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December 14, 2008

奧巴馬 被 question validity of citizenship?

奧巴馬 被 question validity of citizenship?



候任美國總統 奧巴馬被質疑公民資格


維基百科:Article Two of the Constitution sets the principal qualifications to be eligible for election as President. A Presidential candidate must:
be a natural-born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be at least thirty-five years old;
have been a permanent resident in the United States for at least fourteen years.


美國總統的其中一項主要條件,依據美利堅合眾國憲法第二條第一款,總統須年滿35歲,居住美國14年以上,也一定要是「自然出生的美國公民」(通常被解釋為是出生時為合眾國公民)或者是在憲法通過時為美國公民。


It was argued that Obama's father was a Kenyan-born British subject, the president-elect does not meet the Constitution's requirement that the president be a "natural born citizen" of the United States.

Allegations raised on the Internet say Obama was born in Kenya, not Hawaii. The birth certificate, showing that Obama was born in Hawaii on Aug. 4, 1961, is a fake.


中國日報網美國看臺一名男子名叫利奧•多諾弗利奧,來自美國新澤西州。他認為奧巴馬出生時,其母親是美國人,而父親卻是英國公民,因此奧巴馬不符合美國憲法要求總統必須是“在美國出生的美國人”的規定。此外,多諾弗利奧還認為奧巴馬競選時的對手、共和黨人麥凱恩也同樣不具備當選總統的資格。

其實,美國法院收到質疑奧巴馬身份的訴訟請求已不止一次。來自賓夕法尼亞州的菲利普•伯格稱奧巴馬出生在肯尼亞,而並非如他本人所說的出生在夏威夷。他還表示,奧巴馬有可能是印度尼西亞公民,因為那里是奧巴馬孩童時的居住國。對于伯格的訴訟,賓州聯邦法院也同樣予以了駁回。此外,俄亥俄州和華盛頓的聯邦法院也收到了類似訴訟。

如今互聯網上有傳言稱,奧巴馬的出生證明是偽造的。這張證明顯示奧巴馬于1961年8月4日出生在夏威夷。但據夏威夷州衛生部門官員及出生人口注冊人員稱,他們已經檢查了相關記錄,認為奧巴馬出生在夏威夷的事實毋庸置疑。美國聯邦最高法院12月8日駁回了一名男子質疑當選總統奧巴馬任職資格的訴訟請求。



都已經米已成炊,仲有四十幾天就是一月廿日,便是奧巴馬就職典禮,仲攪啲乜嘢出樣呢? 若果真喺有齊有力證據,都早已毀屍滅跡,唔會等到今時今日囉。


睇嚟一切順利點知,昨天有單濕滯嘢,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涉嫌貪污被捕,他被指企圖出售奧巴馬當選總統後空出的國會參議員席位,他獲准保釋,奧巴馬表示對事件毫不知情。 奧巴馬對事件表示傷感,強調並無就參議員空缺一事,同布拉戈耶維奇接觸,由於調查仍在進行,他不會評論。


分析家表示,美國總統當選人歐巴馬決定和家鄉伊利諾州的州長劃清界限,應該可以使他免受這項醜聞的波及。布拉哥耶維奇面對多項指控,包括意圖利用歐巴馬所遺留的參議院席次,為他個人和妻子換取金錢和其他利益。


聯邦檢察官費傑羅(Patrick Fitzgerald)負責調查此案,他是貪贓枉法官員剋星,擔任「特工門」案特別檢察官,調查中央情報局(CIA)密探普拉姆(Valerie Plame)身份曝光一案,箭頭一路查到副總統錢尼(Dick Cheney)辦公室,最後成功讓錢尼的前幕僚長李比(Lewis Libby)遭起訴且被定罪判刑。費傑羅之前曾讓前伊州州長,共和黨籍的萊恩(George Ryan)因敲詐勒索罪名鋃鐺入獄。


畀呢位剋星查吓查吓,會有乜嘢結果呢? 尚有四十多天,希望奧巴馬唔好受牽連囉,若果宣誓就職之後,至有證據受到嫌疑,咁奧巴馬可否好似阿扁哥咁有括免權架?


後記:
不到一天,就傳出美國伊利諾州州長布拉戈耶維奇(Rod Blagojevich)涉嫌出售參議院議席而被捕的醜聞,牽連愈來愈廣,在奧巴馬 競選陣營中擔任幕僚的黑人民權領袖杰克遜的兒子小杰克遜(Jesse Jackson Jr.),被揭發是案中的「5號候選人」。小杰克遜回應記者查詢時,強調自己沒有做錯事,並沒有開價買參議院議席。他說,檢控官保證,不會把他列為調查目標。

不過,根據竊聽的電話內容,布拉戈耶維奇聲稱他獲「5號候選人」一名代表開出最高的100萬美元,以換取奧巴馬的參議員席位。由於小杰克遜是奧巴馬競選陣營內的主要幕僚之一,曾擔任競選陣營的全國副主席,他今次牽涉其中,或最終會令奧巴馬捲入醜聞。



伸延閱覽:
沒資格當總統?奧巴馬被訴訟 北美新浪網
美最高法庭否決質疑奧巴馬本土生公民身份的起訴 僑報網
美國伊利諾伊州州長涉嫌貪污被捕 亞視新聞
伊州長涉賣官圖利奧巴馬速劃清界線 新浪網
奧巴馬幕僚杰克遜兒子涉買官醜聞 星島日報
Questioning Obama's citizenship CNN
Court: No review of Obama's eligibility to serve Associated Press
Republicans question Obama's ties to embattled Illinois governor CBC
Obama's honeymoon could be tainted by Blagojevich corruption scandal CP
Blagojevich plans to return to work today CNN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