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人瘋語

「我離港前到過一間精神科醫院。當時有位病人禮貌地問,一個以作為世上最悠久民主政體而自傲的國家,如何能夠將此地交給一個政治制度非常不同的國家,且既沒諮詢當地公民,又沒給予他們民主的前景,好讓他們捍衞自己的將來。一個隨行同事說,奇怪,香港提出最理智問題的人,竟在精神科醫院。」彭定康 金融時報

“During a visit to a mental hospital before I left Hong Kong, a patient politely asked me how a country that prided itself on being the oldest democracy in the world had come to be handing over his city to another country with a very different system of government, without either consulting the citizens or giving them the prospect of democracy to safeguard their future. Strange, said one of my aides, that the man with the sanest question in Hong Kong is in a mental hospital.”Chris Patten Financial Times

Non Chinese literate friends, please simply switch to English Version provided by LOUSY Google Translation

Please participate in the unregistered demography survey of visitors at the right hand side bar. You are: ?

敬請參與在右下方的不記名訪客分佈調查問卷,你是: ?

Sunday, July 29, 2007

林鄭會否是第一位公務員黨主要官員躬身下臺?

林鄭會否是第一位公務員黨主要官員躬身下臺?



林鄭 是否 說過了頭? 說過了籠? 而重蹈 「葉劉」 的覆轍?


拆皇后

【明報專訊】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明天出席在皇后碼頭舉行的公開論壇,她表示,不遷不拆保留皇后碼頭,是不能接受的。


發展局長林鄭月娥明天出席在皇后碼頭舉行的公開論壇,她表示曾聯同專業團體研究不同方案,但得出的結論是,無法原址保留皇后碼頭不遷不拆。










她說,保衛皇后碼頭的人士是批和平的人士,政府也非常重視。她表示,希望以和平和諧的方法收回碼頭,作為中環3期填海的工地。


本土行動由去年12月底發起保衛皇后碼頭運動,他們將在明日舉行公聽會,而本土行動表示,如警察清場,他們將以最低限度反抗,延長留守在皇后碼頭的時間。








主要官員早早先設底線,就變了無彎轉﹐主要官員應持開放態度﹐若為了自己當初就說得太盡了﹐就會變成自己的負累﹐到較後想改變﹐就會被譏笑為轉軑﹐為了面子﹐而一幹到底﹐無得回頭。


就算今次畀你攪豎﹐形象大大失分。若果不幸﹐來個兩敗俱傷﹐保護皇后的人士﹐有甚麼傷亡﹐你話曾蔭權會保你?


公務員黨成立不及一月﹐今朝是七月廿九日﹐就為殖民地皇后碼頭﹐跟民眾來個角力? 若話要為新一屆特區政府建立威信﹐為要豎立強政﹐而施行勵治﹐祇表現出其實是酷吏一名。



伸延閱覽:
「集體記憶」和「集體回憶」
天星碼頭事件
皇后碼頭關閉
維港今昔
維港與維港兩岸的變遷
皇后碼頭今昔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新聞連結:
林太在公開論壇的發言全文
林太單刀赴論壇 兩陣各不相讓
明報社評
法院早上決定皇后碼頭覆核
皇后碼頭告示令示威者離開
司法覆核不阻碼頭交承建商
李先知﹕林太算過關
TVB News: 警方中午開始,第一波的皇后碼頭清場行動,其中一名絕食保育人士,被抬走時休克,碼頭上蓋有幾個人,與警員對峙。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TVB News:曾蔭權表示,特區政府在保護皇后碼頭上,已盡最大努力。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附錄: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下午出席在皇后碼頭舉行的公開論壇,以下是她的開場發言全文(來源明報即是新聞):

多謝各位朋友。這一場論壇肯定會較剛才那一場更熱鬧。主持人說我未能提供我的講稿,但其實認識我的人士都知道,我在公眾場合說話很少用講稿。因為我覺得我是用心講說話的官員,我相信各位在座的朋友亦都是希望聽到一位用心講說話的官員。


在我未回應剛才幾位朋友發言以及主持人特別提到那兩點,我也想說一說今次由本土行動主辦或是回應我的要求主辦的論壇。在討論 (舉辦論壇)過程中,我只說出了一點,我說如果這次公開論壇是要政府或我本人承諾「不遷不拆」皇后碼頭,才可以進行的話,對不起,我做不到。做不到的理由是因為政策是有延續性,皇后碼頭的遷拆與中環三期填海的工程是討論了相當長的日子,我們不能夠貿貿然以為一位新官員上場,就可以改變很多歷史的事實,以及很多政策延續性需要作出的考慮。


所以我是相當斬釘截鐵,在第一時間通知本土行動的朋友,這個條件我沒有辦法接受。因為接受了這個條件,將會令到我的心對不起他們,因為我會把他們的期望提升,然後讓它再跌下來,這種做法不是一個負責任的人會做的。但除了這個條件外,其實我就今次的論壇,是完全沒有開列任何的條件。時間、地點、形式、要我在這裏坐多久,我是完全沒有問題的,即使是剛才輪候的次序,主持人說是遷就我,讓其他人說完後由我回應會有利一點,我可以對大家說,通常官員都喜歡自己說完就離開,不是特別喜歡留到最後,但我只想說,你要我作開場白介紹政府的立場,是可以的;你要求我在最後才作一個回應,亦沒有問題。我希望這一次的活動,或是這一次的對話,為我們與民間的團體及公民社會,在未來一段很長日子的溝通,開一個模範或是先例。「走入群眾」這四個字,一點也不簡單。真正的「走入群眾」,與市民溝通,是特區政府共同的信念,我希望大家亦能夠明白。


說回剛才兩個很具體的問題,大家都知道古物諮詢委員會是負責評級的工作,就香港的歷史建築物作出一個評級,一級、二級、三級,並不是一個政府法定的功能。古物諮詢委員會作為一個諮詢組織,他們就這項工作自己去進行。所以我亦很難代表古物諮詢委員會去回應剛才主持人說,能不能夠在今天告訴大家這個(整體為皇后碼頭、愛丁堡廣場及大會堂)評級的工作會否進行。


同樣地,當古物諮詢委員會在2○○○年到今天,其實已反覆討論皇后碼頭的歷史價值四次之多,每一次我們都有清楚記錄在案。2○○○年時,基於一份歷史學家做了關於整體這裏的建築物因受中環填海影響,每一個歷史建築物有些甚麼價值,應該如何處理,古物諮詢委員會是作出了詳細的討論。當時最強烈的信息是大會堂是一定要絕對保留,但對於皇后碼頭的說法是,作為一個在中環一帶休閒、乘涼的地方,是有它的意義,但未達到有一個大的歷史價值。所以古物諮詢委員會一直以來都沒有提出一個保留皇后碼頭要原址「不遷不拆」的要求。直至今年五月九日,當然隨著這幾年保育意識的高漲以及大家的訴求,古物諮詢委員會將它評定為一級,我們亦很尊重這個一級的評定,說「會盡一切的力量去保存皇后碼頭」。


我深信我們今日的工作是符合「盡一切努力去保存皇后碼頭」,因為保存皇后碼頭在今天已經不是一個簡單回答是或否的問題,因為在這麼多年我們已經做了大量工作。我要講的說話其實在所有公開的文件都有交代,並不存在我是在造事實。


為甚麼這項工程稱為中環填海第三期呢?究竟第一期在那裏?第二期在那裏呢?第一期就是今天的國金(國際金融中心)以及機場快線的香港站,這項重要基建對香港所帶來的益處,不需要我在這裏多說;第二期是今天的添馬艦土地;第三期的迫切性在於要處理在這裏產生的一些運輸交通需要,以及往後我們如果要繼續香港的穩定繁榮,我們必須再行前一步。


當然我明白到市民對於一些有歷史價值的建築物有一份感情,甚至對於公共空間的訴求,所以從保存皇后碼頭的誠意及努力,往後的重置,以至整個中環新海濱的建設,我們是會聽大家的說話,我們一定會尊重市民往後給我們在設計海濱的意見。


如果大家認為一個充滿活力,大家可以享用的海濱是不需要有咖啡館、不需要有一些很小型的商鋪,這方面你們可以提出來,這方面我們並不是一定要有的,但在反覆的討論當中,大家都認為一個富活力的海濱長廊,是應該有一些配套的措施,所以不要隨便說這是一個大商場,我們不要大商場,我們不要高樓大廈。我希望大家亦有一個機會看一看,究竟中環填海後的土地用途是如何分布。


最後,我亦希望本土行動的朋友,在今次的論壇中明白,其實他們已經把我們的保育工作推前了一大步。多謝大家。




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一日內出席兩個論壇,聽取團體對遷拆皇后碼頭的意見。




看TVB新聞片點擊上圖 或 
看片



後記:
一座「皇后碼頭」﹐已經勞師動眾﹐內耗互插﹐社會分化﹐雖然不至好像2003年「二十三條」緊急到「水浸眼眉」﹐「林鄭」亦不是「葉劉」﹐只要沒有傷亡﹐特區政府是可以過關的。


但為了一座碼頭﹐暴露了公務員黨的曾團隊﹐三司十二局﹐所謂講民主﹐信民調﹐集民意﹐其實是甚麼? 曾蔭權治下﹐「西九計劃」推翻了﹐「銷售稅」擱置了﹐如果連折天星碼頭﹐重置皇后碼頭﹐都辦唔到﹐或者拖泥帶水﹐賴X賴L﹐點向中南海諸公交代?

中央給予自由行﹐CEPPA ﹐QDII ﹐向香港輸血﹐香港又做到些甚麼呢? 難怪曾特首唯有﹐畀二百幾萬深圳居民﹐可以免自由行簽證﹐自由來往香港﹐加快中港溶合﹐以報答中央。





最後﹐希望不用補充寫後後記喇!




3 comments:

新鮮人 said...

其實我對拆不拆皇后無物所謂,
亦不覺得皇后碼頭有什麼價值是不可動她分毫的,
以建築設計來說,
皇后算不上美觀,
以文化保留,
皇后的確是多代港督登陸的地方,
但這又是一定不可拆的理由嗎?

當然每個香港人都有表逹理念的自由,
我是尊重保后份子的自由意願,
但這樣並不代表所有香港人都想堅持不拆皇后,
成件事最錯的就如你所說,
政府態度過於強硬,
說話去得太盡,
根本不給別人一個下台階,
所謂"你夾硬來,我都可以夾硬來",
結果兩派堅持不下,
兩敗俱傷又何必呢?
其實只要政府用懷柔政策,
一方面安撫反對者,
一方面反映出不拆所帶來的後果,
就是保后份子堅持不屈,
政府都可以得到大部份市民的同情,
到時在群眾壓力下,
保后人仕都不得不"投降"了,
但我們這個"蠻牛"政府從來都無向英國人的政治智慧學到一鱗半爪,
一味硬鬥硬,
結果咪神憎鬼厭囉!

新鮮人 said...

我發覺我都幾長氣! :p
哈哈哈~~

The Inner Space said...

新鮮兄:


唔好咁講﹐邊算長氣﹐如果你長氣﹐我就是“o尋”氣﹐成日反反覆覆死唔斷氣。


最要是多謝你哩﹐我畫龍﹐你點睛﹐高興都來唔切來不及喇。網上交流﹐令我樂此不疲﹐不過於此!