶妻,一度納妾,而侍女很多很多。元配生了一個兒子,可惜元配二十七歲就死了當時東坡三十三歲。

論年齡,蘇軾1037年生,朝雲生于1062年,比朝雲年長二十五歲,到任惠州時,蘇軾應該已經五十幾歲,在惠州三年多,而朝雲死時才三十三歲。

Anonymous said...

在惠州西湖王朝雲墓旁的“六如亭”,蘇軾曾賦聯曰:

「不合時宜,唯有朝雲能識我;

獨彈古調,每逢暮雨倍思卿。」

可見蘇軾對這位紅顏知己的情深!

Anonymous said...

shek 兄:
歡迎來訪,朝雲妙語,把東坡先生引得大笑,
解解在朝廷受的怨氣,這故事在搜集資料時,
都有看過。

朝雲死後,先生有闕《西江月》的詞思念朝雲:

玉骨那愁瘴霧,冰肌自有仙風,
海仙時遣探芳叢,倒挂綠毛么鳳。
素面常嫌粉涴,洗粧不褪唇紅,
高情已逐曉雲空,不與梨花同夢。


傳說朝雲雖然得到東坡先生寵愛,但死後仍然只能得到,在墓碑上寫著『姬人』二字。想是朝雲因出身低微,古時階級觀念仍重。我上次到惠州,還未知道朝雲的故事,沒有到王女士的墓前憑吊,也不知墓碑真的寫作『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