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Friday, August 03, 2007

出前一丁 雲南 食法

出前一丁 雲南 食法



【明報專訊】 出前一丁即食麵竟有雲南食法。雲南菜館的廚師王韋奇與羅亞炳,在昨日的「第五屆明火食神爭霸戰」中,將平民美食即食麵登上大雅之堂。兩人用鮮魚片與即食麵用酸辣豬骨湯快速焯熟,3分鐘內創出「出前一丁 汆夯 (音﹕村巴笨) 沸騰魚」。點點辣椒紅襯上鮮甜豬骨湯底,香氣四溢,成功擊敗9個「出前一丁組」的參賽食府,奪得「最具創意獎」。



「『汆』是雲南傳統烹調法,過橋米線就是其中一種菜式,『汆』等同廣東烹調法的『焯』;『夯』解作酸湯。這味菜,湯汁最重要酸而香辣,麵條穿腸過,陣陣辣香會由肚子湧上喉嚨,然後雙耳發熱,吃完這碗麵,出了一身汗,頓時會感到好爽!」故鄉在雲南的王韋奇興奮地說,吃即食麵其實可以充滿雲南風味。


圖片說明:來自「雲南紅大救駕」的廚師王韋奇,正把酸辣湯倒入碗內,魚片隨即由透明「汆」成雪白,該款名為「出前一丁汆夯沸騰魚」的菜式,獲得第五屆明火食神爭霸戰「最具創意獎」。


秘訣﹕保持麵條沸騰效果
他備戰一個月,棄用「炒丁」和「撈丁」港式烹調法,先把即食麵「過冷河」倒入碗中,再鋪上鮮嫩魚片,然後用指天椒及燈籠椒等材料製作的酸辣湯汁,一下子倒入碗內,魚片隨即由透明『汆』成雪白。談及最考功力之處,則是要數保持麵條沸騰的效果。



「麵條很快變涼,故我們要做了多次試驗,3日前才決定用小火爐盛載每碗麵,發覺這樣才能保持麵條滾熱辣!」王師傅說,用了一個月創製新菜式,比賽前一晚緊張得失眠,他與羅亞炳除了憑該菜式得到「最具創意獎」,所屬餐廳「雲南紅大救駕」更獲得過千人投票支持,獲得「全城食家美味推介大獎」,成為市民心目中的「食神」。

圖片說明:來自「銀龍粉麵茶餐廳」的廚師田浩莊(左)及李葉安(右),以鮮果伴襯海鮮寶盤炒一丁,獲得「第五屆明火食神爭霸戰」出前一丁組金獎。


「海鮮寶盤炒一丁」獲金獎
即食麵多油多味精,經常被評為「垃圾食物」,在出前一丁組獲得金獎的「銀龍粉麵茶餐廳」廚師李葉安及田浩莊,在菜式裏加添水果,然後用蝦膠製的「寶盤」盛載即食麵,創製出「海鮮寶盤炒一丁(伴鮮果)」,色彩繽紛的麵食配合夏天歡樂氣氛,香脆的「寶盤」與「炒丁」火喉十足,贏得評判的歡心。兩名師傅已是第二次參賽,二人表示,獲獎感到既興奮又緊張。李師傅說,即食麵大人小孩也愛吃,他的兩名兒子更是「即食麵粉絲」,但飲食要講求均衡,故煮食時建議配上適量蔬菜,幫助消化。



汆夯 (音﹕村巴笨) 中間的一個字﹐連字庫都沒有的﹐不知是甚麼﹐有誰知道呢?



伸延閱覽:
集體吹水盟友私房絕密靚麵秘笈!
麵是要這樣煮的!
即食麵之父 安藤百福 逝世
蝦子撈麵





10 comments:

aulina said...

好似好好味喎!

xiao zhu said...

睇落口味未必啱我,不過我就好鍾意睇人煮嘢食架。^_

新鮮人 said...

那個"䰻"字好似見過,
但大概意意就不知了,
可能己經好少好少人用了,
或者是不用的古字了!

天氣咁熱,
就算再好味都唔想食,
又辣又熱,仲要加埋什麼"沸騰魚",
淨喺睇個名就流汗啦,
想熱死心咩,
咪搞我啦,
我等冬天先至試囉! :p

Anonymous said...

即食麵始終不是健康食物,不宜多食。我的煮法:加水用微波爐煮3分鐘,去掉有油的水,加入熱水,只用一半配料。

The Inner Space said...

娜姐:真係幾吸引食慾﹐由其是喜歡吃丁麵的我!不過攪得咁多手續失了原先吃丁麵「快﹑靚﹑正」的大前題。

The Inner Space said...

小朱姐享受過程不問結果這個觀念可取!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那個"䰻"字好似見過
我給字庫出唔到個字﹐仍然不知怎麼樣寫的。

唔該晒!

The Inner Space said...

紫丁香君:


啊!這是你的“私房絕密靚麵秘笈”﹐


各位網友可以學習。

Ruth Tam said...

I always like 出前一丁.

The Inner Space said...

Ruth姐:

歡迎光臨


「出前一丁」家中常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